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參與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的第四場淨山活動,前三場都是多日的高山行程,
塔曼山是我第一次參與的單日淨山,相對高山淨山輕鬆多了,不用長途、不用重裝。
只不過前往位在桃園復興的塔曼山登山口車程真的是遠了點,開車的朋友辛苦了,
一早天還沒亮我們從台北出發,到上巴陵後先前往巴陵派出所辦理入山手續。



上午 8 點半抵達塔曼山的大水塔登山口,集合後我們一行人在登山口拍照準備出發。


然後在藍天白雲下開始走上往塔曼山的登山路徑。


出發不久就開始陡上,前方是步道 100 公尺處。


但對我來說只要不是人工階梯,我很樂意接受原始路徑上坡。


步道 300 公尺處,美好的光線。


步道 400 公尺處。


一路踏著樹根、原木陡上。


回望連續陡上的步道。


步道 600 公尺處,繼續踏著樹根緩緩而上。


上坡走不快,就慢行順便撿拾垃圾,這一路的垃圾大多是食物零食之類的小垃圾,還有煙蒂也不少。
下圖:步道 700 公尺處。


雖說是藍天白雲的出發,但走進森林後,除了陽光透過樹縫照下,看不到藍天。


步道 800 公尺處,步道緩和,走在闊葉密林下,還好有陽光灑下,讓人可以精神翼翼的前進。


這區域有許多巨大倒木。


步道 900 公尺處。


前方發現檜木盗採現場。


檜木被方正的切割盜採,樹幹上還留有架梯,地上都是鋸樹留下的殘渣,
這天的淨山活動有林務局人員陪同,他們說這是個新案,還沒有人通報。


步道 1,000 公尺處。
原本沈醉在美好樹林間,在目睹了盗伐現場後,令人心情稍顯沉重。


步道 1,100 公尺處前稍作休息補給。


緩坡結束,再度開始樹根路徑上坡。


步道 1,300 公尺處後有岔路,走右岔續往塔曼山。


岔路後就見到倒木為橋,小心翼翼的走過去。


步道 1,500 公尺處,接下來路徑大多是緩坡上行。


步道 1,600 公尺處,有樹洞。


這一帶的樹木奇形怪狀,但掛了一堆的布條更是奇怪。


步道 1,700 公尺處。


平緩開闊處最容易找到垃圾,因為只要能休息的地方就有垃圾,這天我們還在樹洞裡撿到酒瓶。


樹枝上掛了整串布條,於是我們除去較舊及多餘的布條,留下足夠標示的布條。


步道 1,800 公尺處。


步道 1,900 公尺處


這片美麗的森林裡,讓我們驚喜連連的就是晶瑩剔透的「水晶蘭」,很容易見到,代表這裡生態環境超棒的。


步道 2,000 公尺處。


開闊,樹木間沒有之前所見密集。


步道 2,100 公尺處。


又是布條掛好掛滿。


森氏黃連,又稱掌葉黃連、台灣黃連。


已破案的盜伐現場。


左圖:我們以為路徑會泥濘難行,所以大部分的人都穿了雨鞋,結果路徑還算乾燥,只有這裡有軟泥。
右圖:這段路稍稍難走,膽子大就走在倒木上,我怕閃失,只走在倒木旁然後跨過來跨過去。


步道 2,300 公尺處。


不光低頭找垃圾,偶爾還要抬頭瞧瞧那壯碩的高個兒樹木。
步道 2,400 公尺處。


步道 2,600 公尺處。


再度林相開闊,感覺快到山頂。


步道 2,700 公尺處。


步道 2,700 公尺處前開始有下坡路段,之後出現原木上階。


步道 2,800 公尺處,繼續原木上階。


步道 2,900 公尺處,迷幻般的美麗森林。


白霧間,前方隱約見到人造設備。


見到令人開心的標示牌。


山頂要到了。


山頂旁有太陽能板及不知道是什麼的設備,三角點要往圖的右邊走,馬上就到。


上午 11 點半多,抵達標高 2,130 公尺的塔曼山,有一顆三等三角點,
雖然我們從桃園出發登山,但塔曼山其實是新北市第一高峰。
我們在腹地不大的山頂席地而坐,吃起簡單的午餐,不解的望著四周樹枝上的布條,為什麼不需要指標的山頂上都是布條?
明明已經抵達了呀!我們猜想這大概就是一種到此一遊的概念,但是這樣掛的五顏六色的很醜。
吃完午餐,我們開始動手拆除山頂上的布條,有些歷史悠久的布條甚至已經讓布條與樹枝合為一體,無法完全清除乾淨。


下午 1 點前,準備離開山頂下山,而且布條已經清光光了,恢復大自然的顏色。


原路下山,下午 2 點半多回到登山口,大水塔到塔曼山頂單程距離約 3.2 公里。


今日撿拾的垃圾。

 
然後將垃圾分類、打包,秤重紀錄,垃圾總重為 19.73 公斤,離開前與今日的淨山成果合影。


還是老話一句,自己的垃圾自己帶回家,不管在山上還是平地,
也不要妄想廢棄物會自己腐化,就算是果皮也不是那麼容易就消失,帶回家丟棄吧!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