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夏季.自助旅行|
土浦市→東茨城郡大洗町→神磯鳥居→海門橋→那珂湊→国営ひたち海浜公園→土浦市→大和市

前一晚,我們第一次在日本經歷颱風侵襲,強風帶雨不時敲打著玻璃窗,
而今天一早,我們在飯店房間裡,第一次在日本感受了明顯的地震,
整個人像頭暈般搖晃,我走向窗邊,看車站前的人們若無其事,
習慣了地震的台灣人,來到日本遇上地震,還是會小小的害怕。

這是我們在日本的第三天,傍晚要往南移動夜宿神奈川縣的大和市,
今天我們不爬山,一早前往「大洗町」散步至「那珂湊」,再搭車前往「國營常陸海濱公園」。



左上:房間望向土浦站東口,不同於前一日,是個大晴天。右上:水戶站改札口。
下圖:水戶站月台 7、8 番月台上有 E653 系造型的「NEWDAYS 便利商店」。
我們從土浦站利用 Suica 搭乘「常磐線」前往「水戶站」,再換乘「鹿島臨海鐵道」的「大洗鹿島線」,
抵達水戶先刷 Suica 出站,再去自動售票機買前往「大洗站」的車票再進站。


購票進站後來到 7、8 番月台,7 番是常磐線特急停靠的月台,此時有列特急 E657 系正要離站。
水戶是個大站,這裡屬於 JR 東日本管轄,有「水郡線」、「常磐線」、「水戶線」,
還有「鹿島臨海鐵道」的「大洗鹿島線」,水戶站是該路線起點。


8 番就是鹿島臨海鐵道,大洗鹿島線的停靠月台,
月台上的 E653 系便利商店與鹿島臨海鐵道開往「鹿島神宮」的 6000 形氣動車合照。


6000 形氣動車雖然很舊,但內裝蠻舒適乾淨的,還有電風扇,讓我想起台鐵的普通車,
「大洗鹿島線」全線非電化區間,起點「水戶」,終點「鹿島サッカースタジアム(鹿島足球場)」。


上午 8 點多,列車駛離水戶站,大洗鹿島線變成高架路線,與平面路線的常磐線分開,
同時見到世界第一高的升降設備(電梯)研究塔,位於勝田車站的西北邊,
這是日本日立公司的「G1TOWER」(213.5m),左側紅白相間的是舊研究塔(90m)。


一路風光明媚,心裡感嘆,可惜昨天的天氣沒有這麼好啊!
下圖:列車即將抵達「大洗站」,下方的河川是「那珂川」的支流「涸沼川」。


上午 8 點半初抵達「大洗站」,從水戶站到大洗站,車資花費 320 日幣。


另一側月台開往水戶的列車塗裝好熱鬧,有動畫作品「ガールズ & パンツァー(少女與戰車)」,
還有明太子老店「かねふく」的廣告塗裝。


大洗站舍內擺設了許多鐵道文物、裝置,看到站內有許多自行車,應該是有租借服務。


大洗鹿島線今年開業 30 周年了,大洗站舍樓上就是「鹿島臨海鐵道」的公司所在處。


上午 9 點前,我們開始步行於「東茨城郡大洗町」,先朝海邊走,然後一路向北散步至「那珂湊漁港」,
因為「少女與戰車」這齣動畫有部份場景設定在大洗町,沿途可以看到許多店家門口會掛著戰車圖案。


往港口走,遇上縣道 2 號就來到「大洗港」,右前方有「港中央公園」與「大洗海洋塔」,
但我們左轉往北走,走上松林步道,設有行人與單車分道。


位在大洗港附近的「めんたいパーク(明太 Park)」,是明太子老店「かねふく」所開設的,
提供團體參觀工廠,也有現場試吃、販售商品。
下圖:回望大洗港區方向,可見設有展望台的「大洗海洋塔(大洗マリンタワー)」。


繼續走在縣道 2 號旁的人行道,然後走到對向靠海邊走,將見到來到大洗的第一個預設景點。


上午 9 點半,這裡是「大洗岬」,前面的散步都是熱身而已,燈塔迷當然要來看看燈塔囉!


