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山村.思源埡口.羅葉尾溪.南山部落|

八年前的機車旅行,我和 LUKE、David 一塊騎著機車路過了宜蘭南山村,
初見大片鮮綠的高麗菜園,這從沒見過的景象,讓我驚喜不已,也讓我對南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之後,多次開車路過南山地區,都是有著繁星點點的寂靜黑夜。
怎麼也沒想到,八年後,我竟然有機會走進了南山部落,
跟著部落,接觸了親切、可愛的原住民朋友,感受了美麗、珍貴的大自然秘境。

甚少參加團體活動的我,在因緣際會下發現「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的活動訊息,
其中的「南山部落羅葉尾溪櫻花鉤吻鮭棲地護溪巡守暨南山神木巡禮」吸引了我的注意,
這場二天一夜的小旅行,第一天前往「櫻花鉤吻鮭」棲息的羅葉尾溪,
第二天則是前往「南山檜木步道」探訪壯麗的南山神木,
行程由「南山社區發展協會」及「大同鄉生態永續發展協會」規劃帶領,是值得期待的生態旅行。

首日一早,坐上中型巴士從台北出發,途中在宜蘭大同鄉的「泰雅生活館」下車走走,
先在這裡簡單瞭解泰雅族,看看泰雅族的文化、歷史、分布等等。


 
上午 11 點半,抵達位在台 7 甲省道上的南山村「福臨餐廳」,海拔高度約 1,200 公尺,
在福臨餐廳用完午餐後,我在附近隨意走走,看到多年前所見到景物,心裡非常開心。

 
聚集的部落屋舍,被一片片綠油油的高麗菜包圍著。

 
中午 12 點半,我們分坐兩輛車,準備前往「羅葉尾溪」尋找國寶魚,哈勇大哥隨行解說中,
這兩天的活動透過泰雅族朋友們的帶領及協助,讓我們愉快又平安順利的體驗自然及部落文化。

 
首先,來到一個展望極好的制高點,部落嚮導在這裡向我們介紹南山部落。

 
向來甚愛展望的我,見到這超棒的視野,不禁讚歎出聲,遠方聚集的屋舍就是南山部落了。

 
團員們一起在這個可見南山部落的展望處合照。

 
下午 1 點多,來到美麗的思源埡口,我從來沒有看過藍天白雲的埡口,不是霧茫茫,就是黑漆漆。

 
在部落嚮導的帶領下,雀躍地走進這個讓我期待的未知領域。

 
首先,高日昌大哥先向大家講解羅葉尾溪與櫻花鉤吻鮭之間的淵源。
雪霸國家公園在 2009 年選擇了無污染、隱密的羅葉尾溪進行人工放流櫻花鉤吻鮭,
羅葉尾溪是七家灣溪以外,復育櫻花鉤吻鮭最成功的棲地,
為了保護國寶魚,南山部落在同年組成了「保育巡守隊」。

 
我們開始要往羅葉尾溪走去,去尋找「小櫻(櫻花鉤吻鮭)」了。 

 
回拍來路,感謝今日天氣超好,周遭視野怎樣都美。

 
走到有一處廢棄崗哨的地方,大家再度集合。

 
聶曼大哥在告示牌前為大家介紹部落的保育巡守隊。

 
介紹完畢,團員分成三組,各自跟著部落響導走入羅葉尾溪流域。

 
一走近溪邊,大家認真仔細地往河裡張望,想要尋找小櫻的蹤影,
但是嚮導說,想看國寶魚得碰運氣,今日天氣暖和,也許有機會遇見出來曬太陽的小櫻。

 
我很少見到如此清澈的溪水,難怪適合小櫻生存。

 
跟著嚮導的腳步,走進闊葉林間。

 
在我即將踏上一座橋樑前,前方的團友喊著:有魚!
果然,站在橋上往下方的溪流看,果然見到悠遊自在的國寶魚小櫻!

