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我和 LUKE 第一次騎機車踏上中橫繞行半個台灣,雖然碰到令我們差點失溫的寒流,
但是零下 2 度霧濛濛的武嶺及台 14 甲省道風光,都讓我們欣喜及難忘,
當旅程結束,我就和 LUKE 約定還要看到更美麗的台 14 甲省道,所以夏天的武嶺,我們來了。

這次旅程安排三天,第一晚夜宿清境民宿,這是我的強烈要求,
因為前次的中橫機車之旅路過了許多美麗的民宿及翠綠的青青草原,讓我很想停留清境遊玩;
接著第二天從武嶺東下大禹嶺,但不像上次續往太魯閣、花蓮了,
而是從大禹嶺轉接真正的中橫公路台 8 省道,從台 8 省道往梨山方向接台 7 甲省道下宜蘭,
第三天再從宜蘭騎北宜公路返回台北。
主要路線:台 3+台 8+台 21+台 14+台 14 甲+台 8+台 7 甲+台 7+台 9 省道。



自繪的機車中橫三日遊路線圖,沒有靠海騎乘,算是山線環半島吧。


【中橫旅行.第一天】
凌晨 3 點,出發的氣溫是恰好舒適的 24 度,我和 LUKE 騎著新機車前往龍潭與機車旅行老夥伴 David 會合,
接著走上我們都不陌生的台 3 省道南下,開始令人期待的旅行。



早上 5 點初,在新竹北埔 7-11 吃早餐,就在我們填肚子、打屁中,外面的天色也漸漸亮起,
約一個小時後,結束休息朝台中前進,看著導航顯示我們離家 100 公里了,這裡是苗栗獅潭鄉,接著進入大湖鄉。


早上 7 點半,行經苗栗卓蘭鎮,波平如鏡的「鯉魚潭水庫」。
台 3 省道山路漸漸下滑,見到大安溪表示接近台中東勢了。


即將離開苗栗縣,紀錄卓蘭鎮「水果之鄉」地標。
早上 8 點初,在台中東勢 7-11 再度休息補給,讓 LUKE 補個眠,
然後接上台 8 線中橫公路,騎到天冷改接台 21 省道起點往埔里。(右下圖)
太陽高掛,氣溫悄悄爬到了 30 度,這路段因為曾經走過,對我而言顯得沒那麼新鮮,
加上在暖暖陽光的照射下,換我開始打瞌睡,搖搖頓頓。


行經南投國姓鄉「北港溪橋(糯米橋)」,這時的我也醒了,8 個多月前行經這裡時橋身還搭著鷹架整修中,
現在則已整修的差不多了,不過旅行後的辛樂克颱風淹沒了糯米橋,所幸沒有大受損,但還是得再整理了。


結束彎曲的山路,進入農作丘陵地形,這裡是「大坪頂農產區」。


上午 11 點在埔里「卓仔爌肉飯」吃午餐,這是 David 推薦的,簡單好吃、令人懷舊的味道。


吃完午餐,機車加足了汽油,氣溫 35 度下的我們要前往「日月潭」,台灣名景日月潭我和 LUKE 都未曾到過,
我一直以為日月潭不就一個大池子或者一個大湖的,有什麼特別?
不料如 David 所描述的,見到日月潭的第一眼,就讓我們「哇」出聲來,果然很美很大呀。



首先來到「水社壩」旁的步道,欣賞美麗寬廣的日月潭。


面對碧綠的潭水,我們各自紀錄又互相紀錄。


晶瑩碧綠的潭水,美!


