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九州.賞櫻季.單人七日自助旅行|
Day2 熊本城→晚餐:黑亭拉麵→佐賀站


結束上半天的「江津湖」散步及「水前寺成趣園」賞櫻後,下午的行程安排是慕名已久的熊本名所「熊本城」,
熊本城的櫻花果然名不虛傳,看得我眼花撩亂,這裡也是「日本櫻花名所百選」之一,
但在花謝之後的四月中旬,熊本地震毫不留情的震毀熊本城的許多建物,
震驚之餘,我難過又後悔沒有多花一點時間停留,沒有將所有城角一一走遍。



正午,從「市立體育館前」搭上市電在「熊本城.市役所前」下車,軌道間鋪上的綠草真漂亮。


下車後被「長牆大街」上的櫻花吸引目光,(左上圖)大街河岸對面就是「長牆」,城牆裡也都是櫻花,(右上圖)
覺得還沒走進熊本城就已經見到這麼多的櫻花,不禁讓人期待城裡的景況,城牆旁的溪流是「坪井川」。


沿著坪井川走往「須戶口門」,入口處的右側是「熊本城稻荷神社」。


城上建物是須戶口門的平櫓,從這裡要購票進入熊本城,出示熊本市電一日券,可優待為團體票價,大人 400 日幣。


進入須戶口門後馬上就是分歧,直走的大區域是「竹之丸」,盛開櫻花下是「肥厚六花園」,兩旁圍起的是花卉幼苗。


肥厚六花園旁就是長 242 公尺的「長牆」,是現存城郭中最長的城牆,所以直走為「石牆路線」,
但我要右轉上石階走「櫓群路線」。(右上圖)


石階上來後是平緩的土徑,向左抬頭一望,可見整排的櫓群,圖裡的是「源之進櫓」。


向下看去,被盛開櫻花遮蔽的是「熊本大神宮」。


續走抬頭有堆砌完美的石牆與「東十八間櫓」。


盡是美麗的畫面,讓人爬起石階也不覺得累。


走完石階回望,左邊的平櫓是「不開門」(國指定重要文化財,地震毀壞),右邊是「五間櫓」。


五間櫓旁就是「北十八間櫓」,還有方才在下方見到的「東十八間櫓」,都是國指定重要文化財。
(地震後北十八間櫓嚴重毀壞、東十八間櫓全毀)


續走櫓群路線,綠樹間穿插著淡粉櫻花。


站在「東竹之丸」瞧著整排的櫓群,從左到右有:源之進櫓、四間櫓、十四間櫓、七間櫓、田子櫓。(地震後外牆土壁毀損)


源之進櫓一景,歷盡滄桑的歷史建物。


東竹之丸的石牆邊望向「飯田丸」及「梅園」。


日本的櫻花遠看淡粉色,近看又似是白色。


走下東竹之丸來到「飯田丸」,先見到「兩樣石牆」,指的是不同時代所建的石牆,斜度較緩的石牆年代較久。


踏進位在飯田丸的「梅園」,終於見到熊本城天守閣。


哇~櫻吹雪!風一起,櫻花花瓣隨處飛揚,真的有如飄飄雪花,熊本城的櫻花已接近滿開,所以還有櫻吹雪可見。


「山櫻」在開花同時也長出略帶紅色的新葉,最讚的是,我站在這裡看了好久的精彩櫻吹雪,然後輕輕落了滿地,
而路過的孩童見到花瓣飄飄落下,紛紛上前追抓花瓣。


續走再上石階,天守閣就在眼前。


來到大小天守閣的後方「平左衛門丸」,不過,現在看到的天守閣都是重建的。


這裡的遊客眾多,非常熱鬧,因為離團體客下車出入的「頰當御門」最近。


一旁是原汁原味,唯一保存下來的多層展望樓「宇土櫓」,列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
但地震後宇土櫓旁的長櫓嚴重毀壞,全倒。


