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單車活動沒有冬眠,都十二月了我竟然還敢參加單車約騎,真是愛騎不怕流鼻水,
其實原因是,聽說「金瓜石」的浪漫公路及 102 縣道的九份到雙溪段在芒花季美到不得了,
但也聽說蜿蜒的山路也是會令人爬到快升天,那就只好請車友們多休息等等弱腳我吧。

 

本日行程簡易路線圖。


上午 7 點集合前來到「華江橋」下河濱集合,金黃太陽冉冉昇起,看來今天天氣會不錯。


上午 7 點半出發,騎過華江橋來到台北市的河濱自行車道往公館方向騎乘,再從「福和橋」自行車牽引道進入市區。


經過信義商圈,路過 101 大樓,走上忠孝東路(台 5 省道,北基公路)往七堵。


路過「捷運昆陽站」續騎台 5 省道路,過了南港接著進入「基隆市」。


上午 9 點半多來到「光明路」上,有百年歷史的「舊七堵車站」。


在舊七堵車站稍作休息後,光明路接回台 5 省道,在過「八堵車站」後右轉接台 2 丁省道,
台 2 丁省道路不大條又車多,所以在「暖暖車站」前我們跨越「暖江橋」,再馬上右轉走「興隆街」,
沿著基隆河騎著,經過四腳亭、瑞芳街、台鐵的高低隧道,伴著鐵道前往瑞芳市區。



「PP 自強號」正穿越雙向一高一低的「深澳隧道」,右邊是「基隆河」。


上午 10 點半初抵達瑞芳 7-11 補給,接下來的路程補給不易,所以要在這裡先吃點東西填肚子、補充飲水,
當然也要來支好吃的瑞芳名產「龍鳳腿」,接著前往瑞芳車站方便一下。


上午 11 點初離開車站再度出發,左切接上台 2 丁省道,騎下跨越鐵路的陸橋後準備穿越「瑞芳隧道」。


瑞芳隧道之後緊接著「瑞濱隧道」,然後一路下滑右轉接台 2 省道「北濱公路」。


路過大名鼎鼎的「員山子分洪隧道出口」。


與海相伴的北濱公路,今天的行程真是包山包海。


上午 11 點半前,台 2 省道過了「安和橋」右轉就是北 34 鄉道的起點「水湳洞」,
右前方山側上是「十三層遺址」。


北 34 鄉道的前段是「金水公路」,就是從「水湳洞」到「金瓜石」路段,
後段則是「金瓜石」到「九份」,連接 102 縣道往瑞芳的「瑞金公路」,
這裡最出名的就是從水湳洞往金瓜石方向,過了「黃金瀑布」之後的連續髮夾彎路段,
層層彎彎非常地美麗,相對的騎起來也是非常的累,
上九份前還會行經「黃金博物館」,但在這之後路窄車多坡度又陡,得小心謹慎。



北 34 鄉道開始爬坡,前方的「基隆山」此方位角度像黑金剛側面,所以又稱「黑金剛大山」。


五分鐘後抵達黃金瀑布,車友們來張大合照。


在這裡賞景、休息一會兒,再繼續出發爬坡。


原定在黃金瀑布後要右轉走與北 34 鄉道平行的「浪漫公路(山尖路)」上九份,
但勇腳們大概認為浪漫公路聽起來就是輕鬆,悄悄靜靜地續走北 34 鄉道往髮夾彎前進去,
我除了哀號也只能喘著氣、灑著汗水拼命跟上。


