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中秋,LUKE、David 和我計畫來趟北橫機車之旅,出發前,我們頻頻擔心北橫及東北部的天氣,
因為氣象局所給的預測令人掃興,不是多雲時陰,就是更慘的多雲時雨,貼心的 David 提醒我們要多帶禦寒衣物及雨具,
也是,若是山區低溫加上機車前進時的風吹,這可是會讓天生怕冷的我凍壞吧!
我準備了圍巾及手套,連帽外套再加一件風衣,若是不夠,大不了就穿起雨衣吧。

中秋清晨 5 點前起床,盥洗整裝後從板橋出發,前往大溪麥當勞與 David 會合吃早餐,
這時的天空是有些許太陽但空氣還是冷的,除了手套,我把所有的衣物通通往身上穿,
上午 7 點半我們三人正式啟程,走上台 7 省道北部橫貫公路。



在我們計畫機車北橫時,LUKE 就打算要把台 7 省道所有行經的里程標拍下記錄,
初始他打算自己拍,但是騎士一旦要拍照就得停車,這樣做又浪費許多時間,
所以就由坐在後座我的一路掛著相機,在行進間拍下里程標;
由於一路往東走,接觸的光線大部分是逆光,於是拍的黑漆漆又零零落落,真是讓 LUKE 頻頻搖頭。


上午 8 點多,騎在台 7 省道上的我們進入桃園復興鄉。


不久後來到桃園復興鄉羅浮村的「復興橋」,一旁的紅色橋樑是台 7 省道上的「羅浮橋」,
復興橋紫色橋身加上泰雅族特色,看起來比一般鐵索吊橋來的花俏。


溫暖陽光下的羅浮橋,下面的河道是「大漢溪」。


接著騎上羅浮橋,從橋上往下看正是復興橋的最佳取景處,這時天氣越來越賞臉,我想是不會碰到下雨了。


大漢溪上,最有名的曲流展望就是這裡了,「雪霧鬧曲流」夾彎般的 V 字形曲流。


台 7 省道 34 公里處,我們停留在「榮華大壩」的上方拍拍照。


榮華大壩上游方向。


再前進 1 公里後,這裡可以回拍榮華大壩。


北橫公路雖然路窄不寬大,但車還算少,而且有我最愛的原始山景。


蘇樂地區的曲流峽谷風光。


位於榮華壩上方,水勢不小的「巴陵壩」,可惜在我們旅行過後的隔年,被颱風帶來的豪雨大水沖毀。


接著機車繼續前進,上午 10 點初到達壯觀的「巴陵大橋」。


在巴陵大橋右方還有一座紅色鐵索吊橋,那是「巴陵橋」,
巴陵橋位在舊台 7 省道路段,如復興橋一般不敷使用增建羅浮橋,所以這裡也增建一座新的巴陵大橋。


巴陵橋的兩端各有一個隧道,分別是巴陵一號、二號隧道。


再前進,路過「拉拉山風景特定區」,繼續在山腰間蜿蜒前進,道路平穩。


跨越「大漢橋」後再回拍,佇立山間的紅色拱橋非常醒目。 


接著又在 56 公里後的「四陵」拍照,不知不覺這裡的標高已經是 1,140 公尺,
先前巴陵的標高才 600 公尺,辛苦的機車真的是拼命地在爬坡啊!


四陵之後,沿途出現不少枯木,各有英姿,各有體態。


中午 12 點前,台 7 省道 62 公里處,這裡是桃園縣復興鄉與宜蘭縣大同鄉的交界處,標高 1,090 公尺的「西村」。


中午 12 點多,來到「明池森林遊樂區」,標高 1,150 公尺,佇立兩旁的柳杉林迎接我們。


美麗又安靜的「明池湖」吸引我們停車欣賞,還有黑天鵝「阿鵝」優游其中。


離開明池,景色沒有太大的變化,不是杉木林就是闊葉林,道路則是陡降下坡,不時出現彎到不行的刺激髮夾彎。


台 7 省道 86 公里處後抵達蘭陽溪谷及台 7 甲省道的交界「百蹈橋」,這代表我們已經走完北橫蜿蜒起伏的山路了,
時間已是下午 1 點多,拍完紀念照繼續往今晚投宿的宜蘭市區走。
續行台 7 省道,一個右轉想到三星鄉吃卜肉,沒想到吃卜肉還得排一個小時後,算了!還是到宜蘭市區找吃的吧!


離開三星鄉再度回到台 7 省道,經過大同鄉、員山鄉,
里程標記錄拍到 122 公里後,我們脫離台 7 省道改接台 9 省道進入宜蘭市區。


下午 3 點初到達住宿飯店,終於結束,拍拍手!鼓勵鼓勵!
不過我的腰都痠了、腿也僵了,在房間吃了點外帶的餐點,我們小瞇休息一下。



晚上去逛逛宜蘭「東門夜市」,東門夜市不大,晃晃也沒什麼特別的東西,
只買了沒看過、沒吃過的宜蘭知名小吃「一串心」,拎著去宜蘭車站月台賞月、賞火車。


宜蘭車站的月台正在整修所以沒椅子坐,站了半個多鐘頭,決定回飯店吃柚子、看電視。晚安了,中秋夜。


第二天早晨,David 先行起床,我和 LUKE 也陸續起身離開被窩,LUKE 看著窗外的陽光,含蓄的笑開嘴,
因為今天要沿路拍火車北上,用完早餐,上午 9 點前我們前去拜訪已經成為歷史的蘭陽溪舊鐵路橋。


男人們拍火車,我則在蘭陽溪溪岸拍拍色彩豐富的各式花朵植物。


左上:洛神花。右上:馬櫻丹。
左下:蒜香藤。右下:百日菊。


洛神花特別入我的眼,好美麗。


蘭陽溪舊鐵路橋因為一旁興建新的水泥橋,所以鐵橋功成身退,橋上的鐵軌都已經拆得精光了,
不過看了現場施工的告示牌上寫著「宜蘭線濁水溪橋改建工程」,
那這橋到底是蘭陽溪橋還是濁水溪橋勒?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橋下的河道是蘭陽溪。


上午 11 點跟鐵橋說掰掰,紀錄完「礁溪車站」後,我們走上台 2 省道開始北上,
路過頭城的「阿宗芋冰城」停下來吃杯冰,David 推薦果然綿密好吃,吃完再繼續出發。


一路上沿著海岸騎著,隱約現形的「龜山島」。


過了頭城,右手邊的景色就開始了沒完沒了的海岸線,微藍的天、白白的雲、湛藍的海,我就一路拍個沒停。


經過宜蘭石城男人們停下來拍火車,我則是繼續拍海。


下午 2 點半離開石城,往北走一路藍天白雲,美麗極了。


接著我們前往福隆買便當,然後改走 102 縣道往山區去雙溪牡丹坡邊吃便當邊拍火車。


在雙溪拍拍火車後,下午 5 點半前收拾離開,迎接眼前的夕陽也準備踏入黑夜的歸途,
晚上 7 點半前,我和 LUKE 回到板橋,而 David 還要繼續南下回到龍潭,才算完成旅程。


兩天的旅程,我和 LUKE 將台灣北部繞了一圈,總共騎了 337 公里,
我則是拍了七百多張的數位檔案,收穫滿滿,心情愉快,
這是我人生難得的體驗,第一次的機車長途旅行雖然有點累,但為了的台灣自然美景辛苦也是值得的。


延伸閱讀
David → 北橫公路摩托踏破記錄行
LUKE → 337KM 之「北橫摩托旅」二日行

單車走北橫 
單車一日雙北
2011 生日挑戰:單車二日雙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