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一早,是從慌張開始的。

前一晚說好隔天早上 7 點下樓吃早餐,所以我用 iPhone 設定了 6 點整的鬧鈴,
一晚好眠後 iPhone 鈴聲響起,我起身停止鈴響又回到床舖和 LUKE 道早安順便想再賴個床,
突然間,門外走廊傳出可達鴨和 Kenny 的對話聲,我們相視疑惑著為什麼他們這麼早起?
接著我們不約而同看著牆上的壁鐘然後從床上彈起,因為我的起床設定是台灣時間,等於現在已經 7 點了。



急急忙忙、慌慌張張的梳洗、收拾後,早上 7 點半我們才下樓跟夥伴們賠不是,
然後我品嚐到了,讓鐵道團男人們讚不絕口的東橫 INN 日式自助早餐,果然是簡單又美味呀。


收拾出包的心情,離開飯店拉著行李來到松本車站寄物櫃放置,省去拖拉行李之不便,
這時的氣溫比昨晚剛到松本的零下 1 度還要低 1 度,沒想到一夜之後白天比黑夜更冷。
下圖:我們拿著 JR PASS 利用站務窗口旁的出入口進站,然後坐上開往「上諏訪」的 115 系電車,
   開車後,我隔著車窗拍下 LUKE 喜愛的油罐車。


利用「篠ノ井線」離開松本往南行,7 分鐘後我們抵達距離松本站只有兩站的「平田站」。


上午 9 點初我走出車站,前往周邊街道走走看看,平田車站剪票口上方的紅色拱形造景,讓我有一種來到遊樂園的感覺。

 
我的長野縣松本市平田散步地圖。(綠色為散步路線)


爬文後才知道,原來平田站是個年輕的車站,2007 年 3 月 18 日才開始營運,
車站東口廣場上有個稻草人立鐘,雙手拿著稻穗,頭上的斗笠還停駐了一隻蜻蜓。


車站東口往東直行,穿越許多店家後眼前出現交會的大馬路是國道 19 號。


國道 19 號往北步行一段路後,我跨越馬路走進了對向的一條小巷道,這裡是「平田東」的住宅區,
小巷道裡看到的住宅大多是我最愛的日式房舍,而且一路走著一個人也沒遇到,安靜的不得了。


小巷道的盡頭來到河堤,望向北方「南松本」方向的橋樑是「平田橋」。


我走上平田橋往南看風景,橋下是「田川」,然後往回走,挑了不同來路的巷子試著走回車站方向。


再度走入住宅區,這次除了幾部路過的車輛,依舊沒有遇見人,倒是在多戶屋頂上看到了許多圓滾滾的胖麻雀,唧唧喳喳叫個不停。


一處空地上設置了小時候很愛又很怕的轉不停地球號,這些鐵製的遊樂設施還真令我感到親切。


在巷道裡走了很久卻走不回大馬路,憑著方向感走進這條有著殘雪的小巷,結果是死巷⋯⋯
換一條巷子走,遇見了忠犬貌的柴犬,之後也找到了回到國道 19 號的出口。


不從東口回車站,在國道 19 號左轉走上跨越鐵路的「平田陸橋」,再從車站西口回去和男人們會合。


站在陸橋上藉高向東望是「筑摩山地」,有標高 1,928 公尺的「鉢伏山」,白雪妝點的山巒多了些幻化的冬季風情。


陸橋上看平田站東口及站前廣場。


平田站西口,門面與東口稍有不同,從高處側看站舍像似模型般。


往西望是「飛騨山脈」東側的「常念山脈」,大約是「霞沢岳」、「蝶ヶ岳」方向一帶,標高都是兩千多公尺的高山,
飛騨山脈與常念山脈間的谷地就是旅遊勝地「上高地」。


上排圖:車來車往,男人們就這樣走過來又走過去的在月台上拍照。
下圖:車站西口前有休耕的農田及駐停整齊的車輛,我站在陸橋上拍下即將通過平田站的油罐列車。


面向車站往東的大景,方才讓我橫越的陸橋就在一旁。


車站西邊的空曠及遠方的層山,看到這般開闊的景象,心情真好,只是,只是冷了點。


月台東側看到明顯的「〒」橘色標示,那棟建築是松本南郵便局,此刻正要進入車站月台的是難得遇見的 JR 115 系訓練車。


出站將近一個半鐘頭後我回到平田站月台和男人們一起賞車,沒有頻繁走動身子便漸漸冷了起來,
趕緊拿出保溫瓶倒杯熱開水暖暖身,接著我們等候 115 系電車移動到下一個車站。


