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15)八月底,七星山主峰頂的木柱被人蓄意破壞,造成毀損,
隔月 8 號,陽明山國家公園將木柱修復完成後,我就一直想去看看它復原的樣子,
直到 2016 年元旦假期總算得空,還為了避開假期的登山人潮起了個大早。

一早出門抬頭看著沒有陽光的天空,心想山頂應該沒有展望,但雲積的這樣厚,好處是也不必防曬了,
在捷運劍潭站搭乘「紅 5」公車,於終點陽明山公車總站下車,接著轉搭「108」公車,
公車緩緩而上,途中發現陽光落進車廂,所處高度漸漸突破雲層,趕緊拿出防曬乳液進行塗抹,
上午 7 點半,我在七星山站下車,從公車站旁的「環七星山人車分道」往小油坑方向開始步行。
註:「七星山站」已改名「百拉卡公路入口站」。



自繪的七星山登山步道地圖,襯著白色色帶的是本日的登七星山路線。


首先抵達小觀音停車場,回望竹子湖地區與大屯主峰,沒想到山上沒有如平地那般的多雲陰天。


從停車場旁續走人車分道,在岔路處取右上階往小油坑。


穿越路徑不長的小油坑箭竹林步道抵達「小油坑遊客服務站」,
看著眼前白茫茫的小油坑,分不清是噴氣孔的熱煙,還是從天而降的雲霧。


上午 8 點前開始走上「小油坑步道」,過了 0.2 公里處回望籠罩著一層薄霧的小油坑遊憩區。


這時陽光尚未照進坳谷,身體與呼吸都是冷的。


第一次在這個月份爬七星山,枯黃的芒草充滿冬季色調,0.4 公里處後再度開始上階,兩旁不時有噴氣孔騰煙。


走到山坳高點,接下來就是迎光面,看著頭上的藍天,難道山頂展望真有機會?


在 0.6 公里處觀景平臺,往下回望來路。


續走,眼前的奔騰雲海令我欣喜若狂。


過 0.8 公里處後回望,大屯山主峰與竹子湖地區,右邊的小觀音山被雲霧遮掩。


在 1 公里處後的觀景平臺向南望,卻不見台北盆地,這是我第 12 次登爬七星山,卻是第一次見到這裡的雲海畫面。


向北望,有冬日裡的溫暖光線,此時小觀音山與竹子山微露山頭。


同方向放大畫面,是方才行經的 0.6 公里處觀景平臺,不斷升騰的雲霧充滿迷幻。


走下觀景平臺,七星山主峰聳立眼前。


續走步道上回望 1 公里處後的觀景平臺,背景的小觀音山已經沒有雲霧遮蔽。


快了!再幾個之字轉折,即將抵達山頂。


上午 9 點前,開心見到安然佇立七星山主峰頂的木柱,重新磨整、上漆,看起來更加精神。
七星山主峰標高 1,120 公尺,設有一等三角點。


正北方的大台北地區,眼下不見平日的繁華高樓,只有白雲滾滾,遠處露出的連綿山頭是中央山脈。


往七星山東峰往去,東北角也是一片白。


北邊的大尖後山。


原想今日登頂無展望,沒想到竟見到意外的美麗。


登頂已是欣喜,見到難得的雲海更是幸運。


走下主峰,準備前往東峰。


周身除了群山,就只有雲。


登上七星山東峰回望主峰,主峰後方是大屯群山。


就這一大片看似柔軟的白茫茫,讓整個大台北地區呈現無陽光的陰天。


浮於雲海的竹子山。


七星山東峰,標高 1,107 公尺,設有三等三角點。


北海岸方向見不到海岸,只有翻湧雲海。


最棒的是,能見度極好啊!往南清晰的見到台中以北的中央山脈群山。


如此的雲湧翻騰,讓人有身處三千公尺以上高山的錯覺。


走下東峰回望山頂。


來到冷水坑步道 1.6 公里處,這裡是我每回都非常期待的展望點。


視野左下方可見被柳杉林圍繞的「夢幻湖」。


怎麼看都是身處高海拔的感覺。


正下方是教育廣播電台的電塔,右邊的綠地是「七星公園」。


北海岸方面的雲海翻湧不歇。


回拍上方步道,順光的藍天。


步道旁的石椅,我總喜歡停留在這裡休息賞景。


坐在石椅上向前看,白雲被氣流創作出各種姿態。


如果這雲層在稍稍薄一點,就可以見到台北 101 大樓露出上層。


雲層迅速翻騰上升,看來晚一點上山的人,也許會無緣見到壯麗的雲海。


下行至 1.4 公里後,步道旁有休憩處。


回望七星山東峰,此時山頂已開始雲霧繚繞。


過了教育廣播電台,來到涼亭回拍。


繼續下行,遠處是擎天崗。


再度回頭一瞧,東峰整個山頭已被雲團吞噬。


圖中的上方是夢幻湖停車場,下方是溫泉浴室停車場,皆位於中湖戰備道路上,
中湖戰備道路後方是標高 890 公尺的「七股山」,左下方是續行的冷水坑步道。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就在下方,北邊的擎天崗看起來也是雲霧渺渺。

 
還好菁山吊橋與神奇的牛奶湖清晰可見,上午 10 點半多走下冷水坑登山口,結束今日意外收獲的雲海七星山。

今日移動里程約 5 公里。



★更多陽明山與七星山的紀錄,請點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