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天單車環島.DAY 9.宜蘭礁溪—板橋.102.05 公里.累積里程 1139.29 公里
宜蘭礁溪→台 2 省道→舊草嶺隧道→新北市福隆→田寮洋→雙溪→平溪→石碇休息區→景美河濱→板橋
—————————————————————————————————————————————————

第九天了,完成八天的環島行程後,今天要準備回家了,
宜蘭礁溪距離板橋不遠,快一點走「北宜公路」,慢一點的可以走「台 2 省道」繞一大圈北海岸,
但我們選擇折衷的路線,台 2 省道往北接「舊草嶺隧道」往雙溪、平溪方向回家,
一百公里出頭的路程不算遠,也沒有如北宜公路般爬兩段長坡。



上午 7 點起床,盥洗、打包、換裝完畢後,直接退房下樓吃早餐,先上桌的是新鮮水果及香濃鮮奶茶。


早餐主食是三種不同口味的三明治,好吃。


昨晚也入住礁溪的天公小倆口,急著想回到溫暖的家,所以一早 5 點便出發回程了,
而從昨晚就不斷思考的小林,在用完早餐後,決定要翻越「北宜公路」回板橋,
我和 LUKE 則是按照計畫慢慢回家。



上午 8 點半初,小林先行出發的背影,十分鐘後,我在出發前與民宿女主人合影,女主人很年輕。


離開民宿後先到「礁溪火車站」拍個到此一遊。


在火車站旁的「7-11 永裕門市」補給,順便買包喉糖潤潤喉嚨,因為我也開始咳嗽了,
走上一小段的台 9 省道後,接台 2 庚省道到頭城接上台 2 省道,
今天的天氣很好,但不會太熱,而且台 2 省道出乎意料的好騎,一路順風、心情愉快。



上午 9 點多,路過顯眼、有設計感的「外澳服務區」。


外澳北邊的一處停車場佇足回望宜蘭方向,外澳北段的海面上有許多衝浪客。


往東遠眺朦朧的「龜山島」。


北關北台 2 省道,沒什麼車輛行經的星期天。


接近另一個衝浪勝地「蜜月灣」。


「大里車站」南邊,「懷德陸橋」上拍電聯車。


輕鬆悠閒地,從礁溪出發約 27.2 公里抵達「舊草嶺隧道」石城端,時間是上午 10 點半,
台 2 省道雖偶有小坡,但因為順風且紅綠燈不多,均速有 22 公里,是環島以來平路騎最快的時候。


舊草嶺隧道口遊客眾多,非常熱鬧,我們準備進入舊草嶺隧道,(左圖)
大約 6 分鐘後,穿過隧道來到「福隆端」隧道口。(右圖)


往福隆火車站前進,此路段非自行車道要小心其它車輛。


上午 10 點半多,抵達「福隆火車站」買便當,
買完便當脫離台 2 省道,左轉 102 縣道前往「田寮洋」,因為有人想要邊吃飯邊配火車。


這裡就是貢寮田寮洋,我們在樹蔭下吃便當賞火車。


便宜好吃的福隆「鄉野便當」。


開往宜蘭方向的自強號。


若不是跟了他十年,我想一般人很難理解火車有什麼好看的。


環島行程快結束了,感謝我的愛車盡忠職守,沒有發脾氣地陪伴我九天的旅行。


上午 11 點半,我們離開田寮洋繼續行走 102 縣道,在雙溪前改接台 2 丙省道,
上路不久,我突然感覺眼前一陣黑迎面而來,好險有戴風鏡,左邊的鏡片中了小鳥黃金。


馬路寬大又沒什麼車的台 2 丙省道,好騎。


中午 12 點多,來到雙溪鄉柑腳,前往爬坡是這次環島最後硬斗,得要左彎、右彎、髮夾彎的上坡,
因為雙溪前往平溪的鄉界有個「平雙隧道」要穿越,但要進入「平雙隧道」前的這段路很陡,
這段坡不算長,但是會很累很喘,是環島以來最陡的坡,騎得我快爆心跳,半途下馬喘息。
爬完陡坡,「平雙隧道」前來張勝利照,出了隧道的台 2 丙省道非常快樂,
將一路下滑 2.2 公里接上 106 縣道,也就是「十分火車站」。


上午 12 點半多,「十分火車站」旁的「靜安吊橋」,沒想到環島結束不到兩個禮拜,靜安吊橋居然斷了。


斷橋的一個月後,路過拍攝沒有橋面的「靜安吊橋」。


道別吊橋,我們走上 106 縣道往石碇前進,這段路我們非常熟悉,不管機車、單車、汽車都有走過,
從十分往平溪一路上坡下坡,過菁桐爬到高點後,下滑抵達「石碇服務區」休息。



下午 2 點多,離開石碇經過深坑來到木柵「捷運動物園站」,好久不見的捷運。


然後進入熟悉不過的「新店溪河濱」,這裡是「福和橋」下方的自行車道。


下午 3 點多,走上「光復橋」台北端的牽引道。


喔耶!跨過橋,我即將回到板橋,完成九天的單車環島。


橫越「光復橋」下滑到板橋的那一瞬間,我居然感動的有點想哭,
說實在能夠完成九天 1139.29 公里的單車環島,內心真的非常高興。
我沒有很會騎單車,但是我有耐力,我一心就想這麼繞台灣一圈,
一路上除了親朋好友的支持、鼓勵外,老天爺對我們還不錯,沒有賞我們很糟的天氣,
光這一點,就讓我們的旅程順利不少。

台灣很美,真的建議大家有機會都可以去這麼繞一圈,
不一定要用單車環島,用機車來完成也是舒適愜意。

這九天的旅程,對我的人生來說是非常難忘的,
有機會我還想再度單車環島,但是我想用更多日子,更慢的速度,來看更多的台灣。


 
最後,這是我環島九天的證據,萳西在這裡謝謝大家支持。



延伸閱讀:
LUKE 寫的→Day9.單車環島.2009

2009單車環島01
2009單車環島02
2009單車環島03
2009單車環島04
2009單車環島05
2009單車環島06
2009單車環島07
2009單車環島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