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松山機場→羽田空港→宿東橫 inn 八王子駅北口
第二天:東橫 inn→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富士スバルライン五合目→富士山登山道吉田ルート→宿八合目白雲莊
第三天:白雲莊→富士山剣ヶ峰→富士スバルライン五合目→宿山中湖萬屋民宿
第四天:山中湖萬屋民宿→忍野八海→船津胎內樹型→山中湖午餐→河口淺間神社→大石公園→西湖いやしの里根場→
    鳴沢冰穴→宿西湖山彥民宿


在日本自助旅行多年,不管在飛機上或平地、郊山曾多次看見富士山的身影,從沒認真想過要登上山頂,居高臨下,
在好友 vito 的邀約機緣下,參與了他熟識的登山社團舉辦的富士山登山與富士山世界文化遺產構成資產拜訪行程,
讓我得以不花腦袋規劃行程,輕鬆親近日本第一神山。

此行共規劃六天五夜的行程,含兩天一夜的富士山登山,兩天的富士山信仰藝術遺產拜訪,
第一天,我和 Vito 從台北松山出發,搭機前往東京羽田空港,再轉搭電車抵達八王子市下榻的飯店集合。


 
左上:紀錄一下 JAL 飛機餐點,這天吃的是鰻魚飯,日本人會在夏季的「土用丑日」吃鰻魚,
雖然這日子還有幾天才到,不曉得 JAL 這樣的安排是刻意還是巧合?
右上:抵達羽田空港後,搭乘電車來到「仲木戸站」換車,天橋相隔的對面就是換乘的「東神奈川站」,
突然的傾盆暴雨,讓我們在這樣短短距離,溼的非常狼狽,後來看新聞,這天日本很多地方都發生劇烈氣候甚至下冰雹。
左下:下午 4 點前,抵達八王子車站。
右下:在飯店和團員們會合,也聽取了明日的注意事項後,我和 vito 外出覓食晚餐,選擇了方便經濟的「すき家」。

 
第二天一早,吃完飯店提供的免費早餐後,領隊利用宅急便將我們的大型行李運送到第三天下山後的民宿,
接著團員們揹上兩天一夜的登山背包,坐上遊覽車準備前往位在山梨縣的「富士スバルライン五合目」,
上山前,先前往「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短暫停留參觀。

富士山在 2013 年 6 月 22 日獲選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而富士山周邊的自然、文化及信仰也成為世界遺產富士山的構成資產,登錄的構成資產共有 25 個,
這些地方就是我們此次旅行的拜訪目標,當然幾天的行程沒有辦法一一踏足,只能挑幾個地點前往。
在這些構成資產裡的介紹會看到一段文字:「富士山—信仰の対象と芸術の源泉—」,這是富士山登錄時的記載物件名。
以上,希望我沒理解錯誤。XD

 
左上: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一景。
左下:在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對富士山有簡單的認識後,接著我們上車,車子行駛在有料道路「富士スバルライン」。
右圖:抵達有料道路終點五合目途中,我們瞄到此行的第一眼富士山。

接下來的富士山登山行程另成一篇紀錄→日本富士山登山(點我)

 
第三天清晨,我們順利完成登頂富士山的最高峰「劍鋒」。(富士山域為構成資產 1)

 
下午 3 點抵達今晚落腳的山中湖村民宿「萬屋」,第一次在日本住民宿,心情感到很興奮,好似去了別人家裡。
左上:位在山梨縣的萬屋外觀。
右上:從玄關向庭院望去。
左下:客廳。
右下:我們的房間,是榻榻米耶!第一次鋪床睡覺,很新鮮。

放下行李,馬上前往浴室洗澡,民宿裡有天然溫泉,
由於我沒有日本泡湯或澡堂的經驗,我便跟著日籍女導遊一塊去浴室,順道請教日本洗澡、泡湯的方式與禮儀,
下山後能泡個熱熱的溫泉,十分的舒服又消除疲累啊。


這是今天清晨在天色將亮前,從富士山山頂見到山中湖的樣子,
標高 980 公尺的山中湖是「富士五湖」中位置最高的,面積也是最大的。(山中湖為構成資產 11)

