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的上半段完成小油坑步道登頂七星山主峰,然後從東峰下七星公園接苗圃步道,
再路過「杜鵑茶花園」往下接人行步道,回到湖山路一段,
接著,我再度找了一條沒走過的步道下山,來一個小小的探險及紀錄。



上圖:來到湖山路與湖底路交會口,走上左邊的湖底路。
下圖:湖底路左側馬上見到的步道是「橫嶺古道」湖山路登山口,但這不是我的目標,還要再往前走 50 公尺。


這個才是「湖山國小步道」,這端是湖山路步道口。


下午 3 點半多開始走在步道上,右側有住家,一路下坡。


清靜,稍有遮陽不陰暗,有植物生態,算是階梯不多的溫馨步道。


後來一路走在不知道是哪個大戶人家的圍牆邊,圍牆終點接上湖底路,接續的步道在馬路對面。


回頭一望,步道從民宅大門右側的小巷走出(左上圖),繼續下行,有階梯也有平緩石砌路面。


來到一處溫泉會館前,續行步道靠左下行。


然後在暖暖的陽光下,我聽到了孩子們的暄鬧聲,看來步道已接近湖山國小了。


接近登山口前,步道周遭有多棵巨大的樹木。


下午 4 點前,抵達「湖山國小步道口」。


回望步道口的另一棵大樹。


步道口前就是湖山國小的側門。


順著學校圍牆走,然後上斜坡走往學校大門。


途中回望「紗帽山」。


斜坡上來就是湖山國小大門。


學校前的馬路續走,看到土地公廟繼續直行。


通往湖山國小的道路最後接上紗帽路,順向續行,看起來,這條湖山國小步道,算是湖底路步行至紗帽路的捷徑。


走上紗帽路 50 公尺後,轉彎處的左側有個湖山里的大石塊,這裡有個看似歇業的營業場所,往黑色的水塔邊走去就是步道口。


下午 4 點多,這就是「泉源紗帽步道」,一路下坡。


步道口設有標示,這是「紗帽路步道口」。


踏入步道口前,對向坡面的樹木被日落前的陽光照的有些秋意。


有陽光灑下的岔路,取左。


然後突然樹木密集,陽光進不來,這段路有點陰暗,還伴著磺溪流水聲,
見到架在溪流上方的廢棄屋舍,非常廢墟,有點毛毛的。


好險密林路段不長,一下子又天光亮,這條步道設有路燈,就算這樣,要我一個人晚上走著還是不敢。


步道進入溫泉區,看起來有居民在此居住,但不知道有沒有營業店家。


這裡以前大概很熱鬧,但現在看起來荒廢了,龐大的溫泉管線破壞畫面。


跨過一座水泥橋後,步道右側有間宮廟。


然後往前一看,看到步道分男賓、女賓方向,才想起這地方我來過,
原來「泉源紗帽步道」是「龍鳳谷」往上走的步道,在此設置男女有別的免費公共溫泉,
不過倒是疑惑的發現,這附近正在進行拆除作業。


從女賓方向的步道穿過,兩旁都是石砌的浴室,昏暗的石屋內,傳來陣陣熱氣與香皂味,
耳朵除了聽到嘩啦啦的水聲,還有婦人們的對話聲,走出浴室間的小巷,可以見到兩座跨溪橋樑。


回拍公共溫泉浴室,兩座橋樑分別前往男女溫泉浴室,以前曾經閒晃走到這裡,以為浴室再過去沒路就回頭了。
此時整理這篇登山紀錄時爬文才發現,2014 年 12 月初,也就是此紀錄的隔月,
這裡的免費溫泉已被拆除,此行意外做了一個最終紀錄。


這邊的步道沿途設置了一些類似宗教、民俗的彩繪泥塑。


因為有溫泉浴室的存在,後段步道總算有人上下行走,不像稍早孤孤單單。


走過跨溪的「竹林橋」,步道旁有正在看書摸鬍子的關老爺,
往前走有座小祠堂,祠堂旁有階梯上行,此時我還不知,泉源紗帽步道的另一步道口要往這邊走。


以為還在泉源紗帽上所以繼續直行,遇見彌勒佛。


來到龍鳳谷的地熱溫泉,溫泉露頭一座座冒著白煙,雜亂交錯的管線真是難看的景觀。


步道旁也有硫磺噴氣孔。


向東南方望去,充滿秋意的芒花後方更遠處,見到了台北 101 大樓。


步道終點即將抵達,對面上方涼亭是最後終點行義路。


下午 4 點半多,走下階梯回望,遍尋不到泉源紗帽步道的泉源路步道口標示,
回家爬文才知道步道口另有其處,這裡停了不少車輛,大概都是來洗溫泉的。


從龍鳳谷走上行義路,不必走繞路的車道,有捷徑階梯直上行義路,
第一段走完接上車道,對向馬上續接第二段階梯,階梯終點就是公車站牌。


上行階梯途中回望龍鳳谷,順道目送今日正午才登頂的七星山。


跨越行義路來到對向的公車站,搭乘 535 路公車前往「捷運石牌站」,
下半場的這兩段步道都不長,從湖山路下行到龍鳳谷恰好一個小時。
今日下半場累積里程約 2.3 公里。



延伸閱讀:
今日上半場|七星山.小油坑、七星公園、苗圃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