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秋年,我初次探訪「金包里大路」,但那次只走了「擎天崗嶺頭喦」到「番坑瀑布」來回,
這次,我想走長一點的路程,依據 Tony 的自然人文旅記裡所說明的狹義「魚路古道」路段,
我們計畫從菁山路 101 巷的「絹絲瀑布步道口」開始步行至擎天崗,
再從「金包里大路城門」走到「上磺溪停車場」結束。
(金包里大路又稱魚路古道,絹絲瀑布步道為魚路古道南段,金包里大路為魚路古道北段)



從「捷運劍潭站」搭乘「小 15」公車,在「絹絲瀑布站」下車,
然後往上步行約 50 公尺,右手邊的下岔路就是「絹絲瀑布步道」的起點。(右上圖)


上午 9 點半,我和弟弟開始走在絹絲瀑布步道上,步道旁有條舊水圳,這是日據時代的「山豬湖圳」。


和舊水圳並行的步道平緩好走,而且一路有樹木遮蔽,後段的舊水圳變成在步道右側。


左側圍起的是一處看起來有歷史的水源重地。


0.8 公里後,開始出現階梯上坡,與舊水圳分離。


之後開始聽見淙淙水聲,往右側一探,有亂石溪流,這是絹絲瀑布的下游「頭湖溪」。


步道 1.1 公里處來到「絹絲瀑布」,它是內雙溪上游的支流「冷水坑溪」,瀑布落差約 20 公尺。


因為地質不穩易落石,絹絲瀑布被木柵欄圍住不能親近,但樹木雜亂,步道賞瀑取景不易。


瀑布後有一小段階梯上坡,之後依舊是好走的緩上坡。


1.4 公里後來到廢棄的「陽明山牧場」。


1.8 公里後過小橋出現岔路,我們往「擎天崗」取右,往左則可前往「冷擎步道」。


漸漸地闊葉林減少,芒草開始現蹤。


2.1 公里後,再度出現岔路,交會「冷擎步道」。


交會「冷擎步道」後上階,又是一個岔路,右行是冷擎步道往擎天崗大草原,
絹絲瀑布步道終點為左行,往「擎天崗遊客服務站」。


最後的 500 公尺步道為芒草相伴。


上午 10 點半,走完 2.7 公里的「絹絲瀑布步道」抵達擎天崗。


今日第一眼的擎天崗大草原芒花。


抵達擎天崗後,我們先去遊客服務站上廁所,再走回「嶺頭喦土地公廟」,
面對擎天崗大草原,我們要走進右邊的大草原入口,左邊是「魚路古道」的「日人路」。


今日的「絹絲瀑布步道」與「金包里大路」地圖。(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


走進大草原就是「擎天崗環形步道」,我們左切往「金包里大路城門」,在途中的制高點回拍大草原入口及七星山。


另一角度望向「擎天崗環形步道」往「竹篙山」方向。


環形步道走約 0.4 公里後,一個下階將來到「金包里大路城門」。


上午 11 點多,我們要從「金包里大路城門」往下走,為「魚路古道」的「河南勇路」。


走進城門往前一望,遠處就是金山地區了。


下方有兩條明顯的路徑,左邊是「河南勇路」為險陡的石階步道,右邊是路程較長且迂迴的土徑「日人路」。


什麼季節最適合走金包里大路?當然就是芒花盛開的秋季,放野望去盡是白芒搖曳。


「河南勇路」與「日人路」有多次交會,這是第一次,交會後步道會有短暫共用。


岔路出現,左切「河南勇路」,直行土徑為「日人路」。


繼續石階下行,前方是「竹子山」與金山地區。


第二次交會路口。


走在柔美飄逸的芒花陣中,可惜光線不如前年美好。


第三次交會,交會路口左切有池活水。


位於日人路上的「水源地」,是冰涼乾淨的泉水。


石階續行往下,下方的平坦台地是過去居民的活動區域,現在僅剩廢棄的石厝、草原與樹林。


不斷冒著白煙的「大油坑」,熏紅了芒花。


在芒花盛開季節,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便會舉辦「古道秋芒之旅」,走的就是金包里大路,
但這是個秒殺活動,我們搶不到參加名額,
這天在「大石公」附近的步道上遇上參加活動的民眾,也和親切熱情的解說志工閒聊。


離開「大石公」後,開始走進闊葉林,石階步道也變得緩和。


步道旁出現一座土地公廟,這樣的土地公廟,在日人路也有一座。


相較於兩年前的探訪,現在的「賴在厝地」遺址雜草叢生,石厝前方走不進去。


步道續走,這區域有「磺溪(北磺溪)」蜿蜒流經,不時遇見石板鋪設的小橋。


這裡是「大路邊田」,來路回拍方向,過去這是種植稻田的梯田,現在僅剩階梯落差的空地。


從大路邊田附近的小路走出闊葉林,我帶弟弟去探訪「大油坑」。


總是令人驚歎的「大油坑」採礦遺址。


對向有過去的挑硫步道及工寮,礦區充滿原始風貌。


這裡屬於非正式開放區域,有高溫危險及地質不穩狀態,若要前往請注意自身安全。


回到河南勇路,弟弟正要走上石板橋。


來到「憨丙厝地」遺址,已改為涼亭,設有金包里大路及遺跡的解說牌。


從城門走到這裡約 1.2 公里了,前方再度交會日人路,兩條路合併。


一百公尺後,來到復舊修建的「許顏橋」。


站立於「許顏橋」上,下方河流是「磺溪」。


過了這個圓形廣場共用步道將分開,不過左側的日人路崩塌禁行,只能走右邊的河南勇路。


除非下溪取景,否則在步道只能拍到一點點的「許顏橋」。


走了 1.4 公里的河南勇路在這裡告一段落,因為前方的步道不通,只能左切下階。


這個後來搭建的木階梯,將步道接回日人路。


前方的木橋旁有道白瀑。


這是瘦長的「番坑瀑布」。


終點倒數 0.8 公里處是「車埕」,這裡過去曾開採「白土礦」,
運送白土礦的貨車會在這裡迴車,所以這裡的日人路比較寬,目前還遺留一座礦工爐灶。


突然寬大的土徑沒了,日人路左切下階。


除了石階,也有平緩好走的路段。


過去運送「白土礦」除了利用貨車,早期也曾經使用「陶管」方式運送,步道旁偶而還可見陶管遺跡。


最後一段石階下行,眼前出現開闊廣場,終點即將到達。


廣場旁的溪流是「磺溪(北磺溪)」,溪裡的石塊因硫磺質浸染而成紅褐色。


因為這端為「上磺溪停車場登山口」起點,所以廣場上設立了許多解說看板。


看地圖便可清楚日人路與河南勇路的路線,過去金包里大路是延長至八煙登山口及天籟登山口,
但因路基崩坍,中段步道無法通行,從擎天崗往金山方向,就僅能抵達「上磺溪停車場」。


從解說牌廣場再步行 0.2 公里,就是終點「上磺溪停車場」,這裡設有公廁。


從停車場步行近 200 公尺接上台 2 甲省道,馬路對向即為候車亭「上磺溪橋站」,
我們在這裡等候皇家客運「1717 台北、金山」路線,可返回陽明山、仰德大道、士林、台北車站,
可刷悠遊卡,不需計算車資自備零錢,很方便。


下午 1 點半,走完金包里大路到上磺溪停車場路段,在候車亭回望登山口,這裡也是台北市與新北市的交界處。


今日總里程約 6 公里,慢走拍照加上休息時間,花了四個小時。



延伸閱讀:
2012 年美麗的秋芒金包里大路(嶺頭喦至番坑瀑布來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