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花蓮(順路)三日小旅行|
這篇是六年前的旅行(遠目),看了看照片還是決定把它紀錄一下,
因為那藍天、雲湧、田野太美麗,總覺得近年來因為空汙霾害,天空都不如過往賞心悅目了。

》》順路的台鐵車站巡禮:
花蓮溪口車站、台東月美車站、花蓮舊東里車站。
》》台東市上半場,台東山海鐵馬道騎單車:
台東糖廠、太平溪鐵路橋、卑南大圳水利公園、利吉惡地、鷺鷥湖、台東森林公園。
》》台東市下半場,輕鬆散步:
鯉魚山、鐵道藝術村、琵琶湖。

五月底六月初,太太順著先生的興趣,跑了一趟台東市,
台東,很遠啊!為了方便移動及負載裝備,我們選擇了開車一途,
第一天,凌晨摸黑從台北出發,一路順遊賞景直達台東市區,
第二天,先生全日紀錄基地飛行表演,太太則上午騎單車,下午散步,
第三天,一早就啟程返北,順道紀錄鐵道田野美景。
這樣的行程安排,讓先生可以盡情地與同好混在ㄧ塊,太太自己去親近大自然,各自盡歡。


 
上圖:上午 5 點,天光乍亮,路過宜蘭蘇澳港,見到漁船駛離港口出海,我們開始踏上蘇花公路。
下圖:十分鐘後,橘亮的朝陽躍出太平洋上的雲層。

 
我愛電塔!紅白電塔一個接著一個站在田野,或盤踞山頭,甚愛這樣的畫面。
這是位在高處的大灣往下看南澳,圖中央是橫跨南澳溪的海岸大橋。

 
漢本車站前的高點準備開始下坡,之後跨越和平溪,進入花蓮縣,眼前的高聳煙囪是花蓮和平發電廠。

 
左上:哇~在和平溪上方的大濁水橋,瞧見了南湖東峰、陶塞峰、南湖東南峰、馬比杉山。(由右到左)
   記得 2018 年在南湖東峰山頂向東瞧見了出海口,我想就是和平溪吧。
右上:跨越立霧溪,車子行駛在太魯閣大橋上,進入花蓮新城,也結束了蘇花公路的險峻路段。
下圖:上午 8 點半多,來到先生的第一個目的地,花蓮車站北邊。

 
這裡可以拍戰鬥機、民航機,也可以拍火車,一舉多得(舉相機)。

 
最適合的是拍貨列,這天的天氣、光線都很棒。

 
左上:空軍的例行演練。
右上、下圖:現在已經收攤的復興航空,準備降落花蓮機場。

 
中午與同學一家三口在花蓮市區會合吃午餐,飯後一起南下往台東,首先路過溪口車站。

 
上排圖:溪口車站為招呼站,路線旁正進行著河底隧道的改線工程,同年完工後,這裡也隨之廢站。
下圖:省道台 9 線繼續南下,山側的積雲好厚。

 
過了台東鹿野改走 197 縣道,途中在一處觀景平台賞景,恰好入鏡南下的莒光號,
隔著卑南溪,對岸的鐵道是山里車站南邊。

 
197 縣道岔路右接東 45 鄉道,來到山壁光禿禿的利吉惡地。

 
因為板塊擠壓、造山運動、風化、雨蝕等作用造成了淒涼感的蝕溝,這樣的地質,我覺得壯闊又美麗。

 
下午 6 點前,車子開上跨越卑南溪的利吉大橋,進入了台東市,在卑南溪畔對望惡地地形。
右下:晚餐是稍早在池上買的全美行便當,特意買回飯店吃。

 
來到台東,不急著吃當地小吃,是因為我們住的康橋大飯店有提供宵夜,所以簡單吃個池上便當,才有肚子塞宵夜。
圖為這三天兩夜的飯店宵夜及早餐紀錄,康橋的餐點我們一直很喜歡,常常是我們住宿的選擇。


第一晚我們舒服的睡了一覺,第二天的行程就是先生此行的目的––台東空軍志航基地開放,
他與同學前往基地進行紀錄,而我則是坐上我從台北帶來的小折單車,兜風賞景去。


 
上圖:第二天一早,飯店房間的窗外望出去是太平洋方向,瞧見了志航基地裡聚集了許多熱氣球,
   原來前一晚有熱氣球嘉年華光雕音樂會,我們當時都不知道有這樣的活動,是現在寫 blog 爬文才知曉。
下排圖:我騎著單車從飯店出發,來到鯉魚山北側下的正氣北路,從這裡騎上「台東山海鐵馬道」。

 
上午 8 點多,我開始騎上單車道,一路向西北行,
這段單車道以前是台鐵的鐵道路線,因為台東車站搬遷,舊路線廢止,改建鋪設單車道。
左下圖:單車道下方是「太平溪」。

