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這趟日本四日遊的最後一天了,
前一晚,我們從關西搭國內線班機返回關東,夜宿神奈川縣大和市的東橫イン「大和站前」,
而這天傍晚我們就要飛回台灣了,所以我只有半天多的時間可以散步,
男人們和日本友人去「厚木飛行場」拍軍機,而我在 LUKE 的建議下,往南前去江之島(江の島)探險。
位於神奈川縣藤澤(藤沢)市的「江之島」是日本知名的觀光景點,鄰近鎌倉,位在湘南海岸,
說到湘南,很多人應該會聯想到灌籃高手,因為這部漫畫裡的部份場景就是在這裡取材。



左上:和男人們道別後,步行前往大和站,搭上「小田急江ノ島線」的電車在藤澤站下車。
右上、下圖:小田急月台對向就是 JR 東日本的月台,月台上的「湘南電車」KIOSK 便利商店是藤澤站的特色。


走出小田急藤澤站剪票口,紀錄車站周邊後,走向南邊的「江之島電鐵(江ノ島電鉄)」藤澤站。
藤澤站為高架車站,小田急電鐵、JR 東日本在北邊,與南邊的江之電間設有天橋通行,
江之電藤澤站位於「小田急百貨」二樓,圖為小田急百貨回望小田急、JR 東日本藤澤站。
江之島電鐵簡稱「江之電」。
 

台鐵與江之電在 2013 年 5 月起共同推出無償兌換一日券活動,就是憑台鐵「平溪線一日週遊券」,
可至江之電的「藤澤站」、「鎌倉站」、「江之島站」兌換當日使用的「江之電一日乘車券」,
反之,外國人也可以「江之電」換取「平溪線」一日券,這次我也以平溪線票券免費換了一張 580 日幣的一日乘車券。
而這活動時間原本是到今年的 3 月底,因為頗受好評,期限延長至 2015 年 3 月底。


江之電藤澤站月台內,軌道末端的止衝擋上有青蛙與貓頭鷹,藤澤是「江之島電鐵線」的起點。


1000 形電車進站,我也準備搭車。
這天是日本的成人日,屬於國定假日,不過沿路依舊看到不少高中生身穿制服搭車前往學校,
上午 8 點半前,我走下電車,抵達江之島車站。


江之島車站外觀,與開往「藤澤站」的 1000 形電車。


前往附近「湘南單軌電車」的「湘南江之島(湘南江の島)」車站紀錄後,步行在國道 467 號上,
然後來到「龍口寺」,這是 LUKE 所建議紀錄江之電路面電車的路口。


看到行駛在公路上的列車現身,讓我終於有「路面電車」的感覺了,這班列車開往藤澤方向,
上圖:前端編組為 300 形電車,下圖:後端編組為 2000 形電車。


從江之島站離站的 2000 形電車,這班車要前往鎌倉站。


這班車是「カール電車」,是 Meiji 的零食「カール」的廣告彩繪,上面繪有湘南景點,
江之島與展望燈塔、新江ノ島水族館、鎌倉大佛、鶴岡八幡宮等,還有代言人「カールおじさん」(カール大叔)與動物們。


當電車行經軌道時,車輛皆靠邊停下讓列車通過,待電車駛離,車輛又紛紛回到馬路間繼續行駛。(後端編組為 1000 形電車)


拍完電車,續行國道 467 號接著走上靠海的國道 134 號,
眼前是湘南海岸的沙灘,這裡的海灣是「相模灣」,看得出這天是大好的晴天,不過氣溫大約只有 4 度。


走在國道 134 號旁靠海的人行道上,江之島與江之島大橋就在前方。


左上:「江之島大橋」前沒有行人穿越道,所以要走地下人行道。
右上:地下人行道內。
左下:走出地下道來到對面,也就是江之島大橋的西邊,一旁是國道 134 號跨越境川的「片瀬橋」。
右下:江之島大橋的西側才有行人專用的跨海橋前往江之島。


「江之島大橋」是左側的車道,右側的行人與單車共用道是「江之島弁天橋」,從這裡走到江之島將近 400 公尺。


走在橋上往西方一瞧,我驚訝地揚起嘴角:哇~富士山!一早見到日本的最高山峰,這是我行前爬文沒作到的功課,好意外。
近處是片瀬漁港及境川出海口。


走過大橋來到江之島走上參道,首先可以見到有歷史的「青銅鳥居」,早上 9 點初的參道人潮不多,兩旁的土產店多也尚未營業。


參道盡頭,見到橘紅色鳥居,鳥居後方是「瑞心門」,從這裡開始登階而上,前往「江島神社」。


從這個鳥居處開始有兩處階梯上行,一處會經過神社,一處則不會,
如不想爬階梯,上行是有「電扶梯」可以搭乘的,共有三段,需先行購票,也有多種票券組合優惠可供選擇。



左上:這是搭乘電扶梯及購票的所在處。
右上:穿過瑞心門一路上階梯。
左下:走完階梯,來到江島神社的「邊津宮(辺津宮)」。
右下:由於日本新年剛過及這天恰好是成人日,前往神社祭拜祈福的人不少,今年是馬年,祈願繪馬的圖案也是馬。


