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這篇原是 2007 年 2 月所寫的紀錄,於 2013 年 9 月重新整理圖文。

2007 年 2 月的這天,我們與車友們前往花東拍火車,
因為花蓮的玉里到東里間即將改線,為了替舊路線留下記錄,一行 14 人搭上 65 次莒光號夜車;
深夜的 65 次列車乘客不多,心想這一路可以安靜的假寐休息,但沿途的停靠站倒是不少,
每當列車長在即將到站前的超大聲廣播響起,正要沈沈入睡的我馬上清醒,
我就這麼一路昏昏醒醒,幾乎沒睡。



清晨 4 點前抵達花蓮,前往事先預約的店家租借汽車,
一行人分坐多輛車,也分頭進行記錄,我們這輛出發南下直達東里車站。


下車進入東里站月台,這時候是早上 6 點多,太陽已從雲層中微微透出,
但是站著站著開始感覺到凍的受不了,一大早的月台,冷清、空曠、冷死人。


透早的白鐵仔,南下的 553 次與北上的 554 次。


東里車站,以後這裡就沒有列車經過,而車站也將黯然冷清。


從月台上往西,可以看見新的東里車站及月台。


空蕩蕩的月台,身處田野間。


早上 7 點半多,我們準備要換個地方拍照,這時陽光終於灑在我們這些凍了一個多小時的可憐傢伙身上。


東里安通間,北上 56 次莒光號倒影。


同行友人巧手縫製的夥伴們也一起玩耍好天氣的花東,「紋白蝶」喜歡漫舞油菜花田,取蜜中。


北上的 200 次,原本計畫這時期來到花東可以拍油菜花,可是我們的動作慢了點,
不少油菜花田已經剷除注水變成水田,不過拍倒影也是不錯的。


公路旁的油菜花梯田。


合歡樹上開合歡花,像羽扇也像粉撲刷。


安通東里間,南下 803 次貨列。


上午 11 點來到「玉里鐵橋」南邊,天氣變得炎熱起來,有別於早上的寒冷,
男人們立於「秀姑巒溪」的消波塊上等待列車,圖上靠右邊邊有兩道紅色拱型,那是改線後的「客城一、二號橋」。


四位同伴合照。


南下 1051 次自強號行駛於玉里鐵橋上,這裡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之間,
橋面受到板塊運動擠壓,可以看到中段的橋面已有高低起伏。


北上的 2054 次自強號,從高雄來的長編組。


2054 次行駛於玉里鐵橋上,改線後,這裡再也不會有列車經過了。


午餐後,來到東里站南的「長富大橋」上,拍南下 1079 次自強號,
路線往北直走是新的東里站及新路線,路線往北順著屋舍右彎則是現行的路線。


再換點,來到有油菜花的安通東里間,油菜花與南下的 51 次莒光號。


油菜花與藍天白雲。


同點,北上的 1056 次自強號。


鏡頭拉近列車後端來個最後一張。


下午 3 點前,北上三民站會合,站外住家旁有種植向日葵。


還有大波斯菊,也是美麗。


三民車站前。


最後大夥們一起在三民站合照,接著準備返回花蓮歸還出租汽車,再搭火車回台北。
(Photo by 鐵道阿弘) 


這次的花東行,先是一早冷到哇哇叫,
但後來的陽光及美景真的讓人覺得冷死也甘願,花東大自然永遠都是美好的,
這次出遊我沒帶單眼相機,而是新入手的 DC SONY N2,輕巧好用適合好天氣出遊。



改線後,今年正好有機會路過舊路線便前去瞧瞧,這是靠近舊玉里鐵橋的地方,也就是已經廢站的安通站北,
整排欄杆圍起的就是過去的鐵路路線,現在已經變成自行車道,往西的客城橋則是現行路線。


2013 年 6 月的東里站南的「長富大橋」,2007 年 3 月這裡經歷改線,
如今,更大的變化是架起的電桿,準備花東鐵路電氣化。

 
這是現在的舊東里車站,配合舊鐵道路線改成自行車道,站舍就變成了東里鐵馬驛站。


每次看到廢站站舍,心裡就覺得感傷,曾經人來車往,一切都不復見,
不過能改造再利用也算是欣慰,只希望能維持下去,不要哪天變成蚊子館,無人管理,乏人問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