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板橋華江橋→淡水漁人碼頭|
華江橋→大稻埕碼頭→快樂休息站→洲美橋→關渡碼頭→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捷運淡水站→淡水漁人碼頭


距離第一次騎單車到淡水漁人碼頭,算算已經是九年前的事了,
如今,沿線的自行車道已經有了不少的改變,便刻意揹著相機,將此路線重新紀錄更新。



上午 8 點半前,從華江橋板橋端出發,華江橋的自行車道近年來也有很大的改變,
從原本不大的人行道,改建成寬大安全的專用道,這個真的要給相關單位一個讚!


利用華江橋自行車專用道跨越「新店溪」,下了牽引道來到台北市萬華區的「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然後開始沿著「淡水河」騎上河濱自行車道,一路向北,進入「龍山河濱公園」。


今日天空中的雲看起來有些多,不過氣溫倒是沒有因此降溫。(前方為忠孝橋)


鑽過忠孝橋下後,進入「延平河濱公園」,接著就是「大稻埕碼頭」。


大稻埕碼頭之後就是直順好騎的車道,遠處的山頭有向天山、面天山、大屯西峰、南峰、主峰。


行經「敦煌疏散門」,前方的橋樑是「中山高」國道 1 號。


敦煌疏散門旁回望來路。


通過「迪化抽水站」旁的陸橋前,靠河岸處有個小小休憩處,適合欣賞河岸風景。


續行 550 公尺後,在鑽過「重陽大橋」前,設有觀景木棧平臺。


站在靠河岸邊,前方就是「重陽大橋」,離開此木棧平臺時,巧合遇上單車友小洪,便邀約一塊前往淡水。


續走,前方即將抵達社子島南端的「快樂休息站」。


上午 9 點抵達快樂休息站,這裡是個多岔路口,靠河岸的直行自行車道可前往「社子島島頭公園」,也可環騎社子島一圈,
下坡直行車道為平行自行車道的馬路,右轉馬路接往延平北路,設有前往關渡的單車道。


左上:騎下自行車專用道,右轉往關渡。
右上:路口即為延平北路七段,此路口要左轉。
左下:順著路面指示左轉小心騎上人行道。
右下:續騎人行道,右方為汽車專用的洲美快速道路引道。


沿著洲美快速道路引道旁的人行道騎到底,來到洲美橋社子端單車牽引道,
如果從快樂休息站直行環島約 8 公里也可抵達此處,不過就得多花費力氣了。
此處洲美橋下有消防局分隊設置的「福安騎跡補給站」。


利用單車牽引道登上「洲美橋」回望,下方的自行車道往北行可環社子島抵達快樂休息站,
南行則是前往「百齡左岸河濱公園」、「大佳河濱公園」方向,遠處山頭為「觀音山」。


立於洲美橋的單車、行人專用道上朝北,下方是「基隆河」,
前方有「北投垃圾焚化廠」的旋轉景觀餐廳,及白色平衡式斜張橋「社子大橋」。


下洲美橋北投端牽引道後,接上往關渡的自行車道,途中鑽過「社子大橋」,
社子大橋也有自行車牽引道,若想先從快樂休息站前往社子島島頭公園,可以從社子大橋跨越基隆河前往關渡。


行經社子大橋、河雙 21 休息站後,停在跨越「磺港溪」的陸橋回拍來路,過橋馬上左轉往關渡。


沿途標示清楚,左轉後就開始有美麗的河岸景色。


與「大度路」平行的「關渡水岸自行車道」平順好騎,騎乘大約 3 公里左右,便可見到「關渡宮」的身影,
自行車道兩旁的溼地是水鳥保護區及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過去總要行經關渡宮前的擁擠混亂道路才能抵達「關渡碼頭」,如今這裡有了大大的改變,
以前這裡只有一條右轉順騎的自行車道,現在多了一條左切的自行車道,如果不前往關渡宮,可以在這路口左轉上橋。


