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夏季.自行車步道|
南濱公園→親水線自行車步道→親山線自行車步道→初英自行車步道→山下路(吉安水利生態步道)→台 9 丙省道→
白鮑溪自行車生態步道→台 9 丙省道→兩潭自行車步道→七星潭風景區

2012 年,我前往花蓮騎了一趟未完成的「兩潭自行車道」,美好的濱海風光讓我心裡留下遺憾,
隔年某日,在上半天先騎了「親山線自行車道」後,下半天把未完成的兩潭後段補上,
這樣的分段探訪不夠完美,也讓我一直掛念著那未盡興的挑戰,
於是,今年夏天我重新規劃,將多條花蓮的自行車道連貫,進行接力體驗。



上午 7 點前,LUKE 將我及單車送到「南濱公園」,過去雜亂的公園現在已經整修完畢,整個園區顯得簡潔乾淨,
而且整修後的南濱與北濱公園合併稱為「太平洋公園」,恰好在這天稍晚將進行啟用儀式,
南北濱改名為「南濱極緻地景公園」與「北濱朝日沙灘公園」,過去喧鬧的「南濱夜市」也走入歷史。


首先探訪的自行車步道是「親水線自行車步道」,一路沿著「吉安溪(七腳川溪)」往山裡騎去,
我先在南濱公園裡,鑽過 193 縣道上的「吉安溪橋」下的涵洞,卻見左岸的自行車道起點只不過是所謂的人行道,
探探頭覺得右岸的自行車步道看起來比較適合騎車,於是我轉上 193 縣道,騎過「吉安溪橋」來到右岸,(右上圖)
右岸的自行車步道平整,只是這不寬的車道騎起來讓我有種逆向行駛的感覺。


結果,鋪著柏油的美好自行車步道只有約 600 公尺,之後就沒有專用道,只能騎在馬路上,
到路口「東昌橋」後我便轉回左岸順騎(長安街)。



這是「吉安鄉觀光休閒導覽地圖」,加上的紅線部分是我在吉安鄉的去程單車路線,
親水線自行車步道→親山線自行車步道→初英自行車步道→山下路(吉安水利生態步道)→台 9 丙省道。
加上的黃線是回程行經吉安鄉的路線,木瓜溪橋→田園線自行車步道→濱海線自行車步道→吉安溪橋。


接下來,我沒有騎在所謂的自行車步道上,因為那是大理石鋪設的人行道啊,
騎一騎還會遇上電桿、石桌椅等設備,而且也沒有斜坡道,還是馬路靠邊騎比較好騎,(左上圖)
過了中央路後屋舍人車變少,沿途開始田園風光相伴,馬路上也以白線區分出自行車道,騎乘起來就還不錯。


上午 7 點多,騎完約 6 公里的「親水線自行車步道」,然後左轉跨越「大山橋」,這裡有座「七腳川事件紀念碑」,
順向的右手邊即為「親山線自行車步道」起點,全程 5.1 公里。


一路上都有指標或標線,順著指示騎就好,有時車道與汽機車共用,不過來往車輛不多,留意靠邊騎也算是安全。


充滿田園風的「親山線自行車步道」,在「驪山慈雲宮」後,左側並行從「木瓜溪」注入的「吉安大圳」,
途經路過「花蓮縣軍人忠靈祠」,入口處有巨型武器展示。(上圖)


「親山線自行車步道」到這裡為終點,然後接上「初英自行車步道」起點,總長 1.6 公里,(左上)
往前騎就是「初英親水生態公園」入口,可以前往公園休息賞景,觀察生態。(右上)


續行的自行車道與「吉安大圳」。


初英自行車步道在「吉安大圳主幹線分水門」前結束,而之後長約 500 公尺的「吉安水利生態步道」正在整修,(左上)
所以只好離開自行車專用道,右轉走「山下路」,(右上)
山下路會遇上水利生態步道的終點,這裡有個日據時代的「跌水井」,記得停留觀看。(下排圖)


上午 8 點,山下路最後在「初英發電廠」接上台 9 丙省道,(左上)
往西續行進入秀林鄉,在「仁壽橋」前,路過「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然後左轉騎上「仁壽橋」。


「仁壽橋」上向「木瓜溪」上游望去,最遠處是「奇萊連峰」。


台 9 丙省道踏騎約 4.4 公里,先緩上坡再下坡,來到「鯉魚潭」,進入壽豐鄉。


台 9 丙省道續行,在標示往「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路口右轉「林園路」,
上午 8 點多,從「白鮑溪自行車生態步道」起點開始前往白鮑溪,總長約 7.5 公里。


來到前往「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路口,(左上)這裡之前要取左走上自行車步道,(右上)
這段路是陡下坡,記得要放慢速度,途中左側可以見到「綠野鄉度假村」營地。