左上圖:往北坐一站下車,上午 11 點我們來到南松本站。
在這寒冷的冬季,月台上的候車室真是避寒躲風的好空間,而且南松本的候車室裡還有暖氣設備,
略有陽光的南松本室外溫度約 5 度,開了暖氣的候車室溫度則有 24 度,讓我躲著都不想出去了,
不過在乾冷的環境下進出候車室,下場就是被候車室金屬門把的靜電反應電到哎哎叫,
直到現在,我對南松本最深的印象依舊是那令人疼痛又害怕的靜電,還有那觸電聲。


很大的站區,停了不少油罐車也放置了許多貨櫃,看起來就是有好料的地方⋯⋯對男人們來說。


南松本站停留的時間不到兩小時,我只有出站拍站舍外觀沒有上街道走走。


這時候東邊的筑摩山地雲層比較散了,不似方才在平田那般霧濛濛的。


上排圖:回到月台上拍車,突然間飄了短暫的小雪花,雖然是落下就不見,但我依舊很開心啊!我的第一次飄雪體驗。
左下圖:正午時間,我們搭 115 系電車返回松本站領取我的行李,順便在車站購買午餐。
右下圖:我買了畫有俏皮圖案的「山賊燒」(さんぞくやき)便當,售價 730 日圓。


打開便當裡面沒有山賊,我本來猜想會不會是烏賊......結果是炸雞肉。
松本名產的山賊燒,是用特製的蒜味醬醃過整片雞肉後,再裹著太白粉下去炸的,
蒜味?我沒印象,但雞肉好吃,配菜也好吃,還附了一包燒鹽可以沾著雞肉吃。

 
好奇搜尋了讓我下手便當的那隻動物是什麼來歷,原來是長野縣的吉祥物「アルクマ」(Arukuma 散步熊),
山賊燒便當上的アルクマ頭上戴著「日本アルプス」頭套,是日本阿爾卑斯山之意。
アルクマ好可愛啊!(圖片來源:http://arukuma.jp/)


駛離松本的 115 系電車,在我專心吃便當之際開往山區,一路上窗外景色僻靜宜人,漸漸地窗景出現遍佈積雪,
有些地區還明顯的降雪,驚喜間,我知道不妙了,趕緊從行李箱裡拉出我的保暖外套。


下午 2 點多抵達可達鴨強力推薦,有著美麗瞭望風景,也是日本三大火車窗口風景之一的「姨捨站」。


位於篠ノ井線的姨捨車站,1990 年便開始營運,1972 年改為無人站。


2011 年 7 月才完成站舍、天橋整建,車站內整齊又乾淨,還有姨捨車站的相關介紹。


姨捨站是折返式車站,鏡頭下 115 系站內停車,特急しなの 通過。


跨越天橋我來到南向月台,來看看姨捨站美麗的展望風景。


標高 551 公尺的姨捨車站可以眺望千曲市、千曲川沿岸平原及多座山峰,不曉得看得再遠一點,是不是可以看到長野市?


南向月台景色,月台下方的軌道即為篠ノ井線。


從南向月台往左下方看,無柵欄平交道旁的小小山頭就是「姨捨公園」。


跨越車站軌道,滿滿的白雪。


從月台邊走下階梯來到平交道,我要去看看姨捨公園了。


從公園指標旁的小徑往上走,映入眼簾的是向風面的公園區域滿是積雪,又鬆又軟讓人不忍踏下腳步。


涼亭、矮椅、日式造景加上開闊的遠景,畫面真是美麗。


姨捨公園也是瞭望平原的好地方,姨捨是我們此行初次碰到大量積雪的地方,過去,我只有在合歡山看過雪景,
我探訪的合歡山積雪量和此次姨捨的積雪量差不多,不過姨捨的積雪比較「新鮮」也就是比較鬆軟。


姨捨公園也是鐵道愛好者拍車取景的好地方。


離開姨捨公園回到平交道,特急しなの 通過!


在姨捨眺望的梯田是日本著名景觀,我想,這得要逢耕種時節來訪才有美麗的梯田可以欣賞吧。
隔著千曲川,對面最右邊的山頭是鏡台山。


長時間待在零度下的戶外,手部及臉部都感覺非常非常的冷,就算躲進車站房舍裡還是凍冷,迷人雪景與身體的舒適果然無法兼得,
Kenny 在車站內的『姨捨站留言本』裡,替大家留下足跡,留言本裡,篇篇都是遊客們到此一遊的感想,也有許多可愛的插圖。
下午 4  點多,我們準備離開這個有著好風景的地方,希望有機會換個不同的季節再來看看姨捨不一樣的美麗。



上了電車,車窗外的窗景依舊吸引我的目光。


透過車窗,在列車上看到遠處路線上的特急しなの。


下午 4 點半多電車回到長野站,車站內 LCD 畫面的新穎自動販賣機真是吸引我們的目光,
沒有按鍵直接觸控螢幕,而且販賣機旁還設有瓶罐分類回收桶,每每見到日本變化多樣的自動販賣機,對遊客的我來說也是一種風景。


