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月,首次參與了「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的南山部落旅行,
認識了好領隊雲天,接觸了可愛的部落,走進了美麗的秘境,十分美好的一次旅行。
這次,我再度報名協會的行程,是我從來沒想過的高山夜宿行程,期間還要進行淨山活動,
沒有經驗的我,向弟弟借齊了所有登山裝備,也上網做功課,
安心的是,領隊是熟識的雲天,行程就交給可靠的他,但天氣只能交給老天爺。

雪霸國家公園雪東線生態工作假期淨山特別活動——
第一天:台北、武陵雪山登山口、夜宿七卡山莊
第二天:七卡山莊、三六九山莊、黑森林、水源地、夜宿三六九山莊
第三天:三六九山莊、七卡山莊、武陵雪山登山口、台北

以下將三天的雪東線美景紀錄成一篇,所以圖有點多,還好沒有帶單眼,要不然拍回來的圖會更多,
不過心裡倒是想著,如果將來有機會上雪山,氣象預報又說會是好天氣,那麼我再辛苦也要揹上單眼。


上午 8 點,一行九人分搭一大一小兩部車,從台北開往宜蘭,
氣象預報給了很高的降雨機率,我也只能將裝備妥善的做全防水措施,忐忑不安的出發,
當汽車駛出雪隧來到宜蘭,意外見到藍天白雲,擔心馬上丟了一半。



走上蜿蜒山路的台七甲省道,途中在南山村下車動動身子、上廁所,
也終於吃到傳說中美味的南山村「薑母藥蛋」,滷得入味入色、香氣十足,非常好吃。


上午 11 點半多,進入武陵收費站,我們先去武陵小隊辦理入山事項,也在這裡領取淨山用的垃圾袋,
後來就在這裡簡單吃了自備的午餐,武陵天氣非常好,讓我把剩下一半的擔心也丟棄了。


汽車繼續往登山口前進,最後在登山口下方的停車場停車,下車後,抬頭瞧見了微微秋意,真棒!
將裝備通通往身上揹,走上階梯前往「雪山登山口服務站」。


標高 2,140 公尺的服務站很熱鬧啊,除了登山客,出現在這裡的大部分是園區遊客,
跟著領隊走進服務站,進入雪山登山步道前,都得觀看「登山安全宣導影片」。


服務站前的平台應該是武陵農場最高的賞景點,難怪吸引遊客前來看風景,
不過,更多人是為了登山口大水池而來。


服務站右側棧道就是往登山口了,登山口有入園警告標示。


登山口旁的雪山蓄水池,百聞不如一見,當下的天候、光線決定按下快門的畫面美不美,
不過我在服務站旁看到水池的第一眼是:好普通,只有站在登山口旁欣賞才漂亮。


下午 1 點半多,我們從 0 公里開始上階,前段為長約 0.8 公里的之字型上階。


沿途多為針葉林,反覆的之字型上坡,落差不大,走來熱身剛剛好。


0.9 公里處後,有一座看不見展望的展望台。


之後的路徑主要是由東向西一路上升,有緩路、有上坡,較前段的之字型路段好走。


登山口到七卡山莊的路徑非常清楚,步道旁每 0.1 公里設有里程標示,
我們不趕時間,可以順著自己的呼吸慢慢走,除了覺得肩上的 12 公斤背包好重,其餘沒有什麼困難。


看到 1.9 公里里程標後,開始倒數,直到抬頭見到光亮及白色建物。


下午 3 點多,抵達 2 公里處的「七卡山莊」,標高 2,463 公尺,花費 1 小時 30 分。


這晚的七卡山莊剛好有志工執勤,有管理員在感覺更安心,將裝備放置床鋪後,大家拿著垃圾袋準備去撿垃圾,
領隊跟我們說山莊周遭都可以撿,可是東看西看,山莊附近都很乾淨啊,直到他帶我們往山莊旁的邊坡去。


哇!!!眼前的景象讓大家都傻眼,也驚訝不已,沒想到山莊下方邊坡竟然存有大量垃圾!


