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九州.賞櫻季.單人七日自助旅行|
Day4 武雄溫泉車站→圓應寺(円応寺)→武雄溫泉樓門→櫻山公園→櫻山→佐賀車站


 
午餐後,時間接近中午 12 點,我走出武雄溫泉車站北口,跨越馬路回拍站舍,然後走進巷子。

 
上圖:路旁的當心兒童警示牌真可愛。車站對面的巷子直直走,一路都是安安靜靜的住宅區。
下圖:T 字型路口出現「世界一の飛龍窯」指標,跟著指示左轉。

 
上圖:左轉後直行,直到這個路口右轉。
下圖:右轉跨過有河川的小橋樑一座,眼前出現簇簇櫻花。

 
馬路旁,瞧見可愛的「鈴蘭水仙」。

 
從車站走到這兒,像我這般邊走邊拍,也花費不到二十分鐘,隔著縣道 53 號線,對面就是「圓應寺」參道入口。

 
圓應寺鳥居型石門,上方寫著「白雲關」。

 
緩緩而上的參道,兩旁有著高聳的櫻並木,眼前的盛況,真是百聞不如一見。

 
花況很棒,許多櫻花樹接近滿開狀態。

 
當然也有才正要綻放的櫻花。

 
參道上的小神社。

 
每一棵櫻花樹都蠻大棵的,想來應該已經種植已久。

 
石門與櫻並木,是這裡的基本構圖。

 
回望,參道兩旁的櫻花樹大約有一百棵。

 
雖然陰天沒有陽光,還是蠻好取景的,誰叫櫻花開得這樣盛!

 
眼前所見,一掃昨日唐津櫻花只開五六分的失望。

 
圓應寺的拱形石門已經列為武雄市重要文化財。

 
拱形石門上寫著「西海禪林」。

 
穿越拱形石門,往寺廟走去。

 
回望拱形石門,兩旁是靈園墓地,但還是美景一張。

 
綠意盎然的參道階梯,還有整片的「大紫羅欄花(紫花菜)」。

 
站在兩旁種滿大紫羅欄花的參道上,見到寫著「普門山」的樓門。

 
回望,眼前的整片淺粉就是參道上的櫻並木,還可以見到距離一公里多的武雄溫泉車站。

 
走上階梯,穿過樓門,安靜肅穆的寺廟讓我不敢多擾,簡單繞個一圈就離開。

 
走下階梯才發現參道旁有棵巨木,是推定約有二百年樹齡的銀杏樹。

 
走回拱形石門,突然覺得天空亮了也藍了,拍下的色溫與稍早不同。

 
但也不過幾分鐘後時間,天空驟然灰暗,竟然又再度下雨了。

 
撐著傘,我在雨中留下最後紀錄,準備離開。

 
因為下雨,此時此刻除了我,沒有其他遊客,取景不用閃來閃去。

 
這裡真的是值得一覽的櫻並木。

 
走到入口的鳥居型石門,雨好大呀!

 
下午 1 點多,離開圓應寺,走入住宅區,往武雄溫泉樓門方向走,途中見到險惡山形的「櫻山」。

 
在大雨中走到雨停,大約二十分鐘抵達「武雄溫泉樓門」,此時陽光小小露臉。

 
這是武雄溫泉新館,我在椅子上坐了一會兒,昨天下山造成的腳踝不適,因為剛才走了一段路後,現在明顯疼痛,
原本預定要爬武雄溫泉後方的櫻山,可是現在右腳踝不適,讓我只得重新思考行程。

 
後來決定櫻山公園走走就好,便從樓門旁的斜坡往上走都是櫻花,所以這裡才叫櫻山嗎?

 
斜坡上行有左右兩邊岔路,右邊岔路是往停車場,還有一座「柄崎神社」鳥居。

 
左邊岔路上行,一旁的櫻花開得又大又美,看到有個指標寫著「紅葉谷散策路線」,散步?那我先往左邊走好了。

 
山壁邊有許多石像,寫著「陽刻線描寶塔」,嗯~不懂。

 
順著路徑往上走,見到「金比羅宮」指標,但沒注意神社在哪裡,繼續往紅葉谷方向走,
接著看到「武雄路線,櫻山公園」指標,心想,這裡還算是櫻山公園範圍吧。

右上圖:過了許多年,我才知道這一路上的各種標示裝置是「Olle」。
Olle 始於韓國濟州島,Olle 的意思是指從大街通往家門前的狹窄小巷,意味著通向廣闊世界大到的意思,是徒步旅行的路線名稱。

照片裡的標示牌寫著:「九州オルレ  武雄コース  櫻山公園」
櫻山公園列在九州的武雄路線,但為自選路線,
藍色像馬一樣的標示裝置叫「カンセ」,馬頭的方向是前進的方向。
紅藍布條代表路線標誌,而木製的紅藍箭頭,藍色為順向,紅色為逆向。
下回若能再訪佐賀,我要把武雄路線完整走完。