我們前往長野站 3・4・5 番線的月台上品嚐「裾花郷」立吞,煮麵的婦人完全不在意我們那不流利的日文,不斷親切地和我們閒聊,
在這樣冷颼颼的天氣下,來碗熱呼呼的湯麵,暖心暖胃,真的是此時此刻最大的安慰。

這是我此次日本行的第二碗立吞,由於和日文不熟而且我也不認真學習,
不幸點到和前一天在大宮吃的一樣麵點:炸什錦蕎麥麵,一碗 360 日圓,看來我真是情有獨鍾「かき揚げ」這幾個日文字......


吃完熱湯麵,買了罐裝啤酒和洋芋片上了 E2 系新幹線前往大宮,再換接東北新幹線前往新青森,
因為持有 JR PASS,只要是新幹線可以到達的車站,我們就不客氣地盡情利用。
下圖:新幹線列車行經上田站附近的窗景。


晚上 7 點前我們再度來到大宮站,先前往南側商場「ecute」的 food theater 買餐點帶上車吃,
這裡販賣著許多外帶美食,樣樣看來都很美味,令人難以抉擇,星期五晚間的車站與賣場人潮洶湧,不論搭車、購物都是人。


左上:買完餐點,前往新幹線月台等候列車,和不常見的 E1 系新幹線拍照合影。
右上:我們搭乘的是 E2 系與 E3 系併結的列車,E3 系在盛岡和 E2 系分離開往秋田。
左下:而我們前往新青森的座位則劃定於 E2 系車廂,座位前的桌面上擺放了我們晚餐,
   有胖胖的豬肉包子、握壽司,吃的過癮之際當然不能少了好喝的啤酒。
右下:列車一路往北,之後在盛岡站停車解聯,我透過車窗拍下月台充滿白雪的畫面。


途中停靠仙台、一ノ闕、盛岡、八戶,行駛 683.4 公里,花了 3 小時我們終於抵達「新青森站」,
離開新幹線月台,換個月台去等候前往青森的電車,在月台上眼前所見果然是滿覆白雪。


利用「奧羽本線」坐上 701 系電車只坐一站,晚上 10 點半多抵達我們要連著玩耍兩天的青森。 


上圖:果然,月台周邊厚厚的積雪令我們咋舌,但月台旁的列車更吸引了男人們的目光。
下排圖:青森開往札幌的寢台列車「夜急行はまなす」正準備開車,月台上也有不少人拿著相機猛拍著。


震驚度大大勝過下午的姨捨雪景,701 系電車彷彿剛從冷凍庫走出來,結上了霜雪。


隔壁 1 番線停了一列滿是乘客的「青之森鐵道」701 系彩繪電車。


離開月台走上跨線天橋,透過窗戶看到的雪景讓我驚歎的哇哇叫,車站和站外的馬路間堆積成了雪牆,
青森市地標之一的青森灣大橋與販賣蘋果相關特產的「A–FACTORY」就在車站旁,黃暈燈光下的白雪、樹木、建築,搭配出美麗的畫面。


青森除了蘋果很有名外,ねぶた(睡魔)也頗負盛名,在青森很容易看到睡魔創作裝置。


走走拍拍,時間接近晚上 11 點我們才步出青森車站,當然車站外廣場也是處處有雪堆。 


土包子的我,見到大雪堆太過高興,便一屁股地跳坐在雪堆上,又鬆又軟的雪堆,讓我忘記我的下身穿的是會溼的牛仔褲。


然後,飄雪了,此景象讓我開心著,心情也持續興奮著。


今晚一樣住東横 INN,是青森站正面口分館,離車站非常非常近,
沿路的白雪讓我們駐足,也讓我們困難地拖著行李,但也只花了 3 分鐘就抵達飯店,
這趟,我們要在青森住兩個晚上,想到隔天不必收拾行李,不必拖著行李箱走在雪地真是開心。


在第二天的行程裡,白天我走了些路,也看了些街景、雪景,
一個人的隨意走走真的很棒,但現在回想我卻覺得我這五天走的不夠,
因為不熟,不敢亂走;因為氣溫很冷,不想出走,實在可惜。

這晚,我第一次來到日本本州最北的縣市,異常興奮也非常期待明日的靄靄白雪。
  
 

延伸閱讀:
LUKE 之 2012 日本鐵道旅遊 Day2
》2012日本冬季旅行D1大宮
》2012日本冬季旅行D2平田、南松本、姨捨
》2012日本冬季旅行D3油川、奧內、蟹田
》2012日本冬季旅行D4津輕新城、奧內

》2012日本冬季旅行D5東川口、越谷レイクタウン、西浦和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