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九州.賞櫻季.單人七日自助旅行|
Day1 桃園機場→福岡空港→博多車站→熊本車站→本妙寺→上通、下通商店街→宿熊本


位於熊本市西區的「本妙寺」,是我的北九州賞櫻自由行的第一個景點,
在分享本妙寺景點前,先簡單紀錄此行計畫及第一天的流程。

----------------------------------------
北九州賞櫻七日遊
Day1 桃園機場→福岡空港→博多車站→熊本車站→本妙寺→上通、下通商店街→宿熊本
Day2 水前寺兒童公園→水前寺江津湖公園→水前寺成趣園→熊本城→宿佐賀
Day3 虹ノ松原車站→鏡神社→鏡山→唐津車站→唐津城→小城公園→宿佐賀
Day4 武雄溫泉車站→御船山樂園→武雄神社→円応寺→武雄溫泉楼門→櫻山公園→宿佐賀
Day5 小城車站→須賀神社→千葉公園→小城公園→多布施川→神野公園→宿博多
Day6 東長寺→櫛田神社→天神中央公園→清流公園→キャナルシティ博多→宿博多
Day7 福岡城跡→大濠公園→舞鶴公園→西公園→天神中央公園—福岡空港→桃園機場

挑在三月底前往九州就是為了賞櫻,所以這七天裡跑了不少公園、神社。

一直以來的日本旅行都有 LUKE 同行,縱使白天行程分開走,晚上還是會一塊夜宿,
這回好巧不巧的陰錯陽差,讓我有了第一次的單人日本自助旅行。
行程安排向來都不擔心,我總是做足了功課才會出門,
語言能力不大好的我,這回要克服的是,機場應對、JR Pass 開票、住宿報到,
過去,我總是把護照丟給老公,然後一旁納涼,這回,通通要自己來。

幸好自己功課做的齊,行前 LUKE 也給了我指點,一切順利平安完成,
這下子,覺得自己夠資格談論日本自助旅行了。

經驗,唯有自己親身體驗,才能真正理解明白。
----------------------------------------

第一日,天未亮,LUKE 開車送我前往「桃園機場」,下車後獨自拉著行李走進航廈,
透過螢幕顯示資訊找到報到櫃台,順利托運行李、拿到登機證,
然後走過安全檢查、查驗證照後,就前往登機門等候登機、起飛。



經過兩個小時的飛行,日本時間上午 10 點前降落「福岡空港」,是個多雲的天氣,
很快的走下機艙前往入境查驗證照,卻被眼前大排長龍的外國旅客給嚇到,
原來是早我們一步落地,從韓國飛來的旅客,但這個隊一排就是四十分鐘。

走出規模不大的福岡空港國際航廈,門外就是巴士站,
我選擇搭乘免費的「國際線、國內線連絡巴士」,約 15 分鐘抵達國內線第二航廈,
使用 Suica 搭乘「福岡市營地下鐵」,從「福岡空港站」上車,6 分鐘後抵達「博多站」。


來到人潮喧譁、行走交錯的 JR 博多站一樓,立即前往「みどりの窓口」換取我的「JR 北九州五日間 PASS」,
也順便劃位五日間的新幹線、特急列車指定席票券。
中午 12 點初,心情雀躍的坐上新幹線,窗外的自然風景就像是在台灣搭高鐵南下一般。


很快的,列車在 38 分鐘後抵達「熊本站」,這趟坐的是「さくら」,車型為 N700 系新幹線,
從高架月台走下車站一樓大廳,令人會心一笑的「くまモン(熊本熊)」大頭出現眼前,
透過現場乘客的反應可以看出,這隻呆蠢的熊,真是讓大人小孩都喜愛。
從地下通道前往「白川口(東口)」,出站前先到「綜合觀光案內所」購買明日要使用的「熊本市電一日乘車券」。


走出白川口回望車站,接著前往車站旁的飯店辦理入住及寄放行李,然後去吃午餐,
熊本縣除了「くまモン」很有名外,馬也很出名,只是這馬不是什麼吉祥物而是美食,
所以來到熊本的第一餐就是吃馬肉料理,找了離飯店步行只要 7 分鐘的馬料理「天國」本店。


途中路過明日計劃的晚餐「黑亭拉麵」,刻意安排在平日,因為知道假日生意強強滾。


下午 1 點多來到馬料理「天國」本店,有些日式料理店在中午時段會備有套餐或定食,晚餐時段則大多單點,
所以午餐定食就很適合我這樣的單人客,我點了「排餐定食(ステーキ定食)」,含稅 1,400 日幣。


排餐定食裡有白飯、馬排、馬汁、沙拉、醬菜,一上桌就是陣陣香味撲鼻。


好棒!超級好吃,味道口感和牛排很像,店家料理的熟度讓肉質非常好吃。


午餐後走回車站,準備搭車前往「本妙寺」,左上圖右側的高樓就是今晚夜宿的東橫 inn。
熊本車站前就是熊本市電「熊本站前站」,看見等候路面電車的乘客大排長龍。(右上圖)
我利用 JR Pass 搭乘下午 2 點整的普通車,只搭一站,3 分鐘後在「上熊本站」下車。(下排圖)


