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天完成「稍來山」後,我走出大雪山收費站,走大雪山林道往下步行,途中和男人們會合上車,
再請他們送我至大雪山林道 31.2 公里處,也就是「屋我尾山」的北登山入口。



中午 12 點多,抵達大雪山林道 31.2 公里處,這裡有停車位。


屋我尾步道起點標高約 1,979 公尺。


地圖很清楚的說明,位在大雪山林道的北入口較「屋我尾山」高,所以這裡登頂以下坡為主,里程約 2.3 公里,
南入口在台 8 省道的「麗陽」,這個方向登頂就辛苦,里程約 3.8 公里,而且全程陡上坡。


一踏入登山步道就覺得不開心,因為步道旁都是垃圾,亂丟的人實在太沒公德心。


收拾不開心,眼前果然是下坡的原始路徑,路也蠻寬大好走的。


也有石塊路,但不困擾行走。


我覺得可能因為腹地過寬,怕登山客走偏路徑,所以在樹幹上綁繩索,因為行走根本不需要拉繩輔助。


很快地,0.5 公里的標示柱出現。


路徑顯得有些狹窄,路基也不大好,不過小心走便也不危險。


在落葉的遮掩下,有階梯出現。


0.6 公里處,繼續下坡,山頂還有 1.7 公里。


出現較窄的路徑,地上滿是落葉,走起來有點小彈性。


有倒木,利用木梯跨越。


又是一條稍窄的路徑,兩側像是被樹木圍成牆。


下午 1 點整,窄路徑走完,馬上就是 1 公里處,前方難得出現上階梯。


上坡起伏很小,馬上又緩下坡,有些時候還要判別路徑,所幸沿途有布條幫忙找路。


亂石下坡,要找布條指引方向。


木階下坡,屋我尾步道大多在森林裡,一路上在風吹下,聲響不少,讓我如同上午一般神經兮兮。


走進美麗的杉木林間。


下午 1 點半前,來到 1.5 公里處。


整路的密林,陽光只能趁隙落下,在登頂的路上我只碰到三對男女下山,雖然比上午爬「稍來山」途中的一個人也沒有好,
但還是覺得這樣好天氣的假日,怎麼爬山的人這麼少。


這帶有些看來乾枯的杉木,枝葉也長得低,遮去陽光顯得陰暗,路徑也不明顯。


明顯的階梯上坡路段。


來到一片空曠處,很多倒木,看起來可以讓團體登山客就坐休息。


第二棵倒木與木梯。


下午 1 點半多,下階後來到 2 公里處,登頂還有 0.3 公里。


更寬大平緩的腹地,越來越肯定這繩索只是劃分步道範圍用,類似「防迷地線」作用。


又上坡,踏在亂竄的樹根上,兩旁出現「箭竹」。


雜亂樹林間,再度上階梯,心想,應該快到山頂了。


上階後走在稜線上,突然眼前一片亮,一根木柱明顯佇立著。


下午 2 點前,抵達「屋我尾山」山頂,標高 1,769 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


抵達當下受到一驚,因為有位先生突然從對向樹林冒出身影,從「麗陽登山口」端與我同時登頂,
同樣獨行,我們藉著休息閒聊了一會兒,彼此都覺得這天登山客極少,
他也覺得在孤獨、遮陰的環境下,一路上的任何聲響都搞得自己驚疑不定,略生不安。


山頂有兩方展望,視線比上午更加霧濛濛。


「谷關七雄」是指「谷關風景區」周遭的七座中級山,
依排行順序有: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和唐麻丹山。
「屋我尾山」排行老三,若從台 8 省道方向的「麗陽登山口」登頂,
不僅路程較長,且一路陡上坡,來回約需 8 小時。


下午 2 點半前,我們各自離開山頂,我原路返回,在一個下坡後,來到一片平坦腹地,
這裡的樹林比較密些,曬不到太陽的狀況下,倒木上的青苔,綠的鮮豔飽和。


回到 2 公里處,小段上階,其實在這一路上,有些聲響是枝葉的摩擦聲,有些是鳥兒活動發出的聲音,
有時,聲響傳來,我會循著聲音來源,稍微地張望觀看。


突然,自己不知怎麼地警覺瞄了一眼右側的樹林,略略瞧見一頭面上有紋路的動物,
我停下腳步,陰暗中看不仔細牠的樣子,便鼓起勇氣,抬起相機拉到望遠端,對著牠按了幾下快門,
說時遲,那時快,瞬間牠就消失在我的視線裡,這下子我慌了,牠哪裡去了?是不是會向我跑來?
身上有紋路?會不會是什麼「貓科動物」?我沒有看得很清楚耶!

