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遠望坑→草嶺古道北口→草嶺古道埡口→桃源谷草嶺線觀景亭→草嶺古道南口→宜蘭大里|


2013 年初夏,走了一趟曬人的草嶺古道及桃源谷,為了那綠油油的青草地,
2015 年秋末,尋了個避不開人潮的晴日空檔,為了那盛名的草嶺古道芒花季,
這回我帶著從未踏足的父親一同健行,從貢寮「遠望坑」翻山越嶺前往頭城「草嶺慶雲宮(大里天公廟)」。



上午 8 點半前,我們在台 2 丙省道上的遠望坑口公車站下車,然後走進遠望坑街,
在芒花季時期,相關單位安排了福隆開往遠望坑口的接駁公車,
不過我們父女倆不是搭接駁公車來的,而是讓順道要進行鐵道紀錄的老公送來的,
下車的同時,恰好有接駁公車抵達,便和許多遊客一起往埡口前進,產業道路旁的河道為「遠望坑溪」。


圖為草嶺古道路線圖,官方說明全程約 9 公里,
我以 GPS 手錶累積里程,但停留蹓躂的步伐會稍稍影響實際里程,
所以內文提到的里程處,僅為紀錄參考,以遠望坑口為起點計算。


步行約 1.1 公里後,左邊出現岔路橋樑,這是從福隆火車站步行翻越「虎子山」接上草嶺古道的路線。


續行不遠馬上就是公廁,再直行經過「遠望坑親水公園」。


遠望坑親水公園內有涼亭、自然生態池及梯田。


約 1.8 公里處,有座跨越遠望坑溪的橋樑,以前這附近設有草嶺古道地標,現在卻不見蹤影,
從這裡走到埡口還有 2.9 公里,走到大里火車站則要 5.7 公里。


走過橋樑後前有岔路,取右側平緩道路直行,(左上圖)
約 2 公里處出現另座橋樑,是為景點「跌死馬橋」。(右上圖)
我和父親慢步走在產業道路藉此熱身,因為在 2.6 公里處,岔路左轉後將開始陡上坡。(右下圖)


上午 9 點多,左轉走上石板、石階步道,這裡是「草嶺古道北口」,
一旁有清澈涼爽的溪水,許多遊客會在這裡歇息。


見過這棵高聳的大榕樹後,步道將開始上階。


踏上風進不來的闊葉林上坡,漸漸地冒熱、喘氣、發汗。


一路陡上階,綿延人龍,偶爾還會塞車。


第一段上階結束,步道暫時平緩,右側的短石階旁為景點「仙跡岩」。


走過仙跡岩後,短暫沒有樹蔭遮蔽,站在這裡讓涼風吹拂,舒緩悶熱。


再度上坡,偶爾摻著緩階,沒有第一段階梯那樣累人,不過還是悶熱。


約 3.5 公里處,來到清代題刻的三級古蹟「雄鎮蠻煙摩碣」,標高約 240 公尺。


之後都是緩緩而行的步道。


上午 10 點初,抵達半山腰的休憩亭,約 4.4 公里處,這裡設有公廁。


草嶺古道緣由告示牌。


闊葉林步道續走。


漸漸的樹木減少,搖曳白芒現蹤。


埡口周遭的山頭盡是芒花,鞍部間不算強的風勢陣陣襲來,涼爽。


密密麻麻芒花群中,埡口旁的雙涼亭現身。


約 5 公里前,三級古蹟景點「虎字碑」。


在虎字碑處向前看到往桃源谷的兩座觀景亭,就知道埡口就在前方。


上午 10 點半多,走了約 5.1 公里路來到埡口觀景亭下方的廣場,標高約 350 公尺,(回程拍攝)
人好多啊,想到那年夏天安靜的草嶺古道,沿途遇到的遊客非常少。


穿過埡口廣場順行是往宜蘭大里下山,若右轉上階往觀景亭方向步行 4.5 公里的「草嶺線」可抵達桃源谷,
我們今日行程要從大里下山,不過既然都來到埡口了,當然要多走一段上坡趁機登高望遠。


