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夏季.自助旅行|
大和市→八王子市高尾山→大和市


這天是日本五日遊的最後一日,傍晚就要搭機返回台灣,
於是安排一個可以輕鬆走走的行程,但偏偏移動的有點遠,還轉乘的有點複雜。
位於東京市中心西邊的高尾山,是日本的熱門景點之一,尤其在賞楓季節,
它除了交通便捷、離東京不算遠,山裡的自然生態豐富,而且規劃的多條登頂路線都不難走。



早上 7 點半多從「大和站」出發,搭乘「江之島線」直通「小田急線」的電車前往「町田站」,
出站轉乘「JR 橫濱線」然後在「八王子站」下車,更換月台利用「JR 中央線」抵達「高尾站」,
所有轉乘時間緊湊,恰到好處的銜接。


在「高尾站」透過站內通道來到「京王高尾線」,只搭一站,三分鐘即到「高尾山口站」下車,
出發、轉乘、抵達共花了一個小時十分,車資 820 日幣,利用「Suica」省去買票時間,超便利,
高尾山口站舍在上個月下旬才整修完畢,整個煥然一新,結果我顧著蓋紀念章,忘記拍站舍外觀。


出站後右轉,沿著行人專用道路,約五分鐘抵達高尾山纜車站前廣場。


進入廣場前,右邊的路徑是「表參道」,也就是「高尾山自然研究路」1 號路起點。


高尾山有六條「自然研究路」,另外還有一條「稻荷山路線」,若想省點力,「高尾登山電鐵」提供兩種路線,
一是從「清滝站」前往「高尾山站」的索纜鐵道(ケーブルカー),
一是從「山麓站」到「山上站」的登山吊車(エコーリフト),
我們只有半天的空檔,為了省時,便計畫先搭索纜鐵道,接 1 號路登頂,然後原路下山,再搭登山吊車。
圖片來源:高尾登山電鉄株式會社 http://www.takaotozan.co.jp/


兩種纜車都是從這個門面進入,索纜鐵道在左側,登山吊車往右側上階,
從建物左側的馬路進入,可前往「稻荷山路線」登山口及 6 號路。


既然來回都會利用高尾登山電鐵,當然就要買划算的來回票,成人單程 480 日幣,回來票只要 930 日幣,
買完票前往索纜鐵道月台,「紅葉(もみじ)號」正停靠在月台邊,「清滝站」標高 201 公尺。


列車緩緩開動後,一路單線陡上,途中在雙線區間交會「綠葉(あおば)號」。


交會後,回頭再拍下山的「綠葉號」,高尾登山電鐵的索纜鐵道車廂,由紅葉號及綠葉號負責來回載客。


6 分鐘後抵達「高尾山站」,標高 472 公尺。


左上圖,高尾山站站舍外觀。出站後直行,在抵達 1 號路的表參道前,右手邊的岔路是山腰環狀的 2 號路,
上午 9 點多,開始走上 1 號路,很快地便路過「高尾山猴子園.野草園」。(右圖)


登山道左邊有棵大杉樹,這是「たこ(章魚)杉」,因為它粗壯的根部像章魚的足部。


前面出現「淨心門」,門的左右兩側是環狀 2 號路的路徑,同時,右邊登山道進入後分歧左切通往 4 號路,
左邊也是進入後遇上往 3 號路的分歧,而右邊上行的階梯倒是不確定往哪裡去。


續走,兩旁有排排站的紅色木製燈籠。


來到男坂、女坂的岔路口,右切平緩的路徑是女坂,直行的陡上階梯就是男坂。


我們選擇走女坂,一路緩上,不過路徑較男坂長一些。


男坂、女坂在「權現茶屋」會合。


路過茶屋續行參道,紅色木製燈籠只剩單邊,另一邊的木排上寫著寺廟捐獻者的名字及金額,
不久,左前方再度出現茶屋,是「山門前もみじや」。


山門前もみじや茶屋的對面就是「高尾山藥王院」的山門:「四天王門」。


穿越「四天王門」,進入藥王院寺院的範圍,和一般神社一樣,首先會看到手水舍、受付所、授與所,
因為藥王院也恭奉「天狗」,所以寺院裡,甚至名產等都容易見到天狗的蹤跡。


