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旅行的住宿點與岩手山很有緣,
第二晚住在岩手山的南邊「雫石町」,昨晚是第四晚,住在岩手山的北邊「八幡平市」,
可是與岩手山相見的緣份卻不是那麼完美,因為天氣不算好。
今天是這趟旅行的第五天,下午我們就要搭上回家的班機了,
此行來回都是長榮包機,青森進,秋田出,所以從岩手離開,就一路向西賞景遊玩。



早上 7 點下樓吃的早餐,我挑了餐廳裡靠窗的位置坐了下來,
自助式的鄉土料理和昨天的晚餐一樣讓我大大稱讚,尤其半熟的雞蛋拌飯真是簡單的超級美味。


餐廳窗外望去,恰好的朝陽灑落滿地金黃,強化了美麗的秋意,可惜雲層有點厚,左邊隱隱約約的山體是岩手山。
飯店南邊正對著岩手山,在岩手山下規劃了「八幡平リゾートパノラマスキー場」(八幡平度假村全景滑雪場),
此時的八幡平尚未大量降雪,滑雪道還是綠油油的草坡。


八幡平山飯店(八幡平マウンテンホテル)大門外的造景,好適合拍到此一遊照。


上圖:飯店門前西北邊,大黒森 1446M 的下方有明顯的直線雪徑,這是已經廢除的「舊八幡平滑雪場」,屋棟岳 1397M。
下圖:飯店大廳外。


左上:上午 8 點初,我們坐上巴士,車窗外見到飯店服務人員及主管站成一排揮手跟我們道別。
下圖:巴士轉了幾個彎,遠離了飯店,飯店人員還在原地揮手,真的是給住客一個難忘的 ending。
右上:路上的屋舍,有許多都是度假木屋風格,好喜歡。


巴士行駛在「金沢橋」上,下方是「松川」,西邊望過去的滑雪道是「下倉スキー場」,山頂是「下倉山」標高 1179M。
八幡平山飯店、八幡平度假村全景滑雪場、下倉滑雪場同屬八幡平度假村。


跨過松川來到稍有住宅聚集的「柏台」,之後接上縣道 45 號,再度見到充滿秋意的田園風景。


一束光線灑落的正好,彷彿刻意投射的舞台燈光,後方是「前森山」標高 1304M。


上圖:秋意的橘紅配上黃澄澄的稻穗,要是陽光再多一些多好。
下圖:上午 8 點半前,巴士駛上「東北自動車道」,一路往南。


二十分鐘後,巴士離開東北自動車道來到盛岡市,行駛在國道 46 號上,
往南邊所見連峰最左是「赤林山」標高 855M,最右是「箱ヶ森」標高 865M。


來到盛岡市的「盛岡手づくり村」,這裡集合了盛岡的工藝品、民藝品、食物等,以傳統技術製作,
還有手作工坊展示販售,可以欣賞職人創作,有菓子工坊,煎餅、麵條製作,傢俱、器皿、藝品、玩具等等。
盛岡手づくり村=盛岡手工村。


上午 9 點前,天空的厚雲開了,陽光現身。


上圖:在導遊的陪同介紹下,我們參觀了工坊,聽專家解說他們製作的工藝品,很精細美麗,但買不下手。
   結束之後自由活動,一旁的楓樹吸引我的目光,便打算往那兒走。
下圖:眼下一瞧,原來是個湖泊,這是「御所湖」,流經的河川是「雫石川」。


顧著拍紅葉,完全沒察覺左側一點有「御所壩(御所ダム)」,現在查資料才知道。
遠處的藍色鋼樑橋為水管橋,一旁並行的水泥橋為「猿田橋」。


美麗的楓樹,這個方向往前站拍過去就是御所壩了。


這是「南部曲り家」,曲り家是南部地方農家傳統建築樣式,屋舍為 L 型,右側是馬廄,剩下的另一側是生活空間,
這棟曲り家原是位在雫石町御明神地區的柳原家,經搬移復原落腳在手工村裡,在可惜跟團停留時間不長,沒有進入參觀。
南部地方=是指江戶時代南部氏的領地,相當於現在青森縣東部、岩手縣北部及中部、秋田縣東北部的一角。


上午 9 點半多,巴士再度回到國道 46 號上,一路向西,正好瞧見覆著白雪的「秋田駒ヶ岳」。


雫石町橋場一景,這裡過後約 700 公尺,就是「道の駅 雫石あねっこ」。
道の駅=公路休息站。


左下:行經「大平橋」,下方河川為「竜川」。
四張圖都是在橋場地區拍攝,日本的秋季,往山區跑就對了。
橋場之後,隧道一個接一個,我們在隧道裡告別了岩手縣,進入了秋田縣,隧道接力直到接近田沢湖。


