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宜蘭.機車鐵道紀錄旅行|
板橋→北宜公路→坪林→頭城→北關海潮公園→三貂角燈塔→福隆→貢寮田寮洋→雙溪→平溪→板橋

就只是因為想拍美好大景,一個星期六的清晨,
我和 LUKE 趁著天未亮,坐上機車,打算從「北宜公路」前往宜蘭頭城。
上午 3 點初,大部分的人們都在熟睡當中,我們卻在市區街道體驗難得的寧靜,
從新店走上台 9 省道的「北宜公路」段,察覺七月夜晚的燥熱馬上降溫,
說實話,坐在機車後座,身處在烏漆麻黑的「北宜公路」還真有點心裡毛毛地,
要不是我有揹個相機背包,不然會覺得背後癢癢的,可能會一路神經兮兮的。



上午 5 點前天光乍亮,坪林市區接近,我喜歡電塔一起入鏡。


穿過坪林市區後,來到「坪林橋」附近,下方是「北勢溪」。


上圖:上午 5 點半多,來到新北、宜蘭縣界休息區,此時天空已經全亮了,但是濃霧籠罩,能見度非常低,
看到眼前、頭頂上的灰色,不禁擔心大老遠騎到頭城會不會天氣不好?
直到過了縣界,準備開始九彎十八拐下滑宜蘭,低厚的雲層下露出一片令人欣慰的曙光。


原來我們方才處在山頂上的雲霧裡,越往下滑,便可以見到美好陽光下的蘭陽平原。


一方一塊,好似柔軟地毯。


注滿的池水,好似明鏡。


日出東方,逆光下的頭城與龜山島。


從「北宜公路」抵達頭城,在台 9 省道與台 2 庚省道交會處,回望我們方才身處的積雲山頂。


上午 6 點多,我們來到「頭城火車站」旁吃早餐,然後走上台 2 省道繼續往北行,
接下來,太平洋及「龜山島」開始一路伴隨我們。



走到「外澳」的沙灘上拍龜山島,續行後,在「梗枋漁港」前回拍宜蘭市方向。


上午 7 點多,我們來到「北關海潮公園」,這裡是我們今天主要的大景拍攝點。


海潮公園一角對上龜山島,海浪打的岸邊白花花。


登階來到北關的制高點,LUKE 雙機出動,後方有藍天、碧海、龜山島。


北關北邊,北上的太魯閣號。


北關南邊,柴聯自強號與「梗枋漁港」。


出海的漁船,在海面拉出長長的白浪,而白雲也在龜山島上方延展長長的雲朵。


向北方望去,美麗的雲瀑盤據山頭。


北關北邊,北上 PP 自強號與南下的柴聯自強號交會,公路旁是「北關海潮公園」的入口處及停車場。


北關南邊,南下的莒光號,列車後方掛有載運汽車的車廂,前方橫跨軌道的天橋是「龜山火車站」。


會取名「海潮公園」,因為北關的雪浪飛騰。


在大太陽底下待了近 2 個小時,上午 9 點多準備離開,北關有許多特殊的地質,有機會再來細細探訪。


我們繼續在台 2 省道北上,下一個目的地是 LUKE 一直想帶我去的美麗燈塔「三貂角」,
如影隨形的龜山島,隨著我們的移動不斷變換角度及頂上的雲朵。


大里車站北邊,剛好有北上的自強號經過。

 
石城車站南邊,南下自強號。


同上圖地點另一角度,南下太魯閣號與龜山島。

 
進入新北市範圍,這裡是「萊萊海岸」的海蝕平臺地質。


上午 11 點, 台 2 省道轉個大彎,來到台灣最東邊的「三貂角燈塔」。


時間接近正午開始頂光,導致白色的建築拍起來卻灰灰的。


只好玩玩 LUKE 借來的魚眼鏡。


由於頂光無法呈現白色燈塔的美,我們決定先去「田寮洋」吃福隆便當兼賞車,
這是離開三貂角燈塔時眺望的海景,上圖是「馬崗漁港」,下圖是台 2 省道往福隆方向。


往福隆的路上處處是大景,來到福隆車站買便當,才知道適逢「貢寮海洋音樂祭」,路上滿是人潮。


正午,來到「田寮洋」,先蹲坐在樹蔭下吃便當,列車來就順便拍。


吃飽後,蹲到田埂上曬太陽等火車實在熱,不斷奢望頭上的雲朵能替我遮遮陽。


光線時有時無,但是藍天白雲依舊美麗。


身處毫無遮蔽的地方,我全身包的緊密,坐在被稻子包圍的田埂上,視角都很美。


只要是有雲朵點綴,我就一直按快門。


飽滿稻穗壓彎了稻桿,看來即將收成。


出大景的田寮洋加上黃中帶綠的稻穗超美麗。


一個半鐘頭後,拍完這班自強號,我們準備離開。


下午 2 點整,我們再度回到「三貂角燈塔」。


小順光,白色的燈塔襯上藍色天空好美麗。


太陽曬、海風吹,我們在這裡走走晃晃,圓頂涼亭旁可見龜山島。


下午 2 點半離開三貂角燈塔,台 2 省道接台 2 丙省道,由雙溪往平溪方向回家。


這段台 2 丙省道是我們兩個月前,單車環島的最終日路程,只不過交通工具換成機車,輕鬆度就大不同了。


雙溪、貢寮間,突然出現的自強號。


於是我們停下機車,就在路邊拍列車,下圖是「長潭隧道」。


衝出「共和隧道」的太魯閣號,下方溪流是「雙溪」。


來到雙溪火車站北邊,北上的太魯閣。


都是北上列車,這是「伍份隧道」,這個點拍完後,下午 4 點半我們離開雙溪,續走台 2 丙省道往平溪。


台 2 丙省道接上 106 縣道,眼前就是平溪支線「十分車站」。


平溪支線「嶺腳車站」附近,從民宅前通過的列車。


平溪、菁桐間。


鐵道上方是「莊敬橋」,夕陽照射下的車身閃亮亮。

 
列車開往終點「菁桐車站」,而我們這天的鐵道紀錄旅行也到此結束。


時間即將下午 5 點半,今天的出遊已經將近 15 個小時,該要回家了,
遇上好天氣,怎麼走著都是美景,是充實又豐富的一天,
不過這天我學到一個經驗,就是大熱天的機車出遊還是不要穿牛仔褲,超級熱,
防曬,還是穿穿薄長褲比較舒服。

最後,這天我們花了 16 個小時,走走停停騎了 200 公里的路程,
有山、有海、有熱到,但心甘情願。


 
本日足跡,圖片來源:Google Ma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