這是佇立在礁岩上的「大洗燈塔」。


它已經沒有進行燈塔職責,靜靜的在這裡與海浪、藍天合為一個美麗的畫面。


走上水泥鋪設的通道繼續往北,與燈塔相距不遠處有座「神磯鳥居」,是大洗的名景之一,
途中,一位歐吉桑看見我們在拍鳥居,笑說要帶我們去好一點的取景位置。


白浪不斷拍打「大洗磯前神社」的「神磯鳥居」。


這裡的鳥居、日出、海浪很出名,颱風過後的海浪算是含蓄,拍不到滿意的大浪撲上鳥居畫面,
往南拍,圖的右邊可以見到大洗燈塔。


在大洗海岸待了半個多鐘頭才離開,跨越馬路,這裡有「大洗町觀光情報中心」。


左上:在「大洗公園」前左切,馬路兩旁植滿松樹。
路過「護國寺」後(右上圖),右轉走上縣道 108 號,散步在人行道上。


上午 11 點,前方出現紅色的「海門橋」,下方是一級河川「那珂川」,我們將離開大洗町,進入「那珂湊」。


站在橋上向南是「海洋世界茨城縣大洗水族館」,向北是「那珂湊漁港」。


望向「那珂川」出海口,橋上的展望台有座鐘,下方告示寫著「kira kira dream bell」,
大概說敲三下鐘祈求希望夢想實現之類,不過拉響鐘的繩子已經不見了,沒法子敲響希望。
走下海門橋,就進入「ひたちなか市(常陸那珂市)」的範圍。


下橋後,我們想先去港邊拍海門橋,路過「八百穂稲荷神社」,小小的神社,卻有三座鳥居。
來到那珂川旁,現在的紅色海門橋已經是第四代了。


上午 11 點半,來到「那珂湊おさかな市場」準備吃午餐,筆記美食是「海鮮處.海門」。


第一次吃日本海膽是去年在函館吃的,雖然沒有像在台灣吃海膽那般臭,但還是有微微淡淡的腥味,
於是這次我點了沒有放入海膽的「七福海鮮丼」,一碗 1,980 日幣(未稅),
味道與鮮度都很棒,非常好吃,比函館的海鮮丼還好吃。


這個是弟弟點的「まかない丼」,一碗也是 1,980 日幣(未稅),
它的海膽不像函館賣的那般濕濕不大成形,賣相不錯,於是我鼓起勇氣吃了一塊,
天啊!這就是日本綜藝節目上,主持人大驚小怪說好吃的海膽嗎?完全沒有腥味,好吃!
感動之餘,覺得「海門」的海鮮丼比較好吃外,價格也比函館便宜。


滿足口腹之後,我們稍微逛一下魚市,再步行前往那珂湊車站,用餐期間我們改變了下午的行程。


下午 12 點半多,來到「ひたちなか海濱鐵道(常陸那珂海濱鐵道)」的那珂湊站。


和「鹿島臨海鐵道」一樣,公司設在車站裡,常陸那珂海濱鐵道的公司就位在那珂湊站,這裡也有自行車租借服務,
那珂湊有站貓,不過我們在月台上沒見到貓,只看到兩個「貓咪指定席」標示。


常陸那珂海濱鐵道只有一條路線,就是起點「勝田」到終點「阿字ヶ浦」的「湊線」,只有 10 個車站,
全線非電化區間,沿途的車站漢字名都有特別的圖案設計,除了那珂湊,其他車站都是無站員配置。
常陸那珂海濱鐵道大部份的車輛都是從其他鐵道公司購入舊車,部份才是全新車輛。


這款「キハ 3710 形」就是過去購入的全新車,共有兩列,此時進站的是我們要搭乘的 3710-02,
而 3710-01 就停在一旁的車庫裡,我們臨時起意,決定搭上反方向的列車,前往終點「阿字ヶ浦」。


搭上下午 1 點前的列車,11 分鐘後抵達終點「阿字ヶ浦站」,車資 260 日幣。


走出車站,來到平交道回望,才想起我竟然沒拍阿字ヶ浦站舍。


「鹿島臨海鐵道」和「常陸那珂海濱鐵道」都是辛苦經營的地方鐵道,
在「東日本大地震」時,兩條路線都受到地震的影響,造成損壞而曾暫時停駛,
所以大洗町及那珂湊在東日本大地震時也都是受災區,所幸現在已恢復正常的生活及運作。