乾枯針葉覆蓋的邊坡,踏走起來很柔軟,底下都是垃圾。


領隊說這些都是早年登山活動遺留下來的垃圾,果然,撿拾出很多充滿歷史的包裝垃圾,
沒聽過的餅乾「維昌白脫椰子餅乾」、已經消失的「華年達檸檬汽水」,
好久不見「黑人牙膏」1990 年以前的舊包裝,右下圖是「蘋果西打」1980 年代的舊包裝,
其他各式各樣什麼垃圾都有,我不禁覺得奇怪,怎麼什麼東西都要揹上山。


領隊請我們先撿拾表面垃圾即可,因為埋在裡面的垃圾還很多,恐怕一扯一拉不可收拾。


大約撿了三十分鐘後,領隊請我們不要再撿了,因為會揹不下山,然後將垃圾倒在山莊前空地,進行垃圾分類。


分類後再裝袋綁好放在山莊內,待第三天回程再揹下山。
Photo by 瑞祥


垃圾整理完畢,接著大家開始煮食吃晚餐,我也趁天黑前察看山莊周遭,
山莊裡有水龍頭,水源也充足,很意外這裡的廁所有沖水設備,是蹲式抽水馬桶。


下午 5 點,簡單煮碗熱呼呼的泡麵吃,然後再燒熱水泡杯熱飲,就坐在廚房和大家一起聊天,
天黑前,山莊上方的天空燒了起來,好美,心裡踏實的感覺到,天氣應該不會爛掉了,
入夜後的氣溫漸低,我倒是覺得還好,涼涼的還算舒服。

這晚的七卡山莊,連同志工管理員只有 12 人入住,心想今晚睡覺應該不會太吵,
團體外宿的我通常都不大好入睡,先和大家聊天撐到晚上 9 點才鑽進睡袋就寢,
曾經塞著耳塞睡不著的我,躺下後先試著不塞耳塞,終究還是被打呼聲擾得無法入睡,
塞了耳塞後感覺好一點,但始終沒有真正熟睡,我不斷地查看手錶,每次都只過了一個小時,
就這樣,幾乎沒睡的我,在睡袋裡翻來覆去直到清晨四點半,起床。


大致收拾寢具後,來到廚房煮熱水吃早餐,雖然沒睡,但我倒覺得天亮的感覺真好,總算可以不必逼自己睡覺,
還好精神上也不覺得累,上午 6 點多,揹上裝備,告別氣溫 14 度的七卡山莊,
接續的步道就在山莊後方,距離今晚下榻的 369 山莊還有 5 公里。


