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進行到第四天了,今天早晨一樣在青森醒來,而且有飯團早餐可以吃,(耶!)
對於今日的行程我沒有明確的概念,只知道傍晚將要離開青森南下埼玉,
這個白天,將是我們和青森最後相處的機會,有些安慰身體不用再受凍,
但又有點矛盾的傷感,捨不得離開這些美麗的白雪畫面。



我們的房間位在八樓,拉開窗簾瞧瞧天候狀況,才發現青森灣大橋與青森縣觀光物產館都在窗景裡,
窗外是下著雪的,看得出一夜之間又積了不少雪量。


梳洗整理完畢後拉著旅行箱下樓,我們坐在大廳裡吃著簡單又好吃的日式早餐,比起星級飯店的繁麗,更適合非渡假行程的我們。
右下:上午 7 點半多,將行李寄放東橫 inn 後走出飯店,迎面就是積雪頗深的街道,這種路況,行李箱不寄放鐵定得一路用抬的。


來到青森車站對面準備過馬路,明顯看出今天的積雪比昨天厚。


連續看了三天的青森灣大橋,每天都有不同的風貌,昨晚到今早的雪果真下得大,橋樑主塔的斜面都明顯積雪了。


在月台上等待 701 系電車進站,LUKE 抬頭拍車廂號碼牌,寢台特急「日本海」即將停駛,以後這面車廂號碼牌將不復見,
來到青森的每一天,都可以在 1 番線看見青之森鐵道的彩繪電車身影。

 
上了奧羽本線的電車,車內溫度暖呼呼,窗外的雪卻下的極大,窗面也結霜起霧,
面對冬季降雪,相信當地人都適應的極好,但我還是忍不住覺得他們好辛苦。

 

從青森站離開走上奧羽本線,經過新青森站後的下一站就是「津輕新城」站,我們在這裡下車。


踏上月台看到眼下的情景,我們又是一陣傻笑,好大的雪呀~這裡下的大暴雪,比昨天早上的油川站更大更誇張。


我們在 2 番線下車,這裡有座木造外觀的候車室,裡頭沒有暖氣但可以抵擋落雪侵襲,
列車一旦進站,我就從候車室奔出拍照,圖為開往「弘前」的 701 系電車進站。


離站,列車緩緩駛離,後端面整個結了霜雪。


開往秋田的快速列車,HB-E300 系 リゾートしらかみ 青池編成進站。


青池離站,密集落下的雪花其實還蠻夢幻的。
大雪下個不停讓我不敢出站探險,除了躲在暖不起來的候車室內,也只能在月台上玩玩雪、堆雪人,
在零下 4 度的環境下待久真的會受不了,便拆用我從台灣帶來的暖暖包取暖,只可惜不管我怎麼搓,都只有溫溫包的效果。


看向對面 1 番線棚頂下的站名燈箱,被大雪落的看不清楚字樣。


上午 9 點多,降雪總算緩了些,天也清澈了點,可以清楚拍出停在一旁的除雪車。


快速深浦列車準備進站,月台末端有一群日本鐵道迷,根據男人們的說法,有日鐵迷出現就有好料,
不過這天大家的目標都是下個月就要停駛的寢台特急「日本海」。


走上站內的跨線天橋,我準備趁著降雪緩和出站走走,可是突然間又下起雪了,
我來到 1 番線替 LUKE 與 Kenny 在 2 番線的候車室前拍照,雪下的超大。


津輕新城看起來就是個溫馨的小站,站舍上方的橫幅海報與鮮艷瓶罐的販賣機,為單純的白色世界妝點不少色彩。


站在車站的出入口向東,這時降雪再度變小,天空也亮了起來。


太陽出來,回拍感覺不一樣的車站前小廣場。


意外目睹文具店遮雨棚上的積雪,毫不猶豫地大塊大塊的落下瞬間。


看完落雪塊,我往車站入口隔壁街道的縣道 229 號向西走去。


除了大樹、屋子、白雪,沒有其他畫面,銀白世界配上高大的樹木,讓我有種要過聖誕假期的氣息。


道路兩旁的雪牆堆得比人還高。


往回走,面朝車站方向看車站前的樹木,好醒目呀,但交錯穿雜的電線也夠搶鏡。


回到車站入口處,然後,暴雪再度來襲。


左圖:站舍外屋簷下的冰柱像一把把利刃般懸掛著。
右上:因為大雪因素,從一早開始班車多是延誤,乘客們只好坐在站舍裡等候。
左下:從跨線天橋隔著窗戶拍車站附近的屋舍,看似快被白雪掩蓋。


上午 10 點,月台末端的日鐵迷集體撤退,稍早 LUKE 有向他們打聽,
才得知寢台特急「日本海」在秋田的「鷹ノ巣站」因為車門故障停駛,大家今天的目標落空了。


左上:沒有「日本海」,多班列車也誤點了,原定上午 9 點 32 分開往青森的電車已經誤點 40 分鐘。
右上:我們在站舍內取暖等車,而興趣無國界,日鐵迷親切地和男人們分享情報。
下圖:望向月台,雪一直下、一直下。


原本計畫要搭乘上午 10 點多的電車返回青森,不過許多列車都嚴重誤點,只好有什麼就坐什麼吧,
在等候列車的空檔,E751 系特急「つがる」進站。


左上:終於有電車進站,這是原定 9 點 32 分的電車,誤點了 53 分鐘才現身。
右圖:上電車前可以看到門邊貼著豪雪區才有的標示:開門請按鈕(ボタンを押せばドアが開きます)。
左下:進入車廂後驚覺怎麼這麼多人啊?而且許多人都攜帶著行李,我們猜測應是原本乘坐寢台特急「日本海」的乘客。