下午 1 點半多,我們靠著 google maps 指引,花了半個鐘頭,走了約 2.2 公里路,
來到「國營常陸海濱公園(国営ひたち海浜公園)」南口,然後花費 410 日幣買票進入園區。


一進入園區就看見可愛的小火車,但不知道如何搭乘,因為這是臨時起意的景點,
在沒有做功課的情況下,我們拿著園區地圖,一心只想直往那個充滿藍紫色的地方,
首先路過靠近海濱公園「中央口」的「遊樂花園區」。


這是「虞美人」,罌粟科植物,位在「大草原區域」。


園區裡有分人行步道和自行車道,我們從一開始就誤闖了自行車道,
到後來看到「步行禁止」字樣,才趕緊回頭找路,圖右邊草原區內步道,才是行人路線。


一路上看到許多人在園區內騎單車,剛剛應該先去中央口租借單車才是,可是我已經懶得走回頭。
(南口單車租借只有六、日、假日才有營業)


來到跨越公路的「はまかぜ橋」,眼前就是我一直想像的藍紫色畫面。


前方就是「みはらしの丘」,是園區的熱門景點,每年四月下旬到五月中旬,丘坡上會是一片藍紫色。


種滿「瑠璃唐草(ネモフィラ)」的みはらしの丘,但我們來的時間已經接近花季尾聲,到這週就結束了,
而且昨天晚上還有颱風侵襲,所以花況明顯不好。


順著步道往山丘上走,花團有些密、有些疏。


還有白色花瓣的瑠璃唐草。


回望來路及下方的「みはらし廣場」。


遠遠見到山丘上有座鐘,日本人好愛此物啊,今天已經第二次看到鐘了,
站上高處向北,那煙囪位置是「東京電力常陸那珂火力建設所」。


準備往另一端下坡走回廣場。


花朵小小的瑠璃唐草,是粉蝶花屬,靠著大片種植,聚成令人讚嘆的美景。


要是有機會找對檔期,蠻想再來看看盛開鮮艷的夢幻山丘。


這個下午,我們的時間也不多,就算是個探路,下次再來囉!


回到みはらし廣場,回望。


廁所前的棚架上種植了許多「多花紫藤(フジ)」。


不論是趕時間,或者是腳痠,都可以利用期間限定的直達遊園車,
「直行便」往返「みはらしの丘」與「西口」,去程單人 300 日幣,回程 200 日幣。


下午 3 點半前,回到「西口」附近,這裡有「西池」與「水舞台」,
然後我們走出西口大門回拍,向匆匆拜訪的常陸海濱公園說掰掰!


在西口巴士站等候下午 3 點 51 分開往勝田站的巴士,車資 400 日幣,行車時間近 30 分鐘。


抵達勝田站,我們趕忙前去購買下午 4 點 47 分返回土浦站的特急車票,指定席 1,970 日幣,
不料買完車票發現改札口有張「人身事故」的誤點公告,車什麼時候會來沒人知道,廣播說什麼也聽不懂,
總之先進入月台候車,順便紀錄共構的「常陸那珂海濱鐵道」勝田站月台。


開往「上野」的「ときわ 84 號特急」終於進站,大概誤點了十幾分鐘,不過開車之後還是繼續誤點,
這是我第一次搭乘 E657 系的列車,高椅背的座位舒適好坐,而且寬敞。


耽誤了一點時間,總算順利回到土浦與航空團的男人們會合,先前往「すき家」土浦店吃晚餐,
喜愛雙拼的我點了「山葵山藥泥牛丼」及「高菜明太子美奶滋牛丼」,迷你份量都是一碗 410 日幣(未稅)。


晚飯後開車繼續南行,路過東京市區的燦爛夜景,我們抵達去年住過的東橫 inn「大和站前」,
這裡我們也會住個兩晚,明天白日要繼續爬山行程,晚上則有特別安排的第一次體驗!



延伸閱讀:2015 日本旅行
茨城縣.筑波山登山
神奈川縣.大山登山
東京都八王子市.高尾山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