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了弟弟的七星山遊記,不禁令我心神嚮往也想登上台北市第一高峰,
我喜歡事前做功課,所以就開始陸陸續續的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
上七星山有三條步道可以登頂,最短的是「小油坑」,再來是「冷水坑」,最長的路線則是「苗圃」,
在看了 Tony 的自然人文旅記裡的七星山記錄後,確定了我的登山路線,既然要登頂就要爬的轟轟烈烈,爬最大圈的!

其實是我很貪心,想多看一點陽明山的美景,所以選了和 Tony 一樣的最大圈路線,
從苗圃登山口→七星公園→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冷水坑→苗圃,
而「夢幻湖」則是當我們居高臨下時意外發現的美景,臨時加碼的行程。

一個變天前的上班日,我和弟弟決定排定休假爬山去,早上 6 點半多從板橋出發,搭捷運前往劍潭站轉乘公車上陽明山,
當我們走到劍潭捷運站旁的「紅 5」起站候車處時整個傻眼,
長長的排隊人潮等著上公車,大部分的乘客是文大的學生,嗯,我們忘了上學人潮這件事了,
之後轉往中山北路改搭「260」,雖然一樣沒座位但人潮少了許多,待學生們下車後還可以坐個幾站直到陽明山站。

在公車總站的前一站陽明山站下車,下車處即是 7-11,順道在此作補給再上山,
上午 8 點半前,開始了今日的步行運動,從湖山路一段前往「人車分道步道系統起點」。



自繪的七星山登山步道地圖,襯著白色色帶的是本日路線。


從「人車分道步道系統起點」旁的通道進入,爬段階梯往上前往竹子湖路(陽金公路)。


走出階梯通道,開始走上樹木相伴的步道,距離「遊客中心」還有 0.6 公里。


天氣還不錯,心情也充滿期待,舒服悠閒地循著階梯、步道往上爬。


上午 8 點半多,抵達「遊客中心」,遊客中心後方的山頭就是「七星山」,(上圖)
上個廁所後穿過遊客中心廣場,順著路走到底就是「苗圃登山口」。


過了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廣場來到「苗圃步道」起點,標高 552 公尺。


在「七星公園」之前的苗圃步道段就是一路的整齊石階。


持續地在樹林階梯間上坡,爬久了還真有點單調,但是空氣很好且有密林遮陽,
對於體力也是一種強力的消耗,我開始費力的抬動雙腳且氣喘吁吁,漸漸地我落後弟弟一小段距離,
直到苗圃與冷苗步道的交會處我才追上他,遠遠地就看到他拿著相機猛拍,原來是遇上了陽明山的代表動物。


上午 9 點半,1.1 公里處來到苗圃與冷苗步道的分岔路口,隨處可見動作敏捷的赤腹松鼠。


除了跳過來、跳過去的赤腹松鼠外,地面上還有幾隻竹雞。


續走,很棒的里程牌設置,大約每 0.2 公里出現一個,一路倒數終點里程。


揮別松鼠不到三分鐘來到一座亭子,直走是往七星山主峰,但我們要先右轉前往「七星公園」。


0.1 公里步行約五分鐘後,眼前的視野突然光明了起來。(走起來的感覺不只 0.1 公里)


開闊的七星公園裡設有廁所,看到山頂雲霧堆積心想不大妙啊,才走到半山腰就變多雲的陰天了。


勉強的市區瞭望,前方的山頭是「紗帽山」,還有看大不清楚的基隆河與淡水河。


這裡風很大,也很冷,古味飄飄的涼亭,令人聯想到古代趕路的大俠會在此歇息。


往冷水坑步道方向的景色,回程我們會經過上方的電塔及涼亭下山。


在七星公園玩了十多分鐘,上午 10 點初,原路返回苗圃步道繼續往主峰前進,
接下來的步道坡度陡多了,腳下的石塊也不如前段那般整齊,
每一步都得踏的更加小心翼翼,雙腿的負擔也增加了。


上午 10 點半,標高突破 1,000 公尺樹木減少,舉目較多為箭竹及芒草,視野較為開闊但能見度不好,
越爬越高,雲霧圍繞越多,這段路況稍微平緩,甚至部份路段沒有階梯,只是風勢還蠻大的。


上午 10 點半多,來到主峰與東峰的三岔路口,這裡沒有遮蔽,強風一直迎面而來,
就地穿起風衣擋風保暖,這裡距離主峰只剩下不到 200 公尺的距離,心情更是期待亢奮。


上午 11 點前,終於到達七星山主峰了! 


總算見到朝思暮想的木柱,「七星山主峰.1,120M.台北市第一高峰」,這裡有顆一等三角點,小百岳排名第二,
可惜白霧籠罩,無法一窺制高點的鳥瞰美景,不過這樣也算埋下了要再訪的伏筆,
此時主峰氣溫約 14 度,在此稍作休息吃點補給品,停留 26 分鐘後原路下山轉往東峰。


5 分鐘後回到三岔路口,取左前往和主峰相距 300 公尺的東峰。


上午 11 點半初,抵達標高 1,107 公尺,七星山東峰與三等三角點。(海拔高度 1,106 公尺為舊高度)


東峰下冷水坑方向階梯超級陡,完全嚇到第一次爬七星山的我。


回拍七星山東峰。


就在這裡,我還專心拍著地上的里程標示,走在前方的弟弟喊叫我快過來看!