一旁往下望可見江之島大橋、參道商店街、江島神社鳥居及瑞心門的屋頂。


左上:離開「邊津宮」,順著指標往江島神社「中津宮」方向下階續走。
右上:順走路往右。
左下:一旁是栽種了許多花兒的「江の島中津宮広場」。
右下:續走階梯往上為「中津宮」,若不前往,可走階梯旁的「御岩屋道」,圖的左邊有一座觀景平臺。


往中津宮途中的階梯回頭往下看,有觀景平台及湘南港。


左上:順走就來到「中津宮」。
左下:路線續走再右切,走上階梯。
右圖:在抵達江の島サムエル・コッキング苑前,左側的龜岡廣場設有貼心的相機放置台,供遊客與燈塔自拍合照用。


龜岡(亀ヶ岡)廣場可見江之島展望燈塔與富士山。


左上:龜岡廣場有展望平台。
右上:展望平台面向江之島南邊的海洋。
下排圖:「江の島サムエル・コッキング苑(Samuel Cocking Garden)」始於 1882 年,
    英國商人 Samuel Cocking 在島上蓋了融合東西特色的熱帶植物園。
    透過入口旁的販賣機可以購得入場券,花園+燈塔展望花費日幣 500 元,一入園,就看見眾多品種的盆植鬱金香。


閱歷不多,第一次看到這樣多的鬱金香。


也許來的時間太早,陽光還不夠充足,所以大部份的鬱金香都是含苞待放,呈現半閉合狀態。


左上:橘色的重瓣型鬱金香。
左下:穗邊型鬱金香。


花園裡有個溫室在 1923 年遭到關東大地震震毀,部份遺址在維護下開放參觀,
大概是耗了半個鐘頭狂拍鬱金香,昏了頭,我竟在遺址旁的座椅上休息後,直覺起身前往燈塔,忘了參觀溫室遺址。



來到塔高 60 公尺的江之島展望燈塔(江の島展望灯台)。


搭乘電梯直上,會先抵達室內展望空間,但我建議,如果沒有氣候因素,就直接再走階梯上樓,前往室外展望賞景,
因為室內展望四周是有玻璃的,拍起來會反光。


往北,藤澤市方面,左起,片瀨漁港、境川、江之島大橋、腰越漁港與小動岬,燈塔下方是園區。


東南向,下方是「江の島サムエル・コッキング苑」及方才前去的「龜岡廣場」。


向西,茅崎市(茅ヶ崎)方面,腳下是前往「稚兒之淵(稚児ヶ淵)」必經的「御岩屋道」及「奧津宮」。


好似浮於相模灣海面上的「姥島」,又稱烏帽子岩,再往西就是富士山,此時的富士山已不如一早大露面,大片浮雲遮掩。


江之島上的「湘南港」為遊艇港,海面、陸面皆停滿船隻。


北面拉近,「境川」出海口,境川上有為公路橋樑「片瀨橋」,後面是人行橋樑「弁天橋」,
右下角則是通往江之島的「江之島弁天橋」及「江之島大橋」。


西北面拉近,「腰越漁港」與「小動岬」,小動岬往東就是灌籃高手取材的「鎌倉高校前站」及「鎌倉高校」。


左上:離開展望燈塔,御岩屋道繼續上行。
右上:前面的護欄邊為「山ふたつ」,往左看可見兩側山壁斷崖間的山溝礁石,也可以見到海。
左下:方才在展望燈塔往下所視的御岩屋道。
右下:御岩屋道上的石燈籠。


順路的「奧津宮」。


也是順路,祭祀龍宮大神的「龍宮」。


左上:時間接近上午 11 點半,為避免人潮,我決定提早用午餐,位於奧津宮附近的「魚見亭」。
左下:店員問我要坐室內還是室外?雖然氣溫只有 7 度,但為了藍天美景,憑著有太陽曬,我還是勇敢地選擇室外座位。
右圖:走了一個早上,可以這樣坐下來真舒服,整個身心放鬆。


一樣有事先做功課,我把菜單小抄給店員看,點的是「しらす丼カニの味噌汁」,就是小白魚蓋飯與螃蟹味增湯,
原先我想點生的小白魚,可惜這時候沒有新鮮的,不能生吃只有燙熟的,一套日幣 1,365 元,飯有紫蘇味,超好吃!