 
單車道旁盛開顯眼的鳳凰木,讓人自動下馬佇足。


這裡正好是過去的馬蘭車站月台。


舊站舍看起來有店家進駐,有了新台東車站後,舊台東站與馬蘭站就被廢站。


離開馬蘭月台,左手邊的田園風景真是美好。


上圖:馬蘭站隔著單車道的另一側是台東糖廠範圍,看到刷的新亮亮的 HITACHI 內燃機車,紀錄一下。
左下圖:回拍單車道,稍早穿越了省道台 9 線,這一帶有飯店、地方機關。
右下圖:之後穿越連航路,單車道旁還留有鐵軌路線。


接下來又安穩的騎乘在舊鐵道路線上,充滿大自然的田野風光。


單車道與遺留的軌道並行。


不知道是否時間算早,一路上沒遇到騎單車的人。


這是過去的太平溪鐵路橋,舊鐵道改建的單車道差不多到這邊就要結束了,
如果從舊台東車站的起點中華路開始算起,騎到這邊大約 4.5 公里。


太平溪畔的稻田。


過了鐵路橋,舊鐵道路線的單車道結束,騎下木棧道,接上柏油路,順著指標騎在水利大排旁。


上圖:最後不見大排蹤影,交會興安路一段,東 46 鄉道,正前方是台東棒球場,在此左轉過馬路。
下圖:續騎東 46 鄉道,左側路過台東車站。

其實官方的地圖規劃的山海鐵馬道路線應該是要在過了棒球場後右轉,
然後東轉西拐的接上卑南大圳支線,最後才是騎在卑南大圳旁,
但本人出發前功課作不齊全,完全靠谷哥地圖及憑感覺的抵達了卑南大圳。@@


過了台東車站後,右轉北安路,一路騎在北安路上,進入社區,看到寫著利吉的指標,順著騎,
然後在下滑前看到卑南大圳,看到利吉惡地,心想,妥當了!


下滑後,騎在大圳旁,騎進水利公園。


最後騎到利吉大橋旁,牽著車,站在卑南溪旁看這片充滿泥沙的溪流,
對面山腳下,就是圖的左邊,有一片寬兩公里多的斷崖景觀,為中央山脈末端的卑南礫岩層,
因為雨水沖刷後黃石顯露,而有「小黃山」之稱。

 
與小黃山對望的另一側就是利吉惡地,還有利吉大橋,昨天傍晚我們就是從這裡進入台東市。


離開水利公園,來到卑南溪旁的堤防邊,這裡有座平台可對望惡地地形。


左下圖:觀賞惡地的平台。
上圖:騎在卑南溪堤防邊道路,左邊提防上方好像是自行車道,但我當下沒察覺。
右下圖:堤防道路為東 45 鄉道。


黃澄澄的稻穗,讓人想起了好吃好香的白米飯。


右上:在台東大橋下胡亂的轉,莫名的就接上卑南溪畔的自行車道。
左上:回望台東大橋。
左下:自行車道只騎了一小段,因為我要往台東森林公園,所以看到出入口後又騎回鄉道。
右下:直到鄉道上坡,不直行,騎往寫著鷺鷥湖苗圃的右側小路,我要從這邊進入台東森林公園。


騎著騎著就看到指標了,往鷺鷥湖。


進入了台東森林公園,很快就看到了鷺鷥湖,突然一陣聲響,原來是基地表演的雷虎小組,呼嘯而過。


一分鐘之後,帶著彩煙的雷虎又飛回來。


此時正是阿勃勒盛開的季節。

 
鷺鷥湖是森林公園裡三個湖泊中最大的一個,鷺鷥橋跨越湖中最窄處,感覺像是左右兩個湖泊,
前面與雷虎一起入鏡的是靠北邊的鷺鷥湖,這張則是南邊的鷺鷥湖。


離開鷺鷥湖,騎在林園大道上。


靠近大門前的生態蓮花池。


上午 11 點多,先生的基地上半場已經結束,要來接我去吃午餐,只好中斷此次的山海鐵馬道探路,
美好的景緻,讓我不斷下車拍照,時間不足一口氣騎完這圈,實在可惜。


左上:吃完午餐回飯店休息一下,再度望向窗外,早上那些熱氣球已經不見蹤影。
右上:下午,我不騎單車了,陪同學和她的孩子一塊去鯉魚山走走,兩位先生繼續基地紀錄下半場。
下圖:下午 1 點多,我們從博愛路這邊的登山口開始步行。


第一次來到鯉魚山,看了看地圖,心裡想著要來個走透透,繞一圈原登山口來回,
結果因為孩子不耐登山,我們往北走到鯉首觀景平臺後,就往正氣北路 109 巷下山。


抬頭往上一瞧,這光線、葉色,真令人喜愛。

 
左上:登山路徑從宏聖亭旁路過,一旁的高塔是龍鳳寶玉塔。
右上:宏聖亭旁的續走階梯。
左下:落差不大的階梯,慢慢走也不累。
右下:眼前的階梯末,右轉支線接上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居高臨下,看的雖然是市景,但樓不高眼前顯得開闊,站在這兒也是令人覺得身心舒暢。


