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九州.賞櫻季.單人七日自助旅行|
Day3 佐賀站→虹ノ松原站→鏡神社→鏡山稲荷登山口→鏡山展望台→鏡山神社→鏡山→虹の階段登山口


喜愛登爬郊山的我,今天安排了佐賀縣唐津市的「鏡山」,
鏡山山頂有「鏡山公園」、「鏡山神社」,還有視野良好的展望台,可眺望唐津名所「虹の松原」。
步行前往鏡山有兩條路線,一是從西側的「鏡山稲荷登山口」上山,
由於是產業道路,所以接近山頂前的路線都沒有階梯,緩緩而上非常好走。
另一路線是鏡山北側的「虹の階段登山口」,路線較短,為一路陡上的長階梯,
我的路線設定是從西側緩慢而上,然後北側下山,長階梯一路面向虹の松原,邊下坡邊賞景。



從佐賀前往唐津需要花費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於是放棄飯店早餐,一早 6 點半就前往佐賀車站,(左上圖)
利用「JR 唐津線」前往唐津站換車,唐津線部分路段屬於非電化區間,所以只能跑普通列車。
早上 6 點 40 分開往「西唐津」的普通列車駛離佐賀站,(右上圖)
吃著從便利商店買來的御飯團,搖晃間我看著窗外的鄉村風景,一點也捨不得打盹,
上午 8 點前列車抵達唐津站,在月台另一側換乘「JR 筑肥線」開往「筑前前原」的普通列車。(右下圖)


在列車上隔著「松浦川」見到了「鏡山」的身影,轉乘 7 分鐘後,我在「虹ノ松原站」下車。


走出無人看守的虹ノ松原車站回拍,站舍後方一樣是鏡山。


車站前大片的クロマツ(黑松),就是唐津名所「虹の松原」。


穿越車站旁的「鏡山口平交道」往南走上縣道 250 號,山頂上是鏡山展望台,山腰的蜿蜒公路可見簇簇櫻花。


交會國道 202 號後,在右側的 7-11 補給,縣道 250 號左轉往鏡山,路口有鏡山神社的大鳥居,(左上圖)
但登山道要右切走上縣道 40 號(右上圖),途中見到令人驚嘆的大片櫻花林。


這是位在鏡山山腳的「鏡神社」,神苑「宮ノ原」裡有排排盛開的櫻花。


從縣道旁的白色鳥居走入參道,兩側有盛開的櫻花並木。


生長盛大的櫻花樹,低垂的枝條讓身障人士坐著輪椅也可以輕易紀錄美麗的櫻花。


看到盛開的櫻花非常開心,因為鏡山的開花預測今日只有開五分,但鏡神社的櫻花卻開得比我想像中還多,
讓原本對鏡山花況不抱希望的心情,稍稍轉變為期待。


鏡神社的櫻花就種植在宮ノ原周邊,所以我就沒有走進神社了。


還得趕著去爬山,簡單紀錄個十分鐘準備離開。


過了鏡神社後,在「古代の森會館前」路口左轉巷子,面對的山頭就是鏡山,(左上圖)
巷子到底接著再右轉平行鏡山山腳順走,(右上圖、左下圖)
當看到左側有片農田與白色圍籬的民宅,就即將抵達登山口。(右下圖)


上午 9 點,來到鏡山西側的「鏡山稲荷登山口」,石柱上刻著「鏡山稲荷神社」,由此登頂約 2.1 公里。


直行後走進闊葉林裡,開始柏油路陡上,從樹縫間可見方才走進來的登山口。


陡陡的髮夾彎,但是路線平整好走,途中遇見一告示寫著「折り返し点」,不明白用意,便無視繼續上行。


0.6 公里處,爬高之後,陽光也從樹縫間照落。


之後的路段為石子路與水泥路輪流出現。


闊葉林間的登山道也有櫻花可以欣賞。


還有黃綠鮮嫩的楓葉,在深綠的樹林間點綴著鮮艷漂亮。


右側有岔路,不取,水泥路續行。


0.9 公里處。


才長出的楓樹嫩葉,紅黃的顏色也像楓紅般,很秋意。


變綠之後也是漂亮,意外這闊葉林的登山道這麼美麗。


1.2 公里處。


左圖:踊子草,オドリコソウ(中文:短柄野芝麻)。
右圖:紫華鬘,ムラサキケマン(中文:刻葉紫堇)。


登山道右側有棵「四手辛夷」,乍看很像辛夷,也很像白木蘭。


左圖:四手辛夷,シデコブシ(中文:星花木蘭),花瓣很多,最多可到 30 瓣。
右圖:青木,アオキ,常綠低木,花朵超小。


低頭見到路面滿是點點花瓣,才發覺路邊有棵巨大櫻花樹,牌子上寫著「さよひめ櫻」,就是佐用姬櫻。


抬頭一瞧,好大好高,大概有開了五分的櫻花。


走過佐用姬櫻回望,如果滿開又有光線照射,此景會有多美啊!