左上:抵達青森後我們轉搭特急「超級白鳥」前往蟹田,因為想試試昨天讓我們一見鍾情的「から揚げ」,
   於是我們再度前往「とりやす」食堂,而可達鴨則獨自脫隊前往其他行程。
右上:蟹田車站前的「蟹田駅前市場」,我猜想這裡應該也有賣吃的,有機會再來逛逛。
下排圖:とりやす食堂的小小空間,充滿油煙及香氣,趁著雞肉塊下鍋炸的空檔,老闆正在外帶的盒子裡裝入高麗菜絲。


買完餐點回到蟹田車站,此時雪下的正大,我想,所謂的鵝毛大雪就是如此吧。


左圖:時間算的剛剛好,正好趕上電車前往奧內站,中午 12 點多,下了車,發現奧內站月台的積雪看來積的比昨天高。
右圖:外帶單點的から揚げ(日式炸雞),香噴噴、酥又脆,可惜天氣寒冷,炸雞很快就變得溫溫的。


左圖:恰好遇見人工除雪機正在通道除雪,機器一路往前推,噴起的白雪便往一旁的雪牆飛去。
右圖:吃完炸雞塊,一如昨天躲在跨線天橋上,但昨天的奧內是大晴天,今天卻是下著雪的陰天。


天橋北邊「リゾートあすなろ津輕」奧內通過。


大雪持續降落,每踏一步,鞋子就沒入積雪中,在下午 1 點過後,開始出現工作人員清除月台上的積雪。


北邊的平交道也有多位工作人員進行著除雪工作。


下午 1 點半前,天空漸漸地放晴了,景色與方才的陰天截然不同。


但十分鐘後,北邊遠方的白雲下開始顯露出灰雲,開往函館的特急「超級白鳥」奔馳通過。


左圖:那顯眼的黃色屋舍怎麼那麼可愛啊~令人好想住在裡面。
右圖:陽光下的白雪因為光線顯得更加美麗幻化,雖然雲層也越積越高。


貨列進站,機車頭拍完快閃,看 Kenny 迅速往天橋樓梯跑去,不然雪煙可是會噴的一身都是。


天橋樓梯間的窗戶外框積了雪,一小顆一小顆的好似保麗龍球。


又過了 20 分鐘,天空再度暗下,大雪又來,不過雪煙也壯觀。


雖然這樣的環境讓人凍冷到受不了,可是,白雪飄飄很美啊!


大雪讓人沒有勇氣出去行走,這天下午躲天橋躲得很兇,經過一天的累積,站前廣場的積雪必定比昨天多了好幾公分。

 
拍照不易看出所謂的大雪有多大,那麼來看看 iPhone 拍攝的影片吧。


機車頂及貨櫃上皆是積了雪、結滿霜。


大雪下,視野幾乎是黑白世界。


上圖:下午 2 點半多,我們離開跨線天橋躲進站舍,準備要搭電車回青森了。
左下:下午 3 點前電車進站,我們要離開奧內了。
右下:坐上電車裡,窗外年輕帥氣的車掌正在替乘客補票。

 
回到青森,先前往東橫 inn 拿取行李後,再回到青森車站,
然後搭乘一站電車來到新青森站,準備搭乘新幹線南下大宮站。



我們將搭乘晚上 6 點多的新幹線,這時隔壁月台的 E5 系新幹線「はやぶさ」率先進站停靠,待會我們要坐的車種也是,
「はやぶさ」在去年三月初才開始營運,這次的搭乘體驗是男人們的刻意安排。

我們都是第一次搭乘「はやぶさ」,搭的是普通車廂,座位旁設有筆電、手機的充電座,很貼心,
唯一令我們受不了的是,暖氣太熱了,熱到我們睡不好,快冒汗。


稍早在青森站上車前,大家分散前往車站旁的 LOVINA 商場一樓購買晚餐,
我買得很瑣碎,麵包店買沙拉,飯團店買明太子飯團,炸物店買可樂餅,當然還要配青森名產蘋果汁。


「はやぶさ」是目前東北新幹線最快速列車,只花了 2 小時 45 分,
讓我們從新青森站回到此行第一晚去過的大宮站(埼玉縣),然後在大宮站利用京浜東北線坐上 E233 系電車前往南浦和站轉乘。



晚上 9 點多,在南浦和站轉乘武藏野線的 205 系電車抵達今晚的住宿點埼玉縣三鄉市,
一樣是座落在車站附近的東橫 inn 埼玉「三鄉站前」分館,從車站走過去只要兩分鐘。


東橫 inn 針對女性住宿客有二至三種的女賓備品擇一贈送,沐浴粉及面膜都很不錯,
因為家裡沒有浴缸,這兩包我就在有賞雪的第三晚及第四晚把它泡掉,暖身子也放鬆心情。
右下:這次難得遠赴青森,就不像以往偷懶求方便在機場才買名產,
   這天下午從奧內回到青森,就先去車站旁的 LOVINA 商場一樓購買各式蘋果名產。


男人們依舊下樓討論行程兼打屁,我在房裡泡完澡後便敷著面膜看電視,
今晚來到沒有積雪的三鄉,心情其實有點安心,因為暴量的豪雪區真的好冷。
 
 

延伸閱讀: 
LUKE 之 2012 日本鐵道旅遊 Day4
》2012日本冬季旅行D1大宮 
》2012日本冬季旅行D2平田、南松本、姨捨
》2012日本冬季旅行D3油川、奧內、蟹田
》2012日本冬季旅行D4津輕新城、奧內
2012日本冬季旅行D5東川口、越谷レイクタウン、西浦和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