宇土櫓內部有開放參觀,脫下鞋子,裝進塑膠袋裡提著,從長櫓側進場欣賞充滿歷史的建築工法。


走過長廊後,前往展望所要登上好幾段的陡階梯。


登上位在五樓的展望所,向東見到大小天守閣,下方廣場是平左衛門丸。


往西南方展望,團體客大多從這裡出入,這區域的建物在地震後也毀損了不少。


正南方,下方就是登上宇土櫓的出入口,出入口旁也有短短的牆面。


走出宇土櫓,大樹配上天守閣。


盛開的櫻花與天守閣都是遊客合照的目標。


走過特產販賣處順走(上圖),然後走入「本丸御殿大廣間」下方的通道,稱為「黑暗通道」。


走出通道來到「本丸」,終於見到天守閣的正面處,熊本城為日本 100 名城之一。


本丸的遊客非常多,天守閣前還有古代人物表演,所以也聚集不少人潮,
想要拍熊本市吉祥物「ひごまる」得搶個短短的時機,接著我要登上天守閣看展望,入口在小天守閣下方。
地震後,入口石牆台座崩壞,大小天守閣的外觀也有不少的毀損。


從石牆入口開始,跟著人龍一階一階上行、繞行,大約五分鐘後抵達位在六樓的大天守閣展望所,
不過入口是在地下一樓,所以是爬了七層樓。


往北邊看去,是小天守閣的屋頂。


東邊則是天守閣正面的展望,下方廣場是本丸,正前方是「長局櫓」,右邊是「本丸御殿大廣間」,
本丸御殿大廣間前的大樹是 1877 年就種植的「大銀杏」。


東邊可見大樓外牆有熊本明星「熊本熊」,大樓左邊是市電「通町筋站」,後面是上通、下通商店街。


西邊展望,下方是平左衛門丸,最右邊看不清的遠處是昨天下午踏訪的「本妙寺」。


南邊展望,一棵棵的櫻花樹像似綻放的煙火。


位在西北邊的宇土櫓,我覺得它的外觀比天守閣優美。


走下大天守閣展望所,從一樓的通道轉往小天守閣,然後上階前往展望所。


位在四樓的小天守閣展望所,東北向的展望。


向南面對大天守閣。


平左衛門丸的大櫻花樹,櫻花樹後的廣場是「數寄屋丸」,有廁所及復建的「數寄屋丸二階御廣間」。


下午 3 點多走出天守閣,見到出口外面停了一輛救護車,
其實稍早我就在前往展望所途中看到傷者,似乎是在上下樓梯時不慎摔落受傷。


看到這麼多的遊客,這麼多的櫻花,竟讓我覺得已經夠了,決定提早結束這裡的行程,
再見了熊本城,還有目前處於光禿禿的「大銀杏」。


山櫻這般又開花又長紅葉的模樣,讓我有又是春天又是秋天的混亂。


稍早從左側的「東竹之丸」來到「飯田丸」,現在要從右側下行往「竹之丸」。


其實在出發前有猶豫要不要為了特寫櫻花而帶焦段長一點的鏡頭,但又怕揹的沉重所以放棄,
來到現場後發現根本不需要,盛開的櫻樹各種姿態就有,枝幹低垂、或者周遭地形高於花朵,櫻花特寫舉手可得。


下階後再度回到竹之丸,稍早是從前方的肥後六花園岔路開始上階,
圖中的櫻花樹旁是國指定重要文化財「長牆」,牆外是坪井川。


回望來路,最後一眼的天守閣。


續走,2005 年再建的「飯田丸五層櫓」。(地震後下方石牆倒崩 )


長牆及姿態美麗的盛開櫻花。(長牆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地震造成約 100 公尺的石牆倒壞)


