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去年底的事了,當時的我大概超過兩年沒有去花蓮拍火車了,
花東的拍車行程常常都是一群人的,在美麗純淨的藍天下抓住列車的身影。

原定 10 月的俱樂部最後出草,因故延期到 12 月,
時間接近晚上 12 點,我們搭上廣播很吵、燈光很亮,不好入睡的 65 次莒光號夜車前往花蓮,
在轉過來、翻過去中,上午 3 點半,帶著疲憊下車抵達花蓮火車站,
處理完畢汽車租賃的相關手續後,我們先前往「公正包子」吃早餐,
這是我第一次吃「公正包子」,因為三更半夜的不用排隊。

接著車子在黑夜中南下玉里,第一個拍攝點是玉里站南的「客城一、二號鐵橋」。



上午 6 點半,從東邊昇起的太陽,躲在「海岸山脈」靠海那側不露臉,山邊滿是雲霧,氣溫低冷。


灰灰的景,灰灰的 554 次白鐵仔悄悄地現身。


上午 7 點整太陽現身,總算暖了我們的身子,也瞬間變化了「客城一、二號鐵橋」的色調。


陽光下的各種朝露姿態。


周遭的農作物及生態,都是我等車空檔的收獲,草莓、扁蒲花(蒲瓜)、孔雀草,還有蝸牛。


正在收成「青江菜」的歐巴桑。


突然間「海岸山脈」與「秀姑巒溪」間白霧瀰漫,快淹沒整排山頭了,不知道是不是雲霧受日照向上蒸發?
北上的柴聯車,車身被日光照的閃亮亮。


美麗的紅色拱型鐵橋與南下柴聯車,玉里西側是「中央山脈」,較高且寬大山體的是「玉里山」。


上午 7 點半多換個點,往北至「大禹南平交道」,現在才發現花東美景比列車還吸引我。


北上的莒光號,平交道旁拍火車有個好處,列車接近就會響鈴提醒。


上午 8 點多,往北至「三民里平交道」,大夥在平交道旁拍車閒聊。


北上的柴聯列車。


站站停的 200 次。


其實這次我拍的列車照不多,
大部分就是使用錄影模式幫孩子錄下動態的火車行駛畫面。



上午 9 點多,開車走上「舞鶴台地」,紀錄三民北路線旁的舊線橋墩遺跡。


繼續往北,來到一樣在「舞鶴台地」上的「北回歸線標」。


我們在這裡拍張紀念照。


上午 10 點半下滑瑞穗吃「涂媽媽香粽」。


吃飽後,前往瑞穗車站附近平交道拍車。


正午前,一行人來到大富站北的「光復溪」河堤。


北上柴聯車通過「加濃濃溪橋」,鐵橋下方溪流為「花蓮溪」支流「光復溪」的分流「嘉農溪」。


久違的花東縱谷在好天氣的加持下依舊美麗,沒車的空檔,大夥們也不斷在藍天白雲下取景。


南下的莒光號,有彩繪,大概是觀光列車吧。


河岸邊大片的芒花搖曳,我們準備離開。


下午 1 點,來到「鳳林站」南邊的一處山坡邊,大家排排站。


南下柴聯車從「鳳林隧道」南口駛出。


下午 1 點半,來到「溪口隧道」。


我獨自一人窩在「水車寮陸橋」上幫孩子錄影。


離開溪口,部份車友先行回程,
我們這車成員北上來到一個平交道拍車,現場有包商正在替平交道旁的護欄上漆,
包商老闆娘很 Nice,送了我幾顆自種柑橘,很小顆但是很甜,
接著大家來到花蓮站北三角線繼續拍車,我則是持續著錄影。



下午 5 點前,趁著搭車回家前的空檔,一行人前往探視在花蓮長住復健的小謝,
謝爸爸與謝媽媽帶我們前往花蓮港旁的景觀餐廳走走。


拍張紀念照,此次的探訪深感小謝進步很多。


告別了小謝,也告別了花蓮,
我們在花蓮車站月台買了台鐵便當上車,通常我和 LUKE 會兩個人吃三個便當,
不知為什麼,我覺得花蓮賣的台鐵便當特別好吃。



我的第一次太魯閣列車長途體驗,可惜黑夜看不見景色,不易察覺列車傾斜程度。

 
就是覺得好吃的花蓮台鐵便當。


這次的鐵道紀錄結束,我不知道我的下一次花東鐵道紀錄會是何時,
事實上這次的活動結束後,除了陪伴孩子看火車,我沒再拍火車了,
有時候,知道的越多就越顯得失望,不是刻意,但就是提不起勁。

無妨,我本來就是來交朋友的,我本來就不是很懂鐵道。

謝謝幾年來曾經相伴路線旁的俱樂部夥伴們,
不管最後的離去是愉快,抑或是不愉快,我們都曾那樣地笑開了嘴角,
也許你們已經不在意了,但是我都記得。

哈! 有點沈重的收尾,
但是我想我們還是有機會在路線旁相遇的,但我是為了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