環湖一景。


最後來到「水社碼頭」,我們在日月潭陶醉了近一個小時,準備返回到埔里市區找機車行,
因為 LUKE 的機車恰好滿里程需要更換機油了。


搞定機車後,走上台 14 省道,路過「台灣地理中心碑」往霧社前進。


過了仁愛鄉霧社,在台 14 省道岔路改走台 14 甲省道。


霧社往下眺望「萬大水庫」又稱「碧湖」,近年來因為嚴重的泥沙淤積,集水困難。


下午 2 點多,我在台 14 甲省道,我期待的「清境農場」指標出現在眼前,
「羊咩咩,我來了!」去年我發願要來摸羊,現在 LUKE 幫我完成心願。



「青青草原」一入場就有美景。 


走往「羊咩咩秀場」恰巧開始綿羊脫衣秀,負責表演剃毛秀的外國人雙腳夾著看似害羞表情的綿羊。


第一次看到這種景象,超級多遊客聚在一起看秀。


很快地,綿羊身上的長毛就被推個精光,抬頭隨便都見到藍天白雲美景,看完脫衣秀就轉身拍天空去。


青青草原氣溫約 23~30 度,羊咩咩非常可愛啊。


綿羊身上的毛摸起來就像長毛地毯,羊群吃草的模樣真是令人喜愛。


走上北端草坡望向往北方向,有綿羊城堡。


面向南邊草原,遠望方才熱鬧萬分的「羊咩咩秀場」。


時間接近下午 4 點,灰雲積聚,我們往南端草原下山準備離開青青草原。


果不其然,當我們一抵達民宿,天空就開始下雨,幸運的我們來到美麗的民宿「日光青境」,
我異常興奮像個孩子,親切的女主人先招待我們在一樓陽台賞景喝咖啡,
我們住在二樓,房間簡潔乾淨還有陽台,室內藍藍綠綠的色調顯得相當舒服,房間裡沒有空調,但卻不悶熱。


短暫的雨停了,周遭的建築、山巒再度清澈起來。


房間外陽台可遠眺「廬山」溫泉區,紅色鋼拱橋為橫跨濁水溪的「雲龍橋」。


晚餐,看起來份量不多,吃起來卻很飽的好吃小火鍋,高麗菜主人自種隨你吃。


吃飽飯後我和民宿主人在屋外聊天,輕鬆舒服地看著寥寥無幾的星空,
記得去年底的中橫機車旅行,我們騎車路過「日光青境」,這晚我已經住在這裡,感覺真好。


後來 David 建議可以去「廬山」買麻糬吃,沒去過廬山的我應聲叫好,
我們留下不想出門的 LUKE,我和 David 穿上保暖衣物騎車前往廬山,
清境夜晚的氣溫大約 20 度,再加上騎車迎風,我帶出門的風衣終於派上用場。

下山來到霧社,左轉彎接上台 14 省道往廬山,一路上是安靜涼爽的,
當騎乘在沒有住家、沒有路燈的路段,發現天空有超級美麗的星星,
將機車停在路旁的空地關閉車頭燈,在沒有光害的情況下,我見到了這輩子最壯觀的星空畫面,
大顆的、小顆的,拼湊成整片數不完的星星,彷彿是銀河般,令我們驚嘆連連,我幾乎是一路仰著頭到達廬山。



還蠻熱鬧的,不敢相信這是山區,我和 David 在「廬山吊橋」附近走走,看看溫泉區的夜燈,
然後在吊橋旁買廬山名產:櫻花麻糬。


夜晚,我們在床上吃著麻糬,看著電視機裡播放的電影,聊聊今天、討論明天,
第一天的旅行有很棒的天氣、很美的景點,好吃的晚餐、舒適的民宿, 我帶著超級愉快的心境墜入夢鄉。


【中橫旅行.第二天】



早上 6 點半左右我們便起床,一番梳洗後,拿著相機走到灑滿光線的陽台,
面對朝陽,還有清澈的山巒,非常好的展望。


早上 7 點多在一樓享用早餐,是清粥配小菜及現炒好吃的青蔬,是簡單的美味,
在我們用餐時,民宿外不斷經過的單車引起我們的注意,也許是下個月將舉辦武嶺的單車活動,所以許多車友上山練習。


白天的民宿外觀,我們正在賞單車。


民宿後方,住這裡真的很棒,陽光充沛又涼爽,還有美麗的山景。


上午 8 點半多離開民宿朝武嶺前進,氣溫約 25 度非常舒適,回頭再看一眼,掰掰了!美好的清境。


上午 9 點,我們爬升到 2,000 公尺高,氣溫降到 17 度,
沿途遇見不少奮力向上的騎士,過了「翠峰」後往下回拍翠峰管制站周邊。


好天氣就是不一樣,上次的冬季台 14 甲省道完全籠罩在雲霧當中,
所見的景色不是白茫茫,不然就是枯黃的咖啡色植物,真的讓人不知身在何處,
但現在眼前盡是美景,所以我們一直在拍照,相對的移動速度也變慢了。