更多「九州オルレ」請點連結:https://kyushuolle.welcomekyushu.jp/

 
接著來到一處平坦可休憩的地方,這裡種植許多楓樹,該不會就是紅葉谷呢?
一旁的指示牌寫著前方往「新町天滿宮」及「絕景點」,好吧,繼續走去看看。

 
兩分鐘後,來到小小簡樸的「天滿宮」。

 
站在天滿宮前,是東南方展望,這畫面應該就是指示牌說的絕景,右邊是御船山,高架是 JR 佐世保線。

 
這裡的指示牌上箭頭指著來路方向並寫著「往復路」,但我看前方還有路徑且綁著指示布條,看看時間還早,再走一段路吧。

 
平緩的路徑沿途都有紅色與藍色的指示布條。

 
跟著布條走,不擔心迷路。

 
但我發現路徑漸漸遠離街道,且一路上坡走在不算密的樹林裡。

 
還有分藍色與紅色箭頭標示,藍色箭頭上行,看來我現在處於藍色路線。

 
一小段連續的之字型上坡後路徑緩和,當下我明白了一件事,我應該走上櫻山了。

 
哈哈,原本想說腳痛不上櫻山,結果糊裡糊塗的還是爬上來了,好險路徑落差不大,好走。

 
感覺得出來繞了一圈,再度見到市區街道,路徑開始稍微下坡,地上有些不規則的石塊。

 
小小的展望,左下方是武雄溫泉。

 
抬頭一望,是櫻山那不規則的山頂一角。

 
方才應該是從櫻山的南邊上山,然後按著順時針方向往北走,此時山頂已在我的後方。

 
闊葉樹下緩緩山徑,然後眼前出現一座展望台。

 
站在展望台正下方路徑向前看,視野還不錯。

 
拉近看武雄溫泉樓門及櫻山公園的櫻花群。

 
面對展望台的右側就是「柄崎神社」,石階往上就是石砌拜殿,也可登上展望台,但此時四下無人,我不敢上去。

 
回望來路,展望台與柄崎神社。

 
離開柄崎神社後,路徑緩下坡,最後出現石塊下階,這裡也種植許多楓樹,滿地都是乾枯楓葉。

 
楓樹落葉鋪滿地,樹縫間可見櫻山停車場及停車場上方的一片綠地。

 
走下柄崎神社參道,有一片綠地及櫻花,原來這邊是參道口,抬頭明顯可見神社旁的展望台。

 
綠地一角有株小櫻樹,一旁有手印及「出会い桜」說明,但是我看不懂。

 
最後走下來就是櫻山停車場,櫻花開得很盛啊~

 
今日踏訪的後知後覺的櫻山。

 
方才應該只在山頂下繞圈,有走到右邊那隻探照燈旁,這山頂沒人帶我才不敢爬上去,看起來好危險。

 
停車場一角的「弘法大師寶塔」。

 
從停車場望向武雄溫泉新館。

 
下午 3 點走回武雄溫泉,回望柄崎神社及展望台。

 
雖然雨停了,太陽也微微露臉,但為了我後面三天的行程,我決定愛護我的右腳踝,回飯店休息,
樓門走回武雄溫泉車站北口並不遠,大概走個十分鐘路程。

 
拿著 JR PASS 前去みどり窗口劃張特急指定席,搭的是和第二晚從新鳥栖往佐賀一樣的特急編組,豪斯登堡+みどり,
只是那晚坐みどり車廂,今天搭豪斯登堡,可是我看不出這兩種車廂內裝有什麼不同,簡直一樣啊。

 
下午 4 點回到佐賀車站,此時有太陽、有藍天,害我的內心又掙扎著要不要去附近的神野公園瞧瞧,
終究理智還是戰勝美麗的櫻花,乖乖回房養傷。

 
在日本待了四天,這天晚餐我已經覺得不想吃日式料理了,得換換口味,
在佐賀車站裡的「えきマチ1丁目佐賀」走來走去,最後決定吃「うふふ」,
很詭異的店家,有賣義大利麵、披薩、日式漢堡排、聖代等,好混搭,
我點了「培根波菜奶油義大利麵」一份 702 日幣,味道還不錯,本來想點碗濃湯,竟然只有味噌湯!真不搭不點!

 
打算最後一天在福岡入手「村岡總本舖」的「とら焼き宗歓」,看到車站裡也有專櫃,忍不住先買一個來當飯後甜點,
類似銅鑼燒,鬆軟的虎皮包住大手亡豆內餡,好香、好吃,不會太甜膩,
後來才發現,在佐賀車站買一個 120 日幣,福岡車站買一個卻要 130 日幣,大概是加上了運費及店租吧。


右腳踝經過「休足時間」的冷敷,再貼上痠痛貼布過夜,隔天一早就好多了,不再疼痛,
可以放心繼續剩下的三天散步行程。


北九州七日賞櫻
01 - Day1 首日&熊本市本妙寺
02 - Day2 江津湖、水前寺成趣園
03 - Day2 熊本城
04 - Day3 鏡山登山、鏡神社
05 - Day3 唐津城
06 - Day4 御船山樂園、武雄神社
07 - Day4 圓應寺、櫻山公園
08 - Day5 須賀神社、千葉公園
09 - Day5 小城公園
10 - Day5 神野公園、多布施川
11 - Day6 天神中央公園、福岡市區散步
12 - Day7 舞鶴公園、福岡城跡、大濠公園
13 - Day7 西公園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