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九天單車環島.DAY 8.花蓮市—宜蘭礁溪.137.03 公里.累積里程 1037.24 公里
花蓮市→七星潭→新城→蘇花公路→和平→南澳→東澳→蘇澳→宜蘭羅東→礁溪
—————————————————————————————————————————————————

端午連續假期的星期六,這天我們終於要前進大家口中可怕的「蘇花公路」,
很多人說蘇花公路的隧道很可怕,大車小車都在窄長的空間裡呼嘯而過,車聲震天響,
每完成一個隧道就像是撿回一條命似的博命演出,所以有些車友會在環島時,以搭乘火車的方式跳過蘇花公路。

我和 LUKE 曾經以機車通過蘇花公路,當時並不覺得可怕,
只記得南澳、東澳會在山裡不斷地爬坡,一彎又一彎的,這段路若用單車來完成應該會蠻累的,
但這次的環島,我一定要用單車去完成每一個路段,除非蘇花公路段下大雨,不然說什麼我也要完成,
為了對家人有所交代,我們在出發環島前買了旅遊保險。



上午 6 點,下樓吃早餐,中西合併的自助式早餐讓兩位男士精神都來了,超滿意。


上午 7 點飯店樓下集合,「花蓮國軍英雄館」的食、宿都還不錯,推!
出發我們走上 193 縣道往北前進,很快地,海洋與我們相見。


193 縣道經過「美崙海濱」、「花蓮港」等,然後來到「七星潭風景區」。


這天天氣不錯,發現「七星潭」設置的這塊牌子形狀,好似對應著後方的層層山巒,
最高的是「清水山」,清水山的前面是「立霧山」與「千里眼山」。


從七星潭開始的這段 193 縣道,路況良好非常適合騎單車。


七星潭之後的路段也很好騎,而且汽車不多。


193 縣道走到起點改接台 9 省道,我們繼續北上,
上午 8 點半左右抵達新城「7-11 新廉瀚門市」,為前進「蘇花公路」前的第一次補給。
不過打從出發後,在花蓮市區小爬坡時我發現了一件事,就是我的身體有點使不上力,而且我開始流鼻水,
老天啊,我確定被傳染感冒了,為何病毒不多撐一天再發作?我待會還要上蘇花勒!


上午 9 點前,來到「太魯閣大橋」,穿越太魯閣大橋後便開始進入蘇花公路。(其實有點緊張)


長緩坡後下滑到崇德平路段,接著就開始爬上一邊峭壁,一邊護欄的海岸路段,當然還有蘇花隧道群。


進入「崇德隧道」前我們在一旁確認計畫,為了蘇花公路隧道,天公小倆口這天和我們會合一起騎乘,
往北的第一個隧道是「崇德隧道」,我們的計畫就是五輛單車要一輛接著一輛地通過隧道,
並且打開前後燈,製造明顯好讓車輛察覺我們的存在,
而進入隧道的時機,就是等待一批車陣進入隧道後,我們再尾隨進入,


順利通過數個隧道後,在過了「大清水隧道」後,我們在北上方向的彎道空間停留休息。


在彎道邊回拍蘇花公路上的「大清水隧道」,下方則是鐵道的「清水」及「新清水」隧道。


往崇德、新城方向望去,像寶石般湛藍的太平洋,好美麗。


短暫賞景休息後繼續行程,前方是「和清隧道」。


站在「和仁火車站」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休息區,拍通過和仁火車站的「太魯閣號」列車,
我們在這裡吃個麵包並稍作休息,觀景台可以遠眺和仁月台前的「和仁礫灘」。


路過「和仁火車站」,跨越「卡南橋」一段緩上坡後,上午 10 點初,準備進入「和仁隧道」,
在這裡回望「和仁礫灘」及「和仁火車站」站區。


避車道臨停,準備進入「和平隧道」。


「和平隧道」後一路下滑好騎。


上午 10 點半多,來到「和平車站」記錄一下。


時間接近上午 11 點了,前往花蓮和平「7-11 泰雅門市」吃午餐,午餐吃涼麵,還有 FREE 杯思樂冰,
「7-11 泰雅門市」的店長非常 NICE,招待環島車友免費吃思樂冰,
吃著午餐、吹著冷氣,還有店長熱心的招待,我們在這裡休息了近 50 分鐘。