巴士行駛在「宝風橋」上,下方河川為「六枚沢」,匯入與鐵道並行的「生保內川」,
國道 46 號沿途多段並行 JR 田沢湖線和秋田新幹線,可惜都沒有遇見列車。


然後我們路過了田沢湖,繼續行駛在秋田境內,下一個景點是「抱返溪谷」。


上排圖:抱返溪谷入口旁是「神代水力發電所」,發電所後方山頭有明顯的送電電塔路線,山頂為「小影山」標高 558M。
下排圖:上午 10 點半多下車,我們來到秋田縣仙北市的「抱返溪谷(抱返り渓谷)」。


抱返溪谷是秋田知名的紅葉景點,賞紅葉時節大約是十月上旬到十一月上旬,
這裡有一條行走在山間溪谷旁的遊步道,從「抱返神社」走到「回顧の滝」長約 1.5 公里,
單程需要半個小時,導遊便給了我們一個小時的散步時間。



上圖:穿過賣店往自然遊步道走,首先在入口前見到紅色的「神の岩橋」,待會兒會從橋上走過。
左下:然後走進「抱返神社」的鳥居,走在參道上。
右下:接著就是自然遊步道。


路過抱返神社後,很快來到「神の岩橋」,橋上很多人,只好把鏡頭往上拍,對岸的紅葉美美的。


抱返溪谷的河川為「玉川」,圖為橋上往西看下游方向,


左上:神の岩橋是秋田縣最古老的吊橋,建於 1926 年,全長 80 公尺。
左下:過了橋之後,步道旁一棵紅艷艷的楓樹。
右圖:續走的自然遊步道。


開始整路沿著河岸山壁走。


完全沒有階梯的平緩遊步道,走起來真是溫馨。
右上:對岸的滿山紅葉。


誓願橋,因為遊步道崩塌才有了這座橋。


誓願橋上拍玉川,美麗的碧綠水色。


找不到寺廟的「誓願寺」,這個取名是因為當溪水流入深水時出現的水氣泡類似寺廟裡香煙飄散升騰的樣子。(難以理解XD)


上排圖:誓願寺過後眼前是小橋、石洞,穿過石洞,依舊是好走的步道。
左下:來到「抱返頭首工」,頭首工是農業用水從河流或湖泊抽入灌溉渠的設施。
右下:我一路悠哉拍照走到抱返頭首工才察覺已經花費半個小時了,只好決定回頭,
   現在才知道,原來當時我和瀑布「回顧の滝」的距離剩下不到 200 公尺。(懊惱)


走回到誓願橋前。


這顆溪谷間的大石頭,稱「茣蓙の石」,茣蓙為席的意思,大概就是指人可以躺在上面的石頭吧。


左圖:計畫回程才要記錄抱返神社,加快腳步回到神の岩橋前。
右上:神の岩橋。
右下:橋上拍向下游,靠左岸站立可以看見停車場,還有溪岸旁的「女巫石」。


往東看上游,河道上設施為「若松堰」。


被老杉木圍繞的「抱返神社」,御祭神為「水波能売神」。


回到遊步道入口,這裡有抱返り渓谷的石碑,抱返溪谷劃分在「田沢湖抱返り県立自然公園」,
石碑後方就是剛才走過的溪谷方向,右邊岩石上長松樹的石頭是「女巫石」。


中午 12 點前離開抱返溪谷,離開前,導遊請團員吃墊墊肚子的點心,因為下午在班機上會有供餐,所以今日行程沒有午餐,
接著前往此行最後一個景點「角館武家屋敷」,這兩個景點的距離很近,開車大約十五分鐘就可以抵達。



左上:在縣道 50 號的跨鐵路陸橋上拍 JR 田沢湖線的「神代車站」。
右上:巴士繼續行駛在國道 46 號上,前方的平交道是「弥三郎踏切」。
左下:低山、田野、河川,令人心情放鬆的里山風景。
右下:從「院內川橋」往南拍,下方是「院內川」。


上圖:接上縣道 250 號,行駛在「鵜ノ崎橋」,下方河道是「桧木内川」,即將抵達角館武家屋敷。
下圖:透過車窗見到令人驚叫的大銀杏樹,就在武家屋敷通り附近,我們也準備停車。


正午賞紅葉開始,這是「羽団扇楓」,台灣看不到的樹種,葉片呈掌狀 9~11 裂。


我們從武家屋敷通り的中段進入往北邊走,這條街道兩旁都是日式傳統建築,是一條有四百年歷史的街道,
院子裡種植的樹木,也是歷史悠久,長得高大參天。
武家屋敷=武士住宅。