登上觀景亭向東望,前有龜山島,下方是宜蘭大里漁港。


回望埡口廣場,此時的風勢強勁,芒草群搖晃個不停。


穿過擋牛的柵欄,我們還要繼續往南上行。


停下腳步回頭,我愛展望。


鏡頭拉近看埡口上方的觀景亭,遊客絡繹不絕。


再登上個幾階,即將抵達觀景亭。


站在觀景亭旁回望來路,圖左可見福隆海岸,圖右的髮夾彎產業道路間藏有往大里下山的石階步道。


我讓父親在觀景亭休息,獨自再往上走些,標高約 450 公尺,
在這裡見到幾座山頭之後的「灣坑頭山」,標高 616 公尺的小百岳。


下方瞭望大里漁港,跨線天橋位置是大里火車站,公路是台 2 省道,往南的海岸有大片海蝕平臺地質。
 

回望父親休息遮陽的觀景亭,也是站滿躲太陽的遊客。


休息補給後,我們開始回程,要先原路走回埡口。
 

途中,父親立於崖邊欣賞太平洋。
 

探頭往下看,左下角的紅色屋頂是「護管所」,台鐵宜蘭線鐵路上有南下莒光號交會北上電車。


對向的山坡上有成群吃草的牛隻。


往大里的產業道路整個是蜿蜒曲折。


拉近畫面仔細瞧,可以見到產業道路間有人龍藏於樹林間,這就是下大里的草嶺古道路段,
古道階梯是取直捷徑,如果不趕時間,也可以慢慢踢柏油路下山。


埡口周遭的遊客越來越多。


下階的步道途中向左望去,圖中的人龍就是從古道北口走上埡口的路線,
順著鞍部看過去,可見貢寮核四廠區、龍洞、鼻頭角。


走回埡口廣場,這裡供奉著土地公與土地婆的「福德祠」有了新面貌,
石材的小祠堂外搭建了可遮雨的木質屋頂,也設了長椅供遊客休憩。


準備下階前回望埡口、桃源谷方向。


中午 12 點前,我們開始往大里方向下階。


第一段石階下行後遇上產業道路,續接的第二段石階就在對向,(左排圖)
第二段石階稍稍迂迴,轉個彎,抬頭可見方才走過的草嶺線步道。(右圖)


鏡頭拉近,左邊是稍早我們最後抵達的觀景亭,步道上有排排人潮或上或下。


第二段石階距離和第一段差不多,走下產業道路往左約 15 公尺才接上第三段石階,(左上圖)
第三段石階很短,一下子就走上產業道路,續接石階在對向,(右上圖)
接著第四段石階也不長,接續的石階也是在對向。(下排圖)


第五段石階明顯緩和,進入馬上來到「盧宅客棧遺址」,
這裡早已不見客棧身影,只剩下石柱欄杆及部分石塊堆疊的牆面。


看完遺址續走,馬上就走出石階,(左上圖)接上也是不長的第六段石階,(右上圖)
走出第六段,產業道路上有座觀景亭,續接的石階就在觀景亭旁。(下排圖)


在走進第七段石階前,仰望前往桃源谷的山頭。


在下行大里的分段石階中,第七段是最長的,但說長也不怎麼長,約 160 公尺,慢走個五分鐘,
第八段石階在對向,往下走三分鐘就是「護管所」。


護管所周遭人潮洶湧,讓我完全不想走近一探究竟,這裡設有公廁,此處的飲料自動販賣機生意非常的好。


父親站在護管所前,抬頭望向埡口。


護管所這裡其實也有下行的石階路段,但要產業道路稍稍往回走,
我們和大部分的遊客一起順著產業道路往下走,約 80 公尺後,右側出現第九段石階,也是最後一段,(上排圖)
如果從護管所走石階下行,那最後一段就算是第十段。
右下圖:從這段石階踏出,古道部份到這裡結束,我想這裡應該算是草嶺古道南口吧。


中午 12 點半,接下來沒有石階了,只有緩下坡的產業道路。


大約走了 1.4 公里的產業道路後,下午 1 點來到「草嶺慶雲宮」後方的「慶雲公園」。


走在兩旁佇立著石柱的石板路上。


走下石階,見到許多遊客人手一碗,原來是廟方在芒花季有提供平安粥、米粉湯供民眾取用。


我和父親各端一碗吃平安,然後從草嶺慶雲宮前廣場穿過,就是今天的終點「大里遊客服務中心」,
走上台 2 省道往南步行約 220 公尺,可抵達大里火車站。


這天是芒花季的第一天,也許是來的太早,草嶺古道的芒花讓我看起來沒有想像中的漂亮、盛大,
有機會應該挑晚一點的日子,而且還要是平日好避開人潮,才能好好體會古道滄桑的那份寧靜。
今日累積里程:約 9.3 公里。



延伸閱讀:
2013 年初夏|草嶺古道、桃源谷|福隆-虎子山-遠望坑-草嶺古道埡口-桃源谷-宜蘭大溪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