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七月底,LUKE 和十一位車友共同完成了單車一日雙北(北橫公路+北宜公路),
挑戰過後的 LUKE 曾表明再也不願意騎雙北這累死人的行程,
但這次卻是他主動對我說,他想在我們的生日這天,陪我完成挑戰雙北的心願,
他知道一日完成對我來說太過辛苦,所以安排用二日來完成。


【第一日】

生日當天上午 2 點,熟睡中的我們在鬧鐘的鈴響中清醒,
出發時間會抓的這般地早,是因為最近午後陣雨很頻繁,
為了避免我們會在山區碰到下雨,寧可早點出發早點離開山區。



出門後先到 7-11 吃早餐,好巧不巧遇上藝術家同學還沒睡覺買啤酒,
可是,我到底要對他說:晚安?還是早安哩?
上午 3 點多吃完早餐,我們從板橋河濱自行車道開始在黑夜裡奔馳。


在三峽‎脫離河濱自行車道,騎上台 3 省道再轉接台 7 乙省道起點,補給後準備開始爬坡,
黃色路燈下的黑夜山區安靜的可怕,但也讓我們涼爽的上下坡,
天空在我們埋首踏騎間漸漸亮起,美麗的破曉也映入眼簾,
一個小時後我們抵達台 7 乙省道最高點 12 公里處,接著下滑終點銜接本日重點:台 7 省道。


上午 5 點半接上台 7 省道,我們再次補給休息,然後向東騎前往宜蘭。


這天的天氣真的超級好,能見度也是一級棒。


前方可見,紫色的「復興橋」與紅色的「羅浮橋」,下方是「大漢溪」。


上午 7 點前,騎上「羅浮橋」眺望「復興橋」。


羅浮橋上,繼續往東。


在「羅馬公路」羅浮端入口拍照,從這裡開始的台 7 省道,除了乘坐汽、機車以外,單車騎乘是我的初體驗。


上午 7 點半前,「北橫之星」繳水費,然後穿越「榮華隧道」與「雪霧隧道」,
挑戰至此,還算是悠閒愉快,沒有太困難的爬坡。


觀看「榮華大壩」後,路過有著藍腹鷴彩繪牆面的「比亞外部落」。


這是去年一日雙北前一星期才通車的「蘇樂橋」,怎麼之前我都沒注意?
連「蘇樂」這個好聽的地名都讓我覺得像初次聽聞的陌生。


上午 9 點初,肚子餓了起來,這時候的我們突然覺得好想好想吃蛋炒飯,
不過時間還太早,店家只有供應早餐,只好點了好吃的蛋餅,
離開蘇樂的小吃店,馬上遇見岔路擇左往「巴陵」,下坡途中看到已經毀損的「巴陵攔沙壩」。


攔沙壩之後就來到北橫名景「巴陵大橋」,上午 9 點半,通過「巴陵」標高 600 公尺的告示牌,
接著路過「拉拉山風景區」路口,
之後橫越北橫三大橋樑之一的「大漢橋」。


回頭遠眺「大漢橋」與山頭的「上巴陵」,真是美麗的畫面!
但前方迎接我們的是最痛苦的路段,在涼爽的樹蔭包圍下,4% 到 10% 以上的爬坡持續不斷的輪流上陣,
根據去年經驗,抵達「四陵」後再爬個 1 公里左右就可以脫離持續的爬坡,
所以我們忍著屁股的疼痛不停地張望著:四陵呀!四陵!在哪裡呀?


