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第七次登七星山紀錄,今年度的第三次,但特別的是,這是爸爸的首次登頂,
出發前,我一直擔心爸爸的腳力會不勝負荷,但他自己倒是信心滿滿,說慢慢走就好,
針對登山新手,當然就從三條登七星山路線,挑選了最短程的小油坑步道來挑戰。
週六一早,LUKE 開車載我們前往「小油坑遊客服務站」,
在道別 LUKE 後,我和爸爸整裝完畢,從「七星山主東峰步道」的「小油坑登山口」出發。



自繪的七星山登山步道地圖,襯著白色色帶的是本日路線。


上午 7 點半多,從單程距離有 1.6 公里的「小油坑登山口」開始爸爸的首次挑戰,(左圖)
爸爸用邊賞景邊聊天的緩緩步伐前進,9 分鐘後來到步道 0.2 公里位置。(右圖)


以過去的登山經驗,我告訴爸爸,當停下腳步喘口氣時,別忘了轉過身看看來路,會有美景展望。


出發後的陡上石階結束,暫時擁有平緩好走的步道。


陽明山的登山步道每 0.2 公里便有一個里程標高牌,現在來到 0.4 公里,平緩步道結束,接下來是上坡石階。


這段上坡頗有樂趣,步道兩旁不時出現噴氣孔及硫磺結晶,空氣中也瀰漫著硫磺味。


出現亂石堆疊,不知道這是不是之前豪雨所造成的崩塌。


爸爸順著自己的步伐,穩穩地往上走,然後停下腳步回望。


雖然步道陡峭了點,但回望的展望視角很棒,前方山巒是「小觀音山」,下方是「小油坑遊客服務站」。


我們出發的早,這裡之後才開始將要陽光襲身,稍早的路段都有山體幫忙遮陽,陰涼不曬。


轉個彎上階到一座觀景平台,一樣是展望「小觀音山」,右邊山頭則是「竹子山」。


觀景平台旁就是 0.6 公里處,今日市區展望差強人意,可惜。


路過一處大片的硫磺結晶、噴氣孔地形。


這裡也有極好的展望,同時也是 0.8 公里處,這代表我們已經走完步道的一半里程。


接著又開始登爬石階,總是不忘在登上幾階後回望此景。


在這之後出現兩段非常陡直的石階,爬完陡階喘了喘氣,差不多就來到 1 公里處了。


1 公里處過後,走上步道的右岔路,可登上觀景台欣賞大台北地區展望,
這天清晨,新北市蘆洲發生大火,滯留天空的濃煙多少影響了市區的能見度。


轉向另一側,是大屯山系及竹子湖地區,這座觀景台的視野極好。


走下觀景台,走回步道主道,前方已經可見七星山主峰。


石階步道續走,回頭望方才的觀景台及滿滿的箭竹林。


來到 1.2 公里處,當里程開始倒數,心情輕鬆起來,而且最陡的部分已結束。


主峰山頂接近,步道開始繞著山腰緩緩而上,而爸爸正對的山頭是七星山東峰。


看到 1.4 公里了,只剩 0.2 公里登頂,爸爸的面上也顯露出愉悅,上午 9 點初,我們抵達七星山主峰。


氣溫約 27 度的山頂,涼爽也很熱鬧。


恭喜爸爸登上標高 1,120 公尺,台北市第一高峰的七星山,而且天氣還算不錯。


七星山南峰下可見清晰的小油坑步道路徑,還有依舊朦朧的市景。


望向七星山東峰,左方是「磺嘴山」,天空的雲像顆愛心。


稍作補給休息、賞景,討論後我們決定從「冷水坑步道」下山,左圖是七星山東峰,右圖是回望七星山主峰。


不確定在什麼時候開始,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重新規劃編整七星山的步道,
在我的 2012 年七星山登山記錄裡,已經開始見到新的步道里程標示牌「七星山主東峰步道」,
分為:
1. 小油坑登山口、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冷水坑登山口。
2. 小油坑登山口、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苗圃登山口。
其實我也很贊成這樣的走法,不管選擇哪一端登山口為起點,
一來兩座山頭皆可順路登頂,二來分兩個登山口進出,可體驗不同路線的路況及風景。



主峰與東峰相距 0.3 公里,一下一上便可抵達,我們在七星山東峰對望主峰。

 
東峰山頂望向磺嘴山、擎天崗大草原方向。

 
七星山東峰標高 1,107 公尺,山頂沒有柱子,只好和里程標高牌合照,(現在的東峰山頂已經有山峰木柱了)
接著我們走下東峰往冷水坑方向下山,距離登山口有 1.8 公里,回頭望一眼東峰山頂。


來到開始陡直的下切步道,這裡的展望非常非常好,當能見度佳時最遠可見基隆、北海岸地區。


往市區方向一望,圖右可見「紗帽山」及前山公園區域,圖左下平坦草地為「七星公園」。


畫面拉近點,瓦頂建築的文化大學及霧濛濛的台北市區。


七星山東峰山側陡直,步道為連續之字型,迂迴曲折且頭頂無遮蔽。


走了一段之字型開闊草原後,短暫進入闊葉林,可以擋點太陽。


陽明山常見爬蟲,麗紋石龍子(幼體)。


出走闊葉林後,草原步道變得緩和,前為「教育廣播電台」的七星山發射臺。


上午 10 點半前,走在芒草間,涼風若不襲來,身體便開始感到悶熱。


今日見到的幼體麗紋石龍子頗多,那藍色的尾巴實在漂亮,圖右為「蛇目蝶科」的蝴蝶。


走到教育廣播電台旁步道,抬頭回望東峰下山的路徑。


續走,看到這個涼亭就知道冷水坑登山口近了,剩下不到 0.7 公里,往七星公園的岔路也在附近。


登上涼亭回望七星山東峰及教育廣播電台的七星山發射臺,此時東峰頂湧起雲霧。


雖然後段的步道算是緩和了,但是爸爸還是覺得不好走,畢竟下坡對老人家來說,比上坡使不上力。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擎天崗、竹篙山。


繼續下坡,可見「菁山吊橋」與「牛奶湖」。


上午 11 點多,走下冷水坑步道登山口,恭喜爸爸完成登頂七星山主東峰,走完 3.7 公里的挑戰。


我們在冷水坑遊客服務站上廁所、洗把臉後,
在這裡搭「小 15」公車下山,可抵達「捷運士林站、劍潭站」,非常便利。
第一次登七星山,爸爸走的還不錯,小油坑步道的 1.6 公里上坡,他說慢慢走其實不難,
冷水坑步道的陡階,對膝蓋不是非常強健的老人家來說比較吃力,
若下回爸爸還想爬上七星山,他絕對會選擇小油坑步道來回登頂比較輕鬆。



延伸閱讀:首登七星山.苗圃步道
     二訪七星山.小油坑步道
     三訪七星山.冷水坑步道
     孩子爬七星山.小油坑步道
     七星山環狀路線.苗圃步道、冷水坑步道、冷苗步道
     七星山賞雲海.小油坑、冷水坑步道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