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順利完成了合歡山主峰與石門山的登頂挑戰,
今日要完成的行程是,來回時間稍長的合歡山東峰及合歡山北峰。



微寒的一夜,溫暖的被窩讓我補足了睡眠,走到陽台看見朝日破出雲層,想必今日又是個好天氣。


我們住在右側二樓有閣樓的木屋。


來到「維也納庭園木屋」的主屋吃早餐,是自取的清粥小菜,
吃完早餐,我們帶著行李上車,走上台 14 甲省道再度往合歡山開去。


上午 8 點半前,我們把車停在「合歡山莊」前的停車場,然後往「松雪樓」方向步行,
在松雪樓的入口左側,有一條往「滑雪山莊」車道,就在松雪樓的下方。


回頭望,尖尖的「合歡尖山」山頂上已有遊客登頂,邊坡旁的建築是公廁,上方是觀景平臺。


約 400 公尺的路程,我們來到「合歡山東峰登山口」,
東峰的東北側因為有這樣大面積的斜坡面,所以過去設有「滑雪訓練場」及「登山纜車」。


準備踏階而上,夥伴們先把鞋帶綁好繫緊。


出發一小段階梯後,短程出現極大落差的土石徑。


往下回望登山口及「滑雪山莊」。


前方的登山步道開始出現木棧道階梯,抬腳的落差變小,坡面的低矮植物是「玉山箭竹」。


狀況奇佳的我,沒有前一天的喘息,雀躍地一步一步往上走,步道的右側有已經廢棄的纜車塔柱。


走在我後方的友人 Chinmi。


登山口到這裡 500 公尺了。


回拍走在後頭的三位友人。


Vito 往上拍我和 Chinmi,一旁是已經廢棄的登山纜車站。


廢棄毀損的纜車站,遠方有山景。


上午 9 點半初,繼續往上走,一路上,上上下下的登山客都不少。


木棧道階梯結束,接下來都是土石徑。


來到一處稍平坦的腹地,回望來路,塞人了。


往西向可見清晰的「合歡山主峰」山頂。


往上抬頭一望,以為合歡山東峰山頂就在眼前,結果只是個假山頭。


假山頭往北的展望很好,合歡群峰盡在眼前。


周遭長了許多的高山杜鵑,看到這樣多的杜鵑花苞,我好鬱悶,又是一個不逢時的機緣。


站在假山頭高點往南,這個站滿人的山頭就是東峰山頂了。


明顯可見的合歡山主峰登山步道路徑,主峰與東峰間的鞍部就是「武嶺」。


第一次以居高臨下的角度看台灣最高海拔的公路及武嶺停車場,
上方是主峰步道上的第二座觀景台。


位於合歡山主峰與合歡尖山之間的「合歡溪」,溪旁的建築是「武嶺寒訓中心」。


準備走下假山頭,眼前就是真正的東峰山頂。


下行回望假山頭,天上的白雲真是多變。


上午 10 點初,抵達了「合歡山東峰」山頂,標高 3,421 公尺,無三角點,我的第三座百岳,
這時,朋友們還沒到,我先找塊岩石坐下來休息賞景。


西望,上圖是合歡山主峰,可以看到從登山口到山頂沿線的步道,面向主峰延伸往左(下圖)則是「昆陽」。


幾分鐘後,夥伴們抵達東峰的假山頭了。


Vito 反拍在東峰山頂張開雙臂的我,瞧瞧這山壁上長了多少的高山杜鵑。


朋友們正走下假山頭。


合歡群峰的第二高峰就是合歡山東峰,我們在山頂上合照。


休息補給後,上午 10 點半多,我們一行人原路折返下山。


走到木棧道階梯段,一路面向「屏風山」。


纜車站與一路往下佇立的纜車塔柱。


身處高山的早春低溫,有了大太陽的照拂,便覺得不那麼冷了。


上午 11 點多,我們從岔路切回松雪樓,完成上午的合歡山東峰挑戰。


合歡山莊沒有賣餐飲,所以我們直接驅車前往「合歡山管理站」,
先把汽車停在管理站下方的空曠停車場,然後走回管理站買泡麵、肉粽當午餐,
管理站前有指標告知,前往合歡山北峰登山口步行距離只要 200 公尺。