體貼的領隊用緩慢的步伐走在隊伍最前方,讓我們早起的身心慢慢適應逐漸爬升的海拔高度,
離開七卡山莊的路徑是不斷轉折的之字型陡上坡,一路走在森林裡。


里程標 3 公里處後,陽光開始從樹縫間落下,這光線實在太迷惑我了,讓我忘卻上階的辛苦。


好棒!有陽光、有藍天、有視野,漸漸地我們不再迂迴上坡,也走出密林。


原本一個接一個的隊伍,漸漸拉開距離,有人停下步伐脫外套,有人喝水補給,
還好這路徑非常清楚明白,大家前前後後的走,順著自己的節奏。


里程標 3.5 公里處有個休憩點,大家陸陸續續抵達休息補給。


休息夠了,便跟領隊報告後就一個人先出發慢慢走,後來走到沒有遮蔽的路段,步道旁不時可見各式高山植物,各種小花。


步道沒有樹木遮蔽,往東方對望中央山脈連綿山峰。


上午 8 點半初,過了里程標 4 公里處,看到一座觀景台,前方的坡面就是「哭坡」了。


哭坡就是一路直直的上坡,感覺差不多像爬合歡山北峰一公里前的那幾百公尺路段,而且路徑更好走。


往上爬了一段階梯後回望,極棒的展望,視線一樣是位在東方的中央山脈,下方可見同行團員也到觀景台了。


哭坡走起來不會想哭,只是因為眼前明顯的上坡路段看來嚇人,其實還不就是爬階梯而已。


即將爬完哭坡前再度回望觀景台,這畫面美的才讓我想哭,而且一路上小花朵們也很多。


走走停停的拍照,途中還因為手機有了訊號,停下來回訊息,花了三十分鐘結束哭坡,到這裡標高突破三千公尺,(上排圖)
接下來的路徑就很好走了,落差不大。(下圖)

 
再來的路徑以泥土、碎石路為主,行經的路面、周遭植物、步道上下坡變化都讓我覺得有趣不單調。


里程標 4.8 公里後走進箭竹林間,在這裡我們見識到前幾天降雨的結果:泥濘路面,
怕鞋子陷入泥水中,大家挑踩石塊而過,擦身而過的下山登山客看我們小心翼翼通過泥濘,
用哀怨的語氣對我們說:我們前天上山的路況那才慘~


回望來路,我想,走上稜線後的美麗高山畫面,就是吸引人們願意不斷往高山爬的原因。


里程標 5 公里後,前方左上岔路就是「雪山東峰」,右岔路往 369 山莊。


上午 10 點初,抵達標高 3,201 公尺的雪山東峰,山頂有「三等三角點」。


我的第五顆百岳!這次淨山活動不會前往主峰,能夠順路撿一顆雪山東峰,我已經覺得非常開心。


雪山東峰的視野很棒,這是往北方的展望,品田山的皺摺地形看起來令人讚嘆,也看起來很凶,下方步道是雪東線。


往西的展望,台灣第二高峰「雪山」與聖稜線南段山頭,還有往 369 山莊的續走路徑。


拉近畫面,見到今日夜宿的「369 山莊」,山莊後方草坡的之字型路徑清晰可見,上方黑壓壓的就是雪山黑森林。


往東展望,雲霧籠罩的中央山脈北一段、北二段。


大家在山頂集合拍照後,從山頂西邊的路徑下行,經過停機坪後接上雪東線步道,繼續往西走,
這時,藍天白雲已不見,雲霧開始往下飄移。


短暫走進林間,在潮濕環境下,步道旁長了不少蕨類植物,鋪滿整個山壁,黃黃綠綠很是好看。


往 369 山莊的路徑上上下下,但不難走,只是眼見山莊就在前方,怎麼還走不到。


依舊是多變路徑,走起來不無聊。


快到山莊了,直直走,再十分鐘就抵達,從雪山東峰走到 369 山莊花了一個鐘頭的時間。


中午 12 點抵達 369 山莊,里程標約 7.1 公里處,此時氣溫是舒適的 21 度,比預計時間還早,剛好吃午餐。


369 山莊的廚房在山莊的下方,明顯比七卡山莊的廚房小,大部分的登山客都是在廚房煮好食物,再端到外面的桌子上吃,
我覺得不大餓,只有煮開水泡熱飲配吃營養棒,吃飽後把裝備拿進山莊,這裡的寢室也比七卡小,但住客比七卡多很多,
在沒有住滿的情況下,大家可以不必靠在一起睡,於是我選擇睡大家嫌不方便的上舖,因為我覺得睡上舖干擾少。


領隊給大家一個小時的補眠時間,我因為一夜沒睡,擔心今晚山莊人多,萬一又睡不著,明天精神會很差,
我選擇不補眠,想集中睡意到晚上,便在山莊附近走走看看,參觀山莊特別的「生態廁所」,
這裡的廁所沒有沖水設備,所以蠻有味道的,但採光比七卡好,使用起來比較不害怕。XD