我的鏡頭最廣也沒辦法拍入全景,只好把這巨大的美麗留在腦海裡。


來到 1.5 公里處,是石子路。


一路都是楓樹,我想這裡的秋天應該也很美。


又一棵不小的櫻花樹,可是此處背光,拍不清楚櫻花綻放的模樣。


在我按下快門前,恰好見到一名女性登山客從右前方的邊坡上切,心想前方應該有岔路指標。


走到岔路卻沒有看到任何指示,疑狐當下還是先選擇順路續走,但發現坡度開始有點下坡。


聯想到方才上切的女性登山客,於是我馬上回頭走回岔路,哇!這個角度好美。


岔路往上走一點便發現斷木上有堆石記號,岔路之字上行才是正確路線,
感謝剛才那位婦人讓我瞧見,不然可能得要再多走一點冤枉路。


看到 1.8 公里處的指示牌,方才的小慌張安心下來,前方開始出現階梯,距離山頂只剩下 0.3 公里了。


哇~終於,登頂前的鳥居出現了,穿越右側鳥居可前往「子車稲荷大神」,鏡山山頂繼續直行。


2 公里處,指標說明山頂只剩 100 公尺,但是我知道,穿過這兩座鳥居就可以安心了!
大樹下坐著休息的就是方才幫我一把讓我免於迷路的登山客,
後來我走過她身邊互相問安後,她接著對我說,她有看到我走過頭,
當她知道我是第一次來這裡登山的台灣人,露出了大吃一驚的表情。


上午 10 點,走出朱紅色鳥居,來到鏡山山頂的「鏡山公園」,歡呼!


往展望台方向走去,佐用姬(さよひめ)茶屋前的這幾棵櫻花區域稱為「小町桜」。


小町桜的櫻花目前只開五分,在網路上看到它盛開的照片又大又美。


過了茶屋,前方就是有三層展望平台的「鏡山展望台」,畫面裡這樣是第三層與第二層,
鏡山流傳著松浦佐用姫的愛情故事,便在展望台前廣場設置了「松浦佐用姫」像,
也因為松浦佐用姫,鏡山又被稱為「領巾振山」。


先走到展望台的第二層平台,但是展望角度並不是很好,(右上圖)
於是又往上到第三層,見到令人驚嘆的日本三大松原之一「虹の松原」,這裡沒有廣角鏡無法拍下整座松原,(下圖)
像彩虹般弧狀的松原因此得名,整片松原長約 4.5 公里,寬約 500 公尺,是早期為了防風沙、防潮而種植約一百萬棵黑松。


不過,想要看更好的展望,還是要往下走到最前面的第一層,
先往松原的東側展望,主要是浜玉町地區,可惜今日能見度不夠遠、不夠乾淨,下方可見待會兒下山的登山口。


往松原的西側展望,有唐津城、唐津市區、松浦川及唐津灣上的大島、高島、鳥島,
虹の松原及鏡山地區都被歸為「玄海國定公園」,國定公園範圍包括福岡、佐賀、長崎三個縣的玄界灘沿岸。
玄界灘為九州西北部海域,簡稱玄海。


鏡頭拉近松原中央位置就是「虹ノ松原站」,平交道旁是早上走過的縣道 250 號,
山下的「とんかつ浜勝」佐賀唐津店,是我待會兒下山後的午餐。


裁切畫面,虹ノ松原站月台有列普通列車,早上從唐津搭乘的就是這款列車,腳下的地景彷彿模型場景。


往鏡山西側望去,也就是鏡山稲荷登山口那個方向,方才搭乘的唐津線在對岸沿著松浦川行駛。


往唐津方向拉近,可以見到下午將前往賞櫻的「唐津城」,再近點靠海處是「東の浜海水浴場」,
高架上,駛離虹ノ松原站的列車正開往東唐津站。


離開展望台,往鏡山神社走去,這棵大櫻花樹開花同時長綠葉,很像「大島櫻」。


這年的鏡山櫻花滿開大約落在四月上旬,現場的櫻花樹終究如預測般開的稀稀落落,甚至有整棵沒什麼開的,
來的太早,無緣見到滿開樣貌,目前來到日本大多見到山櫻、吉野櫻,突然瞧見豔麗的寒緋櫻顯得特別漂亮。