瞬間,我的身心頓生了這輩子第一次的「嚇得我屁滾尿流!失了魂!」,接近連滾帶爬的想要迅速離開現場。


出了登山口,我放大相機螢幕看依舊搞不清是什麼,但確定不是貓科,真是自己嚇了自己,
我瞧他的樣子像頭羊,體型像條狗,回家爬文才知道牠是膽子比我還小的「山羌」,這隻頭上有角為雄性。
啊~原來牠是保育類的鹿科動物,嗯,好可愛,真幸運遇見牠呀!但是當下我真的嚇壞了。


回到驚嚇現場,轉身快奔馬上就是 1.5 公里處,逃命的我見到連續上坡很無力。


一路東張西望,喘著氣快步走著,來到開闊的杉木林區,繼續上坡。


下午 3 點初,走完一段連續上坡後,來到緩和的 1 公里處,
在此路段我遇到一位年輕男子獨自上山,啊!原來還是有登山客!心裡頓時舒坦一些。


接著是第二段連續上坡,我沒忘記剛才那隻不知名動物,繼續快步走著。


「大雪山林道」往「屋我尾山」主要有兩段長下坡,所以回程就是兩段長上坡。


下午 3 點多,進入 0.5 公里處,太好了!里程倒數,遇到「牠」之後,我連喝水都不敢停下腳步,邊走邊喝。


緩緩地,繼續上坡,樹林也明顯沒有那麼濃密,斜射的光線很明亮。


接近登山口前,左側有一無遮蔽視線,望去,下方山坡有多樣樹種,有小徑,看起來像是林場。


下午 3 點半初,看到停在登山口停車場的露營車了,今天的第二座中級山完成!

單程 2.3 公里的步道,去程下坡花了 1 小時 30 分登頂,回程的上坡因為受到驚嚇,竟然只花 1 小時 10 分,
接下來,因為男人們還沒拍夠鳥兒,我便慢走兼賞景地走上大雪山林道,往東勢方向前進。


途中,我再度發揮眼尖功力,瞄到邊坡下方有成群的「台灣獼猴」。


這應該是方才見到的那片林場。


下午 4 點,太陽準備西下,從樹縫間斜斜落下的陽光,形成飄渺迷濛的畫面。


美麗的放射光線,加上點點紅葉,感謝慢跑的男子進入我的視線,我喜歡這張快門瞬間。


來到早上的「稍來山」登山口,位在彎道上,大雪山林道 30.5 公里處。


林道較登山步道平緩,雖然持續步行,但身子還是覺得有些寒氣,不過有太陽曬會暖一點。


林道 28.5 公里後,有一座短隧道。
 

下午 5 點了,雖不見日頭,從天空的色調也看得出太陽降得更低了。


林道 28 公里處,上午爬完稍來山,心想天氣不錯,我就把背包裡的防風外套留在車上,
但傍晚前氣溫漸漸下降,我已經把所有可以保暖的衣飾通通往身上套,還是冷。


左上:「鳶嘴稍來步道」27.5 公里登山口。右上:「鳶嘴稍來步道」27 公里登山口。
下午 5 點多,我來到「鳶嘴稍來步道」27 公里登山口,從「屋我尾北入口」走到這裡共踢了 4.1 公里林道,
我坐在廁所外的長椅上等待與男人們會合,坐著坐著,開始冷到顫抖,
會合上車後,先去「大棟派出所」繳回入山證,再下山找尋熱食暖身暖胃。


依據所帶的 GPS 統計,今日我累積行走攀登將近 18 公里路。


第一次體驗中級山,覺得非常符合我的喜好,沒有太多人工維護的路徑,變幻的地形,走起來樂趣多多,
雖然一路上沒有什麼展望、風景,但沿途觀察樹形姿態、自然生態,或找布條、找路徑,也不會無聊。
比較可惜是,一個人走在森林裡,風吹草動的,難免神經兮兮,心情及精神上會偶而會顯露緊繃,
獨爬時也想到,萬一我不小心滑落、受傷,有誰知道?中級山不像郊山,行走的人還是少了點,
而且在密林裡,手機大多時候是沒有訊號的,建議還是要避免獨自登山比較安全。



延伸閱讀:
大雪山林道中級山之一稍來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