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中旬,九份、金瓜石地區的芒花季已經結束,不過我們還是衝著好天氣跑了一趟,
想看美麗大景當然就得登高,而輕鬆不難登頂的基隆山就是首選,
基隆山又稱雞籠山,我在各個角度的山下或遠處欣賞它多次,卻從未曾親近。



我們驅車前往九份,將汽車停放在基隆山下的私人停車場,然後踏上汽車路,
基隆山登山口就位在縣道 102 號交會北 34 鄉道(汽車路)上,此時還不到上午 8 點,我們準備從登山口起登。
右下圖:出發不遠,步道右側有一平臺。


右轉踏上平臺瞧瞧景緻,平臺旁有一小徑下行可回到停車場,續走步道,眼前的基隆山充滿陽光,被染的整座金光閃閃。


岔路,直行主線階梯陡上往山頂,左邊的支線是階梯、土徑混搭,路徑稍緩但較長,最後接回主線抵達山頂,
我打算先主線步道上山,下山改走支線步道。
官方說明,登山口開始到此岔路距離為 215 公尺,
岔路開始走主線到山頂距離 685 公尺,支線到接上主線距離是 1,395 公尺。


主線步道上階,再度來到一座觀景平臺望向西方,是瑞芳、暖暖、汐止,
最遠處的繁華建物就是台北市,台北 101 大樓及新光摩天大樓皆有入鏡。


往登山口方向看,依山而建的九份老街周邊。


左上圖:東北側是東北角海岸。
右上圖:東南方是金瓜石地區。
左下圖:準備離開觀景平臺,再度上階梯。
右下圖:不久,又一座觀景平臺。


涼風吹來,尾聲的芒花也不顯得稀落,一樣有可看性。


再度回望金瓜石、九份,山腰的橫向公路是縣道 102 號。


上排圖:來到第一座涼亭,上行後步道左側的岔路是支線接回主線的路口。
下排圖:再上階,遇見第二座涼亭,不多停頓繼續陡上階。


眼前山頂出現,是第三座涼亭,還有發射站或基地台之類設施。


基隆山的三等三角點就在矮牆旁,山頂標高 588 公尺。


我們邊走邊拍照,花不到五十分鐘就登頂了,穿過涼亭,山頂上有三面觀景平臺。


山頂西邊展望,基隆、北海岸地區、基隆嶼,最遠處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的山頭。


西南方,位在平溪的「五分山」,標高 757 公尺。


拉近一點看基隆、北海岸地區,還有我最愛的七星山。


上圖:山頂也可以拍火車,瑞芳、猴硐間,跨越基隆河的鐵路橋。
下圖:左側的雙隧道是台 62 快速公路上的「(魚桀)魚隧道」,
下方是四腳亭、瑞芳間的鐵路,右側的煙囪建物是基隆市焚化廠。


東面就是金瓜石、東北角。


拉近畫面特寫金瓜石地區。


蜿蜒的北 34 鄉道「金水公路」,還可見「黃金瀑布」。


再看一眼金瓜石大景,待會兒要去的「無耳茶壺山」也在其中。


準備離開山頂下山。


回到支線步道岔路,我要右切下山。


支線步道有土徑有石階,由於西面還曬不到太陽,土徑很滑溜,步道短暫迂迴,時面南看山,時面北朝海。
左下圖:下階後回拍。


前方步道旁有一座微波反射板,下方港口是深澳漁港。


走過微波反射板後有一座觀景平臺,回望來路才發現,左上方還有一座微波反射板。


土徑繼續下坡,路徑不再迂迴,大致是面南方向,途中又路過一座觀景平臺。


後段步道較有陽光照耀,土徑乾燥,總算不滑腳,從樹縫中近距離瞧見九份老街,登山口不遠了。
右下圖:岔路指標出現,接上主線步道。


回到第一座觀景平臺,直接從一旁的小徑返回停車場。


上午 10 點多回到停車場,抬頭再望基隆山。

行動裝置紀錄,累積里程 2.8 公里,花費 1 小時 54 分。(含休息移動)