吃飽休息一下,往座位前探頭一望,是「稚兒之淵」及「岩屋橋」。


左上:中午 12 點多,離開餐廳稍稍走回頭前往「戀人之丘.龍戀之鐘」(恋人の丘 龍恋の鐘),這是入口。
右上:好走的路徑,花個二、三分鐘就抵達龍戀之鐘。
下排圖:龍戀之鐘後方還有步道也可以晃晃走走。


「龍戀之鐘」周遭鎖滿了許多鎖頭還有紙籤,大約就是祈求愛情順利的儀式吧。


過了「魚見亭」開始陡下階梯,回程就是辛苦的上階了。


階梯末端就來到「稚兒之淵」(稚児ヶ淵),令人眼前一亮的開闊,連日本人都大驚小怪的喊出:すごい!(sugoi)


往北邊瞧去,下方的步道與稚兒之淵相通。


往南續走,可前往「江の島岩屋」及走下稚兒之淵的步道。


位在江之島西南邊的稚兒之淵,海蝕平臺上有許多遊客駐足。


前方是通往「江の島岩屋」的岩屋橋,右下階梯可前往稚兒之淵,此次,我的散步時間不多,就只能到這裡結束。


海蝕平臺的岩池間點綴著綠色的海藻植物。


左上:原路回程,在御岩屋道這個路口準備左轉。
右上:左轉的路口石柱上標示者「下道」,如果想迴避人潮與階梯,可走此徑迅速下山。
下排圖:一路平緩下坡,沒有人擠人,不用上下階梯,還有樹蔭遮陽。


小徑最後會遇見一座紅色的橋,續走便回到「江島神社」入口的橘紅色鳥居與瑞心門之間。


下午 1 點前,我準備離開江之島,轉身回望,上方的瑞心門好顯眼,
此時的遊客數與早上相差甚遠,萬頭攢動彷彿台灣的觀光老街。


離開江之島,來到「片瀬江之島警察局」後方,準備走上橫越「境川」的「弁天橋」。


走過弁天橋,見到如童話故事裡的龍宮建築,這是小田急電鐵江之島線的「片瀨江之島」車站,是離江之島最近的車站。


對我來說,半天是不夠遊玩江之島的,原因多半也是因為自己愛看風景、愛拍照,
憑著手上有一日乘車券,我決定先結束江之島行程,剩下的一點時間跑一趟鎌倉去買名產,
江之島與鎌倉,換個季節,我還會再來的!



左排圖:江之島站上車,恰好搭到早上遇見的「カール電車」來到終點站「鎌倉站」。
右圖:鎌倉站軌道末端的止衝擋上也有青蛙,還放風箏哩!


走出江之島電鐵鎌倉站,並臨的是 JR 東日本鎌倉站西口。


左上:鎌倉站西口的北邊有行人專用道,鑽過鐵路下的涵洞可前往鎌倉站東口。
右上:JR 東日本鎌倉站東口,這邊就沒有江之電的出入口。
左下:東口前廣場有前往「鶴岡八幡宮」的商店街,假日的鎌倉很熱鬧,我在這裡買了名產後速速回程。
右下:回到月台,非常多的遊客依序排隊等候搭車,阿伯手上的黃色提袋就是我買的名產,在鎌倉很容易看到「豊島屋」的黃色提袋滿街跑。


進入擁擠的列車,在稻村崎站(稲村ヶ崎)與七里濱站(七里ヶ浜)間,再看一眼江之島。


江之島車站旁的平交道口滿是遊客,下回還是不要假日來。


上排圖:許多遊客在江之島站下車,終於有個位子可以讓我坐下休息,我的黃色提袋裡裝的是 10 片一袋的鴿子餅乾,好吃!
    其實車站內就有販售「豊島屋」的「鳩サブレー」,但是只有盒裝,門市才有售價較便宜的袋裝。
下圖:下午 2 點半多,我回到江之電藤澤站,回程的編組為 300 形與 2000 形電車,早上在龍口寺前拍過此編組。


右上:在藤澤站坐上小田急電鐵的「江之島線」,下午 3 點半,我回到「大和站」。
左上:一步出車站北口,就可以看到我們下榻的東橫 inn。
左下:回飯店拿行李也和男人們會合,在日本友人 PAPPY 老爹的盛情難卻下,讓他開車送我們前往羽田機場。
右下:即將抵達羽田機場,我們揮別這趟旅行的最後夕陽。

 
左上:晚上 6 點半多,登機後準備離開日本。
右上:紀錄一下 JAL 的餐點。
左下:飛行中的星星,天氣真好。
右下:飛機降落台北松山,地面是溼的。


天黑前,我們帶著滿滿的回憶及收獲搭上返家的航班,返回溫暖的台灣,
悠閒的短暫四日遊,我體驗了關東與關西的寒冷冬陽,也第一次自己單獨跑了整天的行程,
其實不難,只要事先做好完備的旅遊計畫,然後老天賞臉,日本自助旅行真的不難。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