時間接近中午 12 點,我們離開 7-11 繼續進攻蘇花公路,
首先跨越「和平溪」、穿越「漢本隧道」,便脫離花蓮縣開始進入宜蘭縣,這裡是南澳鄉,
我們快速通過「漢本火車站」,然後又開始爬爬爬。


接著我開始沒什麼思考地一直爬坡爬坡,谷風到下一個補給點南澳市區還有 19.6 公里且大多是爬坡,
不斷流鼻水的我只能用嘴巴呼吸,然而用嘴巴呼吸的下場就是口乾,所以也不斷停車喝水。
武塔前開始下滑,總算可以鬆一口氣,然後再沿著「南澳溪」爬上一個緩坡,過了「南澳橋」就是市區了,
下午 2 點前抵達「7-11 南澳門市」,我和我現包的「餛飩」合照。



離開南澳市區再度面臨上坡,這段林蔭大道短暫地幫我們遮遮陽。


從武塔的下坡路段前,我們就開始遠離了太平洋,暫時在山區裡打轉,
離開南澳騎了一段小爬坡之後,來到不似蘇花南段隧道那般狹窄的「新澳隧道」,
隧道旁的流水好清澈,氣溫炎熱,LUKE 下車玩玩冰涼的流水。


出了「新澳隧道」之後可以遠眺「粉鳥林漁港」,漁港右側的突出地形是「烏石鼻」。


再往前騎一段路之後,「烏石鼻」看起來像是趴著的恐龍頭。


在蘇花公路我們安排補給的聚落大都是位於河口的沖積平原,
所以每次都是一段爬坡之後下滑到平原,平原之後便再爬坡到下一個高點再下滑,
而且山壁開路不易,常常映入眼前的路是一彎又一彎的,每次總以為前方的彎道轉過去之後就是下坡了,
但往往抵達彎道時會發現下一個彎道又在前方等著你,很折磨啊!這樣的循環有夠消耗體力,也打擊著人心,
也許是加上感冒,這趟環島最讓我感到快不行的路段就是,離開東澳之後的爬坡。



下午 3 點前,「粉鳥林」後下坡抵達「東澳火車站」。


在「東澳火車站」前,遇到一位坐遊覽車來旅遊的阿伯跟我們攀談,
當他得知,我們從板橋騎單車逆時針騎了第八天來到東澳之後,
阿伯以立正的標準姿勢向我和 LUKE 鞠躬,口中不斷說著佩服佩服,讓我們不好意思了起來。
在環島的途中,尤其在東部地區,常有路人或車上的乘客給我們加油打氣,
他們的加油聲、關注的眼神,總是令我們欣喜地打起精神踏下下一步。

在第八天的蘇花公路北段,是我收到加油聲最多的時候,
當我上氣不接下氣爬著坡時,順向或對向的車上乘客會大聲呼喊加油,甚至翹起大拇指來鼓勵我們,
低頭爬坡的我總是會趕緊抬起頭,以點頭來回應,此時再回想那情景我還是會覺得感動不已,
當時的我終於體會到,之前我們機車旅行時給別的車友加油打氣,他們為何會有那樣的激動的笑容。

我們在東澳的商店買瓶飲水後,繼續前進,面對今日最後的爬坡路段。



下午 3 點多,爬了一小段坡後路線再度臨海,回拍「東澳北溪」出海口。


然後開始我瀕臨體力、心境無力的彎道爬坡,「東澳」到「東澳休息站」之間,是一彎高過一彎的爬坡,
騎在我後方的 LUKE 面對無力又一路包餛飩的我,頻頻鼓勵,不斷地告訴我前面彎過去就是下坡了,
但是,彎過去之後卻是更高的彎道,失望之餘,我差點把公路開的這麼陡的氣出在 LUKE 身上!

