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南下高雄旅行,我們安排前往左營「蓮池潭風景區」遊玩,
蓮池潭的西南邊有兩座明顯的小山頭,小座的是小龜山,設有龜山公園,
大座的是龜山,以前是軍事管制區,在沒有軍方駐守後,鋪設了步道供人健行賞景,
所以山上便有許多廢棄的碉堡、坑道、砲臺及營房遺址,爬山,我喜歡,遺跡,我更喜歡。



從地圖上可以看到龜山步道的登山口有三個,我們從鳳山舊縣城北門旁的登山口出發,
山上有兩段環形路線,我們設定去程先走右徑,回程再走左徑,原登山口下山。


勝利路上,靠近北門東邊城牆末端的登山口。


搭建平緩的木棧道及階梯,初見這棵碩大,好似張牙舞爪的大榕樹有些陰森。

 
出發 3 分鐘後,在第一個岔路口我們先選擇右徑,稍後再從左徑走下山。


兩旁的闊葉林沒有靠緊步道生長,空間開闊。


往上走不久,在樹林縫中看見了蓮池潭景色,還有位於潭北的「半屏山」。


再往前走,在環形路線岔路口探頭看到春秋閣,續走主線。


沿途林蔭遮天,加上陰天,光線缺乏,而這一路也沒有遇到其他人,幽靜的令人警覺。


來到一處軍事碉堡,右上方石塊堆砌的是「古砲臺遺址」。


往上走土路,前面就是「古砲臺遺址」。


站在古砲臺遺址,回望 3031 碉堡,碉堡旁有標示民國 37 年 2 月重建,這裡算是龜山的高點,有展望,
後來爬文才知碉堡上有「高雄市政府圖根補點」,只好下次再紀錄了。


往下看到勝利街、鎮福社、北門及城牆,龜山北方的市景展望,左側是左營軍港。


離開 3031 碉堡是下坡,這裡很容易見到茂密的大榕樹。


下一個環形路線岔路口,我們依舊先選擇右徑,這裡也有棵大榕樹。


右轉後,先下坡在上坡,闊葉林林徑。


來到最後一個岔路,左側的木椅旁有個坑道,而直行是走回環形路線,也就是回程了,
右側下階梯前往「龜山配水池」登山口,站在階梯看一下此方向展望。


回到岔路,坑道隱匿樹林間,我們準備往回走。


往前走有個展望,看到待會也要去紀錄的「東門」城牆,龜山上的樹林茂密,視野有些受限。


這是方才岔路口那座坑道的另一端出入口。


往前走沒幾步,出現一座往下走的坑道(戰事營房遺址)。


步道右側出現「戰事營房遺址」岔路。


僅剩的石砌營房地基,很有陰森感,我想應該是陰天的關係。


營房地基旁有坑道出入口,是方才步道旁那座往下走的坑道另一端。


回望步道方向,任意生長的榕樹群,好遮蔽。


另一邊的營房遺址,探探頭裡有還有一整面的石砌牆,但光線暗暗的,我不敢走進去,有機會再來探訪。


走回一開始的環狀岔口,方才從左手邊的步道而上,現在我們要直行下山。


又見蓮池潭。


往右看是新左營車站方向,我們的視線正前方是小龜山(龜山公園),箭頭所指是小龜山的平台,設有椅子。


走走停停又拍照,我們花了將近 40 分鐘走完一圈龜山,認真走時間會更短,
這是一條非常容易、輕鬆的步道,讓我在意猶未盡中就走完了,
下次有機會再來左營,我的目標就是位於潭北的「半屏山」了。



最後來一張從蓮池潭中的五里亭遠眺龜山公園與龜山,還有龍虎塔。



延伸閱讀:2013 高雄、左營二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