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天單車環島.DAY 6.台東知本—花蓮玉里.113.47 公里.累積里程 778.49 公里
台東知本→台東市→都蘭→東河→成功→三仙台→長濱→玉長公路→花蓮玉里
—————————————————————————————————————————————————

前一晚抵達知本時細雨綿綿,這天一早拉開窗簾也是一個多雲的天氣,
也許是這樣,感覺整個人就是充滿著沒.精.神。(明明睡很飽的)



住宿房間窗戶外的山景。


兩個多月後的八月,莫拉克風災侵襲重創知本,上圖為風災前的「知本溪」與主要聯外道路 194 縣道,
道路旁的綠色建築為後來倒塌溪床的大飯店。
上午 7 點半多下樓用早餐,我們住的這棟大樓,不同樓層各有不同的民宿旅館,
而供應的免費早餐應該是「聯營」的,我們憑著餐券到別家旅館的餐廳用早餐,感覺就是一整個奇妙。


吃完早餐依舊是懶洋洋的,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摸到 9 點才出發,
而出發之後,才在半路上給單車鍊條上油。



從 194 縣道走上台 9 省道往南,接續台 11 省道再往北,
在台 9 省道與台 11 省道交會路口補拍「知本溫泉」地標,這裡恰好是台 11 省道終點。


「新知本橋」上拍乾枯的「知本溪」出海口。


飽滿的稻穗黃橙橙,可惜陰天讓我的心情有點 Down。


離開知本,沿著台 11 省道北上,這天 LUKE 沒有事先安排補給的行程,因為只有一條路,補給點也少,
上午 10 點左右身處台東市,我們才想起今天早上還沒找 7-11 作補給,
在等紅燈的 T 字路口往左瞧,瞄到不遠處有家 7-11 便左轉前往,
未達 7-11 前,看到路邊有家五十多年歷史的小吃店,對於早餐吃得不是很滿意的我們,很有默契地就往店裡走。



位於台東市四維路一段的「三姊妹米苔目」,很好吃的肉羹湯,明明米苔目比較出名,我們卻都點肉羹,
吃完肉羹再前往「7-11 三越門市」補給,兩位男士又各吃了一隻冰棒,才 10 點半而已,就已經吃個不停。


上「中華大橋」前看見像個超大泳池的「台東森林公園活水湖」,
接著橫越中華大橋路過「富岡漁港」,來到富岡「小野柳」遊憩區,這時開始下起細雨。
這時候的小林遠在我前方,LUKE 也在我看不到的後方,三個人是各走各的,
反正台 11 省道就一條路,想騎就騎,想拍照就停下來,不迷路就好。


距離「小野柳」不遠的「伽路蘭遊憩區」。


台 11 省道騎起來不大難,只有偶然的起伏短坡,比起前一天的台 9 省道算輕鬆。


上午 11 點半來到「新橋休憩區」,台 11 省道和蘇花段的台 9 省道都會設置這樣的休憩區。


抵達新橋就進入東河鄉了,細雨早已停止,我在這裡和小林相會,
繼續騎乘不久,小林突然停車然後左轉,原來是發現很瞎的奇觀「水往上流」,
我們三人在這裡會合後,再度一起出發。