站在標高 3,138 公尺的 369 山莊向東展望,觀看白雲翻騰變化。


下午 2 點多,我們走出 369 山莊,揹起輕裝走上山莊旁的之字型草坡,前往黑森林及水源地探訪並撿拾垃圾,
這裡發現的垃圾不多,撿到的多為體積較小的新鮮垃圾,而且還有人在草叢丟果皮,
在第一個之字型轉折處岔路,直行是往黑森林水源路,我們待會回程會從這裡走出來。(右下圖)


也不知道哪來的眼尖,我在步道旁山坡的凹洞裡瞧見了歷史垃圾,1978 年到 1986 年間的「黑松汽水」鋁罐,
丟的人也真是認真,竟然把瓶子藏在土坡裡,然後就這樣在山上待了最少三十年。
這段上坡雲霧籠罩,還短暫飄起細微霧雨,這片白茫茫讓人覺得有幾分迷濛美,抬頭見到迷霧薄薄地遮掩上方的黑森林。


西向雲霧飄渺,東向的雲團依舊美不勝收。


走完之字型陡上坡路段,我們即將進入雪山黑森林,里程標 7.8 公里處。


走進黑森林後,陽光也剛好灑進林間,眼前的美景讓大家都驚嘆不已。


抬頭望向高聳的冷杉樹尖,有藍天白雲。

 
樹幹上綁著會反光的「雪季路標」,方便登山客找路。


當然,在被冷杉迷惑的當下,我們還是不忘低頭尋找撿拾垃圾。


低頭、抬頭,這片冷杉林實在是太美麗了!
Photo by 淑萍


因為淨山活動,讓我有機會在安靜又美麗的黑森林裡慢慢行走,人生真是美好啊。

 
下午 4 點前,來到「石瀑」地形,里程標 8.6 公里位置,此圖為通過石瀑後回拍。


抬頭看這大片的石瀑景觀,通過時會擔心石塊會不會滑下來。

 
往下看,也都是自然破碎的大小石塊。

 
石瀑區之後,來到一個水氣充沛又綠意盎然的地方,透過同行團員的鏡頭,美麗又壯闊,飄渺如畫,
這裡是黑森林水源地,冬季時 369 山莊會缺水,就得來這裡取水,這段石子路不大好走,而且還濕搭搭。
Photo by 瑞祥


路徑左側出現不高的岩壁,還有拉繩,據說這裡是容易迷路的地方,(左上圖)
我攀著岩石往上一爬也就上去了,路徑變成左切陡上,這裡的冷杉蠻大棵的,但也看到一些倒木,
陡上坡後來到開闊平緩處,也是個岔路口,這裡是黑森林山屋舊址,(左下圖)
登山客會在這裡休息,所以這邊的垃圾較步道上多一些,
這裡是此次行程最高海拔處,接近 3,500 公尺,距離雪山主峰還有 2 公里多。


下午 4 點半初,撿完黑森林山屋舊址的垃圾,我們沒有原路返回,改走「水源路」,
一開始的綠地、冷杉讓我們覺得這是條美好的路徑。


但領隊沒有騙人,他說沒有熟門路的人帶,不要自己走水源路,除了路徑沒有雪東線清楚外,有幾段路還蠻陡的,
手腳並用,小心翼翼的不斷下行,而且第一次體驗到,當腳要落在石頭上時,要先踏踏看有沒有滑落的疑慮。