因應鐵道路線高架化,去年才完成的第四代新站舍外觀。
此刻寫遊記才發覺功課沒做齊,原來 JR 上熊本站旁就是「熊本電氣鐵道菊池線」,漏掉順道紀錄的機會。


出站右轉,就是熊本市電「上熊本站前站」,為市電 B 系統起點,
圖為上熊本站前站月台,運行路線右側是車輛基地。


上熊本站前站站舍外觀為 JR 上熊本站第二代站舍,遷移至此保存。


步行至「井芹川」旁,遇見此行下車後的第一棵櫻花,前方綠色橋樑為「永運橋」。


走上「永運橋」向北望,下方是「坪井川」支流「井芹川」。


過「永運橋」續走,終於見到「本妙寺」參道前的「仁王門」,從上熊本車站踢馬路到這裡約 1.1 公里。


走上階梯,站在仁王門正下方回望來路,右前方是「若宮八幡宮」。


每年三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這裡會舉行一年一度的「本妙寺櫻灯籠」活動,
在參道上及櫻花樹上襬放數千個「和紙燈籠」,讓大家在夜間欣賞櫻花與燈光之美。
可惜在我劃好機票,計畫行程時才發現有這樣一個美麗盛會,而我在活動隔天才抵達,只能錯過,
我只見到當地居民開著小貨車,正沿路收起前一晚裝置的物品。


參道兩側有 12 所寺院,日本稱為「塔頭」,不知其意,而寺院裡也是墓地,
參道上的櫻花還未到滿開,有點稀疏。


「東光院」裡的櫻花看起來有點像垂枝品種。


「妙心院」裡直聳的櫻花樹,邊開花邊長略帶暗紅的嫩葉,應該是「山櫻」。


右側大門走進就是「本妙寺」本院,是江戶時代「肥後熊本藩」初代藩主「加藤清正」為他的父親冥福所建,
本妙寺過去曾經座落於熊本城內,在加藤清正去世後才遷移到此處。


本妙寺旁回望仁王門,前方上階處左右兩側各有一座仁王像。


平緩參道到此出現連續階梯,上階可前往「淨池廟」與「加藤清正銅像」,階梯前左側為「法皇閣」。


階梯中央由 176 層石塊堆疊成陡階,並且擺置了許多石燈籠,這稱為「胸突雁木(むなつきがんぎ)」,
不過我完全不懂是什麼意思,這段石塊階梯並非供人行走,切勿進入。


我先從左側階梯上行,大量的捐獻石燈龍或高或低的層層排列,網路資料說有七百座之多。


登階回望參道,右側是「六喜廟」。


下午 2 點半多,階梯盡頭來到淨池廟的中門。


穿過中門來到淨池廟拜殿,拜殿的後方是淨池廟本殿,淨池廟祭祀的是加藤清正。


淨池廟左側的停車場有路徑前往加藤清正銅像。


從這裡開始上踏 300 階,便可抵達山腰上的廣場。


邊上階、邊喘氣,遠遠就可見 9 公尺高的加藤清正銅像。


逆光下的櫻花。


加藤清正備受熊本人民愛戴,尊稱「清正公」,熊本藩藩廳「熊本城」由加藤清正主持興建。
(2016.4 熊本地震導致加藤清正銅像手持的長矛頂端斷落)


一踏上廣場就聞到一股香氣,不是花香而是烤肉、烤魷魚的味道。


日本人賞櫻時節不僅僅是賞花,還要吃吃喝喝、快樂喧嘩,我走向涼亭旁一探展望。


身處由西向東展望熊本市區,正前方就是「熊本城」,
最右邊是位於熊本車站前的「くまもと森都心プラザ」,樓高 36 層,是熊本縣第一高樓。(2016 紀錄)


右望,有白色圓頂的「仏舎利塔」,位於「花岡山」標高 132.2 公尺。


左望,有被樹木圍繞的「熊本城」,畫面左下方可見仁王門及參道。


熊本城周遭特寫,石牆邊有整排的櫻花,前方的高架路線為 JR 鹿兒島本線及九州新幹線。


廣場上的櫻花較參道上的櫻花盛開,可惜停留不久後,太陽躲進雲裡。


廣場後方有車道經過,如果開車就不必辛苦爬樓梯了。


下午 3 點,準備離開這又香又歡樂的地方。


沒了光線,美景顯得黯淡。


走過淨池廟中門,準備下階梯。


方才從右側上行,下行改走左側,看看不一樣的畫面。


剛好遇上即將停靠熊本站的新幹線 800 系。


在接近階梯末段向牆內探頭一看,這是本妙寺的大本堂。


走下階梯,站在正中央處向上看「胸突雁木」。


此時陽光再度稍稍露臉,本妙寺前參道上的櫻花較前段參道上的櫻花盛開。


第一次日本賞櫻,覺得九州的花朵較台灣的花朵色白,呈現淡淡的粉紅色,我猜是最普遍的「染井吉野櫻」。


回望胸突雁木,淨池廟中門、拜殿,還有加藤清正銅像。


靠近仁王門的櫻花還有許多花苞尚未綻放,好可惜沒能見到盛開的櫻並木畫面。

2016.4 熊本地震造成本妙寺多處的建物、石燈籠、石塔、石佛、墓地傾倒損壞,
仁王門受損,胸突雁木也東倒西歪,唉~很難過啊,熊本加油!


