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沒有參加全程的跟團旅行,有時候想想,只要行程安排的好,可以耍呆跟著導遊走其實也還不錯,
跟團,不像自助旅行那般燒腦腿痠的,但是一旦對景點意猶未盡時,說什麼也得抱著遺憾跟著導遊離開,
所以我把跟團當成探路,真心喜歡的景點,那就下回自己規劃再來一次。

這次的行程共有五天,是我嚮往已久的日本東北賞楓旅行,遊覽青森、岩手、宮城、秋田共四個縣,
當需要搭車移動時,就是我的賞景時間,有時一閃而過的窗景還蠻美的,當然得搶快用相機記錄下來。
此次的飛行去回皆是長榮航空包機,去程入境青森空港,回程則是由秋田空港出境。


|Day1|青森縣津輕藩睡魔村、弘前公園(弘前城)賞夜楓



左上:紀錄一下桃園機場的新舊塔台。
右上:我們搭乘上午 10 點多的長榮航空包機,直飛日本青森空港,起飛後,低頭一探是貨機坪。
下圖:我搭乘交通工具鮮少閉眼休息,我喜歡坐窗邊盯著窗外,不想錯過任何一個窗景畫面,
   飛機準備飛離台灣本島,讓我最後見到的是桃園大園的竹圍漁港與南崁溪。


左上:飛離台灣一路往東北方飛行,眼下只有深藍海洋與白雲。
左下:依照慣例紀錄飛機上的餐點,反正現在看不見陸地,只能乖乖用餐。
右圖:一個半小時後,終於飛行到日本陸地上方,這是九州的鹿兒島縣伊佐市。


大分縣的東北邊,國東半島的豐後高田市、國東市、杵築市,接著飛越瀨戶內海離開九州。


過了瀨戶內海就是山口縣,大約是周南市一帶。


好特別的山頭,島根縣的活火山「三瓶山」,標高 1,126 公尺,
由男三瓶山 1,126m、女三瓶山 957m、子三瓶山 961m、孫三瓶山 907m、太平山 854m、日影山 718m,六峰構成,
一口氣可以登頂六座山耶,好吸引我。(筆記)


島根縣「宍道湖」,面積為日本第七大湖泊。


一樣是位在島根縣的「中海」,就在宍道湖的東邊,面積為日本第五大湖泊。
中海東側的長弧狀陸地是境港、米子,為鳥取縣境內。


從境港開始,航行路線飛離陸地,暫時飛行在日本海上方。


大約 50 分鐘後再見陸地,已來到秋田縣境內,下方是秋田市北邊的大潟村。


接著是能代市,醒目的米代川,流域面積是秋田縣第二大。


繼續朝著東北飛行,圖右下方是大館市山瀬ダム(山瀨大壩),飛機所在的西北邊出現了岩木山的身影。


進入青森縣範圍了,圖右邊是大鰐町的早瀬野ダム,很明顯這一帶的山巒,充滿著秋天的氣息,沒想到還沒下飛機就開始賞楓了。


一樣是大鰐町,比較町中心的區域,垂直明顯的車道為東北自動車道,再往北一點就是弘前市了。


接續前一張圖再往東北,同時飛機正在緩緩的轉彎,位在弘前市的岩木山一起入鏡。


面對著日本海方向朝西,逆光的弘前市,大和沢川彷彿是金色絲帶。


飛機繼續轉著彎,圖左下方是 JR 奧羽本線的弘前車站,右邊的大片綠林是弘前公園,弘前城就在裡面。


直接面對標高 1,625 公尺的岩木山是青森縣的最高峰,又稱津輕富士,是座山體美麗的獨立山。


圖中有著跨線天橋的是 JR 奧羽本線的北常盤車站。


JR 奧羽本線浪岡站南,圖中的河川為十川,但我疑惑又驚嘆著,為什麼收成後的農地,收割機的割稻走向如此統一規律?