二十分鐘後來到岔路,右轉往 369 山屋,左轉往雪山北峰、聖稜線,(左上圖)
接下來的路徑像方才走在黑森林那般,不過這裡的路窄了點,而且還要小心沿途的倒木。


這裡的地形應該也是石瀑,其實下切後岔路右轉的路線就在黑森林步道的下方。


下午 6 點前走出森林,之後行走在山腰草坡,直到水源路 0 公里處接上之字型草坡路徑。


天黑前的雲海奔騰。


369 山莊就快到了,但我們還是不斷停下腳步欣賞這片雲海。


下午 6 點多回到山莊,大部分的登山客都已經在煮食用餐,很熱鬧,
我也趕緊進山莊拿著食材、器具,到廚房煮一碗熱呼呼的泡麵當晚餐。
住 369 山莊的登山客大多是隔天凌晨就得出發攻頂,所以都早早吃完晚餐就上床睡覺,
在簡單收拾完裝備後,前一晚沒睡的我也該睡覺了,時間才晚上八點多,我塞上耳塞,鑽進睡袋終於睡著,
深夜,睡夢中有聽到凌晨出發的登山客發出的細微聲響,但我沒有醒來,直到早上 4 點半我的手錶叫我起床。


很高興自己終於在高海拔睡覺了,收拾打理後,早上 5 點走出山莊準備煮熱水吃早餐,
眼前所見依舊是好天氣,幸運的我們,三天都不會碰上降雨了,在這種狀況下被氣象局欺騙,樂意得很!
雖然我揹了不少防水裝備上山。


上午 6 點多,收拾好裝備,準備離開美好的 369 山莊。


淨山團與垃圾於山莊前合照。
Photo by 瑞祥


上午 6 點半多,我們啟程踏上歸途,回望不知何時才能再見的 369 山莊,(左上圖)
回程途中才回望紀錄路徑上的「玉山圓柏」迎賓樹。(右圖)


上午 7 點半,我們再度相遇雪山東峰。


在雪山東峰旁最後一次回望雪山與 369 山莊方向,與昨日不同,沒有任何雲霧遮蔽,連綿山稜清楚可見。


後來察覺今天比較沒陽光,沿途景致就沒有昨天上坡來的迷人,大家一路專心的下坡,
在上午 9 點半回到了七卡山莊,我們走得很快啊,花不到三個鐘頭,比預計的時間早很多,
把放置在山莊裡的垃圾拿出來分配,大家盡所能的將垃圾往身上揹。


上午 10 點前,雪山淨山團任務完成,準備下山,但是我們很清楚,一旁的邊坡還有一大堆的垃圾。
Photo by 雲天


出發!最後二公里。


上午 10 點半多,我們回到雪山登山口,遊客看到我們揹著垃圾下山紛紛稱讚,
但我更希望的是,我們的行為也能影響到其他人,可以愛護環境,垃圾不落地,自己的垃圾自己帶回家。


感謝「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舉辦了這樣有意義的淨山活動,
當我完成這三天的行程回到登山口,內心感到澎湃不已,喜憂交錯,
喜的是,我竟然可以完成我想都沒想過的高山夜宿登山,
憂的是,車子到不了的山上居然可以有那麼多的垃圾,就算不說七卡的歷史垃圾,步道沿途還是可以撿得到垃圾。
我想,不管在山上、山下,都不該隨手亂丟垃圾,請把垃圾丟進垃圾桶,或者帶回家丟棄,
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方便,製造髒亂、污染環境。


延伸閱讀:2017.9 雪山主東下翠池淨山
     2017.11 南湖大山淨山
一起出去玩: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


雪霸國家公園雪東線植物生態豐富,以下為這三天行程沿途所紀錄的植物。


山白蘭、玉山石竹、玉山小米草、台灣藜蘆。(依序為左上、右上、左下、右下)


玉山金絲桃、高山沙參、台灣野薄荷、一枝黃花。


玉山白珠樹、阿里山薊、虎杖、矮菊。


梅花草、玉山飛蓬、阿里山龍膽、巒大當藥。


玉山毛蓮菜(種子)、玉山抱莖籟簫、台灣繡線菊(開完花)、玉山懸鉤子(果實)。


巒大花楸(果實,未成熟)、玉山石松、高山薔薇(果實)、黃菀。


台灣烏頭、在黑森林發現的不知名紅色覃菇、台灣冷杉毬果、水晶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