截然不同的下坡美景,冷水坑、夢幻湖、擎天崗全入眼前,電塔為教育廣播電台的七星山發射臺。


鳥瞰夢幻湖,好美麗。


遇見陽明山代表蜥蜴「麗紋石龍子」(幼體)。
而迎面的超級狂風及陡峭的下坡路段,也讓我害怕的鬼吼鬼叫,深怕一陣狂風會我把直接颳下山。


眼前所見的景觀讓我一路欣喜的大叫,可惜雲霧不散,視野不夠澄淨。


鳥瞰七星公園,右上角的房舍是菁山營區。


標高降至1,000 公尺以下,暫時擁有緩和的步道,
一個休息處遇到幾位歇息的山友,一位伯伯問我山上狀況如何?
我們告知風很大,走起來不大穩,伯伯便說不上去了,看來冷水坑步道上的東北季風是很出名的。


空曠處的制高涼亭,怎麼看都是好景緻,涼亭前下方步道有前往「夢幻湖」岔路口。


中午 12 點半前來到往七星公園的岔路口,繼續直行往冷水坑方向,路過教育廣播電台的七星山發射臺。


因為被方才的居高臨下吸引,決定拐個彎前去「夢幻湖」看看,在過了教育廣播電台後,岔路取左。


中午 12 點半,踏進夢幻湖旁的觀景平台,湖裡有不知名的水生植物。


逆光的夢幻湖,色彩拍出不來。


離開夢幻湖邊,在返回冷水坑步道前,太陽從雲縫中露臉,順光拍向夢幻湖,美!


下午 1 點,回到冷水坑步道及夢幻湖的岔路口,涼亭左右兩條路徑都可以抵達涼亭,我們走右側的冷水坑步道。


過了涼亭,步道繼續下坡,往下探望可以看到冷水坑遊客服務站旁的「菁山吊橋」。


回望一路下階,美麗的搖曳芒花。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及附近的觀光苗圃,此時雲散了些,擎天崗大草原、竹篙山也清楚了。


一樣在冷水坑遊客服務站附近的白色「牛奶湖」。


繼續下山,正前方是「七股山」,遠處是「竹子山」。


突然,走在前方的我看到步道旁的草叢走出了三隻竹雞,令我驚喜不已,
但精彩的在後面,接著,第四隻、第五隻、第六隻,眼前的石階上不一會就佔據了六隻竹雞。


真的好幸運可以近距離目睹,肥嘟嘟的竹雞好可愛,風一吹,身上的羽毛飛揚開花,
我們與竹雞們只有幾階石階的距離,小心翼翼的不驚動牠們,竹雞們就這麼地走來走去,任我們拍了好一會兒。


當拍完後輕輕走下石階,竹雞們立即躲進草叢裡,待我們通過後又從容地走回石階上,
再回望,謝謝讓我的初次七星山登頂更加滿足的竹雞們。


下午 1 點半多抵達往「冷苗步道」的交會路口,我們從圖中右邊的步道下來,
然後要往圖中左邊的步道接回「苗圃步道」。 


走到這個路口遲疑了一下,要接回苗圃步道要往七星山方向走,開始走上「冷苗步道」。


長約 1.52 公里的冷苗步道落差不大,平緩又有樹蔭,走起來不大辛苦。


冷苗步道沿途經過四座木橋。


不花費太多時間,下午 2 點半前我們接上苗圃步道,也就是上午遇見赤腹松鼠和竹雞的岔路口,
此時面對一路下坡的苗圃步道,讓已經走了許多路的我走起來不輕鬆,對膝蓋的負擔也很大。
   
下午 3 點前回到苗圃登山口,完成今日的七星山大圈走,
先到遊客中心如廁後,我們試著走向第二停車場想從園區走回公車總站,
才到走到停車場,突然就下起一陣急促的短暫太陽雨。



其實這時後的下坡已經讓我的雙腿開始有點難受,我放慢速度,用極為笨拙的步伐前進著,
路過杜鵑茶花園、觀景台、吟梅亭等景點,走回湖山路一段,然後至公車總站搭「紅 5」下山,
這樣走其實是繞遠路的行為,不如走上午的人車分道回去。


公車上累得閉眼休息直到捷運站,回到板橋,我和弟弟立刻奔去涮涮鍋店獎勵自己、補充能量。
對於這天花了 7.5 個小時,走了大約 10.3 公里路的我,直到回家整個心境還是呈現興奮狀態,
但隔天就不妙了,自恃平常有騎單車運動,孰不知這樣的爬山量對我而言還是太過,
我的腹部、腿部、腳底或酸痛或疼痛,尤其兩條腿僵硬了整整三天。

但我還是願意再度前往七星山爬山,這樣離家近、交通方便、風景宜人的山頭哪裡找?
很高興我的第一次登頂除了遺憾沒有天清的美景,但有許多令我驚喜的收穫,
意外與多種動物們的相遇、冷水坑步道的景色、還有夢幻湖......
不過我想下次爬山還是帶支登山杖,好減輕腳、膝的負擔,爬的更省力、舒適。

換個季節,七星山我們再見囉!



延伸閱讀:
2015 再走一遍:七星山環狀路線.苗圃步道、冷水坑步道、冷苗步道
二訪七星山.小油坑步道 
三訪七星山.冷水坑步道 
七星山.小油坑、冷水坑步道 
陽明山東段縱走.風櫃嘴—擎天崗—七星山
陽明山西段縱走.向天山—面天山—大屯山系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