離開北常盤就進入青森市的範圍,圖左上的密集屋舍是浪岡地區,此時飛行高度已明顯降低。


越飛越低了,我們現在位置是青森空港的西邊。


低空飛過這充滿黃黃橘橘的顏色,我喜愛的空中展望秀到此結束。


下午 2 點半初,飛機降落青森空港,不是第一次來到青森,但是第一次搭飛機前來。
入境後,青森觀光單位人員在國際線到達大廳等候迎接,熱情地給每位旅客奉上一顆青森蘋果及青森觀光資訊。


上圖:坐上巴士,下午 3 點多的光線讓人感到溫暖,此時的氣溫大約 17 度還蠻舒服的。
下圖:巴士行駛在國道 7 號上,我窗外的方向恰好是北常盤車站,稍早我們搭的飛機才從這上空飛過。


下午 4 點,我們來到弘前市的津軽藩ねぷた村(津輕藩睡魔村)。


導遊幫我們買了門票後就進入「弘前ねぷたの館」,首先欣賞笛子、太鼓表演,來賓也可以上場一起擊鼓。


打完鼓導遊就放牛吃草了,開始自由欣賞「ねぷた」,ねぷた是祭典進行時的大型燈籠山車,中文是睡魔的意思,
弘前的巨型燈籠稱「ねぷた」造型為扇型,青森的巨型燈籠稱「ねぶた」為立體的人形型,兩著唸法有微妙的不同。(ぷPu,ぶBu)
我第一次看到睡魔是在青森車站,是立體人形燈籠,所以是「ねぶた」,如果沒來弘前,我還真不知道有這樣的差異。


小型的動物造型燈籠好可愛。

 
層次堆疊,每一幅都是充滿氣勢的巨大彩繪。


館內常態展示各種大小的ねぷた。


真心覺得繪者繪畫功力超強,真想掛一個在家裡XD。


走出館內,睡魔村內的日式庭園「揚亀園」。



左上:館外有幾間店舖,可以買名產、藝品等等。
右上:店舖旁有棵結實累累的果樹,雖然明天就要摘蘋果了,但這棵是我們抵達青森所見的第一棵蘋果樹,團員們免不了一陣興奮。(好土)
下圖:睡魔村對面是弘前公園,弘前城就位在公園內,沿著外濠有整排橘紅如火般的紅葉,查了一下竟是染井吉野櫻(ソメイヨシノ),
   如今才知,原來染井吉野櫻的葉子在秋天會變色,種植染井吉野櫻真是雙重享受,春天賞花,秋天賞葉。

 
下午 5 點前,我們步行前往弘前公園賞夜楓,從中央高校口進入公園,站在外濠上的水泥橋看著水面落葉及倒影,
在春天,這裡看的可是櫻花垂枝,粉白的花瓣落滿水面。


走在三の丸旁,夜色即將降臨,在路燈的照明下欣賞各色紅葉。


來到「丑寅櫓」附近。


丑寅櫓前的水道是中濠,一旁的楓樹火紅的超誇張。


弘前城已經打烊,我們只能走到東口售票所就不能再進去了。這裡是「館神跡」附近,水道是內濠。
本來弘前城是預定第二天一早的行程,挪到第一天傍晚,就來不及進入本丸看天守了。(遺憾了!跟團就是這樣要聽導遊的)


「子の櫓跡」附近的中濠。


中濠與紅葉,其實打了燈的紅葉還蠻漂亮的,色彩豐富,但我更喜歡陽光下的紅葉。


導遊給的停留時間不多,再度走回丑寅櫓。


下午 5 點多,我們準備離開弘前公園。


左上:一段車程後來到青森市吃晚餐,導遊對我們不錯,這晚安排的是自助燒烤吃到飽。
右上:今晚夜宿青森市區的「リッチモンドホテル青森(Richmond Hotel)」,在飯店房間往外拍,剛好是青森市役所方向。
下排圖:晚上 8 點半多,藉著吃飽消食,我想去車站附近走走,順便回味一下。


第三回來到青森車站,上一次是四年前的三月,前兩次都是冬季時節,車站前的廣場積滿白雪,第一次看到沒有雪的青森車站。


離開車站走往港區,站在青森灣大橋下回望車站周邊,左邊是我之前來到青森住宿的東橫イン,
東橫イン面海的前方靠港岸的是「餒鈽躂之家 Wa.Rasse」,裡頭展示大型的ねぶた。
右邊橋下旁,燈光明亮的是「A–FACTORY」,專售青森土產、特產品。


青森灣大橋與八甲田丸,此時氣溫大約十度,我覺得不會冷。

 
青森灣大橋下的行人木棧道叫「青森ラブリッジ」,這名稱感覺像是情侶散步的地方,
不過此時與我同行的是一起來吹海風的團員同伴。XD
我們步行至「青い海公園」,就接上市街返回飯店,結束今晚的消食散步。


延伸閱讀:
日本東北賞楓2.青森八甲田山、奧入瀨溪流、十和田湖
日本東北賞楓3.岩手小岩井農場、嚴美溪、中尊寺
日本東北賞楓4.松島.円通院、五大堂、鳴子峽
日本東北賞楓5.盛岡手づくり村、抱返溪谷、角館武家屋敷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