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的夏天,我們在玉里窩了兩個夜晚,終於讓我踏上花蓮兩個賞金針花景點,赤科山(赤柯山)與六十石山,
打從第一次去花蓮,LUKE 就說要找機會帶我去看金針花,這個機會一等就是十多年,
這個順道的相見,去的有些早,還不是金針花的盛開時節,但還是讓第一次親臨的我,感動又興奮。



從台北直驅花蓮,上午 6 點多,我們脫離南下的台 9 省道,左轉接上「高寮大橋」,橋上有金針花造型的路燈,
眼前是「海岸山脈」,玉里鎮的「赤科山」就在上頭。

過了「高寮大橋」進入「高寮社區」,來到 Y 字型岔路,岔路口有「高寮教會」,
在花季期間,左邊的路設定為往赤科山的上山路線,右邊的路往竹林,為赤科山下山的出口。


莫約半個鐘頭的彎曲山路後,我們開始讚嘆,開始見到金針花。


此時陽光尚未撒落在這片花海上,所以金針花苞尚未綻開。


面向中央山脈,一樣是沒有光線。


一早的赤科山沒什麼人潮、車潮,非常寧靜。


「汪家古厝」附近,花苞長的好密集,令人驚嘆的黃澄澄。


來到「三顆大石頭」附近,這裡陽光充沛,花朵也較盛開。


往下山的竹林方向走,意外發現開闊的金針花海。


中央山脈的壯闊山體一直吸引我的注意。


上午 7 點半,我們大致的晃了一圈後,先返回來時的半山腰陪 LUKE 拍火車,等候光線更充足時再上來紀錄。


檳榔樹與金針花海。


赤科山產業道路上往西拍北上「普悠瑪」,下方是「高寮大橋」與「秀姑巒溪」。


上午 9 點半多再度返回赤科山金針園區。


雖然此時金針花朵已經全開,不過背後的海岸山脈上方雲層過厚擋住光線。


小瑞士農場附近花海。


來到小瑞士杉木區。


小瑞士杉木,對面就是小瑞士農場。


光線依舊不滿意,可惜了這片花海。


回到產業道路上,一棵棵的樹下方沒有枝葉,應該是刻意修剪,為了不遮蔽陽光。
 

哇!好密啊,整片的橘黃色,要是有陽光就更完美。


農家在花海中忙著摘採花苞。


上圖為景點「三顆大石頭」,不過這裡沒什麼開花,然後繼續往下山方向。


再度來到稍早發現的大片花海,密密麻麻。


樹與橘色花海,搭配的剛好。


不禁令人聯想起像是日本美瑛丘陵的花海。


面向中央山脈方向,山頭積起厚厚的白雲,後來這天下午果然下雨了。


下山往竹林方向的金針花海,LUKE 說這方向的路況比較差,不大好開,
但是我覺得反倒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景色,這裡的山坡開闊起伏,如果碰上盛開,豈不是美呆了。


隔兩天的一早,我們從玉里走台 9 省道往南,看到路標左轉上山,前往位在花蓮富里的「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較赤科山受歡迎,所以花季期間,台 9 省道入口就有工作人員進行管制,
汽、機車都可以從富里上山,但是汽車下山要往東里方向,機車則可原路下山。


和赤科山一樣可以展望花東縱谷,仔細看鐵道路線上有柴聯自強號。


上午 7 點半,首先抵達金針花園區的「黃花亭」,我們將車停在停車場,登上黃花亭賞景。


亭上視野其實也還好,在下面觀看也差不多。


「黃花亭」算是園區比較下方的位置,接著我們就要前往高處的「忘憂亭」。


移動中隨拍的金針花海。


爬升到「臺灣小瑞士觀景台」望向縱谷方向,有著巨石堆的山坡是「鹿蔥亭」附近。


來到路的盡頭停妥車輛,登上階梯來到「忘憂亭」(下排圖),上圖為從「忘憂亭」往下看停車場。
 

親眼見到傳說中的六十石山大景,還有花東縱谷及中央山脈,只可惜來得太早,沒有一處花田是橘色的。
 

竟然還可以拍到火車,北上的復興號,下方的平台是「臺灣小瑞士觀景台」。
 

往「忘憂亭」旁的步道走去,這邊也有零星花海。


哇~這裡的展望比亭子上的好,前景還可以帶金針花,六十石山光照充足無遮蔽,花苞都已綻放了。
 

北上的普悠瑪入鏡,上圖是在東竹火車站南邊,下圖是同一班列車,此時已在東竹火車站北邊。
 

眼前是近、中、遠的大景,雖然金針花尚未盛開,我還是覺得很美。


登上階梯回望。


往南這邊的花朵稀疏的可憐,這區域的高處就是六十石山的山頂,標高 957.7 公尺。


原路準備返回「忘憂亭」。
 

特寫一下很綠的金針花海,還有農莊、民宿區域。
 

回頭再望一眼,我們要離開六十石山的高點。
 

來到農莊、民宿區域,下車四處拍拍。
 

抬頭一望,清楚可見「鹿蔥亭」的身影。
 

轉身回拍六十石山的高點,上方的亭子就是「忘憂亭」,山腰有明顯陡斜而上的馬路。
 

望向「山嵐亭」方向。
 

明顯的綠面橘點,好稀疏,和赤科山的時間點差不多,開花狀況怎麼差這麼多?
 

站在花田間的平台上,望向東南方。


以這趟來說,這算是開得很密的一片花海。


拍完農莊、民宿區域,再度上車要前往「鹿蔥亭」。


停好車輛,徒步前往「鹿蔥亭」,下圖為中途的回望。


前面就是「鹿蔥亭」了。
 

往東南向望去,下方是農莊、民宿區域,對向的高處是「忘憂亭」。
 

在亭子旁望向西北方,有東里火車站、秀姑巒溪、長富大橋等。
 

LUKE 的眼睛真是敏銳,連南下的柴電機車都可以察覺。
 

上午 10 點,在六十石山待了兩個半鐘頭,我們準備下山,這時的遊客也漸多了,
而且有許多人無視農家設立的「請勿進入」告示,偏要走進花田中拍照取景,非常自私。


在這個路口左切下山,走上「萬寧至復興部落聯絡道路」,這段路狹窄又陡,所以不建議機車由此下山,
聯絡道路到了跨越「阿眉溪」的橋為終點,過橋左切接上花 76 鄉道,然後接上台 9 省道。


因為還有其他安排,只能把兩座金針花山簡單的看了一圈,回家後才知道這趟漏了好幾個景點,
赤科山與六十石山兩座山頭,各有美感,拍大景當然就是選六十石山,但我卻偏好,擁有各種小畫面的赤科山,
於是三個禮拜後,抓準盛開期,我們又跑了一趟赤科山,見識一下真正的金針花海。



延伸閱讀:同年八月底的賞金針花紀錄花蓮.赤科山賞金針花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