昆陽前,爬上 3,000 公尺高了,方才的行經的髮夾彎道,圈圈繞繞。


上午 10 點前來到「昆陽」,這裡的展望視野不錯,可以瞭望群山。


離開昆陽,眼見都是綠油油的草坡,樹木減少,開闊的視野才讓我發現武嶺與昆陽其實相距不遠。


山體壯闊的「合歡東峰」標高 3,421 公尺,一旁就是「武嶺觀景臺」。


單面山呈現的合歡山腹,中間那座有個清楚的往上路徑,那是「合歡主峰」登山口及其步道。


上午 10 點多,到達氣溫 15 度的武嶺,武嶺觀景臺後方就是方才瞧見的合歡東峰。


到了武嶺時我突然嚇一大跳,因為前次機車旅行的武嶺所見都是白霧,看不見其周邊景色,
當時的我覺得武嶺觀景臺又大又壯觀,但現在是山景完全呈現,觀景臺卻顯得渺小,
而且我以為觀景臺周邊是有長樹的,結果都是草坡,
哇,不一樣,真的不一樣耶,這下子我又覺得,我這是第一次來到武嶺。
 


登上台灣最高公路的單車客也不少,LUKE 與休息的車主交流一番,而觀景臺上人潮不少,這回我就沒有上去賞景了。


上午 10 點半多,準備離開武嶺,居高臨下向東望,近一點可見武嶺寒訓中心、合歡尖山、石門山、合歡北峰,
遠處的山頭沒有積雲遮蔽,難得見到南湖大山及中央尖山。


蜿蜒陡下坡來到「合歡山莊」,這裡是南投與花蓮的縣界,我們沒有停留,繼續前進。


進入花蓮縣範圍,路過「石門山」登山口,山頂標高 3,237 公尺。


「合歡山管理站」這裡有公廁、販賣部,後方是「合歡北峰」。


上午 11 點初來到台 14 甲省道終點花蓮「大禹嶺」,這裡銜接台 8 省道,
續走向東是往太魯閣、花蓮,是我們第一次中橫機車行的路線,
這次要體驗不一樣的,穿越「合歡山隧道」向西往梨山。


走出合歡山隧道,區域從花蓮縣變成了南投縣範圍,騎上我從沒走過的台 8 省道往「梨山」。


事先就聽說部份路況不好,像這樣路毀施工的路段還不少個。


不過抬頭望向遠處,有壯麗的山巒,兩旁也有枝繁葉茂鬱郁蔥蔥。


合歡溪突然相伴,我們繼續著旅行,海拔降至 2,000 公尺以下了,然後區域從南投縣變成台中市。


中午 12 點我們抵達和平區梨山,隨意找了間小吃店填肚子。


正中午的「梨山賓館」,氣溫快 30 度。


LUKE 手上拿的是方才在路邊買的水蜜桃,同時我們要結束台 8 省道的探險,轉接我們沒走過的台 7 甲省道。


蜿蜒在山腰間的台 7 甲省道,沿途的山坡以果樹種植居多。


台中和平區松茂,山谷間彎曲的是「大甲溪」,是「德基水庫」的上游。


行經 1954 年由法國人建造的公路橋樑,目前只供行人行走的舊「清泉橋」,
下方是「南湖溪」,這裡也是 730 線林道入口。


離開清泉橋,來到被群山圍繞的「環山部落」。


環山部落,回拍望向上張圖所在位置。


下午 2 點前拐個彎前往「武陵農場」收費站入口,到此一遊。


離開武陵農場後,平等里「勝光」馬路兩旁有高麗菜田。


來到「思源」要進入宜蘭大同鄉前,天空突然變成陰天,陽光暫時不見,雲霧環繞,氣溫降到 20 度。


然後進入大同鄉,出現我這輩子第一次見到的景象,好大一片,滿坑滿谷的高麗菜田。


途中看見往台 7 省道及台 7 甲省道的告示牌,皆標示全線通行,我喜歡這類有歷史痕跡的標牌。


知名的高冷蔬菜產地:大同鄉南山村,這裡除了高麗菜是重要的農產品外,
還有對旅行者很重要的台灣中油南山直營站。


這麼多的高麗菜,真令我看傻了眼。


我們在台 7 甲省道以沾醬油的方式迅速移動,是因為 26 公里處道路坍塌施工有車輛管制,
擔心會太晚到達礁溪,所以選擇下午 3 點~3 點半的放行時間來通過此路段,
不然下一場放行時間是下午 5 點,這樣抵達礁溪的時間就會太晚了。