在之前的記錄裡,四陵的標高牌旁恰好是 56 公里處,
也許是北橫公路路線有修改,這次在過了 55 公里處後往前幾百公尺便是四陵了,
上午 10 點半多,總算見到期待已久的四陵標高牌,低迷的精神再度振作。



過了「四陵」後坡度緩和,也有下坡路段。


這次我們攜帶了一個水袋背包裝行李,然後輪流背負,
當路過山泉時,便取出包裡的毛巾洗把臉、擦拭身體一番,換個舒爽好繼續行程。


抵達桃園與宜蘭的縣界,表示將進入了宜蘭縣大同鄉,
然後再爬一小段的坡,看見 66 公里處,就代表著「明池山莊」即將到達。


中午 12 點前,「明池」到了!滑滑樂即將不遠了~
可是肚子又餓了,明池的餐廳是點合菜的,最便宜的素炒飯也要 200 元,
好吧!只好乖乖拿出事先買好的巧克力碎片墊墊肚子吧!

謎之音:看到「明池山莊」正在普渡的泡麵,真想來一碗。


我滑!我滑!我滑滑滑~下坡時,能站著滑我就不坐,好暫時解救我疼痛的屁股


下午 1 點半,下滑到台 7 省道與台 7 甲省道交會處的「百韜橋」是另一種解脫,
因為連續滑了約 17、8 公里,花了約四十分鐘,按煞把的手指很僵也痛,
下山後的台 7 省道路段有上有下或平路,還算好騎。
下午 2 點初在松羅村路邊隨意找了家麵攤吃午餐,雖然蒼蠅滿桌飛,但餐點還不難吃,我們也沒拉肚子。


下午 3 點多,路過貓哥在員山鄉的地盤,在大門口拍個到此一遊,
接下來的路段平順好騎,我們便放鬆心情開始玩耍,
經過金車宜蘭酒廠假裝乾杯,以及與吹笛人同名的休閒羊場看板前表演吹笛,
還有這天適逢中元普渡,一路上焚香與燒紙錢的煙味不時伴隨入鼻。


下午 4 點進入宜蘭市,然後交會轉往台 9 省道前往今晚的目的地「礁溪」,
半路被中山路上的 30 年老店吸引,來杯檸檬愛玉消消熱氣。


下午 5 點整我們抵達第三次入住的礁溪民宿,在迅速洗去一身的溼黏後,
我們吹著冷氣,又吃又喝配著電視,真的超舒服放鬆的,
撞瓶一下手上的啤酒,互祝彼此生日快樂,也慶祝在這天我完成了北橫公路的踏騎。

疲累必然,早早就寢休息,明天還有滿是山路的北宜公路要挑戰。


【第二日】


上午 9 點,精神飽滿的我們下樓享用民宿提供的好吃早餐,
餐後上樓收拾行李時發現我的生理期提早來了,嗚哇~沒有沒這麼好運的?
在補給了飲水、生理用品後,10 點半左右我們出發前進台 9 省道北宜公路。


由於上個月中才騎過北宜,所以這次便沒有很刻意的停留記錄,
不過下車休息的次數倒是不少,一是生理輕微不適,二是前一天的屁股痛依舊持續著。


中午 12 點半前,花了不短的時間終於爬完九彎十八拐抵達北宜縣界,
各自吞了兩顆茶葉蛋後,拿出「涼伴」毛巾擦拭身子一番,我們繼續出發。


下滑坪林後接續著另一座爬坡,路上沒作長時間的休息,但我依舊不斷的下車舒緩屁股及生理痛。

 
下午 3 點半前,「海倫咖啡」的橘色旗幟出現眼前,北宜最後高點抵達,
顧不得生理期,我還是在海倫咖啡小嗑了一點冰淇淋,也喝了冰咖啡。
下午 5 點半前,順利平安地回到家,完成了我們的二日雙北,我的生日挑戰,
謝謝 LUKE 破例陪我完成他再也不想騎的雙北路線。


不談北宜,但景色宜人的北橫真的值得挑戰,
爬坡過程真的悶熱、疲累又辛苦,期間我的腦海不斷萌生回家後要賣掉愛車的念頭,
但最後能夠順利完成我真的是十分開心的。

我得說,可以完成一日雙北的人真的是變態,
24 小時內要完成以山路居多的 228 公里,請你們受小妹我一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