向東,登山口方向,青青草地及鋪著軌道的是舊台東車站,現在為鐵道藝術村,
也就登高了才發現鐵道藝術村旁是台東體育館,在這之前完全沒注意。


向北,本該瞧見海岸山脈南段最高峰「都蘭山」,但此時完全被白雲給籠罩了。


離開觀景平臺往主線走。


步道旁的老榕樹。

 
步道時平緩時上階,好走。


休憩區,周遭有不少老榕樹。


休憩區,一旁的階梯續往北。

 
途中的鯉眼觀景平台,西南向,往知本。


左上:準備踏上主線最北的鯉首觀景平台。
右上:向東是太平洋,隱隱見到綠島的身影。
下圖:東北邊有長長跑道的是志航基地,後方是猴子山。


西北向,右邊明顯的獨立山體是四格山,鯉魚山是台東市區唯一的丘陵,所以展望非常好,一覽無遺。

 
北邊,利吉惡地與紅色的台東大橋,圖中的黃色大樓,樓頂有座圓塔的就是我們住的康橋大飯店。


準備下階離開鯉首觀景平台,面對的是南邊市景。


左上:因為孩子不想走了,我們離開鯉首觀景平台後在岔路右轉下階。
右上:下階來到正氣北路 109 巷回拍登山口。
下排圖:然後走回到早上騎單車的起點,鯉魚山北側下的正氣北路,早上往北騎,現在往南走。


沿著自行車道往鐵道藝術村走,孩子總是喜歡有好好的路不走。

 
下午 2 點半多,我們來到鐵道藝術村,悠哉悠哉的,看看過去台東車站的痕跡,
偶爾巨大聲響傳來,抬頭,瞧見戰鬥機從頭上超快速的飛過。

 
月台上望向鯉魚山,鯉魚山最高處才 75 公尺。


鐵道藝術村裡有棵超大的榕樹,上頭有間小小樹屋,
這一帶有許多店家及綠地,我們隨意走晃,然後進咖啡館消消暑熱,歇歇腿。


下午 6 點多,和先生會合後,請他開車帶我去瞧瞧今天單車行沒能前往的琵琶湖。


琵琶湖一樣屬於台東森林公園,此時天色漸暗,看不出琵琶湖的美,還是改天再來吧。


第三天一早,在飯店用完了早餐,上午 8 點半前,我們開往省道台 9 線北上,
途中走上月奚陸橋拍火車,遠遠地,見到列車行駛在路線上,而左邊的高架路線則是未來的新鐵道路線。


因應雙軌電氣化及截彎取直工程改線,這個月(六月)27 日開始,這裡便沒有火車行駛在田野間的畫面了。


改線後,月美車站就直接裁撤廢站了。


廢站前月美車站就是無人招呼站,充滿著冷清及斑駁,官方說,這裡日平均只有二人進出搭車。


每次看到廢站就是一陣傷感。

 
繼續北上,德高陸橋也來紀錄一張。


跨越卑南溪,就是充滿著豐收的池上田野。


舊東里車站,這裡也經歷了截彎取直改線,但沒有廢站,而是車站搬家了,
現在舊站舍改建為東里鐵馬驛站,而原有的路線改為自行車道。


長富大橋上,往北拍,路線上電氣化的電桿已經架上。


長富大橋往南,這綠色的地毯真是美麗。

 
路過玉里前,我們不續走省道台 9 線,改直行 193 縣道,
193 縣道南段上的阿勃勒正開始綻放,黃澄澄的一串串,鮮艷搶眼。

 
左上:跨越瑞穗大橋,下方是秀姑巒溪,我們準備進入瑞穗市區吃午餐。
右上:每次路過瑞穗一定要來一顆的涂媽媽肉粽。
左下:下午 1 點半多離開瑞穗,再度走上省道台 9 線,路過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右下:走上新豐平大橋,進入壽豐鄉。

 
上排圖:下午 2 點半初來到七星潭,待會兒準備踏上蘇花公路。
下圖:蘇花公路上的崇德休憩區賞景,瞧瞧清水斷崖。

 
左上:下清水橋旁拍火車,衝出和仁隧道的南下電車。
右上:和仁車站通過。
左下:和平車站通過,準備進入宜蘭縣。
右下:興建中的蘇花改工程。

 
下午 5 點多,在過了里程標 115 公里處後的停車場下車看烏石鼻。

 
南方澳觀景台看南方澳漁港,接著,我們即將離開蘇花公路。

 
下午 6 點前,落日歸途,呼應出發那天的日出,也是美好三日小旅行的句點。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