走在台 14 甲省道,前方的山頭就「合歡山北峰」,慢慢步行約 6 分鐘就可以抵達公路左側的登山口。


下午 1 點前,我們開始登階往上,前往「合歡山西峰」會行經「合歡山北峰」,所以登山口是同一個。


出發 4 分鐘就來到 0.1 公里處,這裡的路徑比上午的東峰原始,但是我喜歡。


突然路徑走在峭壁旁,得要小心翼翼。


岩石形成階梯,一路陡上。


0.2 公里處,有時路徑走在不密的樹林間。


0.3 公里處,以枕木築起階梯步道。


回望來路。


0.4 公里處,持續上坡。


前方的「台灣二葉松」是 0.5 公里處,之後的路徑以岩石為主,沒有高大植物,坡面多為玉山箭竹,也有高山杜鵑生長其中。


過了 0.5 公里處回望。


0.6 公里處就在前方,看這一路陡上的岩石路徑,讓我興致勃勃,躍躍欲試。


這時候居高的展望變好,身處壯闊的山上,看到這一切多累都值得。


0.7 公里處,對於靠坐在里程柱上的行為,我不大贊同,0.8 公里後,我即將登上假山頭。


立於假山頭上的我,回拍準備走上來的夥伴。


來到 0.9 公里處,這裡腹地稍大且平緩,前方又是假山頭一座。


瞧瞧這岩石路徑有多麼陡峭啊,這真的是爬山了,這樣的路況就得自己找路奮力往上爬。


來到 1 公里處,也是登頂合歡山北峰的一半位置,所以我們還有 1 公里路要走。


大部份的時候,我是獨自一人在前面一直走,同行友人問我不喘嗎?
說實話,還好耶,我想大概是一個禮拜前的七星山加天母古道,那 10 公里的行前熱身奏效。


翻過 1 公里處之後的山頭,路徑變緩,植滿草坡,前方人群位置是 1.1 公里。


終於見到,過去總是只能在遠處觀看的合歡山北峰反射板。


1.2 公里處。


東望積滿雲霧的「立霧溪谷」,左側山腰可見往花蓮方向的台 14 甲省道。


1.3 公里處,終於可以瞧見今日最後的目的地,還有 0.7 公里。


這是我們離反射板最近的距離,這裡距離合歡山西峰還要 5.4 公里,好遠啊,難怪挑戰西峰來回需要一整天的時間。


前有短暫下坡,接著一路草坡上行就到山頂,其實,我們算是晚出發,一路上都是遇到下山的登山客。


1.4 公里處,又一個坐在里程柱上,不愛護公物!接著 1.5 公里處續行。


回望夥伴,這時除了 Chinmi 和我走在一塊,其他人才抵達方才的西北峰指示牌處。


土徑持續上坡,1.6、1.7 公里處,1.7 公里後翻過一個小山頭。


1.8 公里處,土徑草坡結束,前方又開始走岩石徑,這裡有分岔路標,右切往「天巒池」,直行上坡續往北峰山頂。


土石徑上坡後,1.9 公里處為碎石坡,再往上就是北峰山頂了。


下午 2 點半多,我和 Chinmi 登上山頂,回拍方才的來路。


其他四位夥伴還在 1.7 公里的上坡處,畫面左邊四位上坡的就是他們。


Vito 反拍在山頂上的我們,好眇小。


「合歡山北峰」標高 3,422 公尺,有一顆「二等三角點」,是合歡群峰的最高峰,我的第四座百岳。


山頂上向北望。


上圖拉近,前方的山頭是「福壽山農場」,下方是「合歡溪谷」,兩岸山腰上的公路是台 8 省道。


走過三角點續行,有指標指示前往更遠的「合歡山西峰」。


十分鐘後,夥伴們陸續抵達山頂,北峰山頂平緩開闊。


我們的北峰合照,完成了這兩天的最後一座山頭,大家都很開心也很興奮,這裡是我目前在台灣所處最高海拔位置。


下午 3 點,穿上風衣做好保暖,我們開始下山。


時間接近下午 3 點半,已經有一種夕陽伴我歸的畫面。


到這裡回程走了一公里路了,還有一公里,開始岩石路徑陡下坡。


陡下坡雖然得小心翼翼,但對我而言,卻是樂趣多多。


前方是 0.5 公里處,開始進入有樹木的區域。


剩下 0.1 公里了,登山口即將到達。


夥伴們還沒下來,我在下登山口前的平緩處等候。


下午 4 點半前,我們一起走下登山口回到公路,完成合歡山北峰挑戰。


走回合歡管理站停車場前,再回望讓我留下美好回憶的合歡山北峰。


兩天完成我夢想已久的四座合歡群峰,心裏非常開心,真的要謝謝 Vito 的邀約,讓我有機會爬上去,
其實它們都不難爬,對大部份的人來說,只要平常稍有爬山,唯一要克服的是高山環境的不適,
慶幸我適應良好,除了爬第一座的主峰有段適應時間外,之後就沒有感到喘兮兮,可以穩穩地走。

最後,讓我念念不忘的是「合歡山北峰」,希望有機會挑個綠油油的夏季再登頂一次。



延伸閱讀:合歡群峰(上)合歡山主峰、石門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