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第九次七星山登頂紀錄,這次計畫行走官方在 2012 年新規劃的「七星主峰.東峰步道」,
從小觀音登山口→小油坑登山口→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七星山苗圃登山口,
網頁上說明全長 5.7 公里,花費需 3 小時 15 分,
把我較長的停留時間扣除,這段行程我花了 2 小時 50 分完成,
但我的 GPS 所紀錄的里程只有 5.1 公里。



自繪的七星山登山步道地圖,襯著白色色帶的是本日的登七星山路線。


左上圖:上午 11 點前,走下 108 陽明山遊園公車,在「七星山站」下車。
右上圖:往回走過了涼亭,就可以看到人車分道路口,這個步道入口,同年三月才來過,這次便發現有不一樣的設施,
入口處多了一座看板,沿途也如登山步道一般設置了里程牌。
右下圖:里程標示還沒有貼上,只有用黑筆寫著「七環」。
註:「七星山站」已改名「百拉卡公路入口站」。


順著平緩的人車分道一直走,後段有段短短的上階。


走到這裡大約 400 公尺,步行 10 分鐘,這裡是小觀音停車場,
若往畫面左邊走,沒入鏡的涼亭旁步道就是「小觀音登山口」,但我通常都從畫面正前方的人車分道往小油坑。


小觀音停車場可以展望竹子湖。


上排圖:走上人車分道,出現岔路。
左下圖:左轉下階往小觀音登山口,右轉上階往小油坑。
右下圖:岔路,兩條皆可以通往小油坑,直行較短,右行有制高觀景台。


岔路直行來到「小油坑遊憩區」,左轉前往登山口。


上午 11 點多,準備從「小油坑登山口」出發,登山口左邊的亭子是公車候車亭。


小油坑登山口距離主峰登頂有 1.6 公里,進入步道不久就開始一路陡上坡。
右圖: 0.2 公里處。


這天小油坑的噴氣孔很活躍,熱煙一陣一陣的往上噴,與天空的白雲彷彿合而為一。


往下探見「小油坑橋」,還有竹子湖的頂湖地區。


出發後的陡上坡大約 200 公尺結束,接著是平緩的步道。


在 0.4 公里處開始再度上坡,今天的噴氣孔白煙飄渺夢幻,搞的整個山壁好似沸騰。


越爬越高,右上方有一座觀景平台。


轉身回望,看起來不只噴氣孔冒煙了,小油坑遊憩區也開始起霧積雲了。


上排圖:觀景平台恰好是 0.6 公里處。
下圖:平緩步道續走至 0.8 公里前又有一處較大的噴氣孔區域。


0.8 公里處後再度上階,回望來路及噴氣孔區域。


這是小油坑步道最陡的一段,不過也不長,在里程標 1 公里處前就會緩和。
右圖:回望來路,可見竹子湖地區。


1 公里後的右岔路有觀景平台,通常我會在這裡稍做休息。


這座觀景平台視野還不錯,往前面對大屯山系,下方可見整個竹子湖區域。


鏡頭拉近,大景的左下角是湖田國小所在的東湖地區。


圖中稜線上的三角形就是 0.6 公里處的觀景平臺,此時北邊已經滿佈雲霧。


上圖:離開觀景平臺,看到七星山主峰也開始要積雲了,左側山體為主峰。
下圖:左側依舊是七星山主峰,右側較遠山體是七星山東峰。


1.2 公里處後,雲霧已將七星山東峰掩的不見身影,這裡出現短暫的下坡。


中午 12 點多,從小油坑登山口出發,花了一個小時整抵達標高 1,120 公尺的七星山主峰山頂,
山頂上是慘兮兮的白濛濛,看不見 300 公尺外的東峰,
不過這對我來說就是七星山的魅力,每次踏上都有不同的收獲、感觸,讓我一再登頂。


左圖:不多停留,下階往東峰前進,眼前的西南方偶有薄薄的市區展望。
右圖:下坡 0.1 公里,岔路直行往苗圃登山口,從主峰到登山口距離 2.4 公里,我則取左走冷水坑步道往七星山東峰。


中午 12 點半多,抵達霧濛濛的七星山東峰,標高 1,107 公尺,
和主峰一樣只有西南方有飄渺的小展望視線,便沒有拿起相機紀錄,
此時有兩位外國旅客與我閒聊起來,不知不覺地,我們竟然在東峰山頂聊了 45 分鐘。



原本籠罩四周的雲霧也在不知不覺中散去,總算在東峰山頂見到主峰。


右下圖:雲散了,太陽也露臉了,我們相互道別繼續行程,我也準備離開東峰,繼續走在冷水坑步道上。
左上圖:兩位外國遊客,一位來自沒有山的新加坡,一位來自山很多的中國大陸。