順走後階梯上行,穿越「仁王門」就是正殿(本堂)。


這兩個裝置我超愛,左邊紅色的是「大天狗」,右邊綠色的是「小天狗」,懸掛於正殿的兩側。


走往正殿的右後方,我們走上「大師堂」旁前往山頂的石階,途中左岔路往本社「權現堂」。


左上圖:階梯結束左邊有岔路,也是前往「權現堂」,是我們的回程線路。
右上圖:續上第二段石階。
下排圖:來到後殿「不動堂」,然後從不動堂右側續走,接上登山道。


離開藥王院範圍,離山頂就不遠了,大約十分鐘可達山頂,接著登山道右側出現建物,這是靠近山頂的廁所。


廁所前方直行盡頭就是山頂了,面向山頂,廁所前方有三岔路,左右兩側是山頂環狀路線的 5 號路,
同時,左側可接上 3 號路及 6 號路,右邊可接往 4 號路。


上午 10 點初,高尾山頂到達!從「清滝站」搭纜車開始計時,剛好花費一個小時到達山頂。


高尾山標高 599 公尺,山頂有開闊的廣場,設有一顆二等三角點,
山頂的西南側有「大見晴園地」設有觀景台,為「關東富士見百景」之一,觀景台左側步道往「稻荷山路線」。


觀景台有兩層,在上層遠眺西南方群山,可惜能見度不大好,富士山幾乎快看不清。


這是我們昨天才登頂的「大山」,標高 1,252 公尺。


若隱若現的「富士山」,標高 3,776 公尺,位在富士山東北側的「大室山」,標高 1,587 公尺。


休息賞景了四十分鐘後,我們原路下山,路過廁所方便一下。


高尾山的秋季可是人聲鼎沸,是關東地區的賞楓勝地。


很快地穿過後殿「不動堂」下階,來到往本社「權現堂」的岔路,這裡去程沒走過,所以回程來看看。


上午 11 點多,這是本社「權現堂」。


「權現堂」往正殿的階梯,左側就是正殿屋頂。


正殿與仁王門。


回望方才走下來的階梯,上方是權現堂。


此時正殿的人潮比去程多了很多。


回到「權現茶屋」,買串芝麻丸子吃,我吃金芝麻,老弟吃黑芝麻,各 310 日幣一串。


吃完丸子,老弟又去買冰鎮的小黃瓜,塗上味噌直接生吃,這真是日本才有的吃法吧,
看到整條生吃的小黃瓜,讓我們不約而同想起,愛吃小黃瓜的日本妖怪「河童」。


坐在茶屋對面的椅子上休息,往下山方向望去,右邊是男坂、左邊是女坂,中間是往「高尾山佛舍利塔」。


回程走男坂,下山走階梯比較不喘,繼續來路回程,前方就是「淨心門」了。


中午 12 點整,回到「高尾山站」附近,在「十一丁目茶屋」旁有個觀景台,展望八王子市,
最左邊的高樓是「八王子車站」南邊的「サザンスカイタワー八王子」。


來到前往登山吊車(エコーリフト)的岔路,往下走就是了。


「山上站」站舍外觀,看的出來坐吊車的遊客比索纜鐵道少,但這是我們很想體驗的纜車。


上山時已經買了回來票,兩種纜車都可以坐,車站外還有吊車乘坐方式說明。


出示車票,我緊張地走入站內,左邊通道是坐上吊車下山,右邊通道是走下吊車上山,
哇~從沒搭過很怕出糗,當然就請老弟先乘坐給我看。


按照工作人員的指示,站在輸送帶上,然後很自然地就被吊車給接起,人就坐在椅子上了。


坐上去很興奮也很有趣,台灣大概沒這種設施,而且我想我這輩子應該不可能去滑雪,沒機會坐吊車,
下山時,如果能見度好一點,還可以瞭望市區。


途中有攝影師幫遊客拍紀念照,可惜只有乘坐上山才有,害我小小的失望。


只好請老弟轉個頭幫我拍紀念照,上車前工作人員要求背包要反揹在前方,才不會椅子坐的太淺,有墜落的疑慮。


繽紛的吊車,令人有身處遊樂園的感覺。


大約 12 分鐘的漂浮,即將抵達「山麓站」。


在工作人員的指示下,準備雙腳落地。


落地後,腳步馬上往左側走去,順利完成首次吊車體驗,有機會來到高尾山一定要嘗試!


正午,在高尾山纜車站前的「紅葉屋本店」吃午餐,我點了一碗 920 日幣的「天婦羅蕎麥麵」,覺得麵條、湯頭都普通。


午餐後,順著來路走回「高尾山口站」,然後把早上移動的交通路線,反過來再搭乘一次。



延伸閱讀:2015 日本旅行
茨城縣.筑波山登山
茨城縣.大洗、那珂湊、ひたち海濱公園散步
神奈川縣.大山登山

2016 日本賞楓.東京高尾山初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