騎一段路後往下拍連續髮夾彎道路,可以看到「濂洞溪」的出海口,也就是俗稱「陰陽海」的「濂洞灣」,
找對高度位置可以拍到更美更壯觀的畫面。


同行友人幫我們拍下與芒花相伴的騎車照。


遠眺金瓜石地區與「無耳茶壺山」。


「時雨國中」前的彎道上坡。


中午 12 點多完成 5 公里長的北 34 鄉道抵達九份,在交會的 102 縣道上休息。


接著走上 102 縣道「瑞雙公路」往雙溪方向。


漸漸地,我們遠離了基隆山。


這段路緩緩地還不難騎。


基隆山下盡是「夜總會」。


臨停賞景,LUKE 與小洪拿著相機互相拍照。


遠眺來路,眼前是金瓜石地區往水湳洞方向。


無耳茶壺山。


一路上芒花搖曳相伴,來往車輛不多,騎起來是累喘中帶悠閒,老王機車伴騎適時協助車友,後來我也用上了。(羞)


102 縣道雖然也是一路爬坡為主,但不會像北 34 鄉道那麼的陡,
可是對於半個月沒騎車的我來說,只能龜速前進,今天的重點是位於雙溪與瑞芳交界處的「不厭亭」,
不厭亭位於高點,當里程接近倒數時,我不停張望那座可以讓我鬆口氣的涼亭在哪兒啊?


在過了里程標 19 公里後,一個左彎來到「大粗坑古道」口,同時也見到了約 2 公里外的不厭亭,
眼前看的到目的地,瞬間精神、體力都來了。



下午 1 點整「雙溪鄉」到了,右前方就是不厭亭,牽著單車走向涼亭,後方是鄉鎮界往瑞芳方向。


這就是展望極好的不厭亭名景。


這條道路上時不時有單車來往,看來這路線頗受車友青睞。


車友們與不厭亭的大合照,這裡的風很大,加上待會兒要連續下坡了,大部份的車友便把風衣穿上了。


冷風狂吹,拍完合照就趕緊下滑雙溪吃午飯去。


102 縣道下坡滑行 10 公里抵達「雙溪車站」,雙手按煞把按的手痠,身子也感到些許的冷,
這天的行程為了保暖,我圍上刷毛頭巾、戴上長指手套,
身上則穿了長袖排汗衫、長袖車衣、風衣,而下身的七分車褲內還穿了一條刷毛內搭褲,
大致上來說是夠保暖的,比穿「三件風衣」的女車友暖和很多,
不過讓我下半身暖和的刷毛內搭褲,也讓我的「改邊」在缺乏車褲的吸濕排汗下,於是,我燒襠了。



下午 1 點半滑完山路,來到雙溪市區。


我們在雙溪車站旁的小吃店吃排骨飯,好吃!大夥休息到下午 2 點半前才離開雙溪車站。


接著騎上台 2 丙省道往「十分」接 106 縣道,可是在台 2 丙省道的緩坡路途中我已經開始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行進間,我還頻頻抬起屁股舒緩燒襠,為了不讓領先的車友等候太久,
我告知老王抵達十分後請他讓我上機車,前往過了「菁桐車站」後的高點。


下午 3 點多,穿越「平雙隧道」後下滑約 2.1 公里抵達「十分車站」前的 106 縣道。


我在這裡很害羞地坐上老王的機車,在車友的驚呼聲中,抬著我的愛車呼嘯而過,真的不好意思,我偷懶了,
下坡、上坡、下坡又上坡,幾分鐘後我發現怎麼還沒到菁桐?
直到路過平溪我才驚覺,我搞錯了路途距離,我把十分到菁桐搞成平溪到菁桐,
結果我非常超過地省略掉 9.6 公里的山路。



下午 4 點半,深坑 106 乙縣道上。


路過「動物園」與木柵高架捷運,夕陽下我們踏上歸途,市區道路騎至「舊景美橋」才進入河濱自行車道騎乘。


這天的行程總里程約 131.5 公里,除了燒襠我沒有不適,話說騎的慢要受傷也是不容易的,
這條騎乘路線風景美不勝收,如果我的工夫練得好一些,我倒是蠻想逆騎回去,
這樣子在金水公路下坡就可以一路面海,景色更讚,
可是好像這方向上不厭亭會騎的更辛苦哩!


部份圖片、團體照提供:小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