正午前,最近很紅的都蘭到了,接著我們在「7-11 都蘭門市」補給休息,
然後小林吃飽嫌力氣太多,說要去追不認識的車友比劃一下,便呼嘯不見蹤影了。


如果帳篷環島,「都蘭派出所」就很適合紮營。


海岸邊也有美美的稻田,沿途,也和太麻里一樣,只有大釋迦裝置沒有真釋迦,
路過「金樽遊憩區」,據聞這裡的咖啡也是不錯的選擇。


下午 1 點多小林在「東河包子」對面的「7-11 東河門市」等我們,衝著觀光客心態,好奇地去買了包子,
味道如何呢?說真的,沒留下什麼深刻的味覺印象,普普通通。


離開包子店,過了東河橋來到成功鎮,路旁不時可以見到一片片的向日葵花海。


「八翁翁部落」,超可愛的地名,好喜歡。


一個高點往北眺望,遠處的貌似「山」字形的「三仙台」是我今天要造訪的重要景點。


往三仙台途中,我們在成功的「7-11 欣功門市」做最後的補給,
因為接下得來要越過「玉長公路」之後,下滑到玉里才會有 7-11 了,
為什麼要走玉長公路?為什麼環島還要虐待自己?
因為我們一開始的計畫是要走台 9 省道抵達玉里過夜,但就在訂妥民宿後,
又決定要改走陌生的台 11 省道沿海,這下子我們就得爬過海岸山脈才能到玉里,
在我們的討論研究之後,玉里前的玉長公路是最短的路線,且讓我不會錯過期待已久的三仙台,
反正也難得騎單車到東部,就乾脆把練腳力名點「玉長公路」給騎過吧。



離開「7-11 欣功門市」,小林又再度向前衝,然後在「三仙隧道」旁和我們會合,
不過小林是邊換胎邊等人,因為後輪爆胎了。


下午 3 點半,三仙台入口處,這三顆大石頭是在仿「三仙台嶼」吧?


遊憩區的涼亭,後方的海洋是本日最美景色。


很高興終於親眼目睹這「八拱跨海步橋」,有機會我還要來這親自走一遍,
這天也是我最親愛的好友生日,我在美景前打電話跟她說聲:生日快樂。


不過小林不大高興,因為他的後輪還是有問題,一直漏氣,
離開三仙台,來到「玉水橋」(是地名也是橋樑),一旁的海岸有名景「石雨傘」。


美麗的東海岸,可惜少了點陽光。


下午 5 點抵達「堺橋休息區」,之後進入長濱鄉,這是台東縣最北邊的鄉鎮。


「烏石鼻社區」,今天太悠閒,加上小林破胎,行進速度有點慢。


下午 5 點多,台 11 省道與台 30 省道玉長公路交會口,一入眼簾就是令人搖頭的彎曲長陡坡。


大概爬了 10 分鐘之後的回望光景,海洋很美但整個人發熱又喘。


再往上回望海洋,這是我們辛苦爬坡最棒的鼓勵,田野風光與「光榮社區」。


玉長公路就由許多個彎蜒陡坡,和沒完沒了的長緩坡組成。


下午 6 點前,我爬了將近 4 公里了,前方的路好令人搖頭嘆氣。


往下鳥瞰來時路,另外的角度還可以看見三仙台。


下午 6 點半前,終於騎完 6.4 公里的上坡路段,來到「玉長隧道」。


微下坡又寬的玉長隧道照明充足,來往車輛不多,出隧道來到花蓮縣富里鄉,天色也暗了。


在這裡享用御飯糰解飢,接著在這盞燈之後開始瘋狂下滑 7.1 公里接上台 9 省道,
而且在我們路過「安通溫泉」之前沿途都沒有路燈。


天黑之後走這段路下坡還蠻危險的,因為真的一點光源也沒有,我的前燈起不了什麼作用,是安慰用的光線,
所幸有可靠的小林,他帶的前燈像是強力手電筒般,給我們一線明亮的道路前進。
安通溫泉後開始滴滴答答地下起雨來,急著想趕到民宿休息的我們,將雨滴視而不見,
全力地在台 9 省道的平路上急速奔馳了將近 5 公里路,在晚上 7 點半抵達今晚的住宿點。


 
為節省住宿費,今天睡雙人房加一床,兩位男士先行洗澡完畢後,借用民宿的機車去買晚餐,
然後我們就在一樓大廳用餐,男人們吃炒飯,我吃玉里麵。


今晚住宿的是玉里的「鏷石民宿」,老闆非常親切,而且它是合法民宿,
一樓是公共空間,二樓後方還有大陽台可以曬衣服,房間數也不少而且這晚是客滿的,
重點有洗衣機可以使用,不必手洗衣服,這裡單車不能牽進房內,但有提供一樓的室內空間停放住客的單車。

乾杯!慶祝我們很變態的騎了一趟玉長公路,
但也別高興的太早,明天還有「舞鶴台地」和「瑞港公路」等著我們享受。

啊~還有,寫完才想起,這天是端午節。



延伸閱讀:
LUKE 寫的→Day6.單車環島.2009

2009單車環島01

2009單車環島02
2009單車環島03
2009單車環島04
2009單車環島05
2009單車環島07
2009單車環島08
2009單車環島09.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