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多次利用汽、機車行經開闊美麗的東北角海岸,但這樣的疾駛而過,或短暫佇足皆不夠細細欣賞,
這時候單車就是非常好的移動工具,更何況這段美麗風光沿途還規劃了專用自行車道。
一個假日,順著 LUKE 開車前往宜蘭石城進行鐵道紀錄,
我帶上愛車,打算利用「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放慢速度來瀏覽東北角及宜蘭海岸風景。



上午 8 點多,LUKE 把我和單車留在福隆火車站前,火車站前有許多自行車出租店家,可以在這裡租借自行車。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起點就在火車站旁。


一開始的自行車道是與汽機車共用的馬路,不過來往車輛不多,單車小心靠邊騎也不會危險。


自行加工地圖,黃色雙線框起的環狀路線就是今日的單車行經範圍,官方說明里程共 20 公里。


2 公里處是個上坡,因為火車路線從下方鑽過,下坡後,即將來到「舊草嶺隧道」北口。


舊草嶺隧道過去是宜蘭線鐵路隧道,在新的雙線隧道興建後就封閉,22 年後整修規劃重新開放成為自行車道,
嶺隧前的車道旁擺置了一些鐵道設施,包括一輛小型調車機。
這裡設有公廁。


上午 8 點半初,來到「舊草嶺隧道」福隆端北口,隧道口上方題字「制天險」,
隧道有開放時間,如回程要行經隧道,請留意隧道口所標示的時間。


舊草嶺隧道是單軌路線,現在供自行車雙向行駛也是綽綽有餘,
在隧道裡的避車洞內,放置了石城車站月台上的舊式站名牌。
途中,見到沿著隧道內圈有個馬蹄形照明,原來是新北市與宜蘭縣的交界處。(右下圖)


大約 15 分鐘,騎完全長 2,167 公尺的舊草嶺隧道,來到宜蘭頭城鎮。


回望「舊草嶺隧道」石城端南口,隧道口上方題字「白雲飛處」,上方護欄是台 2 省道。


隧道口往南走有觀景台及公廁,此趟騎乘出發的早,通常這裡假日可是非常熱鬧的。


宜蘭線鐵道就在一旁,剛好有下行 PP 自強號。


站在靠海的護欄邊眺望太平洋,清楚可見龜山島,遠處的陸地、山巒是蘇澳。


轉向往北,左邊是運行中的雙線「草嶺隧道」,正前方的就是剛才穿越的單線「舊草嶺隧道」。


其實福隆火車站及舊草嶺隧道南口間,過去我曾往來過三次,但接下來往北的路線就陌生了,
續行自行車道在面向隧道的右側上坡,然後右彎。


上午 9 點初,自行車道開始騎在台 2 省道旁,一路與美麗的海岸大景並行。


5 公里處過後回拍「石城服務區」,這裡設有公廁。


沿途的美麗海景讓我不斷停車佇足欣賞。


東北角海岸大部份是海蝕平臺地質。


此時再度進入新北市範圍,遠處的「四角窟觀景台」是今日騎乘的台灣最東位置。


過了 9 公里處車道旁有座觀景台,這邊是「萊萊地質區」可欣賞大片的海蝕平臺地質,也是熱門的磯釣場。


續行,自行車道突然向下低於公路,右側有「萊萊自行車道休憩站」。


萊萊自行車道休憩站設有觀景台與公廁。


接著,前方就是「四角窟觀景台」,此處也供汽機車遊客休憩賞景,單車行經要留意進出車輛。


上午 9 點半,站上觀景台回望來路,看著台 2 省道旁的山岩峭壁,遠處中段較高的稜線山頭看似是往桃源谷的路線。


往南可見龜山島與宜蘭、蘇澳沿海地區,(上圖、左下圖)
往北抬頭一望,就是台灣最東燈塔「三貂角燈塔」與「三貂角雷達臺」。(右下圖)


穿過四角窟觀景台就是續行的自行車道。


四角窟之後的自行車道就不是完全並行著台 2 省道,部分路段會往漁港、沿海社區,然後再接回省道旁,
不過不用擔心迷路,岔路口指示牌都還蠻清楚的,跟著走就是,
這路口要右轉馬崗街,往馬崗社區、馬崗漁村,左轉則是往三貂角燈塔的步道口。


