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六月的「陽明山東段縱走」,是我和弟弟第一次見到傳說中的七星池,
雖然當時看不到一滴池水,但陰雲下的七星池擁有了一份寧靜的美麗,
這樣見一面當然不會滿足我們,還是會好奇,還是想見到真正的七星池。
但只有在密集的連續降雨累積後,才有機會見到蓄著雨水的池子,
於是八月,潭美颱風暴風圈侵襲後,我、LUKE、弟弟趁著假日一早趕緊驅車前往陽明山。



將車子停放「小油坑遊客服務站」停車場,我們前往「小油坑登山口」往七星山方向前進。


走在小遊坑步道上,不知道他們倆在討論什麼,只是覺得喜歡這樣的畫面,
知道豪雨過後原始路徑必定泥濘,這天,我們三人皆穿上雨鞋來應付。


不管這段步道走過多少次,每每總是會回望大屯山、竹子湖、小油坑等景色。


秘境不再是秘境,通往七星池的草徑入口已經被出入的非常明顯了,而這天的鑽叢和上次不大一樣,
除了腳下溼滑泥濘外,沒想到會在狹窄的草徑上與人擦身而過,看來今天的七星池會很熱鬧。
撥完芒草,接著鑽過後段的箭竹林,表示快到七星池了。


果然!好多人啊,大家都知道豪雨過後,必定有池水。


可是也太滿了,滿到中、下池差點不分,滿到下池邊箭竹林的出口處,池邊能站的位置很小,大家只好輪流拍照,
而上池在這裡是看不到的,中池和上池間有面隆起的高堤阻隔。


還有人乾脆走入水中取景,池水邊漂浮的是乾枯的芒草及竹葉。


在池邊東看西鑽,找到一個稍微高一點點的地方,不過拍起來的角度也差不多,
待會兒我們要前往上池右上方的崖邊登高鳥瞰。


回顧六月初見沒有積水的七星池下池,乾枯,才能清晰看出谷地的樣貌,
陽明山的七星池與向天池都屬於池底的土壤滲水性高,不易蓄水,消退也快。
我永遠忘不了那天,鑽出箭竹林,看到七星池的第一眼,我們打從心裡欣喜的驚叫記憶。2013.6


這是面積大於下池的中池,前面的高堤翻過去就是上池了。2013.6


滿水拜訪的十八天後,我和弟弟挑戰「陽明山西段縱走」順道前來,是我們第三次來到七星池,
鑽出箭竹林前很擔心之前的滿水會不會乾了,抵達看見下池還有一些池水,非常開心。2013.9


藍天、山巒映照在池面,果然有點水的七星池很美。2013.9


感謝此時此刻有陽光配合。2013.9


淺淺的下池,看著箭竹林出入口,想起半個多月前,一夥人擠在那裡拍滿水的七星池。2013.9


乾枯期佔據池底與石頭的苔蘚植物「土馬騌」,也許是因為水才退,這回所見沒有初見那般長得茂盛。2013.9


沿著下池與中池間的大石頭,我走到中池邊回拍。2013.9


望向中池,除了傾倒的長草,沒有積水。2013.9


走近隔開上池與中池的高堤邊,這裡還有些許的水灘。2013.9


不過這長草看起來柔軟樣貌,令人很想在上面翻滾。2013.9


轟隆聲響,令人自然地抬頭一望,今天一路上看了不少飛機,陽明山的天空是航道。2013.9


中池望向下池。2013.9


不知道這些植物是本來就長在水裡,還是水退了才開始長出來?2013.9


陽光暫時不見。2013.9


陽光再現,謝謝弟弟幫我拍下這意境美麗的畫面。2013.9


水面小小波動,像油畫般的倒影。2013.9


平靜時的水面,樹木枝幹樣貌清晰,不同的感覺。2013.9


如果積水再多一點,美感應該會不同吧?
三次的到訪,看到三種不同風貌的七星池,我和弟弟算是幸運的。2013.9


回到八月的滿水七星池行程,在池邊拍了幾張照片後不多停留,原路繼續鑽叢返回小油坑步道。


步道上通過有噴氣孔的路段回拍,北邊是小觀音山,方才的七星池是在我站立的右邊山谷裡。


我很愛硫磺味,總讓我憶起小時候去北投「地熱谷」煮溫泉雞蛋。


一段陡上坡後,翻到山的另一向,這裡有座觀景平臺,續走不遠我們將要再度鑽叢,
此時還沒料到,待會兒竟會從左上方的噴氣孔旁經過。


這段前往鳥瞰七星池的路徑不甚明顯,我們全靠有登高山經驗的弟弟細心找路,
找錯再切回,而走在後面的我們也要緊緊跟上,一個貪留拍照就沒見著弟弟的身影。


回拍,後方是小油坑步道,有一處噴氣孔及硫磺結晶地形,遠方可見台北盆地,
這段路建議沒把握不要輕易走進來,除了雙手要撥個不停外,腳下也要留意。


突然坡面變窄且下坡,兩側則都是懸崖邊,
與我們錯身的年輕人告知鳥瞰七星池的方位。


接下來的芒草與箭竹都長得矮些,暫時不必撥草了,但此時的我還不知道我的肩膀上有「不速之客」,
直到回家檢視相片才明白,這傢伙搭了好一會的「便車」。


好棒的視野,前左是「小觀音山」,被白雲遮去山頭的是「竹子山」,有人將七星池旁的這側山坡稱為「摘星坡」。


回拍七星山方向,小心下坡的 LUKE。


抵達崖邊,驚嘆我們的眼前所見,此時此景真是令人感動的要命,
感動之餘,我不忘抬起右手準備抓起掛在身上的相機,手腕處竟感覺衣服上有股刺刺、軟軟的。



媽呀!三人的「驚嘆」頓時變成「驚嚇」,好大一隻毛蟲死命依附在我的上衣下襬處,
弟弟用登山杖扯了好幾下才將牠甩到箭竹上,這是「直帶黃枯葉蛾」的幼蟲,又大又肥,
牠應該是在我鑽叢時先攀附在我的右肩上,也許沿著背包的背帶爬往衣前下襬,
牠算是不常見的昆蟲,返家後發現手腕有刺進毛蟲的細刺,也起了小疹子,但將刺拔掉疹子就漸漸消退。


平復驚嚇情緒,由近到遠,七星池的上池、中池、下池盡入眼簾,慶幸有積水,百聞不如一見。


特寫上池,周遭都是箭竹,看起來積水不深。


中池與下池,映著藍天,好美好美,被蟲驚嚇的值得。


原路返回上坡,順拍稍早在步道上遠視的噴氣孔。


站在噴氣孔旁,可見方才上山的步道及觀景平臺,再往下看是小油坑的停車場。


在下山的步道上,弟弟眼尖的發現石階上有個可愛的小傢伙,是真的會滾大便的「推糞金龜」,
看牠倒著身體推著糞球,頭上的黃色觸角乍看像兩朵小花,非常有趣。

PS:2016.10 從網路上得知陽明山國家公園已在七星池設置禁止進入的告示。


延伸閱讀:下半場「陽明山.向天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