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這趟小旅行的第三天,
前一天,在西宮爬山、散步,雙腳走個不停,
加上今晚就要搭機返回東京羽田,我不想走遠,便計畫前往大阪市區隨興走走。



左上:早上 6 點半多,天才剛擦亮,吃完飯店早餐的我,依舊利用東橫 inn 的無料巴士送迎抵達螢池站。
左下:然後搭上阪急電鐵寶塚本線前往梅田站,這段區間移動,繼續利用事先購買的「阪急全線 2 日乘車券」,
   阪急梅田出站後,再從地下街步行前往大阪市營地下鐵的東梅田站。
右圖:
今天在大阪市區移動的交通工具是「大阪市營地下鐵」,
所以我在東梅田的自動售票機買了「Enjoy eco card(エンジョイエコカード)」,
是可以搭乘地下鐵和巴士的一日共通券,平日票價是 800 日幣,六、日及假日則較便宜只要 600 日幣,
購買當日以上交通工具可任意搭乘,非常划算便利。


在東梅田搭乘「谷町線」電車,在「谷町四丁目站」出站,再步行前往大阪城,
走到路口的「大阪歷史博物館」旁,恰好見到露出大樓頂的朝陽。


上午 7 點半多,溫和的光線灑在「六番櫓」及南外護城河(南外濠)上,畫面很寧靜,事實上現場也很安靜,只有少數早起運動的人們。


首先準備走進「大手門」,然後再穿過「多聞櫓」,路過「修道館」,最後走進「櫻門」。


從櫻門走進後就是大阪城的本丸,順走的右手邊見到的建物是舊大阪市立博物館,前身是舊第四師團司令部,
本丸廣場上的光禿禿大銀杏樹,標示約有 200 年歷史。


相隔近十五年,我終於再次見到「大阪城天守閣」。


這區域恰好是航道,ANA 正要從天守閣的北邊飛過。


站在內護城河(內濠)旁,望向天守閣,後方最左大樓是 37 樓高的「Crystal Tower」。


離開本丸,穿過「刻印石廣場」後,準備跨越「極樂橋」走往「梅林」方向。


走下極樂橋回拍。


水影天守閣,大阪城為日本 100 名城之一。


走進梅林前回拍西北邊的順光,心裡默想一月中旬也許梅花開了,本來預計大阪城的停留時間不長,沒想到為了找梅花待了兩個小時。


走進梅林,見到滿滿的梅樹,令人興奮期待了起來,但是走近枝幹一瞧,沒有花,頂多就是花芽、花苞,
但我不放棄,這麼多梅樹,不會都光禿禿的吧,總有品種已經開花了。


穿梭在氣溫不到 5 度的枝枒間,終於在金色的陽光下發現了黃澄澄的「臘梅」。


第一次見到蠟梅,才知道花朵是黃色的,朝露沾染,鮮黃花瓣顯得薄透。


專心拍攝臘梅的男人。(喂!明明有圍繩索還闖進去拍)


梅林與天守閣,忍不住想像若梅林盛開,這畫面將有多美麗呀!


再度發現花蹤,這是「香篆」梅花。


左圖:特寫香篆梅花。
右圖:含苞待放的「寒紅」梅花。


品種為「冬至」梅花的花苞。


走上坡道回望大阪城梅林,看到大片梅樹,這麼多芽苞,特別感慨來得太早。


上午 10 點前離開大阪城,原路走回地下鐵谷町四丁目站再度利用「谷町線」在天王寺站下車,
一走出地下車站就看到「天王寺公園」,本來想在公園裡取景「通天閣」,到現場才發現要收取入園費,
想想我的停留時間不多,這個公園取景便作罷,下次再來吧。


接著前往附近的阪堺電軌「上町線」起站天王寺駅前站紀錄,
「阪堺電氣軌道」簡稱「阪堺電軌或阪堺電車」,也就是路面電車,在大阪有兩條路線,「上町線」及「阪堺線」。


準備離站的 701 形電車,是位於和歌山的「冒險世界(アドベンチャーワールド)」彩繪,有可愛的熊貓塗裝。


準備進站的 161 形電車,青雲塗裝。


501 形電車出站,舊都電塗裝。


準備交會黃色帶塗裝的 161 形電車。


因為有便利的一日共通券,拍完上町線我又回到地下鐵天王寺站,
利用「御筋堂線」往下一站「動物園前站」,遇見復刻塗裝列車,每節車廂顏色都不相同。


只搭乘一站來到動物園前站,出站可見高架鐵道,是 JR 西日本的「新今宮站」。


這裡除了有市營地下鐵、JR 西日本外,還有另一條阪堺電軌「阪堺線」,這是南霞町站。
註:南霞町站在 2014 年 12 月 1 日改名為「新今宮站前站」。


161 形電車,舊南海大阪軌道線塗装。


電車出站就是平交道,向南開往「我孫子道」。


接著我往北步行,在熱鬧的街道上見到慕名已久的展望塔「通天閣」,
這時候的時間已經接近正午,超過我預期的用餐時間,筆記午餐是品嚐大阪熱門的串炸。


二代通天閣的設計者是内藤多仲,東京鐵塔、札幌電視塔也是他的設計。


果然一到通天閣腳下,便看見串炸名店「だるま」已經排了長長人龍,大阪城待太久了!
排隊不是我的長項,我放棄串炸,改吃位於通天閣另一角的連鎖名店「餃子の王將」。


既然是餃子專賣店,當然要來份 210 日幣的餃子,然後我又點了一碗 525 日幣的什錦麵(チャンポン),
什錦麵一上桌,我當場傻眼又不好意思,這碗麵超大碗的,我這樣點哪像女人的分量。
如果日本的煎餃相對於台灣的鍋貼,那麼,我覺得鍋貼比較好吃。


