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LUKE 開著車帶我跑了趟花蓮,他拍飛機而我騎著小折,騎了趟沒騎完的「兩潭自行車道」,
美麗的七星潭,殘念的自行車道,至今讓我念念不忘。
這回,LUKE 和吹吹兄相約再度前往花蓮拍飛機,依舊把我帶著,
而我便再度帶著小折,想要完成去年沒拼完的風景。



凌晨出發前往花蓮,抵達後男人們把我和單車落在「國福大橋」附近的「撒固兒部落文化祭祀廣場」,
我計畫著上午先悠閒享受吉安的田園風,下午再前往七星潭完成上次未完成的兩潭路線。

 
騎上「國福大橋」後馬上右轉「達固湖灣大道」,一旁是「美崙溪」河堤。


交會路口(左上)直行「明義六街」,開始進入吉安鄉,T 字路口(右上)右轉「太昌路」順接「明義七街」,
明義七街順著山側順騎,直到「花 26-1 鄉道」0 公里處,向左轉瞧見了「大山橋」(右下)。


「大山橋」上看著乾枯的「七腳川溪」上游方向。


過橋續走右手邊便出現明顯的「親山線」自行車步道起點,而反方向則是「親水線」自行車步道。


沿路都有明顯的指標,雖然不是自行車專用道也不會迷路(慶南四街)。


跟著指標右轉(吉興五街),開始悠閒自在的田園風光。


偶爾會有汽機車經過,所以還是要靠邊騎比較安全,此時路邊躲太陽喝水休息一下,因為沿路無遮蔽。


七腳川山與初英山相伴,還有電塔。


圍牆上的「蒜香藤」。


來到一片韭菜園,後面直立一棵棵的不是什麼怪樹,而是檳榔樹被其他植物爬了滿身。


韭菜開花。


吉興五街到福興路右轉(左上),馬上可以見到「望愁亭」與水車(右上),
跟著指標馬上左轉「華興四街」,並行著「吉安大圳」。


前方見到類似中正紀念堂的建築。


這是「花蓮縣軍人忠靈祠」。


廣場上展示著三件巨型武器,最顯眼的是「勝利女神飛彈」。


回到車道續走回望,看起來是個正在興建中的大水車。


雖然電塔多了點,感覺在這田野間蓋房子也不錯。


暫時與吉安大圳分開,要右轉「南華二街」。


路過「南華山普門寺」南華二街變成「山下路」(右上),直行到路口左轉「南華五街」(下圖)。


但此時我先右轉續走山下路,因為這裡有一片「落羽松」林,但一見傻眼,底部沒水啊!


落羽松與池水構成倒影會很美麗的,看來這回來的不是時候。


重回南華五街續走,見到吉安大圳及指標要右轉。

 
全程 5.1 公里的親山線自行車步道到這裡為終點,接著為「初英自行車步道」起點,總長 1.6 公里。


往前不遠左側就是「初英親水生態公園」,入口處水車及涼亭。


騎進生態公園,這裡有個生態池、還有兒童遊樂設施,周圍樟樹、落羽松佇立草地上。


趁機在這裡躲躲太陽,休息一下。


水池中生長了許多「聚藻」。


樟樹的倒影。


一株株披頭散髮似的「紙莎草」。


黃色的「水丁香」。


「野薑花」與兩隻螞蟻。


回到初英自行車步道,這裡有片落羽松林。


落羽松耐水溼也怕缺水,許是這樣,常見到落羽松種在淺池裡。


公園裡的生態讓我待了好一會兒,才察覺將會耽誤和男人們的午餐會合時間,我開始認真的騎起來,
接下來的自行車步道與吉安大圳並行。


前有橋樑,要先騎上斜坡到馬路再下斜坡回到自行車步道。

 
再騎一段路,前方自行車道再度出現斜坡道,左邊的區域及高塔是「花蓮監獄」。


過了斜坡道下階回望,原來是吉安大圳主幹線分水門。


續走,分水門附近還有座水泥橋,再騎不遠處出現階梯。


先上第一段階梯,原來是來到自行車道與大圳並行的終點。


急流的大圳,「跌水井」出水口落下的水用力湧起,像白色泡沫般,水氣也噴的四周皆濕,
出水口上方的匾額刻著「不盡」。


回望來路方向,白沫跟著急流往下游奔去。


爬上第二段階梯回望。


走上階梯回拍,自行車道接到馬路,紅色的「不盡」匾額是複製出水口的字,匾額的背後是跌水井。

 
探頭看看圓井般的跌水井,因為大圳水急,利用這樣的緩衝方式,才讓水源從下方的出水口流到大圳水道。

 
繼續走上柏油路的山下路,往台 9 丙省道方向返回吉安市區,
才踏上省道不久,便在花蓮監獄外與男人們相遇,將單車拆折上汽車,準備吃午餐去。

 
來到吉安鄉台 9 丙省道上的「山東麵館」,品嚐大名鼎鼎的煎麵,我們點了三人份的牛肉煎麵,
當一大盤的煎麵上桌,真是讓我們又驚又喜,味道還不錯只是盤底有點油膩,是道可以嘗試的餐點。


下午場開始,男人們把我載到上回「兩潭自行車道」半途而廢的地方,
就是 193 縣道與奇萊鼻燈塔、環保公園的入口交會處。


193 縣道往前約 110 公尺,順著地上的車道指標進入兩潭自行車道專用車道。


在自行車道右側看到了柵欄開著的草原區域,這裡是「四八高地」。


騎了進去,走到崖邊,往北看到太平洋與七星潭海岸。

 
往南向,今日海浪不小,浪花拍打,純白地像打翻鮮奶油一般。

 
濃濃的白沫,也很像白色油漆。


強風不斷吹著,連單車都被吹倒了,索性讓單車躺著休息比較保險。


回到自行車道,繼續往七星潭方向前進。


來到階梯段與觀景平臺。


往南望,可看方才的高地,下方的涼亭與觀景平臺是待會兒會路過的。


繼續往北,有斜坡步道,要牽著單車步行。


下了階梯,這段是連續之字步道(左上),下滑不久又出現階梯(左下),
最後出現木棧道,騎到末端為方才所見的涼亭與觀景平臺。


過了涼亭與觀景平臺,開始並行海岸線,


行經「七星潭泊區」及「七星潭安檢所」。


海浪打的又急又高,總是有不怕危險的遊客,就是要靠近海邊。


自行步道來到「七星潭海濱公園」區域。

 
七星潭到了!


抵擋不住強風,樹群被風吹得彎腰。


天空傳來巨響,F16 凌空而過。


最後來到漁場街,就是兩潭自行車道的起點,也是我今天下半場的終點。

 
不過男人們的飛機記錄還沒結束,所以我只好加碼騎回早上出發的撒固兒部落文化祭祀廣場,
一抵達,又有一架 F16 飛越廣場上的八座巨石石碑。


總算把兩潭自行車道路線拼湊完成,不過分段騎有些不夠圓滿也不過癮,
已經和老公說好,下回兩人一起一次完整騎完這段自行車道。



延伸閱讀:
兩潭自行車道上半段(花蓮市~台 9 省道、鯉魚潭~奇萊鼻燈塔)花蓮兩潭自行車道 未完
花蓮自行車步道接力騎花蓮兩潭、白鮑溪、親水親山自行車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