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每當看見電視上出現雪景的畫面,我便會跟爸爸說:我好想摸雪喔!
爸爸總是跟我說:去冰箱的冷凍庫摸。
萳西:爸......我............。╯﹏╰

台灣氣候炎熱,除了冬季冷氣團報到,高山偶爾會下起雪來外,平地是不會下雪的,
所以上山賞雪,應該是大多數台灣人的期待。
感謝這次在小尤葛格的帶領下,完成了我的摸雪心願,
雖然沒有遇見雪花飄飄落下,但可以看到滿山的靄靄白雪,我也是心滿意足了,
當然若還有機會上山逮飄雪,我還是非常期待、樂意的。(小尤葛格聽到了嗎? \^o^/)

2009 年一退場,2010 年的第一個清晨,一點初我們出發走雪隧前往宜蘭和另外兩輛車碰面,
小尤和他的朋友都是開 Suzuki Jimny,看起來就是俏皮可愛,
我一直喜歡方方的車子,但坐吉普車還是第一次,不過乘坐感很好哩,我愛那高高的視野。

從宜蘭方向上合歡山,是為了避開清境往合歡山的車潮,
雖然要趕夜車,路途也遙遠了些,但一路上聽著三輛車的無線電對話還蠻有趣的,
從台 7 省道接上台 7 甲省道到梨山接台 8 省道,在大禹嶺轉向台 14 甲省道往合歡山前進,
這段路在 2008 年八月的中橫機車旅行,我和 LUKE、David 也曾反向踏破,
可惜這次夜行一路黑漆漆,無法回味美景。


 
我們在台 7 甲省道不斷蜿蜒前進,黑夜下彷彿鬼打牆,
上午 5 點半,終於抵達梨山的加油站休息,在此我們離台 14 甲省道不遠了。


上午 6 點半,天空已透亮,我們穿越「合歡隧道」來到台 14 甲省道,馬上右轉往合歡山方向,
看著遠方的奇萊北峰山頭佈滿白雪,還有清晨的金橘色天空及相連沸騰似的雲海,
這樣的美景讓一夜沒睡的我們精神振作,瞌睡蟲完全跑光光。


 
興奮地沒穿上外套便衝下車拍美景,這片美麗的「立霧溪」雲海曾讓我失溫,看了就會想起那段寒冷的回憶

 
大概是過了「落鷹山莊」後(38k),前方的山頭佈滿白雪,道路的兩旁也開始出現零星堆積的白雪。

 
途中臨停,回望破曉的天空。

 
我們在又稱「小風口」的「合歡山管理站」休息,這裡有廁所、熱水及販賣部,下圖是覆蓋著白雪的「奇萊連峰」。

 
小風口往西望,金黃奔騰的雲海。

 
看到路邊越來越多的雪堆,真的是令我驚叫連連,總算是近距離的目睹白雪了,
過了小風口後,我們再度停靠在路邊拍拍照。

 
路旁遺留著遊客堆出像酒瓶樣貌的雪人。

 
車子繼續往上開,下圖是標高 3,422 公尺的「合歡山北峰」。

 
越往前行積雪越多,我超喜歡台 14 甲省道上的搶眼黃色護欄。

 
「石門山北峰」山腹。

 
這輩子從沒看過的畫面,真真實實的銀色世界,好美麗,左邊的山頭是標高 3,421 公尺的「合歡山東峰」,
東峰右邊則是「武嶺」,山腰道路是蜿蜒陡上武嶺的台 14 甲省道,下方的屋舍是軍方的「武嶺寒訓中心」。

 
武嶺就是處於合歡山東峰與合歡山主峰之間的「鞍部」。

 
合歡山東峰與枯木。

 
拉近一看,合歡山東峰下方的台 14 甲省道蜿蜒又陡斜。

 
武嶺相鄰的山坡就是標高 3,416 公尺的「合歡山主峰」。

 
標高 3,278 公尺的「石門山北峰」像是撒滿糖霜的蛋糕,我還記得那年夏天它短草皮綠油油的樣子。

 
石門山登山口停車場,後面是標高 3,217 公尺的「合歡尖山」及其登山口,我的左側則是「石門山」登山口。

 
上午 7 點半前來到「合歡山莊」,這裡的氣溫約在攝氏零度。

 
左邊的山頭就是標高 3,607 公尺的「奇萊北峰」,而松雪樓正後方籠罩在雲霧裡的是標高 3,560 公尺的「奇萊主峰」。

 
松雪樓下方的山坡,小樹立於雪地,帶點俏皮。

 
望向武嶺、合歡山方向。
合歡山這裡也算個風口,不斷的有寒風吹拂著,其實很冷、很冷的,連鼻子也凍的微紅,
我的衣服穿的是足夠,只是末梢的手腳雖然有手套與兩雙襪子的保護但還是不夠。

