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參與「出去玩協會」的淨山活動,之前參加的登山夜宿淨山活動,都是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
這回,我們要前往標高 2243M 的加羅湖旁夜宿,撿拾加羅湖周遭的垃圾。
加羅湖的行程通常是簡單的兩天一夜,不用背負太多的食物,只需在中途的加納富溪取水,
從四季林道柵欄出發,抵達加羅湖單程約 7.2 公里(此為林務局標示里程)。



上午 6 點半初,來到四季林道的紅色鐵柵欄,將車輛停好,整裝待發。


水泥路起登,根據林務局的標示,柵欄走到神木登山口約 4.3 公里。


左排圖:岔路取左上,破碎的水泥路。
右圖:路旁發現了特別的植物,這是毛茛科的「小白頭翁」,球形瘦果密生白色毛絮,像棉花一般可愛的讓人想親近,但全株有毒。


走入我喜愛的闊葉林間。


但走沒幾步,闊葉林變成了柳杉林。


反正只要是走在樹木下,什麼林都好,尤其搭配陽光。


上午 8 點半,來到林道岔路,右岔路有禁止進入標示,往加羅湖繼續直行。


岔路後,很快就來到已經廢棄的「四季護管所」。


左上:護管所後路徑微微下坡。
右上:看到停在路徑旁的機車,就表示加納富溪即將抵達。
下圖:下午 8 點半多,來到充滿倒木亂石的加納富溪,續走的路徑就在溪的對岸左側,
   從現場殘破水泥塊和下方的涵管,可以得知以前這裡是有「過水路面」的。(回程有拍)

 
左下:過水路面已斷,所以要直接陡下石塊及碎石。
右上:在水源充沛又乾淨的加納富溪取水。
左下:下游方向都是漂流木。
右下:半個小時後,我們離開加納富溪,繼續行程。


為什麼要在加納富溪取水?加羅湖不是有湖水嗎?
因為大家都在加羅湖周邊上廁所啊,當雨一下,雨水沖帶,這個、那個就通通一起流進了夢幻的加羅湖了,
如果你敢喝,你喝,我不敢!我情願揹水。


 
兩分鐘後就來到神木登山口,續走的路徑是往右側上行的樹根,前方的林道禁止通行。


因為這棵高大的扁柏,所以才稱為神木登山口吧。


走了 4.3 公里才能見到美麗的大神木,登山口標高 1719M。


上午 9 點半前,開始從神木旁上行,從登山口開始,每約 100 公尺設有黃色稜形的編號標示,登山口為 000。


加羅湖編號標示為 029,所以從神木登山口算起,距離加羅湖約 2.9 公里。


左圖:登山口開始一路陡上,有些人踢林道容易踢到厭煩,相信現在上坡反而想念林道。(只要沒有螞蟥,我是愛林道的)
右上:但也別太沮喪,陡上一陣之後,就有平緩的林道再度出現。
右下:樹幹上黃色無編號的標示為路線辨識用,就是指引路線的布條作用。


左排圖:前方的樹枝擋去坦途,提醒我們這邊要右轉陡上,不過這裡之後也沒什麼平緩路段了。
右圖:糾纏流竄的樹根很美,但也很危險,尤其在溼滑的狀態下,盡量踏在土石上。


各種傾斜狀態的樹木,有時候需要手腳並用通過,其實也是有趣。


一路低頭踏著腳步,不要忘記偶爾停下腳步,抬頭是有美景的。


有陽光的林間就是美啊~


今日的時間非常充裕,偶爾適當的停下腳步休息賞景。


繼續陡上,我愛這種不單調的路徑。


左上:走過編號標示 018,表示樹根陡上路徑就要結束了。
右上:拉上這個小崩塌,走上稜線,陡上坡結束。
左上:中午 12 點前,抵達往檜木池的岔路,編號標示 019,我們在這裡休息吃午餐。
右下:休息半個小時,我們直行繼續往加羅湖前進。


