|福隆→虎子山→遠望坑→草嶺古道埡口→桃源谷草嶺線→灣坑頭山→桃源谷→桃源谷大溪線→宜蘭大溪車站|


嚮往草嶺古道與桃源谷健行已經很久了,想體驗前人的翻山越嶺,想目睹據說世外桃源般的草原,
沒選擇大眾偏愛的秋涼賞芒季節前往,依舊是為了我偏愛的綠油油大草原。

一般大眾最好健行遠望坑、大里間的草嶺古道,而桃源谷則有四條步道可以前往,
一是,草嶺古道間的埡口到桃源谷,長約 4.5 公里的「草嶺線」,

二是,宜蘭頭城的大里、大溪間從台 2 省道經石觀音寺,長約 3.5 公里的「石觀音線」,

三是,先開車到貢寮吉林里的桃源谷登山口,長約 1 公里的「內寮線」,

四是,宜蘭頭城的大溪河濱公園出發經蕃薯寮山,長約 5 公里的「大溪線」。

而我們的行程是,福隆、虎子山、遠望坑、草嶺古道埡口、桃源谷草嶺線、桃源谷大溪線,
這是我偏愛的貪心路線,但是要走很長的距離啊,想必會是操到不行的一天。

天未亮,我們就開車前往福隆,將汽車停放於「福隆遊客服務中心」旁的停車場,
這個假日適逢福隆沙雕展最後一天,廁所外的垃圾桶及地上滿是前一天的垃圾,廁所裡也髒到極點,
遊客的公德心令人心寒,如果是我碰上垃圾桶滿了,我會將自己的垃圾隨身帶走,
所以出遊、爬山,必定自備塑膠袋,不亂丟垃圾。


 
上午 5 點半,我們步行來到福隆車站北邊的涵洞通道,跟著指標往「草嶺古道、遠望坑親水公園」方向走,
指標顯示,從這裡走到遠望坑親水公園有 4 公里路的距離。

 
鑽過涵洞直行虎子山街,之後會翻過「虎子山」,接上「遠望坑街」往草嶺古道。


走著,遠遠看到多隻台灣藍鵲,有在地面上跳躍,也有飛翔樹叢間。


之後來到一個岔路口,指標顯示到「遠望坑親水公園」還有 2.8 公里。


突然,道路兩旁出現了竹林摻雜其中,我覺得很美,(左上圖)
續走來到左右分邊,上下落差的岔路口,這裡要選擇走右邊的上坡,(右上圖)
走完上坡,遇見一排民宅,右側的視野開闊,在北方遠處矇矓不清的視線中,可以見到「核四廠」煙囪。(下排圖)


同一地點往西望,是「貢寮火車站」周邊,跨越雙溪河的紅色「貢寮大橋」也隱約其中,
我想像著,若是在清澈的天空下,這地區的展望會有多好啊!


續走,走到左下圖的岔路要走左邊的路,右圖民宅的外牆漆寫著往草嶺古道的指示。


民宅前有很多貓聚集,是一群不怕生的貓。


過了貓咪與民宅後,開始了闊葉林與竹林相伴的原始路徑,雖然比較不好走,但我又很愛這類泥土路。


不到 10 分鐘的光景,看到前方有民宅出現,接著走下階梯,表示我們走完了「虎子山」。


走過跨溪橋回拍,這片樹林就是我們方才走下來的「虎子山」,我們現在來到「遠望坑街」,
若從貢寮火車站前往草嶺古道,則是從台 2 丙省道接遠望坑街。


走在遠望坑街,左側是雙溪河支流「遠望坑溪」,走約 100 公尺處有一間公廁,一樣是被人亂丟垃圾,(右下圖)
在公廁前遇見了「圓端擬燈蛾」。(左下圖)


柏油路續走,路過「遠望坑親水公園」。


上午 6 點半,看到草嶺古道的字眼令人雀躍了起來,終於要正式踏上今天的目標,(左上圖)
石砌橋旁指標顯示,草嶺古道埡口距離 2.9 公里,大里火車站距離 5.7 公里,(右上圖)
過了石砌橋來到左右邊岔路,要走右側路線。(下圖)


上圖:步道右側是清澈的「遠望坑溪」,溪裡有悠游番鴨三隻。下圖:行經「跌死馬橋」。


產業道路續行,直到岔路左轉接上石板步道,這裡是「草嶺古道北口」。


突然間,小小的黑影迅速閃過我們的視線,稀奇地見到「台灣鼴鼠(穿地鼠)」,(左排圖)
走進草嶺古道北口起點的石板步道,就見到步道旁有棵高聳的大榕樹。(右圖)