 
我們把車子停在合歡山莊旁的停車場,路口的警車車上傳來請車輛掛上雪鏈的廣播,
否則不建議上山前往武嶺,且廣播也同時告知武嶺的停車場也已停滿車輛。
我們的行程計畫是路過清境從南投回家,所以武嶺必定要上去,所以小尤開始給車子裝上雪鏈。

 
合歡山莊的後方是「合歡尖山」。

 
利用空檔,我在附近走走拍拍。

 
這是位於公廁上方的觀景台,望向立霧溪。

 
位在合歡山東峰下的「松雪樓」。

 
廁所裡的洗手檯標示著不能關上水龍頭,否則我想,應該會像冰柱一樣硬邦邦。

 
上午 8 點半,我們坐上車前往武嶺。

 
側身道別合歡山莊。

 
這段路陡斜、溼滑。

 
道路盡頭就是武嶺停車場。

 
回望來路,群山峰峰相連,合歡山北峰山頂積雪滿頭白。

 
藍天露臉,與白雪相櫬好美麗,武嶺與合歡山主峰。

 
如果不上雪鏈就會向前方的車輛一般,讓前車拖著前進,而且據說收費不便宜。

 
上午 9 點前,我們即將抵達武嶺,看起來人車都不少。

 
武嶺停車場,陽光下的 Jimny 好閃耀。

 
合歡山東峰雪景,武嶺的氣溫較合歡山莊高,大約攝氏 3 度。

 
標高 3,275 公尺的「武嶺觀景台」不斷有遊客上下,但是樓梯積雪、結冰很滑,我不敢上去。

 
很多遊客在設有禁止攀爬標的山壁滑雪,待我們要離開時,整個山壁已經變得充滿土色,滑的髒兮兮。

 
相較之下,合歡山莊附近的積雪量比武嶺來的壯觀。

 
往昆陽方向的合歡山主峰就沒有什麼積雪了。

 
我們在雪地上煮泡麵、吃土司,午餐是:冰紅燒鰻及立即降溫的雜醬冷麵。

 
在這裡遇見了兩種鳥類,「金翼白眉」及右上圖的「岩鷯」。

 
吃完午餐後,我上車小瞇了 20 分鐘左右便醒來,因為越睡越冷,為什麼要在這假寐?真是有點蠢,
接著我就坐在車上觀察周遭遊客動態。

 
很多遊客都是有備而來,有吃有喝又有桌椅,厲害!而孩子們絲毫不在意寒冷,跪坐在地上玩起雪來,
在中午 12 點多我們準備離開武嶺,地上的積雪已逐漸融化成水。

 
接下來所見真是盛況,滿是人車,清境方向上武嶺嚴重回堵,連合歡山主峰的登山口旁車道也停了許多車輛。


也許是武嶺往西向沿途的積雪較少,大部分的車輛都沒有掛雪鏈,
騎機車上來賞雪的人們更是勇敢,因為一旦進入積雪的武嶺停車場便會空轉困住,
若是在騎往或開往合歡山那更是危險,下坡打滑就不是開玩笑的了,
在雪地上走一遭,若是積成厚雪踩了雙腳會下陷,但若是已成堅硬的冰霜,可是滑的不得了,
不知不覺地讓我以企鵝的姿態緩慢行走,樣子十分可笑。

我們在清境的 7-11 補給熱飲、熱食,然後前往廬山泡溫泉,
曾有昏倒記錄不適合獨泡的我,一個人在溫泉區附近走走。


 
被颱風肆虐後的廬山溫泉區溪岸。

 
「廬山吊橋」及往天盧大飯店方向的榮華巷。

 
天盧大飯店旁淤積嚴重的河床。

 
隨意走走看看,沒想到可賞楓也可賞櫻。

 
這是前往溫泉源頭的步道,但我路不熟也擔心時間不夠,就沒有更往裡頭走去。


最後友人們也沒得以泡湯,因為假日生意太好,沒有空的湯屋或者只接住宿客,
我們只好離開廬山前往南投市區吃晚餐,然後走國道 3 號回家去,
晚上 11 點多回到板橋,至此我已經 39 小時沒睡覺了,
不過我和小尤一致認為能看到美麗的雪景,這樣的辛苦是值得的。

親臨雪景很美,不過安全更重要,上山一定要注意路況,
這趟跑完後我更加強烈認為,台 14 甲省道沿途四季不同風貌的景致都很迷人,真的讓我深深著迷哩。

還是再度謝謝小尤葛格,謝謝你讓我有難忘的回憶,
也謝謝一塊玩耍的貓大哥及小周,很高興認識你們。



延伸閱讀:
2011 年合歡山賞雪.精英野溪溫泉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