下午 1 點半,走下東峰回望山頂,從主峰到冷水坑要 2.1 公里,東峰要冷水坑要 1.8 公里。


上圖:冷水坑步道 1.6 公里處,在這裡又與正在休息的大姐聊了十分鐘。
下圖:接著,步道開始陡下,而且濃霧籠罩,能見度非常差。


雲霧籠罩以往可見的擎天崗、冷水坑大展望,失望之餘只好快步下山,想拉回一些停留過久的時間。
右上圖:1.4 公里處。
左下圖:1.2 公里前的休憩處。
右下圖:1.2 公里處。


這時節應是一邊健行一邊欣賞大片芒花搖曳,可惜起霧了。
右上圖:1 公里處。
下圖:在步道上勉強見到「七星公園」。


右上圖:0.8 公里處岔路,直行續走冷水坑步道,除了前往登山口,還可以前往「夢幻湖」,
我要前往七星公園,所以是迴轉走上「七星山系支線」,
這條支線是從夢幻湖登山口出發,行經七星公園,終點接上苗圃步道的 2 號亭。


七星山系支線全長 1.5 公里,這裡是 1 公里處。


上圖:西南方依稀可見白霧中反光亮白的淡水河與基隆河。
下圖:下午 2 點初,在 1.2 公里處前抵達七星公園。


七星公園平緩開闊,設有長廊涼亭供人休憩,還有公共廁所,長廊後方雲霧罩頂,若是好天氣這後方可見七星山,
圖中左邊的步道為續行的支線路線。


上排圖:離開七星公園走進闊葉林中,緩下坡為主路線。
左下圖:來到 1.4 公里處,接著很快就見到岔路與涼亭(右下圖)。


從七星公園走到苗圃步道 2 號亭大約 5 分鐘,也就是支線終點,接上苗圃步道,
右轉上坡往七星山,左轉下山往苗圃登山口,這裡距離登山口還有 1.4 公里。


經過 1.3 公里里程牌後,出現岔路,右切繼續苗圃步道下山,
左邊則是另一條七星山系支線「冷苗步道」,終點接上人車分道,可前往冷水坑。


一路闊葉林下山,步道落差不大,有時還有平緩路段,此時發現陽光從樹縫撒下,似乎天氣變好了。
左上圖:前方即將是 1.1 公里處。
左下圖:0.9 公里處。
右圖:0.7 公里處。


左上圖:0.5 公里處。
右上圖:0.3 公里處。
左下圖:0.1 公里處。
右下圖:看到登山口的涼亭了。


下午 3 點前抵達苗圃登山口,完成小油坑、苗圃路線的七星主峰.東峰步道,
登山口接上的步道是人車分道,左轉往公車總站、遊客中心,右轉往竹子湖方向。


左轉走上人車分道,看到路旁的里程牌,終於解開我今天出發時的疑惑,
原來七星山下的「陽金公路」、「七星山站至冷水坑」、「菁山路及新園街」這三段人車分道已經整合,
成為全長 13 公里的「環七星山人車分道」。


人車分道上的「行啟並御成婚紀念造林地」石碑。


抵達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廣場。


左上圖:在遊客中心上廁所、洗把臉後,往對面的第二停車場走去(右上圖)。
下圖:在停車場回望七星山,頓時發出哀號聲,此時山頂乾淨無雲啊!還我山頂展望!


停車場走到底就是「杜鵑茶花園」,由於我還有續行的下山路線,所以要從這裡直切下到湖山路。
上圖:在杜鵑茶花園入口走入左側的長廊花架。
下排圖:然後走下階梯,在步道岔路口左轉下行。


上排圖:下行後,在交會步道右轉續行。
下排圖:之後遇見岔路取左,下行後有處廣場,有石桌、石椅擺設。


上排圖:踏上廣場,左邊的石桌椅旁有條步道,一路陡下坡。
左下圖:終點接上湖山路的人行步道,並行的道路為湖山路一段。
右下圖:左轉走上人行步道,可前往陽明山公車站。


接下來我要走上「湖山國小步道」及「泉源紗帽步道」前往北投行義路,
如不加碼步行下山,沿著湖山路可以前往公車站搭車下山,
或是稍早在遊客中心旁,續走人車分道下山,也可抵達陽明山公車站。
今日上半場累積里程約 6.77 公里。



延伸閱讀:
今日下半場|湖山國小步道、泉源紗帽步道|
長程健行,繞一圈|環七星山人車分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