 
左上:二樓房間窗外一景,隱約可見山中湖。
右上、左下:民宿提供的豐富晚餐,除了生魚片,所有餐點都是一人一盤。
右下:晚餐後,和幾位團友一塊走到山中湖畔,其實是為了要去便利商店買酒。

 
左上:隔天一早起床,等吃飯前先在民宿周遭晃晃。
右上:日式早餐,民宿主人自己醃的蔬菜醬瓜真好吃。
左下:好吃的納豆,沒有可怕的味道,我第一次毫不抗拒的吃納豆。
右下:遊覽車司機在山中湖畔等我們,民宿主人很熱心的帶我們徒步前往。

 
左上:上午 8 點初坐上遊覽車,再見了,山中湖。
右上:今日第一個景點抵達,下車處旁是「八海庭園彦兵衛屋敷」,但我們沒有要去參觀。
下圖:來到離山中湖不遠的知名景點「忍野八海」。(忍野八海的八個池子為構成資產 13-20)

 
這裡共有八個湧泉,但這個很多人參觀的「中池」卻是人工池,所以不是八池之一。

 
忍野八海的天然湧泉是這八個,每一個池子都有一個靈場編號,
但跟團比較不自由,遠一點的一番靈場「出口池」就沒辦法去拜訪。

 
突然發現富士山露臉了,導遊趕緊帶我們往「鏡池」走去,我們現在位處富士山的東北邊。

 
右上:這個狹長形的水池是七番靈場「鏡池」。
左圖:因為鏡池能把富士山倒影映照在池面,但雲朵籠罩,我們透過水面只能拍到隱隱約約的富士山。
右下:拍完鏡池走回中池,富士山快要躲進雲了。

 
中池要從名產店進入,然後路過的遊客們就會不小心敗家,中池池水好清澈,水裡還有魚兒優游。
右下:「池本水車小屋」利用流水傳動,水車運轉打磨蕎麥成粉。

 
中池明明是人工池,卻超受歡迎,大概是有造景的關係。

 
自由活動開始了,趕緊去收集每個池子,這是我們一進來就看到的五番靈場「湧池」。

 
湧池的水面倒影,池底有水生植物,透過陽光照射,構成一幅美圖。

 
湧池對面是池本水車小屋,水車小屋旁是六番靈場「濁池」,濁池有「阿原川」流過。
左上:水車小屋和「榛の木林資料館」間的路徑可前往銚子池和お釜池。

另外,三番靈場「底抜池」在榛の木林資料館裡,可付費入場,可惜這天不知為什沒有營業,
所以八個池子,遠一點的一番和進不去的三番此次都無法見到一面,只看到六個。

 
很圓形的四番靈場「銚子池」,周遭腹地也是圓的。

 
路徑續行,同時並行著阿原川,跨越八海 2 號橋,然後在跨過八海 1 號橋。
左上:八海 1 號橋,下方為新名庄川。
右上:新名庄川。
左下:八海 1 號橋回拍八海 2 號橋。
右下:跨過八海 1 號橋後左轉來到「お釜池」。

 
二番靈場お釜池,很小。

 
近拍お釜池,看起來很窄很深不見池底,池潭中的水形成美麗的藍色。

 
離開お釜池,原路返回中池,然後路過鏡池往「菖蒲池」方向,抬頭見到山上的草坡面顯現了幾個漢字,
這座山叫做「高座山」,上面寫著:大下、上、中,樹林與草坡間似乎是登山路徑,站在高座山山頂可對望富士山。
忍野村在每年的 8 月 8 日會舉辦「八海祭り」,同時會有花火大會及「八文字焼き」,
活動中所燒的「八」字,在中字的左下方一點,我拍照的角度剛好看不到。
大下、上、中,是什麼意思?我不知道,還沒查到。

 
左圖:來到八番靈場「菖蒲池」,菖蒲夏季才開花,所以現在只看得到葉子。
右上:走到另一側拍菖蒲池。
右下:走回中池旁的名產店買了一個草餅 150 日幣,用糯米、餅草揉製,烤過的草餅熱呼呼又香噴噴,有 QQ 的口感。

 
左上:上午 10 點半前轉往「河口湖自然體驗中心」,要來參觀「熔岩樹型洞穴」。
右上:體驗中心旁有座紅色鳥居,這是「無戶室淺間神社(胎內神社)」,參觀料金 200 日幣。
下排圖:走入神社才發現原來這是洞穴入口。

