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夏季.七日自助旅行|
|Day 5:苫小牧→登別→大湯沼川天然足湯→大湯沼→地獄谷→有珠→カムイチャシ史跡公園→豊浦町→函館|

今晚,我們一行人將返回「函館」過夜,前一晚我便將行李打包完畢,好讓男人們一大早將行李帶上車往南移動,
男人們依舊天微亮就出發,我則是在上午 5 點半多才退房離開飯店。



左上:飯店的斜對面就是 JR 苫小牧車站,過個馬路就到,非常非常近。
右上:苫小牧站的進站閘門雖然有 IC 卡的感應,但我只能利用購票進站,因為這裡往南就不是 IC 卡的使用區間了。
我搭乘上午 6 點初開往「長万部」的普通車,因為肚子不是很餓,在車上以昨日吃剩的名產果腹,
48 分鐘後列車抵達「登別站」,在乘車的路上我便悲傷了起來,我的老天,下雨了。


在濕漉漉的登別車站外等候開往「登別溫泉」的巴士。


從登別車站搭巴士前往登別溫泉巴士總站,車資是 340 日幣,登別溫泉這裡也是下著雨。


上午 7 點半多,從巴士總站出發,大部份的乘客都是直行走向右前的商店街(上圖),
而我則是左切「登別溫泉通」(下圖),往北前去「大湯沼川天然足湯」。


後來雨停了,收起傘走在緩上坡的路上,沿途經過不少溫泉飯店,還有冒著薄煙的「クスリサンベツ川」,
前往「大湯沼川天然足湯」其實是有巴士可以搭乘的,巴士站就在溫泉飯店「石水亭」附近,站名是「足湯入口」,
不過最早的巴士要上午 10 點半多才在登別站發車。


巨大的「歡迎.登別溫泉親子鬼像」,全身「青筍筍」的站在這裡歡迎遊客,看起來不大友善。


從巴士總站步行約 1.3 公里抵達「大湯沼川探勝步道」入口,像我這般慢走拍照,不到 20 分鐘就可以走到,
「大湯沼川探勝步道」全長 388 公尺。


一走進步道就見到一座木橋,橋下是「クスリサンベツ川」。


過了木橋,步道右側冒著陣陣白煙的河川就是「クスリサンベツ川」的支流,從大湯沼流下來的「大湯沼川」。


步道突然從泥石路變成木棧道,前方就是泡足湯的區域了。


從階梯往下走,來到大湯沼川旁,到處都濕漉漉的,我沒能坐下泡泡腳,只是伸手摸摸溫熱的泉水。


上游的泉水順著落差而下,形成熱呼呼的小瀑布。


離開足湯區,大湯沼川一路白煙裊裊。


左上:準備走過木橋,步道將和大湯沼川分開。
左下:從足湯區走到此路口回拍,順向右轉是景點「大正地獄」。
右圖:「大正地獄」是一個不大的池沼,雖然不斷地冒著煙,但看得出池裡有溫泉泥,池水呈現灰色。


回到步道主線續走,踏上階梯往上不遠來到公路,這是「大湯沼川探勝步道」的另一端出入口。


從步道走出左轉走上車道,馬路的左邊就是大湯沼川及大湯沼了。


白茫茫、霧濛濛,我將接近大湯沼。


上圖:車道步行 300 公尺後,上午 8 點多,來到大湯沼停車場。
下圖:各位觀眾!「大湯沼」現身......囧~
不清楚眼前這白茫茫一片是溫泉熱氣造成的,還是起了白霧,總之,我見不著大湯沼及它後方的「日和山」。


停車場另一側的池沼是「奧之湯」,池面冒著泡、冒著熱氣,池邊有著溫泉泥。


奧之湯的看台旁就是「大湯沼遊步道 2」,步道長 308 公尺。


上圖:步道往上,居高回望「奧之湯」看台。
右下:生長在濕地和火山灰地質的「エゾイソツツジ(蝦夷磯躑躅)」,從葉子看得出是「杜鵑花科」植物。


途中經過木棧橋,右側可見「大湯沼」,過橋後的右上方是「日和山、大湯沼展望台」,
當然,今天能見度超級差,什麼也看不見。


離開白茫茫的展望台,走上一段鋪設整齊的石子路,盡頭再度接上車道,
隔著馬路,對面有兩條步道出入口,正對面是長 599 公尺的「舟見山遊步道」。(下圖)