午餐後,挺著漲飽的肚子離開通天閣,我繼續往北步行,
要去紀錄不遠處的「阪堺線」起站「恵美須町站」。


恵美須町站月台,701 形電車正要進站,車廂外是柏青哥店「DAIICHI J&Z」的廣告塗裝。


列車進站後,馬上就回頭準備開往「あびこ道」(我孫子道)。


地下鐵恵美須町站利用「界筋線」搭一站前往「日本橋」下車,然後前往「黑門市場」走走,
午後的黑門市場人潮還好,逛逛覺得方才不該在通天閣吃太飽,因為這裡有好多東西可以買可以吃。


左上:然後走進掛著「サウスロード千日前」的街道,起初看起來是有些落沒的傢俱商店街。
右上:但越走越熱鬧,首先看到了「AKB48」的咖啡館及商店。
左下:接著是喧譁的「吉本興業」劇場。
右上:劇場右轉,就是人潮滾滾的「千日前」商店街,這裡很多店家,吃喝娛樂都有,再度覺得不該在通天閣吃午餐......


千日前商店街一直走就來到「道頓堀」,這裡的人潮更多,應該觀光客占多數吧,
金龍拉麵、串炸だるま、道樂螃蟹,這些看板讓人一瞧就知道是道頓堀。


左排圖:來到熱鬧的道頓堀,我最想品嚐正宗大阪章魚燒,就是「本家大たこ 」啦~
    我買了一份六顆 360 日幣,熱呼呼又大顆,好吃!好吃!
右圖:知名的打鼓小丑「くいだおれ太郎」。


充滿觀光客的街道,充滿各種誇張看板。


吃完章魚燒走上「戎橋」,下方是的河道是「道頓堀川」,
看到橋旁的知名大阪地標「江崎固力果」的跑步人看板,親眼目睹真的很高興呀,
不過這個第五代看板在今年 8 月 17 日已經熄燈走入歷史,待秋天將換上新的第六代看板,慶幸剛好來紀錄了。


上排圖:戎橋周邊。
左下:跨過戎橋就是知名商店街「心齋橋筋」,充滿時尚潮流的心齋橋筋很不適合我,而且人擠人的,讓我只想趕快離開。
右下:
進入地下鐵心齋橋站利用「御筋堂線」回到早上抵達的梅田站,在我進入阪急電鐵前,前往附近一家麵包店買點心給男人們吃,
我這兩天都有路過「こころにあまい あんぱんや」引起我的注意,沒想到假日下午的光顧人潮不少啊,
但為了來日本沒吃什麼好料的男人們,不愛排隊的我,也依序地排起隊,只因為我不想空手回伊丹,還好,男人們說這麵包還不錯吃。


滿意地買完麵包,走往阪急電鐵梅田站搭「寶塚本線」回螢池站,看看時間還有一點空檔,便決定提早在「十三站」下車。


走上跨越一級河川「淀川」的「十三大橋」,右邊的鋼橋是「NTT 十三専用橋」。


我背向「十三站」,十三大橋往南是「中津站」,接著就是「梅田站」,所以可以見到梅田地區的高樓大廈,
包括著名地標大樓「梅田スカイビル」。


我的左側有三座「阪急電鐵」的鐵橋,為「京都線」、「寶塚本線」、「神戶線」,這時恰好有兩列車開往中津站方向。


左上:十三大橋上的「交通安全地蔵尊」。
右上:望向西邊的落日。
下圖:在十三大橋上拍列車畫面太雜,便走下大橋前往河濱旁的「淀川河川公園」,站在河堤上,氣溫漸低,我望著沒了綠色的冬季草地。


來到鐵道路線的左側,我站在河堤上拍照,這樣畫面乾淨多了。


拉近畫面,梅田的大樓看起來好近。


時間下午 5 點,夕陽西下告別淀川,待會準備要告別關西。


沿著鐵路旁的馬路,走進十三站前的「十三站前通」就是車站了。


阪急電鐵十三站月台,我等候著「寶塚本線」的列車,此刻有三班列車同時要進站。


列車抵達螢池站,利用東橫 inn 的無料汽車送迎返回飯店,
在大廳取回寄放的行李後,改利用另一條送迎路線前往伊丹機場,東橫 inn 的送迎服務實在好方便。


 
在伊丹機場大廳與男人們會合,順便簡單紀錄男人們此行的 ANA 波音 747 客機告別秀活動。
右下:我們要搭乘的 JAL。

我們在這裡搭乘晚間的 JAL 國內線返回羽田機場,先搭乘「京急電鐵」的急行列車前往橫濱,
再換乘「相模鐵道」抵達今晚落腳的大和站。

今日簡單的大阪市區行走,讓我更確定時髦的逛街行程不適合我,
一般的街道走馬看花,對我來說還比較有趣,如果是充滿文化氣息的商店街、老街道就更棒了。
意外的是,原定短暫停留的大阪城,因為花朵們,讓我佇足許久,
大阪給我最深的印象,應該是那又大又誇張的各式看板了。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