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想繞台灣一圈,去看看那些我不曾目賭的美景,
從沒思考利用汽車環島,我以為會是騎機車去完成的,沒想到我的第一次環島會是單車。

—————————————————————————————————————————————————
九天單車環島.DAY 1.板橋—台中.177.43 公里.累積里程 177.43 公里
板橋→鶯歌→新埔→新竹→西濱→苗栗→大甲→東海商圈→台中市西區
—————————————————————————————————————————————————

上午 4 點半,整裝完畢的我們離開家前往早餐店和小林一起用餐,
早餐後,我們再前往小學和另一組環島車友會合出發。
甫出發就不大好運,因為 LUKE 和小林都感冒了,
我不擔心他們的身體狀況,我比較煩惱這趟旅程我會不會被傳染?
我的行李就一只背包,裝著衣物及隨身物品,單車專用背包讓我的雙肩不會有負擔,
而其他的消耗物品、用品通通落入 LUKE 的貨袋裡,所以他的單車加行李重達 27 公斤,真是辛苦他了。

上午 5 點初,從板橋的台 3 省道開始我們的九天單車環島之旅,我的心情一直呈現亢奮狀態,
有點不知好歹的勇往直前,心想就是一直騎吧,要是沒力氣就放慢速度便是。



到了土城騎過城林橋來到樹林河濱往鶯歌前進,在「鶯歌陶瓷博物館」稍作休息後,
走上熟悉不過的桃 60 鄉道到大溪,接著爬上桃 64 鄉道接回台 3 省道到「龍潭大池」休息,
這段路程因為一個月前才練習過,所以沒有環島的感覺。


上午 7 點半多,桃園「龍潭大池」與特地前來加油打氣的好友 David 合照。


離開龍潭大池,爬上桃 20 鄉道再接竹 20 鄉道前往新竹新埔,David 騎著金旺機車陪騎一小段。


David 停在路邊幫我們拍照記錄。


上午 8 點半多道別 David,我們在新竹新埔的 7-11 補給,然後先走上 118 縣道再接 117 縣道,
從這裡開始接觸我完全沒騎過的路線,這時候環島的字眼開始紮實地落在我的心裡,心情有些激動。



上午 9 點半多,越過「經國大橋」進入新竹市,在此和我們見面的是鐵道攝影同好敏榮。


此時 LUKE 的車後輪有點漏氣,進入市區先前往單車店打氣,然後在地的敏榮帶我們去老牌冬瓜茶店解渴。


謝謝敏榮推薦招待的「高家冬瓜茶」,不會太甜很好喝。


和敏榮道別後接台 1 省道,上午 11 點多我們踏上台 61 省道西濱公路。(美山聯絡道)


騎在台 61 省道西濱公路旁的自行車專用道上。


順著自行車專用道騎著,沿途台灣海峽、風力發電機相伴,前方是自行車道上的「白雲橋」。


上午 11 點半多,紀錄「白雲橋」後準備離開。


新竹這段自行車道終點尚未完工,要騎過一段沙石路段才能回到台 61 省道,公路車只能用牽的,
騎登山車就不怕打滑,一馬當先的騎上沙石路。


時間接近正午,肚子開始餓起來,我們的午餐是在脫離台 61 省道的苗栗 7-11 大山門市,
我們路過綠油油的農田、苗栗縣垃圾焚化廠,越過「玄寶大橋」後鑽過西濱涵洞往後龍海寶,
走上苗 9 鄉道到大山約 2~3 公里,很想吃飯的我不斷的端詳前方,到底 7-11 的招牌何時會出現啊!


中午 12 點半多,我們終於可以吃午餐了,不過初期感冒開始發作的 LUKE 發虛中暑了,友人替他刮痧。


休息 1 個小時後,我們前往附近的「大山火車站」紀錄,
然後因為 LUKE 的後輪還是會漏氣,我們繼續走苗 9 鄉道到後龍市區找捷安特,
在技師的檢查之下找到了內胎的破洞,便換了一條內胎打飽氣再出發。


跨越台 61 省道「西湖溪橋」,下方流域是「西湖溪」,往西望向台鐵海線「下三叉河橋」。


下午 2 點半多,準備爬西濱公路的唯一陡坡,位於苗栗後龍的「赤土崎」。


「赤土崎」有陡但還不難爬,慢慢地、緩緩地就爬上來了,不過還是喘了喘氣,
正當爬到頂端準備快樂下滑時,聽到對向車道傳出擴音器的聲音。


原來是 David 開車載著伯母前來替我們加油,好感動,謝謝你們。


白沙屯後,台 61 省道與台 1 省道共線,路過台鹽「通霄精鹽廠」。


苗栗通霄,其實西部北段,大部分都是這樣緩緩地起伏騎著。


騎單車也可以順便拍火車,爬上「通灣里北平交道」旁的天橋階梯拍 1907 次煤列。


苗栗通霄 7-11 通館門市休息,這裡備有打氣筒。


稍早我們的移動來到台中市,這是台 1 省道上的「大安溪橋」。


晚上 6 點前,夕陽現身,天空準備暗下來。


進入大甲市區,另一組車友決定今晚落腳大甲,便與我們分開行程,
感冒症狀越發明顯的 LUKE 開始力不從心,極不舒服,後來在台中清水買感冒藥服用後才稍稍紓解。



晚上 6 點多,準備前往沙鹿的台 10 省道,陡陡陡。


爬上台 10 省道後,LUKE 的單車後輪又再度沒氣。


從台中沙鹿走上台 12 省道後開始一路爬坡,因為今晚我們要夜宿小林台中的家,
並且在「東海商圈」用晚餐,所以我們必須爬過「大肚山」這段討人厭的坡,
眼看天色越來越黑,這段爬坡卻完全沒有結束的意思,
在這之前我已經騎了 150 公里左右,體力也已經消耗了許多,
而且我很不擅長爬坡啊,中棲路、台中港路三段,我恨你們!



無心美麗的夜景,此時的我覺得下坡更美。


終於開始下坡滑到「東海商圈」,星期六的東海夜市人潮洶湧,晚餐,我們只想速戰速決,
隨便找一家燒臘店填飽肚子,價錢便宜但味道普通,不過老闆人很好,讓我們把單車牽進店裡停放。


 
離開人山人海的東海夜市,我們前往中港路的捷安特解決 LUKE 單車後輪沒氣的問題,
趁著車輛維修的空檔,我們在店外品嚐從夜市外帶的「豆子仙草凍」,
結果 LUKE 的單車後輪外胎有扎到尖銳的小鐵屑,難怪一直消氣,
單車後輪的問題解決後,LUKE 因身體不適引發的怒氣也消消氣了。


晚上 9 點半多我們抵達小林家,終於可以休息沐浴,超舒服,
熱情的小林媽媽替感冒又中暑的 LUKE 刮痧,感冒的小林也順便刮了,
我相信刮完之後,一覺天亮後的兩位男士明天應該會精神滿滿的。
而我每晚睡前必在雙腿貼上日本的「休足時間」冷敷貼布舒緩雙腿,還用面膜敷了臉哩。

雖然這天的里程很長,但其實也不會太難騎,
只是後來的清水到東海無止盡的爬坡磨掉我最後的體力,
最討厭的是,在地的小林對爬得很累的我說:還好啊,沒什麼感覺。



延伸閱讀:
LUKE 寫的→Day1.單車環島.2009

2009單車環島02
2009單車環島03
2009單車環島04
2009單車環島05
2009單車環島06
2009單車環島07
2009單車環島08
2009單車環島09.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