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前往台中市區辦事,順道安排登爬慕名已久的台中大坑登山步道,
看著網路照片裡那圓木搭建而成的連綿步道,讓我對搭建步道的人員感到心生佩服。
決定親眼目睹,當然就得先做功課,從極具挑戰的 1 號到 4 號步道裡我挑了 3 號步道起登,
接上 5 號步道後轉往登頂「頭嵙山」,再回程往 2 號步道下山。



中午 12 點前,我們將車子停在 2 號步道登山口的停車場,這裡設有公廁,
圖裡面對的大看板左側就是 2 號步道登山口,我站立的右邊就是停車場,柏油路右轉往南前往 3 號步道登山口。


連接的道路為「連坑巷」,往 3 號步道方向為柏油路下坡。


一段彎道陡下坡後,左手邊有候車亭及大看板,左彎進入岔路就是往 3 號步道,
從 2 號步道登山口停車場走到這個岔路口約 1.1 公里,花費 15 分鐘。


大坑登山步道風景區地圖。


岔路走入後照指標牌指示右轉岔路(上排圖),右轉後,指標牌接著指示左轉,一路陡上坡行走。(下排圖)


道路緩和後,一旁是「橫坑溪」,前方就 3 號步道登山口。


候車亭岔路到登山口約 8 分鐘,中午 12 點多,我們開始踏上大坑 3 號登山步道,登山口有「蚊出沒」標示。


出發後的步道為木棧道,有陡上有緩上,周遭樹木在陽光下顯得綠意盎然。


在步道上往下探望,有油桐花。


步行五分鐘後,終於見到傳說中的圓木步道,好興奮呀~


完全人工搭建的步道,自然樹木型態真是美麗,一路陡陡上。


來到 0.2 公里處。


這般的陡,不論是往上看,還是往下瞧都令我覺得好刺激啊~


密集的圓木一根接著一根,看起來是搭建在稜線之上,一旁有整排的松樹。


偶爾走在沒有遮蔽的步道,上坡正對的山稜應該是 5 號步道。


懸空的步道,圓木一根接著一根,所以步伐很小,走不快。


岔路步道回拍,上行步道的右側有條已經封閉的陡直下步道,是通往 4 號步道登山口的捷徑。


繼續上階,偶爾平緩或者短下階。


短暫的無遮蔽後,再走入闊葉林。


平緩路徑,有椅子、樹蔭可供休憩。

 
直直爬升又再度相見,雖然步伐不大,還是令人小小的喘。


通過 0.9 公里處。


開闊稜線,型態優美的松樹。


樹木、陽光、綿延的步道,費力之餘,視線裡的各種角度都美麗。


偶見毀損封閉的步道,新路徑就在一旁重新搭建,這裡是 1.2 公里處。


出發前就知道要一路上階,免不了要拉繩或搭扶手,我們有備而來戴上手套,因為我很怕摸到小昆蟲。


前方步道沿著山腰搭建且坡度稍緩。


步道轉個小彎,出現終點字樣,我們終於接上 5 號步道,鬆一口氣,也很開心,
3 號登山步道長約 1.275 公里,我們花了 1 小時 17 分抵達。
左下圖:回望 3 號步道。右下圖:接上 5 號步道左轉,可往 2 號、1 號步道方向。


稍作休息,下午兩點,我們要往「頭嵙山」撿個三角點記錄,所以是接上 5 號後右轉。


途中,發現一棵高聳斜倒生長的樹,回程才將它看個清楚。


稜線步道又上又下,此時腳下的步道又將下坡,
但抬頭見到頭嵙山山頂的涼亭,可想而知,待回又得上坡。


繼續一路陡上,一個無樹木遮蔽處有展望,但能見度不夠好。


接上 5 號步道後,花了 12 分鐘抵達「頭坑山」,同時也是 5 號步道的終點,三角點就在階梯上來左手邊。


曾是台中市最高點的頭嵙山,標高 859 公尺,有一顆二等三角點,但一旁還有一顆較大的一等三角點。


登頂右轉可見多座休憩涼亭,穿過涼亭續走下切階梯為 4 號步道,頭嵙山也是 4 號步道終點。


山頂有展望,但一樣霧濛濛的,圖中左下角的河道是「旱溪」,也就是 4 號步道登山口附近。


在山頂待了十分鐘後,我們準備回程,先回頭走 5 號步道,再接上 2 號步道回到停車場。


此時陽光充沛,一路陡下。


終於看清方才斜倒的大樹,原來是棵粗壯的「台灣五葉松」。


山頂往下十分鐘回到 3 號步道交會處,繼續直行 5 號步道。


暫時走在平緩的稜線上。


不一會兒又是陡上陡下輪流來。


一段下階後,見到一座搭的很簡單的亭子。


繼續小心翼翼,一階一階上。


上排圖:上階後來到「高峯亭」。下圖:步道上回望,稜線上是稍早走過的 3 號步道。


繼續上上下下,回望見到高峯亭。


這段路只要無遮蔽都有展望,灰濛濛間,隱約可見市區建物。


專心踏階間,突然驚覺頭上、前方有三棵巨大的「台灣五葉松」。


回拍,松樹、步道一塊擠在稜線上。


其中一棵台灣五葉松非常高大。


回拍,另一棵松樹就在步道的展望台旁。


再往前走個幾步,就是「黑松亭」了,這裡直行為支線 5-1 號步道,也是 5-1 號的終點,
左邊的岔路有指示牌寫著往 2 號步道。


下午 3 點,下階續走,原以為下階就是 2 號步道了,但其實不是,這段還是 5 號步道。


回拍,下階的步道旁有座「獅子亭」。


獅子亭下方有木椅可休憩,續走為平緩的土徑。


出現枕木步道下坡。


接著是圓木上坡,登上「怡樂亭」。


怡樂亭後下階交會 2 號步道終點,直行續走 5 號步道,可接上 1 號步道。


下午 3 點多,左轉下階開始走上 2 號步道,全長約 1.22 公里。


2 號步道以下坡居多。


偶爾才可見緩路徑或上坡。


樹木居中擋道,路徑往兩邊去,右邊是步道,左邊為平台。


繼續陡下坡。


又有樹木擋道,官方網頁說 2 號步道有兩段 60 度的陡坡,不知道這是不是第一段?


長下坡後前方步道稍緩,還有身形高大纖瘦的樹木。


回頭望方才走下來的陡下階,然後走過那棵高大纖瘦的樹木後,才發現這段坡還沒陡完。


前方大樹當頭聳立稜線,緩上坡走向它。


走過一處稍緩的步道回拍,一旁有視野開闊的休憩處,(左上圖)
接著,馬上又面對超級陡的下坡,我想這就是這二段了。


走完兩段陡下,就沒有圓木步道了,心想,八成登山口快到了吧。


在路過一座休憩平台,五分鐘後見到橋樑,(上排圖)
然後是石礫鋪設道路、水泥石子路,然後就是登山口了。(下排圖)


下午 4 點初,抵達 2 號步道登山口回拍,從 2 號步道登山口停車場開始記錄,花費 4 小時 12 分,走了 5.81 公里。


小踏階的大坑步道走起來很有趣也很累,很累是因為走不快啊,
不過沿途多變的景色及路徑,讓我還會想再來走走,下回我想可以挑戰更刺激的 4 號登山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