 
這個洞穴叫做「船津胎內樹型」,現在雖然是夏天,但裡面可涼爽得很。(船津胎內樹型為構成資產 21)
左上:根據官方旅遊網站的說明,胎內樹型是指富士山的岩漿流出後吞噬樹木,凝結形成交錯複雜的延伸洞穴。
右上:洞穴通道狀似肋骨,內部呈現皺摺模樣。
左下:有的通道十分狹窄只能容下一人。
右下:順向的左岔通道往「母の胎內」,單向通行約 20 公尺,所以我們在岔路口等已進入的團員出來再進去。


左上:果然非常狹窄啊,我們半蹲半爬的進入通道。
右上:最窄的地方大約才 90 公分高,這樣的蹲姿,對昨天才從富士山下山的我們是種折磨,
已經鐵腿的雙腿禁不住這樣的姿勢,我們邊蹲走邊哀號,也邊苦笑。
左下:終於見到終點,明明才 20 公尺卻感覺走(蹲)了老遠。
右下:洞內供奉淺間大神「木花開耶姫命」。

註:木花開耶姫命是「木花之佐久夜毘売命」的俗稱,別稱是淺間大神。


看完母の胎內,轉身繼續蹲走(苦+哭),回到主通道。
左上:就在通道旁的「父の胎內」。
右上:接著很快地就看到自然光亮,出口到了。
左下:能夠走出洞穴我們都鬆了一口氣,這地方不適合爬完山前來。
右下:從出口路徑回望,入口胎內神社就在右邊,其實待在洞穴也不過十分鐘的時間,而且部分時間還是在等候(塞人)。


體驗過鐵腿蹲姿後,再來就要祭五臟廟了,我們繼續往富士山北邊走。(河口湖為構成資產 12)
左上:來到行程中的富士五湖之二「河口湖」,這邊整排的住宿標榜可在房間賞富士山美景,高檔(價)享受。
下圖:站在湖岸邊向西望,河口湖大橋跨越河口湖。
右上:但我們不是來住宿,而是來吃午餐的,這間是位在河口湖東側的「ストハウス湖波」,
導遊安排的是一人一套的「ほうとう定食」1600 日幣未稅,ほうとう中文為餺飥,扁平的長麵條,口感類似麵疙瘩,
餺飥加入蔬菜、味噌一起煮,是山梨的鄉土料理,套餐還有含河口湖的名物「わかさぎ(西太公魚)」,採油炸料理。


上圖:午餐後,大家走下湖岸邊賞景,向南邊就見到山頭被厚厚雲層蓋頂的富士山。
下圖:拉近畫面,西南邊「大池公園」一帶的屋舍樹木構成有如歐洲鄉村般的畫面。

 
中午 12 點半初來到車程十分鐘的「河口淺間神社」,紅色的鳥居上寫著「三國第一山」。(河口淺間神社為構成資產 7)


左上:參道兩旁俱是參天巨木,參道盡頭穿過神門。
右圖:這裡的巨木群已是神木等級,圖中為七本衫,命名為「父母」。
左下:拜殿,一樣是恭奉淺間大神。


淺間神社這一帶過去為「御師」村落,當然現在已不復過往,
御師的家「梅谷」是河口湖目前僅剩的御師住宅,梅谷就在淺間神社前,該住宅建於 1776 年。
過去御師的工作是照顧安排登山者的食宿,及富士山信仰的相關傳道活動。
這個地方是團員意外發現的,不在原訂行程裡。

 
下午 1 點多,來到河口湖北岸的「大石公園」及「河口湖自然生活館」。


這裡種植了許多美麗的花卉,也是富士山的賞景勝地,此時太陽雖然亮眼,但富士山依舊被雲層籠罩。


上圖:河口湖南岸的「八木崎公園」附近。
下排圖:大石公園裡的花花世界。


左上:花街道。
右上、左下:終於親眼目睹渾圓可愛的「コキア(地膚)」,它在夏天是呈現鮮綠色,到了秋天會變成火熱的紅色。
右下:層層堆疊的花小富士,周邊還點綴了五個小造景,代表富士五湖,可惜後方的富士山依舊不賞臉。