接著我們開車轉移陣地,非常偷懶的來到金瓜石「無耳茶壺山」的最上方的山峰登山口,
將車停在登山口旁的空地上,先往朝北的小徑走去看看海邊。



這裡靠近海側,風很大,一旁有座岩石構成的小山頭,正有一群人緩緩上行。


小徑順走是右行,不知最後走去哪。


這座小山頭是「復興山」,我們決定也登高去瞧瞧。


循著路徑小心上攀,石塊大小不一,有落差,但不難走。
左圖:山頂向南瞧可見無耳茶壺山,下方的空地從復興山旁小徑續走可達。
右排圖:山頂狂風吹著,都是石塊其實也不大好站立,看的景緻跟稍早在基隆山看的差不多。


不過這裡正下方可以瞧見「水湳洞漁港」、「陰陽海」。


站在復興山回望來路小徑,左上方是「朝天亭」,待會兒去無耳茶壺山的步道可以拐去,右前方的遠山是基隆山。


準備離開,往南向上看正好是無耳茶壺山與朝天亭,兩者間還有一個涼亭是「寶獅亭」。


走回停車的空地往登山口走,抬頭依舊是無耳茶壺山與寶獅亭。


登山口前向西方看去,毛茸茸的芒花與山體壯麗的基隆山。


上午 11 點初,我們走上無耳茶壺山的登山口,指標說明距離山頂 900 公尺,約需 30 分鐘。


左上圖:一開始是一段階梯。
左下圖:階梯結束來到三岔路口,右行往山頂,左轉望朝天亭。
右圖:我們先往山頂走去。


眼前是山頂與續走的步道,途中還有一座觀景平臺。


繼續石階緩緩而上,然後突然變成木階梯,不久又恢復為石階,稍早瞧見的觀景平臺也到。


離開觀景平臺,面向山頂繼續陡上。


這時候的茶壺已經不茶壺了,像顆金元寶。


寶獅亭出現眼前。


寶獅亭展望大景。


朝天亭、茶壺山登山步道,還有登山口前道路。


同上張圖方位的大景,左邊是基隆山一角,靠海是濂洞地區,水湳洞漁港、陰陽海。


拉近看濂洞地區,起伏的山稜上有許多過去的礦場遺址。


西北面正下方右側有座白色的觀景臺,它的對向有條明顯的山徑步道,這裡是無耳茶壺山最下方的登山口,
時間充裕者,或者搭巴士前來,大多是從這個登山口出發而上。


正西方望去,可見黃金博物館上方的「金瓜石神社」,接近山頭的腰繞公路是縣道 102 號,可往雙溪地區,
這邊的山頭我不熟,大概就是大、小粗坑古道、貂山古道附近,右側遠山是五分山。


黃金博物館周遭。


寶獅亭往南看就是無耳茶壺山了。


往山頂前再一個回望大景。


來到無耳茶壺山山頂,沒有三角點,標高多少也不知道,網路上說跟基隆山差不多,矮一點點,
無耳茶壺山由許多大石塊構成,前方的告示牌說明有危險的風險「禁止進入」,那我們就遠遠看就好,
下回應該下午來,逆光頂光的不好拍。


回頭下山,寶獅亭與基隆山一起入鏡。


繼續下行,面海的風景真不錯,藍的誇張的海洋。


過了觀景平臺後,拐去朝天亭看看,朝天亭面海,右邊的岩石堆就是復興山(下圖)。


離開朝天亭走回茶壺山步道,此角度無耳茶壺山就很茶壺,然後我們右側步道下山回到登山口。

行動裝置紀錄,累積里程 1.39 公里,花費 52 分鐘(含休息移動)


坐上車,透過窗戶抬頭望整片的搖曳芒花,上頭的涼亭猜是寶獅亭。


路過觀景臺與茶壺山登山口,下車賞景。
右上圖:茶壺山登山口。
右下圖:六坑斜坡索道遺址。


觀景臺看濂洞地區與水湳洞選煉廠遺址建物。


北 34 鄉道行車間的窗外芒花。


礦場遺址,右邊是「長仁三坑廢煙道」。

 
回望水湳洞選煉廠遺址(十三層遺址)與無耳茶壺山。
最後北 34 鄉道接上台 2 省道,然後上台 62 快速公路,再接國道 1 號回家去。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