然後開始爬石階,喘了喘,慶幸有樹蔭可遮陽,但是周身卻很悶熱。


長石階走完後,來到一處沒有階梯的平路休息,這是步道旁的山景。


路徑有時平緩,有時石階,之後來到清代題刻的三級古蹟「雄鎮蠻煙」摩碣位於古道半山腰,標高約 240 公尺。


短暫出現我喜愛的原始山徑。(現在此路徑已鋪上石板)


上午 7 點半多,來到一處休憩亭,這裡設有公廁,我們在這稍作休息。


「黃盾背椿象」一群蟲窩在一起令人起雞皮疙瘩。


離開休憩亭後樹木減少,接下來草坡登場,不到十分鐘光景,步道旁的三級古蹟「虎字碑」也出現我們的眼前。


虎字碑之後直行即抵達埡口,右轉則往桃源谷,位在「草嶺線」上的兩座觀景涼亭是埡口名景。


上午 8 點多來到埡口,廣場上有福德祠及展望看台,看台左側步道及柏油路是草嶺古道往「大里天宮廟」的續走路線,
廣場右轉接上桃源谷步道「草嶺線」起點。


石材建構的「福德祠」,裡面供奉著土地公與土地婆。


展望看台向南望去,可見台 2 省道及宜蘭線鐵路,還有大里漁港,往南海岸邊有大片的海蝕平臺。


看完東海岸展望,我們開始行走以草坡為主,全長 4.5 公里的桃源谷步道「草嶺線」,
走上草嶺線後回望草嶺古道北口方向,下方是「虎字碑」及步道。


這時大片雲霧不斷飄動,遮蓋前方視線及周遭景致。


感覺是走在稜線上,石階時緩時陡,挺累人的,眼前又出現一座涼亭。


涼亭邊回望來路,下方是埡口及埡口旁的兩座涼亭,模糊間的彎曲道路是下大里的柏油路,
右圖下方,隱約間還可以看到石城火車站南邊的海蝕平臺。


續走,在一個休憩平台拍北邊的展望,可惜看不清。


離開休憩平台,埡口方向已經積滿白茫茫了。


爬爬爬、走走走,雲霧飄的很快,瞬間,我們眼前也被籠罩一片白。


草嶺線 1 公里處,霧濛濛的涼亭,在這裡休息的某遊客,播放大音量的音樂,
愛聽流行樂,何不回家關起門用音響播放,擾人聆聽大自然的聲音。


離開有吵雜音樂的涼亭,我們持續地往下走,然後再走上到高點,
草坡步道雖然比較曬,但是視野景色較闊葉林不單調。


前方的山頭上有石椅,那是「草嶺山」標高 572 公尺,
年初,弟弟就是在這附近遇上牛隻擋路,刁難折騰了近一個鐘頭。


走下草嶺山,雲霧終於散去,陽光露出,我們預定在前方的「四方亭」休息補給,
遠處的山頭是草嶺線步道的最高山「灣坑頭山」。


突然,牛出現了,我們原地觀察牛隻,擔心會不會像弟弟上次的遭遇一般,擋住步道。


趁牛隻不注意我們快步通過這路段,突然牠...牠奔過來了,這時的我驚恐大叫:大哥快走!


走在後面的大哥和牛只有一點點的距離,好險就這樣,牛也沒有再接近,悠悠地離開。


上午 9 點半多,我們安全地走進四方亭休息,涼亭裡也有生態,有疑似人面的「陷狩蛛」及「紫蛇目蝶」。


休息 20 分鐘後離開四方亭,涼亭是往桃源谷的 2 公里處,接著爬上一座山頭,即將抵達灣坑頭山。


「灣坑頭山」標高 616 公尺,台灣小百岳之一,立有二等三角點,設有觀景平台,可惜視線所及還是不夠清澈。


觀景平台看海岸線往北,石城站南,有南下太魯閣。


觀景平台正下方,太魯閣繼續往南通過大里站,正路過大里漁港。


灣坑頭山紀錄完畢,我們繼續往下一個山頭前進,又有一觀景平台但依舊能見度不佳。


開始出現大片大片的草坡。


儘管泥濘,牛隻還是想打滾其中消消暑。


桃源谷前的大草原,牛隻非常非常多,這裡因為有車道可以上來,也見到了較多的遊客。


靠雙腳的我們,還要繼續 1 公里多的稜線起伏,才能抵達前方不遠的圓圓草坡,也就是桃源谷的高點。


牛!牛!好多牛啊!離得遠我就不怕了。


回頭望,起起伏伏地,我們已經走了好幾個山頭。


累了,交會「石觀音線」步道前,我們改走草坡旁路徑,不想走又上又下的石階了。


最後接上車道,草嶺線步道即將走完。


桃源谷「草嶺線」與「石觀音線」的交會路口。


繼續走,上午 11 點多,草坡到了,桃源谷也到了!