接著騎上一座跨越「荖溪」的「過水路面」,(左上)過橋後馬上左轉自行車步道,(右上)
之後專用道暫時結束,接上一般道路,不過路過車輛很少,還算安全。


一個路口左轉騎上「池南六號橋」,橋下一樣是「荖溪」,然後右轉接上台 9 丙省道,
其實原本的自行車步道路線是在往「池南六號橋」前右切,但現在路坍不通了,所以才會改走台 9 丙省道。


大約 400 公尺,右轉「重光社區」離開台 9 丙省道,起點到這裡為止,白鮑溪自行車路線以下坡為主。


馬上就是「重光橋」,自行車步道開始往山裡去。


重光橋下一樣是「荖溪」,過橋後左轉,(右上)來到一處像是公園的地方,這裡有生態池、魚道觀察區,
「白鮑溪」在這附近注入「荖溪」。


步道旁有涼亭一座。


經過生態維護、水土工程打造下,白鮑溪的河道和一般的河流不大一樣。


接著前方出現第二座「過水路面」,跨越白鮑溪。


騎過「過水路面」後右轉,自行車步道是得留意汽機車的產業道路,
下圖是回望第二座「過水路面」,遠處設有電視台發射站的山頭是「鯉魚山」。


遇見有指標的岔路左轉,距離終點還有 2.7 公里,一路緩上坡。


過了第三座「過水路面」後,步道一分為二,但終點都一樣,右側較有汽車共行,不過其實左側也有,
我的計畫是右去左回,這樣兩條路都可以體驗,此方向都是上坡路段。


悶熱間緩緩地騎,上午 9 點多,終於抵達「白鮑溪自行車生態步道」終點,
稍早終點前 150 公尺處,道路右側設有廁所,而我預設的回程步道,在此位置左邊。


準備親近白鮑溪,在我抵達時溪邊完全沒有人,這張圖是回程離去前所拍。


我牽著單車快步踏過淺水灘,來到對岸的樹蔭下休息回拍來路,自行車道終點處有停車場及休憩涼亭,
這天的白鮑溪看起來水位不高,水溫也沒有想像中冰涼,但是非常非常乾淨。


乾淨的白鮑溪裡,有許多小魚悠游,而岸邊則有許多蝴蝶飛舞,好棒的生態圈。


我在遮蔭處休息吃麵包,也用毛巾沾著溪水洗臉,然後看看美好的山景與白雲,突然喧囂聲讓我轉移注意,
上午 9 點半左右,開始陸陸續續來了多部汽車與人群,我想,我也該準備回程了。


回到自行車步道終點,面對回程方向,方才我從左側的道路而來,現在選擇右側樹林間的自行車步道回去。


並行著「白鮑溪」的自行車步道,回程以緩下坡為主,滑的很快樂。


從終點出發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很快地回到第二座「過水路面」,準備過溪。


回程過「重光橋」後左轉台 9 丙省道,接下來我就不騎去程的「白鮑溪自行車生態步道」路線,
而是直接續騎台 9 丙省道,返回「鯉魚潭」。



往鯉魚潭的路段以緩上坡為主,途中路過「綠野鄉度假村」大門,過了度假村後,台 9 丙省道開始下坡到「鯉魚潭」。


上午 10 點多,來到鯉魚潭邊賞賞景,順便休息一下,這裡有「環潭自行車步道」,繞一圈約 5 公里。


離開鯉魚潭,開始了「兩潭自行車步道」,從終點「鯉魚潭服務中心」至起點「七星潭安檢所」約 35.3 公里,
先續騎台 9 丙省道,再依指標右轉產業道路,終點接上台 9 省道。


產業道路一開始行經社區,再來就是山間小路,坡度起伏不大,溫馨好騎。


不過,當看到護欄,辛苦的爬坡路段就開始了,如果平常沒有練爬坡,絕對免不了要牽車的,
這條產業道路不管從哪一端開始騎,都要爬一公里多的坡,以及滑一公里多的坡。


途中有個觀景平台,可見木瓜溪、花蓮市區、中央山脈,賞景休息過後,路線開始下坡。


上午 11 點前,最後來到兩潭自行車道的「木瓜溪休息驛站」,左轉台 9 省道後回拍來路。


接上台 9 省道馬上要跨越「木瓜溪」,騎上「木瓜溪橋」離開壽豐鄉。


下滑「木瓜溪橋」後再度進入吉安鄉,公路右側有片美麗的風景,這裡是「松湖驛站」,提供餐飲休憩。


過了「松湖驛站」,右側馬上可見岔路及指標,接上的是「田園線自行車步道」,
田園線過去是「中華紙漿廠」運輸製紙木材的專用鐵道,
在停止鐵路運輸後,吉安鄉公所將此閒置空間整建成徜徉在田園間的自行車道。