新建的自行車道景觀陸橋就位在「中港河」匯入淡水河的上方,設有觀景平臺。


站在觀景平臺往南望去,是淡水河與基隆河的匯流處,及八里、五股、蘆洲地區。


中港河匯入淡水河,對岸為八里河岸。


往東見到「中港河碼頭」,前方是稍早路口右轉的自行車道路線,碼頭旁就是關渡宮。


滑下景觀陸橋,右側是「關渡水岸公園」,眼前是關渡大橋與觀音山。


上午 9 點半初抵達「關渡碼頭」。


「大河之戀皇后號」停靠在棧橋碼頭。


往淡水河口方向,關渡大橋與觀音山。


離開碼頭,開始了「金色水岸自行車道」,騎在公園範圍一小段後,自行車道開始平行淡水捷運路線,
在關渡大橋的前後車道旁,都設有小型的觀景平臺讓人拍攝大橋美景。


回拍關渡大橋與水筆仔(紅樹林)。


一路都是與綠地、綠樹相伴的車道,左下圖為路過竹圍碼頭,另一側可通往捷運竹圍站。


過了竹圍繼續向北,這時的朵朵積雲比稍早的大片積雲好看多了。


接下來的河岸為「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我們遵循路標指示右轉,離開河濱公園,再左轉接上平行捷運路線的車道。


從左邊的岔路離開河濱公園,繼續直行往淡水方向。


然後路過捷運紅樹林站,因為得繞過車站,車道路線較曲折變化。


接著進入「紅樹林自然保留區」,這段自行車道為木棧道,河岸邊有大片的紅樹林植物,(左上圖為紅樹林木棧道回拍)
在抵達捷運淡水站前,出現了此行唯一的坡道(左下圖),上坡後馬上接著下坡(右下圖)。


續騎,路過「淡水文化園區」後,往左側的紅色圍牆騎進去(左下圖),就是「淡水捷運公園」(右下圖)。


上午 10 點多,自行車道右側就是「捷運淡水站」,左側海岸設有船舶繫泊區。


淡水老街河岸,多了一塊人造新生地「金色水岸」。


穿越淡水商店街。


路過「淡水渡船碼頭」後,我們在「馬偕上岸處」休息。


續走,過了淡水渡船碼頭之後的自行車道,騎單車的人們明顯減少。
左下圖:淡水第一漁港,又稱滬尾漁港。


停在淡水第一漁港旁的小型漁船,船家正在替船隻重新上色。


續走,馬上路過「淡水海關碼頭」,這裡單車禁止進入,所以要在這裡右轉接上中正路。


接上的中正路的對面就是「淡水紅毛城」及「真理大學」。


中正路左轉騎上與行人共用的自行車道,左邊的紅磚建築是淡水海關碼頭,過了海關碼頭後,自行車道騎在河岸邊。


前方建築前,車道將靠左轉入河岸邊,再度暫時脫離中正路。


這段自行車道也是短短的,在遇見紅磚外牆的「駱家古厝」後(右上圖),再度轉出中正路。


騎上中正路旁,距離不長的林蔭自行車道。


左上圖:接著左轉進入中正路一段 87 巷。
右上圖:直行後,岔路右轉前往漁人碼頭,但我們要先直行往河岸,要去看我心心念念已久的畫面。


燈塔控終於近距離見到「淡水港燈塔」,外觀為鋼架燈塔,是台灣本島唯一位在河口的燈塔。


紀錄完淡水港燈塔,原路返回岔路口,沿著路面線標指示抵達「淡水漁人碼頭」。


在進入漁人碼頭前,回望淡水港燈塔。


前往碼頭,滑過「福隆大飯店」,記得九年前來這裡,還沒有飯店的存在。


淡水第二漁港又稱「漁人碼頭」。


上午 11 點前,抵達淡水漁人碼頭最著名的景觀之一「情人橋」。


我們在這裡休息聊天了半個鐘頭後,才啟程返回淡水渡船碼頭吃午餐。


吃完午餐後打算原路騎回板橋,不料正午的酷熱及逆風讓我們毫不猶豫打消了念頭,
由於捷運淡水站不可上單車,必須騎往捷運紅樹林站,不論距離購票 80 元帶著單車搭捷運回家。
這天的騎乘里程約 30.5 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