 
桃源谷的渾圓高點,標高 554.7 公尺,立有刻著「雙溪水源」的石柱,我們面向太平洋坐下休息。

 
回望,彷彿側臉的山形是灣坑頭山,涼亭下方凹處是往石觀音線的交會路口。


從山頭往下看綠油油的桃源谷大草原,我們也準備往下走。

 
大草原上沒有人工化的石砌步道,我們循著前人踏過的痕跡走著。

 
大草坡小小的上下起伏,翻過這個坡往下,然後再踏上階梯,前方涼亭就是大溪線了。


走上桃源谷「大溪線」步道回望大草原,斜坡而上是方才踏足的桃源谷高點。


涼亭後續行下山,從桃源谷走下宜蘭大溪有 5 公里遠,首先要先翻過左前方那座山,接著就一路下坡。

提醒:若遇雨或雨後地溼,大溪線往宜蘭大溪下山的最後 4 公里石階會非常溼滑,請斟酌是否行經此路線下山。


來到上張圖看到的那座山,這裡有個休憩平臺,我們從右邊走來,迴轉左邊步道下山。


休憩平臺遠望來路,桃源谷草原及其高點,還有朦朧的灣坑頭山。


中午 12 點半前來到一個轉折路口,左彎下山往大溪河濱公園,此路口右側有個土地公廟,設有桌椅供休息。


大溪線步道,石階下山,距離終點還有 4 公里。(淚)


倒數 3.6 公里處設有公厠,解放一下,洗把臉換個舒爽。


下午 1 點初,來到一處山頂平台,這是「蕃薯寮山」標高 456 公尺,我們終於在這裡看到龜山島。


大溪線除了石階步道以外,還有兩段林徑舊路,因下階梯走的腳痠,異想天開的想走我喜歡的泥路,
在沒有做功課的狀況下我們冒險了,一開始還好,但不穩固的路基越走越糟。


後來還鑽叢了,沒有準備的我們,皮膚被割被勾,甚至還滑跤,惶恐下,巴望著這一切快點結束,
下午 1 點半多,聽到了車聲、看到了大溪漁港,我想出口不遠了。


果然馬上走出泥徑,回拍路口鬆了一口氣,其實地圖上有紅字提醒「路況不佳,請小心行走」,
真的奉勸不要輕易嘗試,乖乖走石階步道比較安全。


步道與舊路的交會處為平臺,有石椅可坐,還有水龍頭可以洗把臉,這裡距離終點只剩 800 公尺。


當我們發現步道右側陸續有菜園出現,代表著終點不遠了,這裡有座石橋,稍作休息再走 200 公尺就到大溪河濱公園。


下午 2 點多,結束大溪線步道,踏上台 2 省道往南走,回望「大溪河濱公園」。(上排圖)
在路邊商店買了慶祝完成挑戰的冰涼汽水,然後走了 850 公尺的公路,抵達「大溪火車站」,這時整個身心輕鬆下來,
下午 3 點多,北上電車進站,我們上車返回福隆。


稍早在大溪車站內拍下的東北角海岸登山步道地圖。


回到停車場開車,看到早上冷冷清清的停車場,下午停滿車輛,動彈不得,人聲鼎沸。


車輛駛離福隆,在北上的台 2 省道回望塞車車陣,順便欣賞美麗的「南雅奇岩」。


依據手機 APP 記錄,我們從福隆走到大溪車站,累積里程約 17.24 公里,
我們走的不快,因為有著愛拍照的老毛病,
走這趟很累,但也很愉快,只可惜能見度不夠美好,沒有得到令人驚嘆的展望,
下回,找個涼爽的秋,好天氣的秋,我想再來走一遍,順道看看飄逸芒花。



延伸閱讀:
2015 年秋末|草嶺古道芒花季|貢寮遠望坑-草嶺古道埡口-宜蘭大里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