「武家屋敷の茶屋」,覺得傳統屋舍特別搭楓樹。


五顏六色,一層又一層的秋色。


左圖:這裡的楓樹長得很高大。
右上:就算短暫沒有陽光落下,楓紅依舊鮮艷。
右下:武家屋敷「石黑家」。


武家屋敷通り北邊盡頭前,瞧見左側有棵大銀杏樹,就在「平福紀念美術館」的入口旁。
方才在巴士上看到的那幾棵大銀杏樹就在美術館的後方。


通常見到的銀杏樹都是長得很高,這棵不算特高卻是長得寬大,而且枝幹上有著特別之處。


右圖:特別之處是這棵銀杏樹上有銀杏種子,第一次看到耶,神奇的可愛!
左圖:銀杏樹下有一座「球師.佐藤順一先生之碑」。


看完大銀杏樹後便往回走,這是石黑家的大門。


藝品土產店,我喜歡籬笆的色彩。

 
高聳的大銀杏樹,而且還沒有落葉。


左上:接近集合時間,走回了櫻並木停車場。
下圖:停車場位在桧木内川旁,堤岸邊是「桧木内川堤公園」
右上:堤上種滿了櫻花並木,在春天這裡也是賞櫻名景,稱為「桧木内川堤の桜並木」。

 
對岸的山頭是標高 267M 的「太平山」,山頂有數位電視與廣播電台中繼站,
靠近停車場的那一排紅葉就是櫻花樹,吉野櫻的葉子在秋天是會變色的。


下午 1 點初離開角館,巴士最後一次回到國道 46 號,一路往秋田空港方向駛去。


荒川曲流與山間紅葉。


一樣是荒川,這裡的曲流更明顯。


協和荒川地區「薬師神社」的鳥居與搖曳芒花。


協和上淀川地區開始接上國道 341 號,上圖為上淀川,下圖為中淀川,然後在轉接縣道 319 號。


時間接近下午 2 點前,縣道 319 號在「雄和平尾鳥」續接縣道 326 號秋田空港線,我們離機場不遠了。


上圖:下午 3 點初我們開始登機。
下圖:半個小時後飛機滑行準備起飛。


起飛後,我們往西飛行。


大大的河道為秋田縣一級河川「雄物川」,今日在秋田縣境內遇見的河流都是雄物川的支流或分流,曲流間為雄和相川地區。


從由利本荘市飛離本州上方,在日本海上向南飛行,我坐在機艙的左側,往東看是秋田縣にかほ市的「象潟町」。


下方的島嶼是隸屬新潟縣的「粟島」,正對本州新潟縣村上市。


突然間,發現浮騰的白雲上有不似雲朵般柔軟的立體,原來是「飛騨山脈」,
首先見到飛騨山脈的「後立山連峰」,最高峰為標高 2932M 的白馬岳,
然後是主要在長野縣諏訪、佐久地區的八ヶ岳連峰,最高峰為標高 2899M 的赤岳,遠方還有標高 3776M 的富士山。


再來是飛騨山脈的「立山連峰」,指剱岳、別山、立山、奧大日岳、藥師岳、黒部五郎岳等山頭,
最高峰為 3015M 的立山(最高點大汝山)。
烏帽子岳、野口五郎岳、槍ヶ岳、前穂高岳、穂高岳、乗鞍岳等為飛騨山脈的「主稜線」,
最高峰為 3190M 的穂高岳,也是飛騨山脈的最高峰。


大約就是飛離新潟縣後,開始進入富山縣,就可以見到壯觀的飛騨山脈,飛騨山脈位在中部山岳國立公園區域,
日落前的斜陽加上白雪覆山頭,讓山頭更好辨識,這真是意外的驚喜收獲,原以為能見到富士山就很開心了。


飛過石川縣的能登半島後見到白山,最高點為標高 2702M 的御前峰,與別山同屬白山國立公園。


下方是福井縣的小浜市,若狭町的三方五湖是著名的觀光景點,而看到琵琶湖,就知道要接近關西了。


上圖:班機飛過京都、兵庫上方,所以見到了「明石海峽大橋」。
下圖:接著飛在四國上方,見到了德島縣最高峰,標高 1954M 的「劍山」,劍山別名太郎笈,對望次郎笈,地理位置都在德島。


接下來飛越九州,見到似乎冒著白煙的「櫻島」,回家後查了一下,這天中午櫻島火山的南岳山頂開始發生了噴發,
哇,好難得的經驗,能夠從空中看火山噴發。

 
飛離九州之後,沒有地景可以欣賞,只有夕陽餘暉伴我歸。


日本東北的紅葉真是美極了,久違的跟團行程,讓總是依賴大眾交通工具的我覺得省時又省力,
只是不能隨心所欲的規劃停留時間比較可惜,只能安慰自己就當探路,下次自己來。


延伸閱讀:
日本東北賞楓1.青森津輕藩睡魔村、弘前城
日本東北賞楓2.青森八甲田山、奧入瀨溪流、十和田湖
日本東北賞楓3.岩手小岩井農場、嚴美溪、中尊寺
日本東北賞楓4.松島.円通院、五大堂、鳴子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