離開本妙寺參道後馬路順行,在路口剛好目送我要搭的市電離去。


路口左行就是「本妙寺入口站」,走到對向月台等候下一班市電。(左上圖)
開往上熊本站前站的市電。(右上圖)
約 12 分鐘後,開往「健軍町站」的市電即將進站,可使用 Suica。(左下圖)
車廂內一景,此路線為 B 系統。(上熊本站前–健軍町)


搭乘 10 站,來到「通町筋站」下車,這裡的商店街算是熊本市區最熱鬧的地方,
下車後,我先左轉進入「上通商店街」。(右下圖)
對向是「下通商店街」。(左下圖)


上通商店街北端入口,上通商店街短短的不長,人潮也沒有下通商店街多,
在上通商店街的巷子向西,瞧見了明日將探訪的熊本城。


走完上通商店街,又回到通町筋站的路口。


接著往南,走上「下通商店街」。


這天恰好碰上熊本「火の国YOSAKOI祭」,以熊本城及市中心街道為舞臺,
有約 150 組共 3000 人以上的舞者,表演著充滿動感的日式風格舞蹈,舞動間還不時吼出激昂的呼喊聲。


無目的的逛街不大適合我,看了一會兒表演後,下午 5 點半前,我決定先去吃晚餐。
下通附近恰好有遊日必訪的「一蘭」拉麵店,這時還不是用餐巔峰時間,免排隊,
走進位在地下一樓的一蘭,透過食券販售機點餐付錢,挑個空位坐了下來。


坐下來後先依自己的喜好圈選麵條、湯頭、調味、配料等選項,然後按鈴交給店員,
像這樣一座一格的用餐方式好適合單人客,可以自在用餐。


一蘭的拉麵一碗 790 日幣,我額外加點青蔥一份 120 日幣,
我覺得麵條、湯頭都還不錯,只是那兩片叉燒很薄很薄啊~


一蘭拉麵店就位在「銀座通」,吃完後就步行前往「花畑町」搭市電返回飯店。


市電靠站,我順著人潮上車,離站後才驚覺我應該要搭 A 系統回熊本站前站,在沒確認下我搭了 B 系統......
看看地圖,決定在「新町站」下車,慢慢散步回飯店。(圖為新町站)


市電在這新町這個路口往北,熊本站則要往南,
路口對面的日式舊建築是有百年以上歷史的「長崎次郎書店」,已列為有形文化財。


在新町的街道上往南走,在一個大路口見到一棵大櫻花樹,旁邊有座舊橋樑。


目前僅限行人、自行車專用的「明八橋」,建造於 1875 年,列為熊本水遺產,橋下水域是「坪井川」。


越過坪井川後,走上縣道 28 號線,然後在「祉園橋站」再度見到市電路線。


下午 6 點半,晚霞染紅了天空,氣溫也漸低,趕緊把背包裡可以保暖的衣飾通通往身上穿戴,
下圖左邊的大樓就是今晚下榻的東橫 inn 熊本站前,右邊是熊本車站「白川口(東口)」。


前去熊本站新幹線口(西口)的「えきマチ1丁目」逛逛,當再度走出車站,天色已暗。


東橫 inn 熊本站前館,共 27 樓高,是熊本第二高樓,(2016 紀錄)
然後我今晚居高臨下,住在 23 樓的房間,可惜窗戶不是朝向車站,面向南邊。
方才在「えきマチ1丁目」買了熊本名產「からし蓮根」,就是味噌芥末蓮藕,
本想在這孤寂的夜晚快樂品嚐美食,沒想到卻是邊吃邊流淚,
好辣!愛吃芥末的我竟然無法招架,只好辜負了這特殊的美味,這蓮藕適合共享,獨享會哭很慘。


北九州七日賞櫻
01 - Day1 首日&熊本市本妙寺
02 - Day2 江津湖、水前寺成趣園
03 - Day2 熊本城
04 - Day3 鏡山登山、鏡神社
05 - Day3 唐津城
06 - Day4 御船山樂園、武雄神社
07 - Day4 圓應寺、櫻山公園
08 - Day5 須賀神社、千葉公園
09 - Day5 小城公園
10 - Day5 神野公園、多布施川
11 - Day6 天神中央公園、福岡市區散步
12 - Day7 舞鶴公園、福岡城跡、大濠公園
13 - Day7 西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