另一角度回拍,地膚怎麼看都好療癒。


在這邊悠閒的散步拍照了一會兒,準備離開。
右下:這是「富士山の集いモニュメント」,它收集日本各地「鄉土富士」,就是帶有富士名稱的山,
然後用那些山的石塊來裝飾,共有 252 顆石塊,每一顆石塊都有編號,標示著是哪裡的石塊,
例如像北海道的羊蹄山是蝦夷富士,鳥取縣大山是伯耆富士,大分縣由布岳是豐後富士等等。

 
下午 2 點半多,我們在遊覽車上終於見到露出山頭的富士山,接下來的景點原本是「鳴沢氷穴」,
司機建議和下一個景點交換,先轉往可以見到富士山的「西湖いやしの里根場」。

 
購票入場後,馬上快步往聚落上方的「富士見橋(ふじみ橋)」,不過相隔 20 分鐘,山頂已經被雲包圍一半,
富士見橋下方是「本沢川」,富士山下的大片樹林,就是知名原始森林「青木ヶ原樹海」。


西湖いやしの里根場,中文是西湖溫馨小鎮根場,是參訪日式老聚落的景點,
在 1966 年遭受颱風侵襲,村落幾乎全毀,現在看到的傳統屋舍是重建的。


日式老聚落的屋舍就是合掌造民宅,民宅有藝術創作者進駐,也有餐廳、紀念品店。
右上:匠や,展出工藝家短期作品展,我在裡面買了一把紙摺扇。
左下:見晴らし屋。


這間民宅稱為「火の見屋」。


路徑右邊是陶藝體驗的土あそび富士炉漫窯,左邊近到遠分別是,ちびっこ廣場、大石紬と布の館、つるしびな。


「つるしびな」販賣布製和風吊飾,也可以體驗製作。


餐廳「里山」。


上圖:離開聚落,走在本沢川遊步道上。
下圖:回到停車場集合,時間不夠好好的遊覽一番,希望下回還有機會再來,這裡的秋景可是很美的。

 
今日最後一個景點:鳴沢冰穴,入場費用是 350 日幣,和早上參觀的船津胎內樹型很類似,都是富士山熔岩造成的洞穴,
洞穴內平均溫度為 3 度,而洞頂滲出的水滴凍結成冰柱,讓洞穴裡常年被冰環繞,所以稱為冰穴。

 
上排圖:進場前有許多告示說明,例如要上下階梯,還有要蹲走前進,深怕參觀者走不完卡住,所以要考慮清楚再買票。
左下:進場要戴上安全頭盔,入口處告知今日洞穴溫度是 0 度,裡面真的蠻涼的~
右下:出入口是共用的,但有分道。


一路往下,漸漸地走入地下洞穴內,地面溼滑,要小心行走。
右下:這段就是告示說明的只能彎腰蹲走的熔岩隧道路段,最低高度為 91 公分。


回拍下行階梯,感覺我們走得好深,也有走入冷凍庫的感覺。


這些大冰塊是人為的,只是為了呈現過去沒有冷藏庫,利用冰穴存冰的樣子。


冰牆,看得出來冰塊曾經有融化過的痕跡。


上排圖:這些就是自然形成的冰柱,洞頂滲下來的水滴所凍結的。
左下:看完冰柱就是回程的階梯了,一路陡上。
右下:從入口另一側分道走往出口,其實有點,啊?這樣就沒了的感覺,大概花了十分鐘結束。

 
左上:今晚住西湖,民宿「山彥」外觀。
右上、左下:這玄關與起居室的設置,感覺來到「野比のび太」的家。(野比のび太=就是哆啦 a 夢裡的大雄。)
右下:我們的房間,一樣是榻榻米,沒有冷氣機,但其實不需要,因為這裡的標高大約在九百公尺上下,很涼爽。

 
左上:坐在窗邊賞景,寧靜又舒適。
左下:下午 6 點天還沒黑,從窗邊見到富士山又露臉。
右圖:民宿晚餐,雖然沒有昨晚的豐盛,但一樣是好吃的家庭式料理。


延伸閱讀:
日本富士山登山&旅行 下篇
日本富士山登山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