從竹之丸走出「櫨方門」回望。


走到「馬具櫓」旁算是走出城了,我的右邊是護城河(備前堀),河邊這段石牆有局部毀壞,
我想,熊本城裡應該是不能野餐賞花,因為都沒看到,所以賞花民眾只能在這城外周邊野餐。


回望「馬具櫓」,掰了~熊本城。


熊本城與「桜の馬場城彩苑」間,馬路上的櫻花並木。


免費進場的「桜の馬場城彩苑」,後方的建物是「未申櫓」。


一個有吃、有喝、有看的地方,也有許多紀念品可以敗。


離開城彩苑走上「行幸橋」,下方是坪井川,左邊是馬具櫓,右邊有整排的櫻花樹的是「長牆大街」。


跨過行幸橋,一旁的小廣場有「加藤清正」像,身為熊本藩初代藩主的他主持興建熊本城,被尊稱為「清正公」。


漫步在長牆大街,可惜部分櫻花尚未盛開,大街走到底可到市電「熊本城.市役所前站」。


下午 4 點半多,搭乘市電回到「熊本站前站」,然後前往「みどりの窓口」更改待會兒離開熊本要搭的指定席車票。


換完車票,晚餐上桌,期待已久的「黑亭拉麵」,
我點的是「旨辛豚そぼろ入り拉麵」還加了一個生蛋黃,一共 960 日幣。


又香又濃郁的湯頭,麵條也好吃,豬肉及入味的絞肉也很棒,比昨天的一蘭好吃,
我有買黑亭的拉麵回台灣煮食,吃的當下快哭了,跟在日本店家吃的味道好像好像。


用餐完畢,返回飯店領取行李,我要搭晚上 6 點初的「つばめ」列車,
可是到新幹線月台一看怎麼不是 800 系的列車?竟然是 N700 系新幹線。


走進坐不到五個人的指定席車廂,途中列車在「新大牟田」停站,隔壁剛好停了一列 800 系つばめ新幹線,
它是我這趟旅行最想體驗的列車,可是不知道它的運用,直到我離開九州都無緣搭乘,啊~座椅好美呀!(左下圖)
晚上 6 點半多,我在「新鳥栖站」下車轉乘。


利用轉乘空檔,走出空蕩蕩的新車站,站內人不多,站外人更少,上排圖為西口,左下圖為東口。


紀錄站舍外觀後,前往在來線搭乘開往「佐世保」的特急「みどり」,
我對於九州特急有點頭痛,在月台上得搞懂坐什麼車種、編組、指定席或自由席,然後找到上車位置,
無法分辨編組的我,只好出示指定席車票請日本乘客協助我找上車位置,順利上車後卻找不到座位,
原來みどり的一節車廂會分半成 A、B 兩室,所以進車廂前要先看清座位排號,再決定往那邊衝,
像我搭的車廂 1 到 8 是在 A 室,11 到 18 是 B 室。


晚上 7 點多列車抵達佐賀站,從新鳥栖搭特急只要一站就抵達,這是我非常期待的地方,
意外的是,佐賀站月台、大廳商場都超乎我想像的熱鬧,今晚夜宿的東橫 inn「佐賀站前」就在南口旁。

 
東橫 inn 佐賀站前我要連住三晚,白天就在佐賀縣內來回移動行程,
不過窗外一探就是佐賀站月台,我住的這間房隔音不是挺好,常常被列車行進聲干擾睡眠。


北九州七日賞櫻
01 - Day1 首日&熊本市本妙寺
02 - Day2 江津湖、水前寺成趣園
03 - Day2 熊本城
04 - Day3 鏡山登山、鏡神社
05 - Day3 唐津城
06 - Day4 御船山樂園、武雄神社
07 - Day4 圓應寺、櫻山公園
08 - Day5 須賀神社、千葉公園
09 - Day5 小城公園
10 - Day5 神野公園、多布施川
11 - Day6 天神中央公園、福岡市區散步
12 - Day7 舞鶴公園、福岡城跡、大濠公園
13 - Day7 西公園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