下午 2 點半多來到台 7 甲省道 26 公里處的災害現場,下方的河道是「蘭陽溪」。


此災害路段的替代道路就是公路下方的河道碎石子路,不耐等候的車輛,可以選擇 Off Road,
LUKE 不願新車吃苦,便乖乖等候放行,好樣的 David 嘗試走完的心得是「好難走」。


但是災害現場的放行道路也是 Off Road,只不過比河道的路程短,
下午 3 點多走過繼光橋,突然開始下起不大不小的短暫雨。


走完台 7 甲省道,接上台 7 省道往宜蘭市,接著走上台 9 省道,通過宜蘭市區後抵達礁溪,
下午 5 點前,來到今晚的住宿點「礁溪凱悅溫泉假期」民宿。


我們一進入民宿,女主人馬上招待茶飲,並為我們說明及建議如何遊礁溪,民宿簡單、乾淨很不錯,
而且房裡的浴室有浴池可以泡溫泉,放下行李後,我們前往礁溪市區覓食。



首先是民宿女主人推薦,礁溪郵局對面的排隊小吃「礁溪蔥油餅」,吃一塊好吃也剛剛好,多吃覺得油。
(註:已改名柯式蔥油餅,原址旁店面)
接著吃光才記錄的是,在火車站附近中山路二段,隨意找了間 100 元熱炒「滿意樓海鮮館」。
飯後點心也是女主人的推薦,位於車站附近德陽路上的騎樓下,只有暑假才賣的「無店名冰店」。


這晚吃的還算滿意,我們回到民宿休息、泡溫泉、看電視、吹冷氣,
晚上 11 點左右,我們三個居然又嘴饞的到民宿對門的 7-11 吃宵夜,哇,這晚我們在礁溪吃好多。(肥~)


【中橫旅行.第三天】



這天我們沒有行程,應該說行程就是回家,早上 9 點吃完早餐後我們繼續賴在房裡,
這裡的床鋪又大又舒服,躺下去就不想起來了,懶懶地看著周星馳一再重播的電影,我們居然待到上午 11 點退房。


民宿位在往「五峰旗瀑布」的路上,所以我們前往附近的「跑馬古道」看一下,山路途中還可以展望礁溪街道。


午餐,也是女主人推薦的美食,吃魯味和豬腸冬粉的「滷之鄉」,加入湯冬粉的泡菜辣又夠勁。


下午 1 點,和機車北橫之旅一樣,我們再度來到宜蘭頭城的「阿宗芋冰城」,
離開時巧遇戰車,這樣的運輸方式對我來說很新奇。


下午 1 點半我們準備返北,騎上生意不好的台 9 省道北宜公路,
臨停九彎十八拐眺望龜山島,畫面右下有北上的太魯閣號列車。


繼續往上騎,即將告別蘭陽平原。


過了北宜縣界,下午 2 點半通過坪林接著到達石碇,沒什麼車的北宜公路很好走。


下午 3 點,離開北宜公路前往烏來的「桂山發電廠」吃冰棒,David 還打包了一箱冰棒要與家人分享,
離開桂山發電廠,下午 4 點多我們回到板橋,結束回憶滿滿的三日遊。


這次的機車旅行超級棒的,有定點的遊玩不再是只有騎車看風景,加上藍天白雲好天氣,沿途處處是美景,
就這樣三天來我拍了上千張的檔案照片,這就是我感動的證據,也好險我們已經先去旅行了,
因為之後的颱風把公路搞得柔腸寸斷,好山好水也變得殘缺,真是可惜。
住宿和餐點我都很喜歡,雖然不是什麼豪華豐盛,但親切、單純就讓人感到滿足,
兩位辛苦騎車的男士精神可佳,我給你們拍拍手,相信美景是你們繼續騎下去的動力,
感謝好夥伴 David 的同行及帶路,有了你這趟旅行顯得更加圓滿!



延伸閱讀:
路克伍肆參 中橫摩托旅Ⅱ
第一次機車中橫旅行(板橋—武嶺—太魯閣—花蓮—蘇花公路—北宜—板橋)中橫機車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