左上:一出發就是泥巴小徑,踩著前人放置的樹幹、樹枝小心通過。
右上:馬上就是比人還高的長草,要在這個綠色鐵牌處左上行,下方也有個往加羅湖方向木牌,直行是前往撤退池。
左下:鑽啊鑽,游啊游,除了布條標示外,部分路徑上綁有防迷線,多留意,小心不要鑽錯叢。
右下:地圖上標示 2 公里處為「撤退池」,但是草高過人,根本看不見。


看到長草也不用太擔心,出發前心裡有個底就好,
因為隔年我走太加縱走時,路徑上的草都被清光,探頭直接可見撤退池,所以會不會鑽叢,就看運氣了。



接下來的路段芒草沒有那麼密集了,還可以欣賞枯木美景。


左圖:但是,腳下還是充滿危險的,刺激的泥路,令女隊員不時傳出驚呼聲。
右上:路徑左側岔路往下瞧有一池水,同時也是往「加羅山」的方向。
右下:岔路口的樹上綁了許多布條,也有指示牌,我們將大背包置於路旁,簡裝前往加羅山。


往加羅山要從「豪邁池」路過,此時的豪邁池迷你的很,一點也察覺不出豪邁。


出發前看過紀錄,記得大約花個十多分鐘就可以到加羅山,
但多數的團員不想多費力氣,想直接去加羅湖紮營休息,只有一位夥伴和我一起走。


走進樹林一路往上,路徑不算難辨識,也有布條可以跟,多留神一下,不會迷路。


走出樹林來到開闊處,可惜雲低飄渺,不然這裡可是有群山展望的。


特寫南邊的池水,比對之後,原來是加羅湖。


左上:邊找路邊拍照,也不過花了 15 分鐘就抵達山頂。
左下:加羅山標高 2320M,有一顆三等三角點。
右圖:山頂上姿態美麗的枯木。


左上:離開山頂,十分鐘後就回到豪邁池。
右上:揹上重裝繼續行程,來到編號標示 023。
左下:路徑再度開闊,雲霧飄渺,腳下也泥濘得很。
右下:突然一個落腳,我的一隻腳深深地陷入泥地,彷彿被吸住一般拔不出來,而且我還驚慌亂叫,(糗)
   後來是先把腳抽離雨鞋,再把雨鞋拉出來,圖裡的洞,就是我踩出來的。


老聽人家說,加羅湖很泥濘,要穿雨鞋,突然覺得自己腳陷泥地中招,也算是一個成就。XD
回到現實,腳下路徑依舊處處驚喜,而且前方有不少人。


在路徑上往下瞧,原來是「偉蛋池」,大概是商業團吧,好大一群,我們就不下去湊熱鬧了。


路過偉蛋池不用十分鐘,加羅湖就到了,編號標示 028,編號標示 029 則在左轉續走往太平山的路徑上。


加羅湖標高 2243M,這是我們相見的第一眼,喔~好普通,池水好少。


下午 2 點抵達湖邊,趕緊卸下背包幫忙,夥伴們帳篷都快搭好了。


搭完帳篷接下來開始工作,加羅湖周邊的小白花真的是名不虛傳,亂丟垃圾的人真是沒水準,詛咒他們下地獄,
(罵人下地獄是我的口頭禪,不用當真XD)
然後還有大便不挖洞的,是怎樣?地雷區!
右下:這是今日第一回合所撿拾的垃圾,除了衛生紙,大部份是小垃圾。


我在山上如廁的裝備,是一個有顏色的塑膠提袋,裡面有衛生紙、濕紙巾、貓鏟、夾鍊袋、小塑膠袋,
如果只是小便,使用過的衛生紙就直接放進夾鍊袋裡,
如果是擦屁屁,那衛生紙就會先放進小塑膠袋綁起來,然後才放進夾鍊袋裡,
夾鍊袋會多帶,視天數、如廁頻率更新,所有物品放在有顏色的塑膠袋裡,是為了不讓人看穿裡面有用過的衛生紙。(羞)



撿完垃圾,那就坐下來休息,欣賞美麗的加羅湖吧~(咦?)