我還蠻喜歡田園線自行車步道,雖然一路曬太陽,但毫無干擾的田園風光令人忘卻一切,悠游自在。


回頭望向上午去過的山區,有大片積雲籠罩。


沿途有多片稻田,黃澄澄的飽穗低頭,等待即將收成。


因為我是從兩潭的終點出發,所以還有 22 公里才能抵達起點,
舊鐵道路線在交會光華二街後左轉,公路上皆有自行車步道標示,照著騎不會迷路,(右上)
之後右轉南海十二街,時間來到上午 11 點半,暫時脫離自行車步道路線,前往台 11 省道上的 7-11 吃午餐。


中午 12 點多,吃完午餐繼續騎回田園線自行車步道,在華中路穿越 193 縣道後,(左上)
步道來到花蓮溪口,接上「濱海線自行車步道」,開始太平洋相伴。(下圖)


花蓮溪出海口,對岸是「花蓮山」與「七七高地」。


自行車步道短暫離開海岸,不一會兒眼前開闊,讓我驚呼了起來。


記得 2012 年第一次來到這裡,空地荒蕪雜亂,如今已整修的乾淨美麗,也規劃出獨立的自行車步道。


車道往北,向著花蓮港,前方的陡坡接上「仁化海堤」。


騎上「仁化海堤」。


海堤上的岔路左切,(上圖)然後左轉走進榮光村落,再右轉最後接上 193 縣道,
來到 193 縣道路口要右轉,在「吉安溪橋」前,右側「東昌加壓站」的小徑是自行車步道。(下排圖)


加壓站旁有座橫越「吉安溪」的行人與單車專用橋樑,橋的中央設有觀景亭。


站在觀景亭下,遮陽又涼爽,往「吉安溪」出海口望去,右岸是「仁化海堤」,
左岸則是待會兒會行經的南濱公園自行車步道。


往「吉安溪」上游方向,前方就是 193 縣道上的「吉安溪橋」,兩側溪岸就是一早踏騎的「親水線自行車步道」。


下午 1 點,下橋來到南濱公園,進入花蓮市,順著指標,再度沿著太平洋往北騎,
真的要誇獎一下,整修後的南濱真的美麗,從南濱開始至七星潭,這段自行車步道稱為「濱海自行車步道」。


南濱之後接上「北濱堤頂景觀步道」。


再來就進入北濱公園區域,園區內電箱上彩繪與南濱合稱的「太平洋公園」。


北濱旁就是跨越「美崙溪」的「曙光橋」,騎上橋,看美崙溪出海口正對「花蓮港」港口。


過了曙光橋,路過「和平廣場」,接下來進入「美崙海濱公園」,兩旁樹蔭濃密,騎車穿梭非常涼快。


來到花蓮港附近,兩潭自行車步道開始倒數 10 公里,下圖是「花蓮港景觀橋」。


在景觀橋旁往前看,左邊是 193 縣道,右邊是台鐵花蓮港線,居中的建物是「花蓮港車站」。


「花蓮港車站」之後的自行車步道在港口路旁設置專用道,在「華東橋」前接上 193 縣道上的自行車步道。


看到「台肥花蓮廠」指標右轉港濱路,路過「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最後接上靠海的自行車專用道,
這裡可以欣賞開闊美麗的太平洋,後段自行車步道會暫離海洋,行經有點味道的「花蓮環保公園」。


環保公園之後就是「奇萊鼻燈塔」。


遇見燈塔大門後步道左轉,直行後接上 193 縣道(上圖),接著在射擊場大門旁進入自行車步道(下圖)。


上圖是步道旁的「四八高地」,這段車道也是舒服好騎。


開始要進入七星潭海域,下切的步道落差較大,設有階梯,所以要牽車步行。


上車續騎,穿越一段有樹蔭的步道。


一個彎道迴轉,這裡有座觀景亭,步道開始靠海而行。


回望來路,方才就是從上方的高地迂迴往下來到海邊。


自行車道行經「七星潭泊區」及「七星潭安檢所」。


進入「七星潭海濱公園」,即將抵達目的地。


下午 2 點整,在「兩潭自行車步道」的起點「七星潭安檢所」旁與 LUKE 會合,結束今日 70 公里的單車探訪。


花了 7 個小時,終於完成我思慮已久的花蓮單車環繞,心裡非常滿足,
依序完成「親水線自行車步道」、「親山線自行車步道」、「初英自行車步道」、「白鮑溪自行車生態步道」,
最後的「兩潭自行車步道」路線裡包含了,
「田園線自行車步道」、「濱海線自行車步道」、「七星潭濱海自行車步道」。
這樣的自行車步道接力探訪還蠻有趣的,而且指標明顯,不用擔心迷路,
沿途可遇見了花蓮的山海景色、田園風光,值得一遊。



延伸閱讀:
詳細的兩潭路線紀錄(僅到奇萊鼻燈塔)花蓮兩潭自行車道 未完
詳細的親山線、初英線紀錄,及兩潭後段花蓮吉安、七星潭,輕鬆單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