色調乾枯的「杜鵑花園」,春暖花開之時,這裡是開滿杜鵑花的。


鏡山公園裡有座水池,名為「蛇池」。


蛇池上橫跨的是「佐用姬橋」。


走過佐用姬橋來到觀光案內所及停車場區域,這裡也有很多櫻花樹,可惜才剛開花。


與鏡山公園相隔一條馬路的「鏡山神社」,拜殿前參道。


鏡山神社祭拜的是「稲荷神」,所以拜殿前的狛犬是狐狸使者,也稱鏡山稲荷神社。


每到神社總是會去瞧瞧御守授與所裡販賣的各式御守,第一次買到登山守,算是很適合今日行程的紀念品。


離開神社,走入旁邊的遊步道,按著指標往「ひれふり展望台」走,(左上圖)
順走之後在「佐用姬神社」的指標前向左側樹林看(左下圖),就可以看到鏡山三角點,標高 284 公尺。


順走有岔路,兩條岔路最後可以相通,不過右側步道可前往「佐用姬神社」。


續行,右側就是佐用姬神社,神社正前方下階可接回方才的岔路左邊步道。


小小的拜殿前用石礫鋪成愛心形狀,入口鳥居旁設有「愛の鐘」,看起來就是祈求良緣的神社。


佐用姬神社前的小徑往下走,來到視野稍差的展望台,也有人稱這裡為「東展望台」,
左上圖為展望台回望佐用姬神社走下來的階梯方向,
離開展望台續走,岔路擇左馬上就是「ひれふり展望台」。(下排圖)


ひれふり就是鏡山的別名,所以這個展望台中文為「領巾振展望台」,
這裡的視野也很棒,角度比鏡山展望台偏了些,也因此入鏡的松原範圍比較寬,還可以看見前往山頂的縣道 250 號公路。


從山下到山頂,約五公里的公路沿途種植約五千棵櫻花樹,這也是鏡山受歡迎的賞櫻景點,可惜無緣見到滿開。


離開領巾振展望台走回東展望台前,步道右側階梯就是「虹の階段」,(上排圖)
上午 11 點半前,站在標高 273 公尺處,我要準備下山了。


陡階下坡,登山道兩側都是闊葉林。


幾個轉折後,下階視線開始沒有遮蔽,如我的想像,一路面向「虹の松原」下山。


如此美麗的畫面,可惜天氣不夠完美,回望無止盡似的長長階梯,想著爬上去有多喘啊!


不過連續下階也不算輕鬆,加上我急著想下山吃午餐,一個不慎,稍稍扭了右腳踝,
階梯回望,地上的指示牌寫著下山還有 500 階。


美景當前,腳痛當下,還是放慢下階速度吧,旅行還有四天半,走不動就慘了。


接下來的登山道將交會四次馬路,下階後要留意來車,接續的登山道就在馬路對面。


登山道兩旁漸漸沒有什麼樹木,大多種植了賞心悅目的花卉植物,途中還遇見一間氛圍良好的餐廳。


最後一段階梯,就在這棵杉樹旁,往下探就是登山口了。


中午 12 點整,抵達「虹の階段登山口」,走完有美麗風景相伴的 1,278 段階梯,
從「鏡山稲荷登山口」開始到走下「虹の階段登山口」共花費三個小時,含休息停留,移動距離為 5.88 公里。


還是可惜沒能遇上滿開的鏡山櫻花,幸好一早的鏡神社櫻花大開,有安慰到我的遺憾心境,
又完成一座日本低山,心情很愉快,還欣賞了置高美景,接著要繼續步行 900 公尺,吃午餐去。


北九州七日賞櫻
01 - Day1 首日&熊本市本妙寺
02 - Day2 江津湖、水前寺成趣園
03 - Day2 熊本城
04 - Day3 鏡山登山、鏡神社
05 - Day3 唐津城
06 - Day4 御船山樂園、武雄神社
07 - Day4 圓應寺、櫻山公園
08 - Day5 須賀神社、千葉公園
09 - Day5 小城公園
10 - Day5 神野公園、多布施川
11 - Day6 天神中央公園、福岡市區散步
12 - Day7 舞鶴公園、福岡城跡、大濠公園
13 - Day7 西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