小漁村社區之後,是自行車道 12 公里處,前方續行車道將左彎來個之字形陡上接回省道。


陡上坡後,馬上右轉續行,前方有座藍白造景的「三貂角碉堡」,過去為軍方哨所,現在改為休憩觀景台,設有公廁。


在上坡後往上回望「三貂角燈塔」,往下回望「馬崗社區」。


續行,右邊就是「三貂角碉堡」,然後路線面向海景下滑,靠海地形內凹,形成「卯澳灣」。


沿著卯澳灣是平緩好騎路段,左側整排的植物是「草海桐」。


右前方是「卯澳漁村」,漁村往北有七彩横條彩繪的是「福連國小」。


上午 10 點,再度暫時脫離省道旁,右轉進入「福連村」也就是卯澳漁村。


一進入漁村,就看到規模不大的「卯澳漁港」。


幽靜的漁村裡,有許多石頭砌成的屋厝。


「吳家樓仔厝」,興建當時為當地的第一棟樓仔厝,後來曾改建成輾米廠。


在卯澳漁村回望遠處的「三貂角碉堡」方向。


另一處石頭厝。


車道一直沿著卯澳灣。


來到台灣位置最東邊的小學,「福連國小」。


鮮艷的彩虹是階梯也學校圍牆。


彩虹階梯對向就是「卯澳灣」,這裡有不少浮淺、戲水的遊客。


離開七彩階梯,路線沿著學校圍牆左彎上坡,瞄一下國小操場。(左上圖)
續行經過「新北市海洋資源復育園區」後,自行車道再度接上省道旁。(右上、下圖)


走上省道約 150 公尺,自行車道再度離開省道右轉,(左上圖)
右轉後有間宮廟,是為「忠聖宮」。(右上圖)
在忠聖宮的廣場左轉下滑,進入繁殖鮑魚、九孔的養殖場,(左下圖)
順行後,在小漁村左轉小巷上行返回省道。(右下圖)


接下來的路線就是台 2 省道旁的自行車專用道,可一路奔馳約 3.4 公里,
車道途中設有觀景台,可以停下休息賞景,顯眼的煙囪及廠區即是「龍門核能發電廠」也就是核四廠。


上午 10 點半初,站在觀景台上向西,除了可見核四廠還有福隆海岸,
靠海的澳底地區後方山區,最高的山頭是位在瑞芳與平溪交界處的五分山,山頂上有「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過了 18 公里處後,前方依序見到了海岸巡防單位、東興宮、福容大飯店。


就在路過了海岸巡防單位後,自行車道脫離省道,右轉前往東興宮,東興宮主殿前就是「福隆漁港」。(右上圖)


在東興宮前廣場望向福容大飯店及福隆海水浴場區域。


拉近畫面,龍門核能發電廠與風帆。


前往福隆海水浴場的「跨海橋」,後方的是「龍門吊橋」。


東興宮之後進入「福隆海濱公園」的自行車道較為曲折,幸好指標清楚,免找路、不迷路。


離開福隆濱海公園接上東興街 106 巷,(左上圖)
接著右轉「仁河橋」跨越「隆隆溪」,(右上圖)
路過「YMCA 青年會福隆營地」後左轉接上「福隆街」。(下排圖)


上午 11 點,抵達位在福隆街上的終點,直行穿越台 2 省道就是「福隆火車站」。


至此,花了 2 個小時 40 分完成總長 20 公里的「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
一路賞景停留花了一點時間,眼睛、心靈滿足,但身體卻覺得不夠盡興,
於是我又把這 20 公里再騎了一趟,這次不多停留,僅花費 1 個半小時。

此路線沿途有景點,有吹著海風的東北角海岸風光,還可以親近平時不會前往的漁村社區,
長度適中、起伏不大,只有馬崗接回省道那段比較陡,平常若沒有練車,不用猶豫直接下馬牽車順便賞景,
這是一條值得體驗的好路線,只是福隆車站往舊草嶺隧道到石城路段,假日人車眾多,請耐著性子、小心騎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