就在我們的休息、聊天、準備晚餐的當下,西邊的厚雲突然微微開了。


太陽再度灑落,但東邊還是霧濛濛。


兩位登山客上方的桿子就是編號標示 029,同時也是「太加縱走」往太平山的山徑,在加羅湖的北側。


下午 5 點半前,雲整個散去,藍天現身。


終於見到美一點的加羅湖了,此時正好湖光山色配晚餐。


晚上 6 點前就吃飽了,接下來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
只好和夥伴們隨意聊天說笑,聽周遭的年輕山友吵鬧喧譁,等待著天黑。



早安~這是早上 6 點半前的朝陽加羅湖。


東邊的陽光落在西邊的湖畔,真美好的光線。


早睡只好早起,再度繞著湖邊拍拍照,順便再撿撿垃圾。


歡樂無比的商業團。


無風狀態下,湖水真正是面鏡子。


特寫我們的紮營處。


相較之下,湖的東邊安靜多了。


來到東邊拍向西邊。


夥伴也走到了東邊尋找垃圾。


淺灘池水,微光落在綠色苔蘚上,夢幻!


有光影就是美,感謝好天氣。


環湖快一圈了,我已經詞窮。


漸層色的水中倒影。


商業團已經收拾完畢離開湖畔邊,瞬間一切都安靜了下來。


東邊的湖畔也開始落下陽光,我們也趁機曬乾帳篷。


左上:此行的湖畔垃圾。
右上:湖裡的蝌蚪們。
左下:腹斑蛙。
右下:在積水的草上看到的蛙卵,不像腹斑蛙的,比較像樹蛙之類。


上午 8 點半多,湖畔的帳篷都收光了,一切將恢復原樣,我們帶走了一天一夜的美好回憶,也帶走了垃圾。


上午 9 點前踏上歸途,繼續面對泥濘。


左圖:在泥路間行走不忘順手撿拾垃圾。
右排圖:然後開始進入長草間。


左上:鑽完長草,再度來到泥路。
左下:馬上就是往檜木池的岔路,編號標示 019,就是昨天吃午餐的地方。
右圖:大家沒有停下休息,結束了稜線草原區,開始陡下。


有些人登山喜歡不同登山口進出,但我不介意原路來回,我總覺得上下坡的風景是截然不同的,回程依舊拍個不停。


不過下坡總是要更加謹慎,腳的落點若不穩,運氣不好就會扭傷腳受傷。


左上:使用揹架才會有的輔助道具,應該是不小心掉落,順手撿起來帶下山。
左下:反捲根節蘭。
右圖:回程沒什麼休息,畢竟下坡還是比較不費力,很快就來到神木登山口前的陡下坡。


上午 11 點半多,終於再見神木!


看到神木表示結束陡下路段,接著開始走林道。


上午 12 點前回到加納富溪,此方向可以看到過水路面的結構,也看得出溪谷的崩塌,溪流上散落的石塊與樹幹。


左上:我們放下重裝後,撿拾加納富溪周邊的垃圾。
右上:隊員撿出被棄置的塑膠籃及網繩。
下排圖:撿完垃圾,我們稍作休息吃午餐,同時天空也開始積雲起霧。


左圖:離開加納富溪,要先攀上落差。
右圖:在林道繼續撿拾垃圾。

 
左上:四季護管所。
右上:林道岔路,平坦開闊的地方適合休息,也容易有垃圾。
下排圖:突出矮草引起我們注意的「蓬萊天南星」,密集的漿果更是令人稱奇。


雖然總有人說踢林道厭世,但我對林道還算是有耐性,覺得處處風景,有陽光就更愛了。

 
下午 2 點半前走完水泥路,見到了紅色鐵柵欄,
大夥放下重裝,拿出這兩天撿拾的垃圾進行分類紀錄,完成了這次的淨山工作。


每回淨山的心得都差不多,總是沒辦法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這麼輕巧的就把垃圾給拋了出去?
能不能除了大小便以外,所有的物品都不要遺留在山上,
大便也要記得挖洞掩埋,才不會污染他人的鞋子,也污染眼睛~(噁)


一起來淨山.一起出去玩: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 FB

|提醒|
台灣高山很美,不管去哪座山都必須做好萬全的準備,
個人裝備、地圖等,還有行前的體能訓練,路線資訊收集及計畫,
就算是跟著別人的屁股走,自己還是要準備及做功課,因為意外無法預料,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下山,垃圾也下山。(^-^)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