 
好感動~當下難以掩飾興奮的心情,第一次見到櫻花鉤吻鮭,而且一次看到一雙。

 
除了櫻花鉤吻鮭外,溪裡也有其他魚種,這是苦花魚。(圖右)

 
走過橋樑回拍,就是在這裡,我和小櫻初相見。

 
續走,腳邊穿過許多蕨類植物。

 
美麗的原始林相,讓我不斷拍照取景。

 
平靜的羅葉尾溪,像面鏡子,溪底又彷彿有寶石般閃閃發亮。

 
櫻花鉤吻鮭的介紹告示牌。

 
嚮導沿路不時講解,也非常親切的回答我們的發問。

 
跟著部落朋友的帶領,讓我們能夠悠閒自在的欣賞原始林間的美景。

 
一路上見到許多樹幹上都包覆、垂掛著一層看起來毛茸茸的植物,
擔心會不會是像「小花蔓澤蘭」或是「日本菟絲子」那類可惡的植物殺手,
嚮導告訴我這是「松蘿」,不是寄生植物,不會吸取宿主的養分,不會造成宿主死亡。

 
松蘿,生長於中高海拔且水氣較重的樹上,屬於附生植物,從霧氣中吸收水分,自行進行光合作用,
而且生態環境越好的地方越容易見到松羅,也長的越好,是環境指標植物,
由此可知,小櫻住在多麼棒的一個地方。

 
再度跨越羅葉尾溪,感謝部落朋友們平日的步道維護,搭建竹橋讓人便利渡溪。

 
乾淨緩流的羅葉尾溪,最適合小櫻了。

 
最後來到一處腹地稍大的溪邊,今日的羅葉尾溪櫻花鉤吻鮭棲地護溪巡守踏訪到這裡結束。

 
部落同行的原住民小男孩,個個活潑,充滿活力。

 
松蘿垂掛,讓樹枝佈滿流蘇般。

 
小小的紫色花朵是「紫花野木瓜」,生長在中海拔地區。

 
羅葉尾溪的水源冰涼清澈,於是我嘗試了人生初次溪水生飲,哇~甘甜好喝。

 
大家稍作休息閒聊後原路返回。

 
在陽光的照射下,我忍不住把掛著松蘿的樹木,幻想成黃澄澄的「阿勒勃」。


即將抵達出口,再見一眼純淨美好的羅葉尾溪,再見了小櫻,希望你們能一直悠游的生長著。


步道出口前的台 7 甲省道,出現雲霧由南往北飄湧,形成美麗畫面。

 
漸漸地頭上的藍天被掩蓋,眼前一片霧濛濛。

 
下午 4 點多,我們回到南山部落,在部落朋友的帶領下,在聚落裡走走看看。

 
南山,也稱「比雅楠(Pyanan)」,高麗菜為目前主要經濟來源。

 
南山部落不大,我們用輕鬆悠閒的步伐,走完一個直線的穿越,往南回望部落。


除了高冷蔬菜的種植,部落也開始栽培「彩色海芋」。

 
傍晚前,大家聚集在「比雅楠教會」。


感謝部落為我們準備了豐富的原住民風味晚餐,這就是跟著部落走的好處。

 
除了白米飯,還有一個大木桶的糯米飯,容易脹氣的我,無法抗拒那 QQ 的口感,捨棄白米吃糯米,
好吃的各式配菜,每種夾一點,就足以讓我的鋼杯裝到滿出來。

 
飯後還有部落傳統體驗活動,方才那個大木桶的糯米就是材料,大家輪流拿著木棒在木臼裡搗敲糯米,
教會前,充滿大家開心的笑聲,還有用力搗敲的呼喊聲,既幫助消化又歡樂。

 
糯米就這樣變成 Q 軟的麻糬,將麻糬分成小塊,然後沾著蜂蜜入口,
天啊,這樣的吃法超棒!很簡單的美味,尤其部落提供的蜂蜜好好吃啊~

 
激烈的體驗活動結束,接著進行溫和的靜態體驗,編織,
在部落編織老師的指導下,利用白色的半成品,加上喜愛的色帶在白色半成品間穿穿抽抽,
就完成美麗的作品,超有成就感,接著編織老師幫我們加工就變成了鈴鐺鑰匙圈。
有吃有動又有拿之後離開教會,各自步行返回部落接待家庭,
馬路旁的路燈,在起霧朦朧下呈現橘紅色光線,真美麗。



延伸閱讀:走進南山部落 Day2 南山檜木步道
一起出去玩: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