啊~是誰害我感冒的啦~~~還不下坡,實在搞得我心情不大好。

下午 3 點半,「東澳休息站」買根貴三三的香腸補充熱量,
東澳休息站過後不到 1 公里,總算開始下坡了,之前的無力與心情不好全然消失。



下午 4 點多,「南方澳」接近。


明顯的下滑路段讓我的心情超愉快,往蘇澳市區的車輛開始塞車,難得單車可以跑的比汽車還快。


下午 4 點半,回拍蘇花公路,阿爸、阿母,我平安騎完蘇花公路了。


下了蘇花公路我在路口等了 LUKE 一會兒,
除了他貪圖南方澳及蘇澳的美景猛拍照外,他的愛車前輪又不爽了。



抵達「蘇澳火車站」附近與其他三位車友會合,LUKE 先行找車行搞定前輪,
我則前往藥局買感冒藥,雖然環島行程只剩一天,但我擔心越發嚴重,還是先吃藥吧,
事實上,後來這個感冒搞得我病了半個月。

接下來的台 9 省道就是平路囉,今晚我們要住宿礁溪,但在抵達礁溪前我們要先去羅東吃「林場肉羹」。



下午 6 點左右,在「林場肉羹」和我們會合打氣的是,鐵道車友阿哲,
然後走進生意很好的「林場肉羹」,這肉羹湯很稠啊。


吃完肉羹,在黃昏下我們輕鬆愜意的前往礁溪,天黑後,行經宜蘭市區的「東門觀光夜市」。


晚上 7 點半前抵達礁溪住宿點,這是我們之前機車旅行住過的「礁溪凱悅溫泉假期」民宿,
民宿主人熱情貼心,房間乾淨舒適,浴室裡又有溫泉可以泡湯,所以我們來到礁溪就想再次造訪,
而且我很喜歡房間裡的舒服大床,總是讓我一躺下去就不想起來。


 
一樣不想到街上人擠人找吃的,所以便先讓兩位男士盥洗後,由他們空車前往買晚餐,
買回來的是,好吃不油膩的鹹酥雞、盒切水果及啤酒。


這晚的洗衣模式是請民宿主人帶我去隔壁的社區投幣自助洗衣,
很好!環島的最後一晚也能夠不必手洗衣,非常幸福,
民宿主人也切了水果及煮了好喝的冰水果茶端進房裡讓我們享用,真是超好、超貼心。

完成了蘇花公路,我便明白回家的路就不遠了,突然有點覺得之後一覺醒來不必騎車,好像有點怪怪的,
那蘇花公路的隧道可不可怕?
其實我覺得一點也不可怕,只要直直的順順的騎,說實話開車的駕駛也很怕撞到騎單車的,
北上行經隧道恰好都是平路或緩下坡也不辛苦,但是照明很重要,注意力也是,因為有的路面不平要當心,
雖然隧道內產生共鳴的車聲很大聲,可是我還是覺得沒有我想像中可怕。

我認為蘇花公路最可怕的是:東澳往蘇澳的沒完沒了彎道上坡,再來就是漢本往南澳的長上坡。

這晚身心都遭受折磨的我們很好睡,尤其知道明天即將回家,心情一放鬆,整個人都陷入床裡,
雖然我感冒了,但傳染給我的兩位男士也不大好過,小林咳的很厲害,LUKE 稍緩但也還在包餛飩狀態,
好吧,既然這樣我也不忍心責怪他們了。

還有,這天的累積里程騎到破千囉!
 
 
 
延伸閱讀:
LUKE 寫的→Day8.單車環島.2009
 
2009單車環島01
2009單車環島02
2009單車環島03
2009單車環島04
2009單車環島05
2009單車環島06
2009單車環島07
2009單車環島09.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