對面左側往下走的是接續的「大湯沼遊步道 1」,長 298 公尺,我要前往「地獄谷」所以走「大湯沼遊步道 1」。


往下走一段路後來到岔路,右邊的岔路是「「大湯沼第二遊步道」」,我則直行續走「大湯沼遊步道 1」。


登別溫泉園地步道地圖。
我的路線是大湯沼川探勝步道、大湯沼、大湯沼遊步道 2、大湯沼遊步道 1,最後接上地獄谷遊步道。


「大湯沼遊步道 1」在這個廣場結束,接上環狀的「地獄谷遊步道」,步道繞一圈長 568 公尺,
在岔路左切地獄谷遊步道,路過依舊什麼都看不見的「地獄谷張出展望台」。(右下圖)


低頭瞥見白裡帶透的「ギンリョウソウ(銀竜草)」,台灣稱「水晶蘭」,要在森林裡才看得到。


走了半圈的「地獄谷遊步道」地獄谷終於映入眼簾,就在步道左邊。


步道上望向位於地獄谷中心的「鐵泉池」,鐵泉池四周圍滿了觀光客。


主線步道左切木棧道,往下走到末端即是「鐵泉池」。


木棧道上往南看是商店街、巴士站方向。


地獄谷裡的溪流,途中聽到台灣遊客說這裡和北投「地熱谷」很像,我覺得不大像啊,要像也是像「龍鳳谷」。


木棧道盡頭就是被欄杆圍起的「鐵泉池」,幸運逮到一個沒有遊客的畫面。


鐵泉池是「間歇泉」,這是池水平靜的狀態。


熱泉噴發,就像熱水沸騰,不斷冒泡,湧起水花。


離開木棧道走回步道主線續走,回望地獄谷。


這是靠近地獄谷停車場及服務中心的「地獄谷展望台」,大部份的觀光客到地獄谷的首到地方。


在這裡的展望畫面,下方是安置「藥師如來」的平台。


先不往服務中心走去,登上「地獄谷展望台」旁的階梯(左上圖),
循著步道來到「地獄谷第二展望台」(左下圖),這裡還供奉著「鉈作觀音像」。(右下圖)


「地獄谷第二展望台」的位置比前一個展望台高,看得見「鐵泉池」位置。


左上:上午 9 點半,走完步道來到「服務中心」,一旁就是前往地獄谷的入口及「地獄谷展望台」。
右上:離開地獄谷往商店街方向走,路旁有青鬼、赤鬼像,兩鬼間供奉著「念佛鬼像」。
左下:進入商店街前,可見路旁的「泉源公園」冒著白煙,走近一看,原來這裡也有間歇泉。
右下:走在登別溫泉商店街。


商店街上赫赫有名的「閻魔堂」,設置的「閻魔大王」在固定時間會進行機關表演。


前往「登別熊牧場」的纜車站路口,搭纜車原是我的行程之一,我想上去看「俱多樂湖」,但能見度不好只能放棄。


在商店街上的 7-11 買了飯糰、零食,還有「登別酪農館」所生產的「乳酪飲」,
利用等車的空檔在巴士站內吃早餐,順便聯繫男人們我將改變下半天行程,
因天候的關係刪去登別熊牧場,也沒把握下午的室蘭天氣,決定放棄接下來的散步計劃,與男人們會合一同返回函館。
登別溫泉的巴士站內有服務人員,回程我直接購買返回登別站的單程車票,就不必準備零錢搭車。


上午 11 點回到登別站,車站前也有一個赤鬼像,走進站舍買了車票,搭乘 11 點半初前往「伊達紋別」的特急列車,
列車通過「本輪西站」後靠海行駛,對岸就是原定前往的「室蘭」,所見的山頭是「測量山」,
沒想到這時候天氣倒是越來越好了。


中午 12 點抵達「伊達紋別」,我在此下車,而吹笛人在此上車,他要先自行前往函館行程,
待特急列車駛離,隔壁月台停靠著令人驚喜的「旭山動物園號」。


我快步地一邊往出站方向走,一邊記錄旭山動物園號列車。


男人們在車站外等候,上車前先記錄一張站舍外觀。


坐上男人們的駕車,前往「北舟岡站」再記錄旭山動物園號。


上圖:離開北舟岡,走在國道 37 號上往「有珠」方向,眼前太陽高照,一掃上午的陰雨天,
下圖:路上還可以瞧見第二天行程看不清楚的「有珠山」。


跟著鐵道團跑,免不了要跟著拍火車了,北海道著名的鐵道攝影景點「宇宙軒 S 字カーブ」,
先拍了一班普通車後暫時沒車,我們收拾裝備,先來去吃午餐了。


下午 1 點,來到國道 37 號路旁的「宇宙軒拉麵」,「宇宙軒 S 字カーブ」的命名就是和拉麵店有關,
利用販賣機購買食券,我點了「激辛味增拉麵」一碗 750 日幣,麵好吃、湯好喝,一點也不激辛。


把拉麵吃個精光後,滿足地再度回到「宇宙軒 S 字カーブ」,
列車還沒來,先拍下天空的「日暈」現象,可惜有雲亂入,無法拍到完整的圓圈。


站在上方的空地處拍攝貨列,這裡比通常的攝影位置高一點,但是路線角度比較不「S」。


沒和男人們同處拍車,因為上面的空地有生態可以記錄,左圖:這是「ベニシジミ(紅小灰蝶)」。
右上:ヒメジョオン(姫女おん),台灣稱「白頂飛蓬」;右下:尚未盛開的「蒲公英」。


拍完花草昆蟲,回到下方和男人們一起拍下特急列車。


可愛的單節普通車,正面的角度很像 Q 版迴力車。
下午 3 點前,路過「大岸站」記錄站舍。


接著來到大岸、禮文間的「カムイチャシ史跡公園」,爬上一旁的長階梯可抵達隧道的上方,設有史跡公園展望台,
也是著名的鐵道攝影景點,左邊的隧道是鐵道使用的,右邊是公路使用的「カムイチャシ隧道」。


左上:穿過「カムイチャシ隧道」回拍,來到另一側,可見展望台就在隧道的正上方。
右上、左下:往大岸站方向望去,一旁就是沙灘海岸。
右下:沙灘上攀爬了許多「ハマヒルガオ(浜昼顔)」,台灣稱「濱旋花」屬於海濱植物。


海中有著奇形礁石。


就在公路隧道旁還有個已封閉的舊隧道,此突出的礁石為「茶津崎」。


再度穿越隧道,回到カムイチャシ史跡公園,靠海的沙岸上滿是浜昼顔。


爬上階梯來到展望台旁,在展望台上拍照的是日本人,而男人們則在「茶津崎」正上方取景。


望向大岸站,這裡的確擁有很棒的大景,要是好天氣那就更完美了,藍色的屋舍左邊就是大岸站月台,右邊是大岸漁港。


走下階梯,準備離開史蹟公園,前方是「チャス隧道」,再往西是有著許多奇岩的「禮文華海岸」,
奇岩就在公路旁,後來開車路過趁機按下快門。(右圖)


下午 4 點初,前往禮文、小幌間拍照(下圖),抵達前,在行進間拍了一列混編的特急列車(上圖)。


這個點很棒,超多生態的,光是蝗蟲就拍不完。


左圖:又見「大花獨活」與菊虎科的「ジョウカイボン」,右上圖:「勿忘草」,右下圖:「象鼻蟲」。


第一次拍到「Twilight Express」寢台特急。


下午 5 點前,拍完男人們的重點記錄「Twilight Express」後,繼續開車往函館前進,
大約在過了「八雲」之後,積雲的天空開始下起雨了。


晚上 7 點初,天空尚未全黑,在「森町」的國道休息站「道の駅YOU遊もり」上廁所。


晚上 8 點初,回到函館與吹笛人會合,上了車,又奔去吃「小丑漢堡」,
這回我沒吃漢堡了,點了「昔風ハヤシライス」650 日幣,然後擔心近日蔬菜吃的太少,還點了一份沙拉,
雖然這「懷舊風咖哩」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料,但熬煮入味的醬汁好下飯。


晚餐後,回到第一晚住宿的東橫 inn,拉開窗簾,外頭可見函館朝市與函館車站,
這晚,是我們夜宿北海道的最後一晚,連著兩年來到這裡,我想,第三次大概要過個幾年了吧。


今天上午的登別,是我期待已久的,雖然天氣不夠好,但步道探險與地質景觀還是令我難忘,
下午和男人們跑行程,隨走隨拍生態、風景也是有趣。
第五晚了,每天睡前的祈願都是一樣的,我的老天,賞個好天氣吧!



LUKE 之【2014 北海道遠征 Day 5】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1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2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3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4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6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7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